霜凍的天氣種樹會死嗎,這個天氣能不能種植大樹

2021-03-04 08:38:48 字數 6103 閱讀 9722

1樓:科學普及交流

很難存活的。

農作物內部都是由許許多多的細胞組成的,作物內部細胞與細胞之間的水分,當溫度降到攝氏零度以下時就開始結冰,從物理學中得知,物體結冰時,體積要膨脹。因此當細胞之間的冰粒增大時,細胞就會受到壓縮,細胞內部的水分被迫向外滲透出來,細胞失掉過多的水分,它內部原來的膠狀物就逐漸凝固起來,特別是在霜凍以後,氣溫又突然回公升,則農作物滲出來的水分很快變成水汽散失掉,細胞失去的水分沒法復原,農作物便會死去。

2樓:尚起順

會的,最好不要在凍的天氣種樹的,除非種些耐寒強的樹。

3樓:生態保護協會者

會。所以要保溫防凍。一般樹木可以裹墊子。藥劑建議護樹將軍。

氣溫在什麼範圍內會有霜凍

4樓:科院小百科

地面溫度低於0℃會有霜凍。近地面空氣中的水汽達到飽和,並且地面溫度低於0℃,在物體上直接凝華而成的白色冰晶,有霜凍時並不一定是霜。

溫度低於地面和物體表面上有水汽凝結成白色結晶的是白霜;水汽含量少沒結霜稱黑霜;對農作物都有凍害,稱霜凍。

霜凍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農業氣象災害,發生在冬春季,多為寒潮南下,短時間內氣溫急劇下降至零攝氏度以下引起;或者受寒潮影響後,天氣由陰轉晴的當天夜晚,因地面強烈輻射降溫所致。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地面溫度低於0℃。

霜凍,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農業氣象災害,是指空氣溫度突然下降,地表溫度驟降到0℃以下,使農作物受到損害,甚至死亡。通常出現在秋、冬、春三季。

它與霜不同,霜是近地面空氣中的水汽達到飽和,並且地面溫度低於0℃,在物體上直接凝華而成的白色冰晶,有霜凍時並不一定是霜。

霜凍的危害機理:

1、溫度下降到0℃以下時,細胞間隙建的水分形成冰晶,細胞內原生質與液泡逐漸脫水和凝固,使細胞致死。

2、解凍時細胞間隙中的冰融化成水很快蒸發,原生質因失水使植物乾死。

6樓:匿名使用者

霜凍和霜是有區別的。

霜凍是指空氣溫度突然下降,地表溫度驟降到0℃以下,使農作物產生凍害。

霜是地面溫度低於0℃,近地面空氣中的水汽達到飽和,在物體上凝華而成的白色冰晶。

條件都是0℃以下。

7樓:中國天氣網運營

霜凍是指空氣溫度突然下降,使植物體溫降低到0℃以下而受到損害甚至死亡的現象。當植物表面能看到白色的霜時,稱為「白霜」,植物表面看不到白色的霜時,稱為「黑霜」。兩者都會對農作物產生不利的影響。

這個天氣能不能種植大樹

8樓:匿名使用者

1、移前準備

1-1 概念區分 關於大樹移栽概念的界定,目前有幾種說法,不很統一。筆者以為,大樹移栽應該 同大苗造林區分開來。所謂「大樹移栽」就是指把已經栽植到原目的地的、胸徑較大的樹木移 栽到新目的地的過程,是目的地的變換;而「大苗造林」則是指用規格較大的苗木實施造林綠 化的過程,是第一次實現目的地造林。

這裡「大樹」和「大苗」雖沒有規格尺寸的嚴格劃分,但 大樹此前作為林木培育,人為可控度降低;大苗卻作為苗木培育,人為可控度高。因此,大 樹移栽技術難度更大。

1-2 充分論證 大樹移栽相關制約的因素多,移栽前必須充分論證、精心策劃。要根據適地適樹原 則和生境相似性原理, 盡可能選擇生長健壯的壯年鄉土樹種, 將生境差異控制在樹種適生範 圍。對擬定的樹種、品種和規格,進行實地考察,並就成本核算、帶土球難易程度、起挖、 運輸條件、移栽後保證成活的機率等全面論證,力求萬無一失。

對選定的大樹,要按順序編 號、掛卡建檔、標定南北向。論證和選樹工作宜提前 2~3 個生長期完成。

1-3 移栽時期 大樹移栽一般是選擇在樹液流動緩慢期進行,可減少樹體水分蒸發,有利提高成活 率。 大多數闊葉樹種最佳移栽時期是早春或落葉後至土壤封凍前的深秋, 樹體地上部分處於 休眠狀態, 帶土球移栽,加重修剪,有利於提高成活率;若需盛夏移栽,由於樹木蒸騰量大, 移栽不易成活,必須採取加大土球、加強修剪、遮陽、保濕等措施。

1-4 移前處理 為了保證大樹成活, 移栽前必須做好對目標樹的斷根和截冠處理等。 常採用預先斷根、 根部環剝等辦法,提早對根部進行處理,以促進樹木須根生長。即在移植前每年先切斷樹根 的 1/3~1/2,用 2~3 年時間完成全過程。

第 1 年在樹木根部相對的兩側斷根,按計畫要求 的掘苗形式(方坨或圓坨) 、規格,向下垂直挖溝至不見大根處,遇見細根時切斷,粗根進 行環狀剝皮,使之仍有吸收能力,而養分不再下傳,隔年再以相同方法對相鄰兩側進行斷根 處理。在規定時間裡,斷根越早越好,但不能散坨。若需截幹的大樹,通常在主幹 2~3 m 處選擇 3~5 個主枝,在距主幹 50~60 cm 處鋸斷,並立即用草木灰處理傷口,並用塑料薄 膜扎好斷口,以減少水分蒸發和防止病菌侵染。

其餘的側枝、小枝一律在萌芽處鋸掉,同樣 用草木灰處理傷口和包紮。

1-5 挖穴消毒 移栽前一週要按照移栽規劃圖在新栽地挖好樹穴,穴的直徑應比移栽樹計畫土球直 徑大 40~60 cm,深度超出土球高度 15~20 cm。挖穴時應將表土和中底土分開攤放晾曬, 清理出土中的石塊、磚頭等雜質。當挖出的土壤通氣、透水性不好,保水肥能力差時,應 考慮用泥沙拌土或全部換用其他地方的好土壤。

同時要對新樹穴和移栽用土進行殺菌、 除蟲 處理。

1-6 其他工作 除上述幾點以外,移栽前還應對相關人員進行技術培訓,明確分工和責任;確定運 輸線路及裝置(汽車、吊車) ,準備好必備的工具及材料,如鐵鍬、支柱、地膜、草木灰、 水源及澆水設施、綁縛及包裝材料等;辦好準運證和檢疫證等手續。

2、起挖定植 2-1 挖掘

大樹移栽時必須保證帶有足夠大的土球,並盡量多保留根系和根際原土,以利於樹 木萌根。開挖時,以樹幹胸徑的 6~8 倍為土球直徑,以樹兜為中心,在四周由外向內挖掘。 注意傾倒的方向,必要時可用支撐法或吊車吊扶,直至大小根系完全挖斷。

2-2 包裝 包裝材料及方法要根據樹體和土球的大小、 土球土壤緊實度、 運輸距離等綜合考慮。 一般樹木直徑小於 15 cm,挖掘土球為圓形較緊實土壤的,均可用蒲包材料、編織袋加草繩 包裝;樹木直徑較大、挖掘土球大而呈方形的,應用現制木箱包裝。運輸距離較遠、需吊裝 的大樹,最好用木箱包裝,可確保土球的完整。

同時,對樹幹要用草繩包紮,防止裝運時損 傷樹皮,可減少水分蒸發。

2-3 起運 大樹起運是移植的重要環節之一。 一般採用起重機或滑車吊裝, 汽車運輸的辦法完 成。 這個環節必須由工程技術人員指揮, 注意土球加固、 **位置及平衡, 樹木吊起裝車時, 要使樹冠向著汽車尾部, 根部土塊靠近司機室。

樹幹包上柔軟材料放在木架上, 用軟繩紮緊, 樹冠也要用軟繩適當纏攏, 土塊下墊木板, 然後用木板將土塊夾住或用繩子將土塊縛緊在車 廂兩側。非適宜季節吊運時還應注意遮陽、補水保濕,減少樹體水分蒸發。

2-4 定植 大樹運到後必須盡快定植, 定植時按照施工要求, 分別將大樹輕輕斜吊於定植穴内, 撤除纏扎樹冠的繩子,將樹冠立起扶正,仔細審視樹形和環境,移動和調整樹冠方位,要盡 量符合原來的朝向,並保證定植深度適宜,然後撤除土球外包紮的繩包(草片等易爛軟包裝 可不撤除,以防土球散開) ,分層夯實,把土球全埋於地下。做好攔水樹盤,澆足水份。

3、養護管理

3-1 支撐固定 大樹移栽後必須進行樹體固定,以防風吹樹冠歪斜,同時固定根系利於根系生長。 一般採用三柱支架固定法,將樹牢固支撐,確保大樹穩固,通常 1~2 年後方可撤除。

3-2 水肥管理 大樹移栽後的前幾個月是水肥管理的關鍵時期。如果根幹缺水、樹皮龜裂,會導致 樹木死亡;澆水過多,土壤通透性差,根系呼吸困難腐爛,同樣會造成樹木死亡。因此,澆 水時期、澆水量和次數,對樹木成活至關重要,要視具體情況而定。

一般土壤較乾燥時,先 需對新栽植樹穴於栽前澆透水, 移栽後再將墊土和土球一同澆透。 下一次澆水時間應視土壤 濕度而定,把握見幹見溼的原則,澆則澆透。炎熱夏季還要注意遮陽防曬,適時根部灌水和 樹幹樹葉噴水。

雨水過多時,還要注要排洪抗澇;冬季要加強抗寒、保暖等措施。 大樹移栽損傷大,栽後第 1 年不能施肥,根據樹的生長情況第 2 年早春和秋季施 2~ 3 次農家肥或葉面噴肥,以提高樹體營養水平,促進樹體健壯,但為防止肥料過濃對根部的 傷害應慎重使用。

3-3 修枝整形 大樹移栽後,許多闊葉樹種都會滿樹幹生出萌芽,長出萌生枝。這些萌生枝的生長 狀況與地下根的生長萌發成正相關, 千萬不要急於抹芽和整枝, 等到確定大樹已完全恢復生 長功能後,再逐步整枝整形。

3-4 病蟲防治 大樹通過鋸截、移栽,傷口多,萌芽的樹葉嫩,樹體的抵抗力弱,容易遭受病蟲危 害,應加強預防。剛長出的枝葉極易引發蚜蟲為害,可用多菌靈或託布津、敵殺死等農藥混 合,稀釋成 0 083%溶藥液噴施防治。

大樹移植保活關鍵技術

園林綠化中的大樹,通常是指胸徑在 20cm 左右的落葉喬木或樹高大於 5m 的常綠樹木,且 要求帶冠移栽。此外,在大樹移栽工程實踐中,尚有一種更廣義的劃分,亦即把胸徑在 8~ 20cm 範圍內的「大規格苗木」的移栽也納入大樹移栽之列。儘管社會上對園林綠化行業的大 樹移栽存在諸多非議甚至批評、 抨擊, 儘管大樹移栽的的確確存在著技術要求和移栽成本更 高、成活率偏低、易造成資源浪費等公認的弊端,儘管某些權威專家一再呼籲不宜將大樹移 栽技術作為常規性技術加以提倡,以免產生「誤導」、「歪導」、成風或走樣,然而大樹移栽似 乎已經成為城市園林綠化中的一股不可阻擋之潮流。

尤其是承辦重大國際賽 (展) 事的城市, 以及一些其他廠家的同類 產品**。此外,農業上常用的抗旱劑(如「旱地龍」等)也具有抑制植物蒸騰的功用。

3.5 輸液促活

對栽後的大樹採用樹體內部給水的輸液方法,可解決移栽大樹的水分供需矛盾,促其 成活。具體方法為:在植株基部用木工鑽由上向下成 45°角鑽輸液孔 3~5 個,深至髓心。

輸液孔的數量多寡和孔徑大小應與樹幹粗細及輸液器插頭相匹配, 輸液孔水平分布均勻, 垂 直分布交錯。輸用液體配製應以水為主,同時加入微量植物激素和礦質元素,每公升水溶入 abt6 號生根粉 0.1g 和磷酸二氫鉀 0.

5g。 另外, 上海園林綠化建設****生產的樹幹注入 型活力素也可用作輸液劑。 輸入的液體既可使植株恢復活力, 又可激發樹體內原生質的活力, 從而促進生根萌芽,提高移栽成活率。

將裝有液體的瓶子懸掛在高處,並將樹幹注射器針頭 插入輸液孔,拉直輸液管,開啟輸液開關,液體即可輸入樹體。待液體輸完後,拔出針頭, 用棉花團塞住輸液孔(再次輸液時夾出棉塞即可) 。輸液次數及間隔時間視天氣情況(乾旱 程度,氣溫高低)和植株需水情況確定,一般地,4 月份移栽後開始輸液,9 月份植株完全 脫離危險後結束輸液,並用波爾多液塗封孔口。

注意:有冰凍的天氣不宜輸液,以免凍壞植 株。

3.6 施肥打藥

移栽後的大樹萌發新葉後,可結合澆水施入氮肥(最好是氮磷鉀複合肥) ,濃度一般為 0.2%~0.5%,如施尿素每株用量為 0.

1~0.25kg,當年施肥 1~2 次,9 月初停止施肥。關於 葉面施肥,是將 1kg 尿素溶入 200kg 水中,噴施時間要選擇在晴天或陰天的 7~9 時和 17~ 19 時進行,此時段的樹葉活力強,吸收能力好。

栽後的大樹因起苗、修剪造成各種傷口,加之新萌的樹葉幼嫩,樹體抵抗力弱,故較 易感染病蟲害,若不注意防範,很可能置樹木於死地。可用多菌靈或託布津、敵殺死等農藥 混和噴施,在 4 月、7 月、9 月 3 個階段,每週噴藥 1 次,基本能達到防治目的。例如,春 季移栽大檜柏時,一定要在栽後噴藥防治雙條杉天牛及柏膚小蠹等。

3.7 調整樹形

移栽的大樹成活後,會萌出大量枝條,此時要根據樹種特性及樹形要求及時抹除樹幹 及主枝上一些不必要的萌芽。 經過縮剪處理的大樹, 可從不同的角度保留 3~5 個粗壯主枝, 然後再在每一主枝上保留 3~5 個側枝,以便形成豐滿的樹冠,達到理想的景觀效果。 3.

8 防寒抗凍

① 北方的林木特別是帶凍土移栽的樹木,必須注意根系保護,移栽後要用泥炭土、腐 殖土或樹葉、秸稈、地膜等對定植穴樹盤進行土面保溫,早春土壤解凍時,再及時把保溫材 料撤除,以利於土壤解凍、提高地溫促進根系生長。② 正常季節移栽的樹木,要在封凍前 澆足澆透封凍水,並及時進行乾基培土(培土高度 30~50cm) 。③ 9~10 月份進行乾基塗 白, 塗白高度 1.

0~1.2m。 塗白劑配方為:

新鮮生石灰 5kg+鹽 2.5kg+硫磺粉 0.75kg+油 100mg+ 水 20kg。

④ 立冬前用草繩將樹幹及大枝纏繞包裹保暖,既保濕又保溫。⑤ 對新植的雪松 等抗寒性較差的大樹, 移栽當年冬季必須搭防風障進行防寒保護。 新植大樹的防寒抗凍措施 不容忽視,尤其是南樹北移的樹種,更應格外注意,以防前功盡棄。

⑥ 遇有冰雪天氣,要 及時掃除穴内積雪,特別寒冷時,還可採用覆蓋草木灰等辦法避寒。 總之,只要施工單位嚴格遵循「選好,挖好,運好,栽好,管好」的原則,搶時間、抓 進度,同時做到隊伍專業,責任到人,獎罰分明,技術規範,大樹移栽保活是完全可以做到 的

天氣不好真的會影響人的心情嗎,為什麼天氣不好會影響人的心情?

有句話說的好 bai 心由境造,境由du心出 情緒的好壞有zhi 時候和天氣有直接的關係 dao,比如說陰雨天我們回的情緒就會比較低調答,夏天豔陽高照,就會覺得心情煩躁.這些只是比較客觀的因素.主觀的因素在於我們自己,這也和個人的修養,當時心情,生活環境,個人喜好等等都有很大關係.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天...

早上的包子中午能吃嗎,這個天氣,早上買的肉包子能放多久,放到下午兩點還能吃嗎

能吃的,就是冷了味道差點,你把它放在塑料盒裡,到微波爐上轉20秒,會好吃一點。天冷的時候,早上的包子中午能吃。不過要是在夏天的話,要放到冰箱裡的才行。要是夏天豆腐餡的,一上午就能變質,就不能再吃了。可以,在微波爐裡稍微加點水熱一分半即可食用 冬天的話還好,放微波爐熱一下,夏天就怕嗖了,不過放冰箱裡再...

螃蟹用泡沫箱裝的放一晚能不能死,這個天氣放在外面好還是屋裡好

放屋外好。螃蟹是鮮活水產品,離水後儲存時間較短,所購數量能在3天左右的時間吃完的螃蟹儲存比較簡單 選活力旺盛的螃蟹,把螃蟹的腳和大閘捆起來,以減少螃蟹體力消耗,然後放在泡沫箱,蓋上冰袋儲存即可。挑選技巧 優質大閘蟹有四大特徵 青背 黃毛 金爪 白肚。背部亮度高而泛光,且硬度較好 翻開肚臍可以看到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