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教學中開展研究性學習的思考

2021-03-04 08:38:47 字數 1063 閱讀 6990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以我們 http://****xlwen.***/ 的經驗來看的話,它有以下方方面面。

研究性學習不僅僅是一種學習方式,更是一種先進的教育思想、教學方法。不論從學生發展的角度,教師發展的角度還是從初中數學學科自身的特點來說,在初中數學教學中開展研究性學習都將成為一種必然。

當今的社會是乙個資訊充斥的社會,研究意識與能力已經成為人的一項基本素質,研究問題的能力也成為衡量人才水平的乙個重要指標。課題學習在中學教學中越來越顯示出其重要作用。通過第一講的學習我充分認識到,在數學學習中課題學習需要更先進的學習方法,研究性學習對課題學習是一種十分有效的方法。

隨著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在全國範圍內的實施,教育界十分重視對中學生進行「研究性學習」方式的培養。作為現代教育理念集中體現的研究性學習,除了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課程形式存在外,還必將作為一種重要的學習方式和教學策略滲透於各學科教學之中,對我國教育的發展起到極大的推動和促進作用。因此,能否在初中數學課題教學中適切性地開展研究性學習,已經成為當前初中數學教師必須要面對的乙個重要課題。

研究性學習注重學習的過程,關注學習過程中學生的思維方式、個人體驗及對資訊、資料的整理與綜合。它通過學生的主動**過程來培養他們的創新精神、動手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學生在這個過程中增強了研究意識、問題意識,學會了如何學習、如何去解決問題。

研究性學習強調學生通過親身實踐獲取直接經驗,其過程是乙個開放的教學過程。而數學開放題體現了數學研究的思想方法,解答過程是**的過程,可以用來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發散性,使學生體會學習數學的成就感,使學生體驗到數學的美感。

在新的課程理念中,學生學習知識不再是簡單地對教材中既定知識結論的接受和記憶,課程知識成為學生反思、批判、運用並促進學生重新理解的材料。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走向「研究性學習」,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順應了這種趨勢。在初中數學教學中適切性地開展研究性學習既是新課程改革的需要,數學學科、數學教師發展的需要,更是學生發展的需要。

課題學習是初中數學課程新設定的數學學習領域,也是一種新型的學習方式。它改變了傳統教學模式中以知識記憶為主的陳舊方法,而且有鮮明的實踐性、過程性、挑戰性、綜合性、開放性等特徵。要提高課題學習的教學效果,教師需要十分注意講究教學策略。

高中研究性學習碘與人類的健康,高中研究性學習課題

1.它能促進體內物質的分解而產生熱量和能量。2.對生長發育的作用 對於小兒,它能促進骨骼 肌肉 性功能的發育。3.神經系統的發育和成長過程必須要有甲狀腺激素。人腦發育關鍵期有兩個 乙個是胎兒在子宮內發育的時間稱宮內期,即從懷孕直至出生 另乙個是生後0 2歲。這兩個時期以宮內期更為重要,關鍵期缺碘就可...

如何高效開展高中數學的小組合作學習

教師在構建合作小組時,應注意結構的合理性。一是小組人數要合理,一般以4人為宜,不超過6人。人數太多不利於學生間組織和交流,勢必會有小組學習交流中的看客,特別是一些性格內向或自覺性不高的學生,不利於這些學生的發展 人數太少則達不到交流的目的 二是分組應遵循 以優帶差,以優促差,組際競爭 的原則。教師應...

關於函式的週期性高中數學,高中數學關於函式週期性的問題

正切函式沒有對稱軸,只有對稱中心 所以自然不符合 高中數學關於函式週期性的問題 由f 6 x f x 可得週期t 6又因為當 3 x 1時,f x x 2 2,當 1 x 3時,f x x所以f 回1 1,f 2 2,f 3 f 3 1,f 4 f 答2 0,f 5 f 1 1,f 6 f 0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