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春色三麗是什麼意思,三分春色三什麼解釋

2021-03-04 08:38:47 字數 5162 閱讀 2777

1樓:

這篇散文把春色和心緒融為一體,請結合全文理解文章標題「三分春色一分愁」中「愁」的具體含義。(1分)

對故鄉的思念

11.文章極力鋪陳春的**,春的晚風,其作用在於:(2分)用美好的春景反襯我對故鄉的縷縷惆悵和莫名空虛。

.「我沐浴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讓柔和的晚風輕撫著鬢角,吹去一切鬱悶和煩惱。」一句中加點的詞用得好是因為:(3分)

作者運用擬人修辭手法,從觸覺的角度寫出了晚風的輕柔與美好,反襯出對故鄉的無比依戀

三分春色三什麼解釋

2樓:無所謂l的老巢

一、三分春色是指春色三分。七分綠指綠意盎然。

二、三分春色語出: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三分春色意思 七分綠 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三分春色

是指春色三分。七分綠指綠意盎然。

二、三分春色語出: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4樓:長孫風雲

三分春色是指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

語出: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七分綠 指綠意盎然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分春色指初春,七分綠 指綠意盎然

十分春色是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十分春色三分暗」表現出了一種相對的觀念,十分春色表達的是希望,但是雖有春色十分,但是其中還兼有三分的晦暗、三分憂慮。

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書法有云

應該對應人或景來解釋。

這句話啥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what』s wrong with you?

三分春色二愁是什麼意思

9樓:肖申克噠

原文是滿斟綠醑留君住。莫匆匆歸去。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風雨。

花開花謝、都來幾許。且高歌休訴。不知來歲牡丹時,再相逢何處。

意思是,剩下的三分春色,二分都是離愁別緒,一分又充滿了淒風苦雨。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是啥意思

10樓:東冬冬冬冬冬

意思為:若是把春天的姿容分三份,其中的二份化作了塵土,另乙份則在潺潺的流水裡。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這是一種想象奇妙而兼以極度誇張的手法。這裡數字的妙用傳達出作者的一番惜花傷春之情。至此,楊花的最終歸宿,和詞人的滿腔惜春之情水**融,將詠物抒情的題旨推向高潮。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出自蘇軾的《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全詩如下: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11樓:小狐妖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表達了作者傷春、惜春卻無可奈何的情愫。三分春色寓意春光短暫,然而就連這短暫的春光也隨著塵土和流水而去。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出自北宋蘇軾的《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全文如下: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賞析:「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

」這一韻從柳絮的「遺蹤」蕩然無存生髮,以簡潔洗練的句子寫出了春光易逝的傷感。雖然花落無情,好景不長,然而春去有「歸」:一部分歸為塵土,一部分歸為流水。

即使如此,也是「無可奈何花落去」,柳絮不復存在,大好的春光也隨著柳絮的消失一去不復返了。「惜」柳絮,進而「惜」春光,詩人的情感袒露無遺。「春色三分」一句很是別出心裁。

把光景分為若干份並不是蘇東坡的創造。詩人寫這首詞之前,許多騷人墨客寫下了不少類似的句子,如「天下三分明夜月,二分無賴是揚州。」、「三分春色兩分愁,更一分風雨。

」等都是經典名句。但是讀者仔細玩味,推敲比較,卻不難看出,上述名句都不如蘇東坡的語意蘊藉、含蓄、巧妙。

全詞賞析:

這首詞是蘇軾婉約詞中的經典之作。蘇軾重若輕,不僅寫出了楊花的形、神,而且採用擬人的藝術手法,把詠物與寫人巧妙地結合起來;將物性與人情毫無痕跡地融在一起,真正做到了「借物以寓性情」,「即物即人,兩不能別」。全詞寫得聲韻諧婉,情調幽怨纏綿。

反映了蘇詞婉約的一面。此詞一出,讚譽不絕,名聲很快超過章的原作,成為詠物詞史上「壓倒古今」的名作。

此詞約作於公元2023年(元豐四年),蘇軾45歲,正謫居黃州。蘇東坡很喜歡章質夫的《水龍吟》,並和了這首《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寄給章質夫,還特意告訴他不要給別人看。章質夫慧眼識珠,讚賞不已,也顧不得蘇東坡的特意相告,趕快送給他人欣賞,才使得這首千古絕唱得以傳世。

這首詞的上闋主要寫楊花的飄忽不定的際遇和不即不離的神態。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開頭一韻,非同凡響,道出了楊花的性質和際遇。「似花還似非花」:

楊花即柳絮。看著柳絮像花又畢竟不是花。藝術手法上顯得很「抽象」,但仔細品味琢磨,這「抽象」超出了具體形象,一語道出了柳絮的性質。

這一句與歐陽修的「環滁皆山也」可謂異曲同工。一般來講,藝術要求用形象反映事物。而蘇東坡卻「反其道而行之」,匠心獨運,以「抽象」寫出了非同反響的藝術效果。

因此,在藝術描寫上,「抽象」有「抽象」的妙用。「也無人惜從教墜」,則言其際遇之苦,沒有人憐惜這像花又畢竟不是花的柳絮,只有任其墜落,隨風而去。「無人惜」是詩人言其飄零無著、不被人愛憐的際遇,也正說明了唯獨詩人惜之。

乙個「惜」字,實在是全篇之「眼」,妙不可言。

「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這一韻承接上一韻中的「墜」字,賦予柳絮以人的性情。「拋家傍路」說楊花的飄忽無著,仔細思量,那柳絮墜離枝頭,「拋家」而去,不是很無情嗎?

可是柳絮「傍路」飄零,卻又依依難捨,戀「家」之情躍然紙上。真是「道是無情卻有情」!「有思」言其不忍離別的愁思和痛苦。

其實,這是詩人的想象,「思量」是「惜」的進一步的深入,使楊花飄忽不定的形態具有了人的情感。

「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這一韻承接上一韻的「有思」,採用擬人的手法,以極其細膩獨到的筆致,盡寫柳絮飄忽迷離的神態,讓人柔腸百轉,思緒萬千,嘆為觀止。從上闋「無情有思」開始,詩人便想象的羽翼,把楊花比喻為乙個思親**,將「有思」具體化、形象化,活脫脫地展示出她的完整形象。

這裡,「有思」成為思親**的「愁思」。因「愁思」而「縈損柔腸」,因「愁」而「柔」,因「柔」而「損」;「愁思」煎熬則「困」,「困」則「嬌眼」「欲開還閉」。思親**的情態被詩人描寫、刻畫地極其細膩,從而把柳絮隨風而墜、時起時落、飄忽迷離、勾魂攝魄的形態,生動地呈現在讀者面前,真乃神來之筆。

「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有思」,「有思」的情態也描摹出來。那麼**為何而思?

上闋的最後一韻作了回答:她在思念遠方的夫婿。這一韻化用了「打起黃鶯兒,莫叫枝上啼。

啼時驚妾夢,不得過遼西」的詩意。「夢隨風萬里」既寫**之夢,又關合柳絮飄忽迷離,輕盈若夢。愁中入夢,夢裡與遠在萬里的君郎相逢,卻被鶯兒的啼聲驚醒,怎不讓人愁更愁,簡直讓人惱恨了!

縱觀上闋是以人狀物,雖然是在詠柳絮,卻叫人難分詩人是在寫柳絮還是寫思婦。柳絮與思婦達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融,貌似神合的境界,不禁令人想起了莊子做過的乙個夢:「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

不知週之夢為蝴蝶,蝴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詞的下闋與上闋相呼應主要是寫柳絮的歸宿,感**彩更加濃厚。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在上闋「惜」和「愁」的情緒基礎上,詩人下闕的頭一韻直抒胸膩,「愁」化作「恨」,傾注惜春之情,也是在更深的層次上寫柳絮「也無人教墜」的際遇。這一韻應和上闋首韻「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

表面上看,因為柳絮像花又畢竟不是花,所以不必去「恨」,應該「恨」的是西園遍地落英,「零落成泥碾作塵」,春去無奈,最可憐惜。然而,細細斟酌,「落紅難綴」更反襯出柳絮的「無人惜」的遭際,詩人用這種手法進一步寫出了對柳絮獨「惜」的情愫。

「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拂曉的一場春雨過後,那隨風飄舞、「拋家傍路」卻「無人惜」的柳絮上哪兒去了呢,為何無蹤無影,蕩然無存了?

「一池萍碎」即是回答。看到滿池細碎的浮萍,詩人驀然清醒——原來那沸沸揚揚,滿天的飛絮都化作了水上的浮萍。這裡,「遺蹤何在」是問題,「一池萍碎」是結果,而「曉來雨過」是柳絮化為浮萍的客觀條件。

柳絮化為了浮萍,用現在的科學觀點來看,是不可能的。但詩人「惜」柳絮又不忍看到它憑空消逝的傷感卻得到慰藉。何況柳絮墜落,化為浮萍也是當時的「公認」。

「遺蹤何在」一句寫得極好,把詩人對春雨過後,柳絮消失後的心理情態盡寫出來,又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實屬難得。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這一韻從柳絮的「遺蹤」蕩然無存生髮,以簡潔洗練的句子寫出了春光易逝的傷感。

雖然花落無情,好景不長,然而春去有「歸」:一部分歸為塵土,一部分歸為流水。即使如此,也是「無可奈何花落去」,柳絮不復存在,大好的春光也隨著柳絮的消失一去不復返了。

「惜」柳絮,進而「惜」春光,詩人的情感袒露無遺。「春色三分」一句很是別出心裁。

「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這最後一韻,是具有歸結性的震撼全篇的點睛之筆。那沸沸揚揚,飄忽迷離的柳絮在詩人的眼裡竟然「點點是離人淚」!

這一韻照應了上闋「思婦」「愁思」的描寫,比喻新奇脫俗,想象大膽誇張,感情深摯飽滿,筆墨酣暢淋漓,蘊意回味無窮,真是妙筆神功!

三分性七分情是什麼意思,三分愛七分情什麼意思

是說談戀愛的兩個人真正在一起走到最後,三成原因是性,七成是因為感情。是說情和性是一體的有情沒性不是滿分哦 三分愛 七分情什麼意思 三分愛,七分情,是不完整的,只有十分愛才是最完整的,愛 一般是對於較親的人來說的,一般指親人,伴侶 但也有奉獻無私的愛,情 有很多種 愛情,親情,友情,還有感激之情等 你...

三分愛七分情什麼意思

三分愛,七分情,是不完整的,只有十分愛才是最完整的,愛 一般是對於較親的人來說的,一般指親人,伴侶!但也有奉獻無私的愛,情 有很多種 愛情,親情,友情,還有感激之情等 你說三分愛,七分情,說明他對你的愛不是全部的,可能有些某種原因,可能是感激,責任,補償等,但能說明愛你不是全部的愛,也可能根本就沒有...

用入木三分可以造什麼句子,用入木三分造句

入木三分 造句 bai1 他的du雕刻技藝非常精湛,刻zhi畫的人物惟妙惟肖 入木dao三分專。2 他在文學創作上屬揮灑自如 入木三分,是我們學習的榜樣。3 他有著深厚的文學造詣,無論描寫什麼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入木三分。用入木三分造句 您好,用入木三分造句如下 他對作品的理解真是入木三分,令人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