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字一到十怎麼寫,漢字一到十怎麼寫

2021-03-04 08:38:46 字數 3106 閱讀 4808

1樓:最後線索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依次寫為: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壹、二:貳、三:叄、四:肆、五:伍、六:陸、七:柒、八:捌、九:玖、十:拾

3樓:去淸

大寫數字: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4樓:茅舍賣酒翁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5樓:

你是想要什麼樣的古代字?純粹繁體,還是小篆啊這些字型?

漢字一到十怎麼寫

6樓:陪伴成長在路上

漢字一到十的書寫格式

7樓:匿名使用者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壹 貳 叄 肆 伍 陸 柒 捌 玖 拾

8樓:刺眼青春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一至十的繁體字怎麼寫 40

9樓:匿名使用者

繁體的數字大寫一到十的正確寫法你會嗎

10樓:goto歲月

數字一到十的繁體寫法為: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其餘數字大寫為:佰、仟、萬、億、元(圓)、角、分、零、整。

2023年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明確規定國家推行規範漢字,同時也明確了可以保留或使用繁體字的範圍:

(一)文物古蹟;

(二)姓氏中的異體字;

(三)書法、篆刻等藝術作品;

(四)題詞和招牌的手書字;

(五)出版、教學、研究中需要使用的;

(六)經***有關部門批准的特殊情況。

繁體字,也稱正體中文,歐美各國稱之為傳統中文(traditional chinese),一般是指漢字簡化運動被簡化字所代替的漢字,有時也指漢字簡化運動之前的整個漢字楷書、隸書書寫系統。正體中文至今已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直到2023年前一直是各地華人中通用的中文的標準字。

近代成規模的漢字簡化運動,最早在太平國,簡化字主要**於歷朝歷代的古字、俗體字、異體字、行書與草書的楷書化。2023年中華**國民**教育部頒布《第一批簡體字表》,但因考試院院長戴季陶反對而擱置。2023年1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釋出《關於公布〈漢字簡化方案〉的決議》,中國大陸開始全面推行簡化字,20世紀70年代曾經有過一批二簡字,後被廢除。

目前仍然使用繁體字的地區有中國的台灣地區、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漢字文化圈諸國,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等海外華人社群多為繁簡體並存,中國內地在文物古蹟、姓氏異體字、書法篆刻、手書題詞、特殊需要等情況下保留或使用繁體字。

11樓:柿子的丫頭

1:壹2:貳

3:叄4:肆

5:伍6:陸

7:柒8:捌

9:玖10:拾

繁體字簡化為簡體字的原則是:"述而不作"、"約定俗成,穩步前進",也就是說盡量採用已經在民間長期流行的簡體字,只作收集整理和必要的修改,遵照"約定俗成、穩步前進"的原則進行簡化。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精簡字數,廢除同音同義不同形的異體字。

2023年我國文化部和文字改革委員會公布了《第一批異體字整理表》,廢除了1055個異體字。二是減少筆畫。2023年我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文化部、教育部公布了《簡化字總表》,共有簡化字2238個,把平均每字16到19畫的繁體字簡化成平均每字8到11畫的簡化字。

《簡化字總表》共收2274個簡化字及訁[訁]、飠[飠]、糹[糹]、釒[釒]等14個簡化偏旁,其中很多字來自草書楷化和文獻中筆畫簡單的的俗字、異體字、古字、假借字,其他字則來自當代人的創造。

《通用規範漢字表》實行的是有限類推簡化,即凡收進字表的繁體字都依據《簡化字總表》規定的原則類推簡化,比如"驦、驌、鸘、鷫"四字分別簡化為"驦、驌、鸘、鷫"。而字表以外的字,不再類推簡化,例如不把"驡"類推簡作"龍+馬"。

早在宋、元時期出現了大量的"俗字",顏元孫的《干祿字書》、劉復和李家瑞的《宋元以來俗字譜》(2023年)、錢玄同的《簡體字譜》(2023年)等對此作了整理。20世紀20-30年代,當時的國民**公布了《簡化字表》,由於備受爭議,這一計畫並沒有得到實施。20世紀50年代,新中國**分階段公布了簡化字,並在大陸範圍內加以推廣。

上世紀70年代曾經有過一批二簡字,如"展"字曾被簡化為"屍"字下面加上"一",被當時的人們形容為"屍橫遍野",這樣的二簡字都被廢除了,台灣、香港、澳門則沒有進行漢字簡化。

擴充套件資料

正體中文和簡體中文除了漢字字形本身的差異外,還存在詞彙的差異。例如簡體中文中多用的"原子筆",在正體中文中稱"原子筆",簡體中文裡的"史達林"在正體中文裡被稱為"史達林",簡體中文裡的"朝鮮"(此處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亦稱北朝鮮)在正體中文裡被稱為"**",簡體中文裡的"雪梨"在正體中文裡被稱為"雪梨"等。

由於有這種差異,"繁體用語"這種說法隨之產生。不過其實這並非繁簡中文本身的差異,而主要是由於使用兩者的人群,尤其是中國大陸和台灣在20世紀中葉由於政治原因分隔後交流較少,造成了用詞習慣的差異。

12樓:

簡體:〇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百千萬

大寫:零壹貳弎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

**:零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百千萬

**大寫:零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

明清大寫:零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陌阡萬

13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一到十的繁體字分別是: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14樓:匿名使用者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及時追問,滿意敬請採納,o(∩_∩)o謝謝~

15樓:真誠無怨無悔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16樓:惑亦不惑

這十個字均無繁簡之分。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至十的繁體字的寫法: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一到十寫一段表白的話一到十寫的表白的話

我十分喜歡你 九九禪答的甜蜜野答 八頌襲慧你捧在手心裡 不讓人七負你 請你六在我心裡 上篇 一生一世只愛你 兩相情願只祈求 三心二意不會有 四面楚為你唱 五湖四海為你停 六神花露為你噴 七夕節日陪你過 八音盒盯滑唯都為你 九型人格最不過 實實在讓悉在最好過 接不接受都可以 我已把你藏心裡 採不採納也...

一到十開頭的吉祥成語一到十開頭的四字吉祥成語

一帆風順 解釋 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出處唐 孟郊 送崔爽之湖南 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二龍騰飛 解釋 是說兩隻龍在空中飛舞,比喻人成功後的生活。三羊開泰 解釋 早陽 正陽 晚陽。朝陽啟明,其台光熒 正陽中天,其台宣朗 夕陽輝照,其台騰射。均含勃勃生機之意。四平八穩 解釋 原指說話做事穩當,...

一到十開頭的愛情成語,一到十開頭的四字愛情成語

一覽無餘看見你,兩情相悅愛上你,三生有幸遇見你 海誓山盟為了你 五湖四海尋找你 六親不認只為你 七情六慾想著你 八面玲瓏討好你 九霄雲外還是你 十全十美在一起 一心一意 二人同心 三生有幸 四喜發財 五世其昌 意思是後代將要昌盛。舊時常用以祝頌新婚 六六大順 七步之才 八方祝賀 九九歸 一 十全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