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莫泊桑《羊脂球》是小說還是小說集

2021-03-04 08:29:06 字數 5273 閱讀 7320

1樓:音賴

羊脂球:莫泊桑中短篇**集

2樓:逃課買燒餅

算是中長篇** 女主角叫羊脂球

3樓:匿名使用者

本書中有一部分很出色地體現了莫泊桑基本特色

,有高度藝術性的短篇,以及細膩的人物語言和神態描寫。使讀者不得不為莫泊桑的寫作工筆而喝彩,為羊脂球的悲慘遭遇而感到同情,對那些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的自以為高尚無比的資本主義下的醜陋嘴臉而感到憤恨...

羊脂球是莫泊桑的長篇**還是短篇**?

4樓:lu啦啦

區別長篇、中篇、短篇**的乙個因素,是文章字數的多少。但這不是惟一的因素。人們通常把幾千字到兩萬字的**稱為短篇**,三萬字到十萬字的**稱為中篇**,十萬字以上的稱為長篇**。

其實,長、中、短篇**的區別,主要是由作品反映生活的範圍、作品的容量來決定的。短篇**的特點是緊湊、短小精悍,它往往只寫了乙個或很少幾個人物,描寫了生活的乙個片斷或插曲。它所反映的生活雖不及長篇、中篇廣闊,但也同樣是完整的,有些還具有深刻、豐富的社會意義。

由此可見,無論從字數、人物以及文章內容所涵蓋的範圍來說,《羊脂球》都屬於短篇**。她也是莫泊桑最優秀的短篇**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羊脂球》是莫泊桑的短篇**集,《羊脂球》是其中的一篇的篇名~

6樓:絕世老黑

是短篇**!依據是以前上學時語文老師說過!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短篇,因為我曾在《莫泊桑短篇**集》裡讀過!

8樓:如水悠悠人

肯定是短篇啦。是短篇**集嘛。

9樓:桂琭穆惜寒

一篇好的**往往像廣告一樣能吸引人的眼球

所以作者把《羊脂球》作為他整部**集的名字,原因正在這裡,所以《羊脂球》既是一篇**的名字,也是整部**集的名字。

我買了一本莫泊桑的羊脂球和一本莫泊桑的短篇**集,**集到了 ,羊脂球還沒到,可是我發現**集裡有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封面上篇名《羊脂球》只是裡面一篇的名字 但實際上裡面是乙個個的單獨的** 我買過 沒什麼問題

11樓:淺碧輕紅天青

羊脂球是莫泊桑寫的中還是短篇。可能你買的那本羊脂球裡面還有其他莫泊桑的**吧。就像《沉淪》一樣

求莫泊桑《羊脂球》內容簡介。

12樓:匿名使用者

1、內容簡介

《羊脂球》的情節比較簡單,講述的是:一八七o年普法戰爭爆發,普魯士軍隊攻占了魯昂城,有十個人同坐一輛馬車出逃。這十個人的身份很是特殊,分別是臭名昭著的奸商鳥先生和他的太太;大資產階級、省議會議員卡雷·拉馬東夫婦;省議會議員貝爾·德·布雷維爾伯爵夫婦;兩個修女;民主黨人科爾尼代和乙個綽號叫「羊脂球」的妓女。

前面三對夫婦離開魯昂的原因各不相同,但計畫和目的卻是一致的—這三對夫婦都不會回魯昂了。十個人中最沒有地位的是「羊脂球」。

在馬車上,幾位有身份的闊太太得知了羊脂球身份後,對羊脂球的態度很是惡劣,她們悄聲辱罵羊脂球是**婦、是**、是社會的恥辱。而這些闊太太的丈夫們則用一種看不起窮人的口吻大談特談金錢、吃喝。馬車在路上顛簸了大半天的光景,車土所有的人都餓了,只有羊脂球帶了可供自己三天的食物。

羊脂球很大方地邀請車上所有的人都來分享她的食物,完全不計較先前這些有錢人對自己的不敬。很快籃子裡的食物都被瓜分光了,人們都擺脫了飢餓的困擾,於是人們對羊脂球的態度像肚子一樣發生了變化。先前的蔑視變成了親暱,辱罵也變成了誇獎。

馬車繼續前行來到了托特鎮,這裡也被普魯士軍隊侵占了,普魯士軍官扣下了馬車,提出要羊脂球陪自己過夜。羊脂球面對侵略者的無恥要求斷然拒絕了,於是同行的一車人都扣留了下來。除了羊脂球外其餘的人都急壞了,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九個人想盡了辦法、施展了種種陰謀想迫使羊脂球就範。

最後還是老修女的「只要用意是好的,做任何事情都不會觸怒天主」的宗教說教產生了相當好的效果,羊脂球為了大家的利益犧牲了自己。普魯士軍官的淫慾得到了滿足,第二天就放行了。但大家非但不感激這位可憐的姑娘,反而還避而遠之,之前的讚美和親近又變成了最初的鄙視和唾棄。

這一次,大家各自準備了豐富的食物.唯獨羊脂球沒有來得及準備。馬車繼續前行,車上的人拿出了自己的食物大口地嚼著,只有羊脂球縮在車的角落裡受凍挨餓,在科爾尼代的「馬賽曲」中嗚咽。

2、創作背景

《羊脂球》寫於2023年。這年夏天的乙個夜晚,莫泊桑、阿萊克斯、瑟阿爾、厄尼克、於斯曼五位青年作家,在法國自然主義大作家左拉的梅塘別墅聚會,商定以普法戰爭為背景,每人各寫一篇中短篇**,結成《梅塘之夜》作品集出版。

《羊脂球》所描寫的普法戰爭是莫泊桑最為熟悉的,因為他在2023年7月應徵入伍,親身參加了普法戰爭,十年前法軍戰敗潰退時的狼狽情形歷歷在目,而戰後法國被普魯士占領時的慘痛經驗還使他心有餘痛。**所描寫的發生地魯昂,正是莫泊桑兒時熟悉的地方,生於斯,長於斯,對於這裡的一切都格外的親切和熟稔。

3、作品影響

2023年莫泊桑在《梅塘之夜》上發表了中篇**《羊脂球》,這部以普法戰爭為背景的作品一發表便震驚了法國文壇,它奠定了莫泊桑在法國文學史上的地位,一顆閃耀的新星瞬間公升上了天空。

13樓:

以此作為標準尺度,選出來的作品當能呈現「短篇**之王」的王者風貌,當能使讀者在閱讀時獲得美感享受。

本書中有一部分很出色地體現了莫泊桑基本特色,有高度藝術性的短篇,以及細膩的人物語言和神態描寫。使讀者不得不為莫泊桑的寫作工筆而喝彩,為羊脂球的悲慘遭遇而感到同情,對那些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的自以為高尚無比的資本主義下的醜陋嘴臉而感到憤恨。

**描繪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戰爭期間,有一輛法國馬車在離開敵佔區時,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一定要車上乙個綽號叫羊脂球的妓女陪他過夜,否則馬車就不能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心斷然拒絕,可是和她同車的有身份的乘客為了各自私利,逼她為了大家而犧牲自己,羊脂球出於無奈而作了讓步。

可當第二天早上馬車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卻突然換了一副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在與她講話。她覺得自己被這些顧愛名譽的混帳東西輕視淹沒了,當初,他們犧牲她,之後又把她當作一件骯髒的廢物扔掉。

14樓:無言風鈴

普法戰爭時,一群上流社會的人與一妓女同乘馬車避難,在車上,為了肚子自負惡毒

的他們吃光了羊脂球的食物,並表現出虛偽的熱情。後來,為了前行,他們逼迫羊脂球陪敵軍軍官。後來卻又在事成後大加抨擊羊脂球。

其間羊脂球覺得表現剛強有力,不失風度,而那些人則人性盡失,冷酷虛偽。

《羊脂球》是莫泊桑的短篇**集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篇好的**往往像廣告一樣能吸引人的眼球 所以作者把《羊脂球》作為他整部**集的名字,原因正在這裡,所以《羊脂球》既是一篇**的名字,也是整部**集的名字。

16樓:孤£單

《羊脂球》是一篇**

17樓:aaaaa反反

是的,有《項鍊》《我的叔叔于勒》《羊脂球》等!

18樓:於安幹

是一篇**的名字,

不過他也用來當他**集的名字,明白嗎??作者簡介

莫泊桑出身於乙個沒落貴族之家,母親醉心文藝。他受老師、詩人路易·布那影響,開始多種體裁的文學習作,後在福樓拜親自指導下練習寫作,參加了以左拉為首的自然主義作家集團的活動。他以《羊脂球》(1880)入選《梅塘晚會》短篇**集,一躍登上法國文壇,其創作盛期是80年代。

莫泊桑短篇**布局結構的精巧,典型細節的選用、敘事抒情的手法以及行雲流水般的自然文筆,都給後世作家提供了楷模。

作品簡介

這篇**的主要情節是這樣的:法國里昂城被普魯士軍隊占領了。乙個星期二的清晨,一輛公共馬車在滾天大雪中出發,車上10位乘客除了有身份的伯爵、富商以及修女之外。

還有乙個綽號叫「羊脂球」的妓女。他們都設法從德軍司令部弄來離境證書,準備去尚未陷敵的勒阿弗爾。雪下個不停,路越來越難走,估計馬車還要很久才能到達旅店,旅客全都飢腸轆轆,難以支援,然而由於走得匆忙,大家都忘記帶食品了,只有縮在車棚深處的羊脂球乙個人帶了一籃子精美的食品(足夠她自己吃三天的)。

儘管她知道這些上層人物看不起自己,可她還是慷慨地請大家一起吃。剛才還自命不凡、對羊脂球不屑一顧的乘客再也抵擋不住香味四溢的食物的引誘,不由得爭先恐後地大吃起來。不一會。

滿滿的一籃食物全分光了。人們抹了抹油光光的嘴,開始與羊脂球親熱地東拉西扯。

晚上,馬車到了乙個名叫多德的地方,被德軍扣了下來,旅客們只好在旅店裡住宿。第二天,德軍下令不許這輛車動身。原來,乙個德軍軍官看上了羊脂球,要羊脂球委身於他,遭到羊脂球的堅決拒絕,他惱羞成怒,竟扣下全車人員做人質。

旅客們知道了這件事,先是義憤填膺,竭力讚揚羊脂球的愛國精神;繼而想到自己的處境,對羊脂球冷淡起來。其中一位先生還提出要犧牲羊脂球換回大家的自由。第三天,馬車仍然不能動身,他們開始憎恨羊脂球了,認為都是這個下賤女人誤了他們的旅程。

等到了第四天,他們趁學脂球上教堂之際,集體商量如何勸說羊脂球順從德軍軍官的要求。最後,在修女和伯爵的配合下,他們終於用花言巧語達到了目的。

第五天清晨,馬車又出發了。在匆忙中,羊脂球什麼也沒有帶就上了車,在車上她驚愕地發現,人人對她冷若冰霜。幾位夫人只是輕蔑地看了她一眼,然後背過身,嘴裡似乎嘟噥著「下賤」之類的罵人話。

到了中午,他們若無其事地各自拿出在旅店裡買來的東西,津津有味地吃著,誰也沒有朝她看一眼,誰也沒請她嘗一口。未來得及帶食品的羊脂球氣得一句話也說不出。這些道貌岸然的傢伙,先是把她當作犧牲品送給德軍,然後又像扔掉一件骯髒無用的東西一樣把她拋棄。

她想起自己那一籃子裝得滿滿的食品,他們是那樣貪婪地把它吞得精光,眼淚不由得奪眶而出,但她忍住沒有哭出聲來。她獨自坐在角落裡,黑暗中傳出一聲嗚咽,那是她沒能忍住的一聲嗚咽。

以下則是**《羊脂球》的賞析:

**以羊脂球這樣乙個被侮辱、被損害的妓女形象為代表,歌頌了法國人民敢於反抗普魯土侵略者的凜然正氣,以及他們維護民族利益的愛國情操和善良熱情,樂於助人的高尚品德。它以羊脂球被同車旅伴推入火坑的醜惡事件為中心,揭露了法國統治階級的代表——商人、貴族、廠長兼參議員、修女及民主黨人等上流社會的各種角色——在強敵壓境、國家危急的嚴重時刻,首先考慮的不是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尊嚴,而是個人的安危和金錢上的得失。當生命財產受到威脅的時候,他們採取的是不折不扣的保命哲學,口裡還堂而皇之地說什麼「遇到最強大的人是永遠不應抵抗的」。

儘管他們懂得,敵人的無理要求,是對法國和法國人民的羞辱與侵害,他們表面上顯出一副怒不可遏的架勢,然而實際上,在民族利益和個人利益發生衝突時,這些「愛護名譽」的權威人士沒有片刻猶豫,立即倒向敵人一邊,雙手把羊脂球奉獻給敵人去蹂躪。尤其令人憤慨的是兩個所謂代表上帝的修女也為虎作倀。至於嘴裡哼著《馬賽曲》、抵抗高調唱得鶥煜斕拿裰韉橙爍唚後罰

羊脂球是誰寫的

莫泊桑莫泊桑 maupassant 1850 1893 19世紀後半期法國優秀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一生創作了6部長篇 和350多篇中短篇 他的文學成就以短篇 最為突出,是與契訶夫和歐 亨利並列的世界短篇 之王,對後世產生極大影響。他擅長從平凡瑣屑的事物中擷取富有典型意義的片斷,以小見大地概括出生活的...

大佬求解,看過一本小說,主角是落魄皇子。小說的前期好像是逃亡

看v哦此處下一次來不及,驚喜看就出現積極性繼續繼續就 想好像 看想一想現金6766868376767676879?將錯就錯交叉口小雞小雞想驚喜 找一本很多年前沒看完的 主角好像是皇子,好像被滅國了 5 我好像小時候也看過相似劇情,沒看完。好像皇子死裡逃生到乙個類似世外桃源的地方被乙個姑娘救下,然後又...

古文觀止是小說還是散文

古文觀止 是古代散文選本,作者清人吳楚材,吳調侯。古文觀止 則以時代為綱,作者為目,將作者的各類文體的作品集粹於一處,閱讀方便,檢視快捷,使讀者對清代之前的散文史認識清楚,印象深刻。古文觀止 的流行性與通俗性 權威性至今難以動搖,仍影響巨大,是青年首選的普及性古文選本。擴充套件資料 一部古代散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