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相思」的詩句有哪些,關於「相思」的古詩有哪些?

2021-04-15 16:40:15 字數 5619 閱讀 2859

1樓:匿名使用者

相思詩句作家楊大俠刻畫

相逢三兩語,

訴盡相思腸。

幾聲寒沙曲,

喚得地茫茫。

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相思胡秉言

相思入我門

陪伴到如今

真愛存心裡

同德永不分

關於「相思」的古詩有哪些?

關於相思的詩句有哪些

3樓:有女字卿卿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不相識。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君相思意。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生當復來歸,死亦長相思。

月色入高樓,相思兩處愁。

不思量,自難忘。

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

有美一人,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4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相思胡秉言

相思入我門

陪伴到如今

真愛存心裡

同德永不分

5樓:釁卓佟痴梅

1夜思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月夜憶舍弟

杜甫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3水調歌頭

蘇軾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常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4永遇樂

蘇軾彭城夜宿燕子樓,夢盼盼,因作此詞。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

紞於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雲驚斷。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遍。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

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異時對,黃樓夜景,為餘浩嘆。

5太常引

辛棄疾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把酒問姮娥,被白髮欺人奈何!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6木蘭花慢

辛棄疾中秋飲酒,將旦,客謂前人詩詞有賦待月、無送月者,因用《天問》體賦。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

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飛鏡無根誰系?姮娥不嫁誰留?

謂經海底問無由,恍惚使人愁。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蝦蟆故堪浴水,問云何、玉兔解沉浮?

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鈎?

7月下獨酌

李白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關於相思的古詩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三五七言 / 秋風詞》 唐 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2、《長相思·汴水流》 唐 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3、《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宋 李清照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4、《玉樓春·春恨》 宋 晏殊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

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5、《留別妻》 兩漢 蘇武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

徵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

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

握手一長嘆,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描寫相思的現代詩句有哪些?

7樓:小喵嗚唔

1、 相思本是無憑語 莫向花箋費淚行。

2、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3、 最肯忘卻古人詩,最不屑一顧是相思。

4、 十里長亭霜滿天,青絲白髮度何年? 今生無悔今生錯,來世有緣來世遷。 笑靨如花堪綣,容顏似水怎纏綿。 情濃渺恰相思淡,自在蓬山舞復躚!

5、 惜起殘紅淚滿衣,他生莫作有情痴,天地無處著相思。花若再開非故樹,雲能暫駐亦哀絲,不成消遣隻成悲。

6、 淚中為寫相思字 寫到相思淚轉多。

7、 但是相思莫相負,牡丹亭上三生路。

8、 未曾相見已相識,未曾相識已相思。我對你的感情,就是這樣莽撞,驚心動魄,來勢洶洶,不清不楚。

9、 醉拍春衫惜舊香,天將離恨惱疏狂。年年陌上生秋草,日日樓中到夕陽。雲渺渺,水茫茫。徵人歸路許多長。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

10、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11、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12、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13、 安得與君相決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14、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又上心頭。

15、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8樓:體啊家裡來看看

《思念》

用嘴說出來的不是思念 ,思念也無法用文字表達 。思念是乙隻鳥比我們飛得更高更遠 ,思念是一條魚比我們遊的更深更遠 。思念總和分離連在一起 ,思念總和夢連在一起 。

思念是一首詩讓你在普通的日子裡 ,思念是一片陽光 。讓你在憂鬱的日子裡明朗 。

《隱藏不愉快》

把悲傷隱藏起來 ,把痛苦隱藏起來 。多一點笑容 ,這個世界會變得更精彩 。把煩惱隱藏起來 ,把憂鬱隱藏起來 。

未來的夢想,更值得你去期待…… 也許淚水能暫時發洩 ,但是歡笑卻是永久的燦爛。

《偉大的生活 》

我問自由的風兒 ,什麼是偉大的生活 。戲耍的風兒回答: 像我這樣輕盈的飄呀 ,我問有力的大海:

什麼是偉大的生活 ,咆哮的大海回答: 像我這樣,永遠大聲咆哮! 我問崇高的太陽:

什麼是偉大的生活 ,太陽沒有回答 。可我卻分明聽到兩個字: 燃燒!

《一和二》

人的兩隻眼睛是並列的, 所以應當平等看人; 人的兩隻耳朵是對立的, 所以不可偏聽一面; 人的鼻子有兩個孔, 所以不能乙個鼻孔出氣; 人只有一條舌頭, 所以不能說兩面話; 只有乙個心臟, 所以不能三心二意 。

《選擇》

小時候, 選擇是一根棒棒糖, 我在選擇,選擇在我。 長大後, 選擇是一張飛往國外的機票, 我要選擇, 選擇要我。 後來啊, 選擇是一棵有年輪的樹, 我想選擇, 選擇像我。

而現在, 選擇是奮發向上的動力, 我愛選擇, 選擇愛我。

《曾經》

曾經醜過, 不等於永遠是醜, 時間的淡妝,歲月的濃抹, 醜小鴨會變成美麗的天鵝。 曾經弱小, 不等於永遠弱小, 風雨的沖刷,寒暑的雕塑, 小樹會長成參天的大樹。 曾經廢棄, 不等於永遠廢棄, 山石的壓迫,地火的燒灼, 枯枝會變成黝黑的煤炭。

曾經失足, 不等於永遠失足, 汗水澆灌沃土,愛心滋潤生活, 失足者也會笑傲江湖。

《隔著乙隻翅膀的天空》

不解我無涯的滄桑 ,於是 孤獨的秋天 。長出單薄的翅膀 ,不知遠方有多遠 。

在距離之內 距離之外 ,心靈和心靈之間只隔著乙隻翅膀 。因為往事如風 ,白雲寂寞 。

於是 在冬季打盹的候鳥 ,忘了明媚的藍天 。放飛踮高腳跟的思念 ,

一同飛翔 。於是 春天開始甦醒的時候 ,只隔著一條河流 ,你靜靜地走來 。

《失去》

溫柔美麗的花謝了, 平日的忙碌讓你不曾注意, 這是失去; 最好的朋友離去了, 告別的話語都沒留下, 這是失去; 如夢的日子, 未能領略生活的風采, 這是失去。 這世間失去太多, 可由於失去, 我們才想擁有, 由於失去, 我們才懂得珍惜。

有關「相思」的古詩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王維《相思》

釋義:希望你可以多採一些,因為它是思念的象徵。

2、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釋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3、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元好問《摸魚兒·雁丘詞》

譯文:天啊!請問世間的各位,愛情究竟是什麼,竟會令這兩隻飛雁以生死來相對待?

4、屏卻相思,近來知道都無益。——清·王國維《點絳唇·屏卻相思》

釋義:斬斷相思之情,近來我才知道這樣做沒有好處。

5、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譯文: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

6、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納蘭性德《畫堂春》

譯文:明明是一生一世,天作之合,卻偏偏不能在一起,兩地分隔。整日裡,相思相望,而又不得相親,枉教得淒涼憔悴,黯然銷魂。

7、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宋·范仲淹《蘇幕遮·懷舊》

釋義:只有頻頻地將苦酒灌入愁腸,化作相思的眼淚。

8、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宋·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釋義:只希望你的心思像我的意念一樣, 就一定不會辜負這互相思念的心意。

9、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譯文: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10、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唐·溫庭筠《新添聲楊柳枝詞》

釋義:小巧精緻的骰子上嵌入那意喻相思的紅豆,相思入骨你是否知道?

10樓:陳榮花須俏

1.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鳳棲梧》

2.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詩經·邶風·擊鼓》

3.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4.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李白《三五七言》

5.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佚名《鳳求凰·琴歌》

6.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鄭愁予《賦別》

7.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李白《三五七言》

8.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9.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曹植《明月上高樓》

10.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虞美人》

關於愛情的詩句,關於愛情相思的古詩句

1.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2.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3.睡起莞然成獨笑 4.落落疏簾邀月影 5.天若有情天亦老 6.空掛纖纖縷,徒垂絡絡絲 也難綰系也難羈,一任東西南北各分離。落去君休惜,飛來我自知 鶯愁蝶倦晚芳時 縱是明春再見隔年期。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江城子 ...

有哪些關於異地戀的詩句?異地戀相思的古詩句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今天來看一下關於異地戀的詩詞吧!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卜運算元 李之儀。這首大概是最著名的異地戀詩詞了吧。雖然乙個住長江頭,乙個住長江尾,但只要有你這句話,定不負相思意。別後不知君遠近...

紅豆寄相思詩句,關於紅豆的詩詞

王維 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王維 相思 關於紅豆的詩詞 情絲寄紙鳶,託風訴心戀。鴛棲紅豆樹,相思落片片。無崖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 王維 相思 新月曲如眉,未有團圓意。紅豆不堪看,滿眼相思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