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比南山不老松是什麼意思啊,壽比南山不老松

2021-03-04 08:29:03 字數 6022 閱讀 7026

1樓:手機使用者

這裡的南山是指海南的南山。

南山不老松,也叫龍血樹,

稱為不老松還是有一定原因的,原來龍血樹又叫不才樹,才質疏鬆,樹身中空,枝杆上都是窟窿,既不能做棟樑,又不能做燒柴,點著後只冒煙不**,真是一無用處,所以稱為不才,因為不才所以千百年來才得以存活至今,得以長生不老。

不老松的狀態正暗合了道教的宗旨,人修為的最高境界就是無為,人無為得以長壽,物無才得以不老,因此南山是有名的道場。這裡有大小洞天之說,小洞天是學道之人修行煉丹之所,位於岸邊一處山崖下,可容幾十人彎腰進去參觀。而大洞天據說是得道之人居住的神仙福地,

因此並不是凡夫俗子所能見到的,所以,南山大小洞天實際上只有小洞天,而大洞天不知隱於何處,正等著有緣人前去探尋,據說尋得大洞天可得賞金五十萬,不過尋得大洞天已必然是成神成仙了,豈會在乎屈屈五十萬。

壽比南山不老松 30

2樓:小蟲的肉肉

「壽比南山不老松」的意思是:祝人長壽用語,指像南山上的不老松不一樣長壽。

1、讀音:【shòu bǐ nán shān bù lǎo sōng】

2、前一句: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

3、出處

(1)《南史·列傳·齊高帝諸子·上》:「古來言願陛下壽比南山,或稱萬歲,此殆近貌言。如臣所懷,實願陛下極壽百年亦足矣。」

(2)《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公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4、南山不老松

南山不老松學名「龍血樹」。 因其莖幹膚色灰青,斑駁櫛比狀如龍鱗,而且受傷後會流出暗紅色的樹脂,像流血一樣,故而得其美名。

在白堊紀恐龍時代就已出現,世界科教文組織列為保護樹種。「龍血樹」這一珍稀植物樹已瀕臨滅跡,但在三亞市南山一帶卻生長著六萬株之多,其中三萬株主要集中於大小洞天旅遊區。鬱鬱蔥蔥、蔚為壯觀。

樹齡有的有兩千多年,最長的有六千年以上。

3樓:五陵年少

上聯福如東海長水流,下聯壽比南山不老松

看看這兩個典故的民間流傳故事:

福如東海:

久很久以前,在珠崖郡的崖縣(今三亞市)鹿回頭村流傳下來的故事。講的是一位叫阿富的年輕人救了位老太婆,後來老太婆變成了一美女。原來此美女是大東海龍王的第三個女兒。

現在人間鬧旱災,來告訴善良的人們只要到大東海喝三口海水,回來後,挖地出水,種地豐收,做買賣發財。總之,就能心想事成。"

阿福按她說的,喝了三口海水,果然心想事成。打這以後,鹿回頭村的村民們一遇到什麼想辦的事就到大東海去喝三口海水,定能心想事成。

善良的鹿回頭村的村民們又把這一秘密告訴每乙個來大東海玩耍的人們,因此,只要到過大東海的人,都喝過三口大東海的水,他們凡事都能成功,萬事如意。

鹿回頭村的人們說這幸福是大東海給的,因此常說福如東海。"福如東海"這句吉祥的話也就流傳至今。

壽比南山:

公元七百四十八年,鑑真師徒等三十五人從揚州啟航,第五次渡海時遇到颶風,漂流萬里到振州(今三亞市)寧遠河口(今海山奇觀風景區一帶),已經一點力氣也沒有了。南山上的人們發現了他們,把他們救了起來。他們一著南山的地,就立即睜開了眼,精神也來了。

他們在振州居住了一年多,修造大雲寺,傳播佛教文化。

這些奇怪的事一傳十,十傳百,因此人們都把南山叫做仙山。上南山來玩和居住的人也越來越多了。傳說到過南山的人有病去病,無病健身,個個長壽。

因為南山在天崩地裂中完好無損。由於到過南山的人都長命百歲,所以人們常用壽比南山來祝福他人長壽。"壽比南山"這句話也就一直沿用至今。

再來看看,這兩句話的書面出處:

「福如東海」——《西遊記》第26回:「盈空萬道霞光現,彩霧飄颻光不斷。丹鳳銜花也更鮮,青鸞飛舞聲嬌豔。福如東海壽如山,貌似小童身體健。」

「壽比南山」——《南史·列傳·齊高帝諸子·上》:「古來言願陛下壽比南山,或稱萬歲,此殆近貌言。如臣所懷,實願陛下極壽百年亦足矣。

」語本《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公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希望對你能有幫助

4樓:走丟的傲嬌君

福如東海長流水( ´ ▽ ` )ノ

5樓:位飲浮慧晨

上聯:福如東海長流水

下聯:壽比南山不老松

橫批:千秋萬世

壽比南山不老松是什麼意思啊?

6樓:夢裡心落

意思:比喻人的壽命如終南山的不老松一般長久。舊時祝頌用語。

出自:宋·胡文卿《虞美人·壽香菸篆金爐細》:壽比南山松柏、永長春。

翻譯:壽命如同終南山的松樹一樣,永遠年輕長久。

此句常與「福如東海長流水」共同使用,做為祝壽用語,也可簡寫成「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例句:祝願天下所有老人壽比南山不老松,祝願所有親人身體健康,一生平安。

詞語來歷:

南山不老松,又稱「龍血樹」,也叫「不才樹」。

龍血樹才質疏鬆,樹身中空,枝杆上都是窟窿,既不能做棟樑,又不能做燒柴,點著後只冒煙不**,沒有實用價值,可以說是一無用處,所以被人們稱為「不才」,正因為它的「不才」,所以千百年來存活至今,得以長生不老,沒有被滅絕。

不老松的狀態正暗合了道教的宗旨,人修為的最高境界就是無為,人無為得以長壽,物無才得以不老,因此「壽比南山不老松」也成為人們在祝壽時常用的詞語,喻意長壽綿延之意。

7樓:

這裡的南山是指海南的南山。 中國人常說,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東海之水自然長流不息,但不知南山的不老松如何的不老?記得上次和朋友去大小洞天,站在山下廣場時,聽到一遊客正叫嚷著,不老「松」在哪?

「松樹」在哪?怎麼就是沒看到有不老松?呵呵,別說是內地的客人,就連不少海南人沒看見過南山不老松的也會以為是松樹的一種!

~ 南山不老松,也叫龍血樹,稱為不老松還是有一定原因的,原來龍血樹又叫不才樹,才質疏鬆,樹身中空,枝杆上都是窟窿,既不能做棟樑,又不能做燒柴,點著後只冒煙不**,真是一無用處,所以稱為不才,因為不才所以千百年來才得以存活至今,得以長生不老。 不老松的狀態正暗合了道教的宗旨,人修為的最高境界就是無為,人無為得以長壽,物無才得以不老,因此南山是有名的道場。這裡有大小洞天之說,小洞天是學道之人修行煉丹之所,位於岸邊一處山崖下,可容幾十人彎腰進去參觀。

而大洞天據說是得道之人居住的神仙福地, 因此並不是凡夫俗子所能見到的,所以,南山大小洞天實際上只有小洞天,而大洞天不知隱於何處,正等著有緣人前去探尋,據說尋得大洞天可得賞金五十萬,不過尋得大洞天已必然是成神成仙了,豈會在乎屈屈五十萬。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是什麼意思?

8樓:n尼古拉斯_過兒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的意思為福氣和東海的水一樣,天天流不斷,形容福氣多;壽命和南山上老松樹一樣,永遠存在,形容壽命長。

壽比南山不老松中,南山指終南山。比喻人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一般長久。為舊時祝頌用語。

其中不老松的狀態正暗合了道教的宗旨,人修為的最高境界就是無為,人無為得以長壽,物無才得以不老。

9樓:匿名使用者

福氣就像流水般連綿不斷,長壽得像不老的松樹

10樓:天地以萬物為芻

就是祝人長壽,一般是對老年人的生日的祝福語,就像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一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享的福像東海那麼大,而且像流水一樣連綿不絕~下一句是說很長壽~~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什麼意思

12樓:夢斷華容道

福氣和東海的水一樣,天天流不斷,形容福氣多

壽命和南山上老松樹一樣,永遠存在,形容壽命長唄

壽比南山不老松的下聯是什麼

13樓:

「壽比南山不老松」是下聯,上聯是「福如東海長水流」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有兩個出處:

1. 明·柯丹邱《荊釵記·慶誕》:「齊祝贊,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2. 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 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

不老松又叫龍血樹, 最高有 40公尺高, 有很多枝節圍在一圈, 壽命最長的 有五六千年,多生長於南海邊的南山上。

南山是道教之地,說是山,不如說是海邊的乙個小山包,高不過 200公尺, 綿延數千公尺,有海洋博物館,起化石、海洋植物展示了人類的變遷。

海風輕輕吹,海浪輕輕搖,即使在夏天,只要在海邊植被下,也特涼爽。 南山是國家級 5a 風景區,很多植被在園藝師的精心呵護下,千奇百怪,玲琅滿 目,惹人喜愛。

這裡的「壽」字碑, 傳說是慈禧太后所題, 在「南山」旁, 夫妻倆坐在石 階上、蹺起腳、揚起手,形如乙個「比」字,留影後會長命百歲的。此處遊人特 別多,加之樹又少,溫度有 40多度,衣服濕透了,汗水在一點一點往下滴,眼 睛難以睜開遊人還是想留影,其樂無窮吧,真是乙個悠悠見南山,再往東走 5千公尺來到東海, 那裡的海浪較高, 即使在晴天也有一人高。 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對 聯——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

14樓:匿名使用者

「壽比南山不老松「沒有下聯,上聯應為「福如東海長流水」。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的下句為「千秋萬代傳美名,百世流芳照河山」。

這兩句話的書面出處: 「福如東海」——《西遊記》第26回:「盈空萬道霞光現,彩霧飄颻光不斷。

丹鳳銜花也更鮮,青鸞飛舞聲嬌豔。福如東海壽如山,貌似小童身體健。」 「壽比南山」——《南史·列傳·齊高帝諸子·上》:

「古來言願陛下壽比南山,或稱萬歲,此殆近貌言。如臣所懷,實願陛下極壽百年亦足矣。」語本《詩經·小雅·天保》:

「如月之恆,如日之公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源自乙個古老的傳說。

很久以前,有一年接連數月沒有下雨,各處鬧旱災,莊稼顆粒無收。珠崖郡的崖縣(今三亞市)也不例外,飢餓乾渴的崖縣人天天跪在地上,祈求天神賜降甘霖。

在崖縣的鹿回頭村莊,有一位勤勞勇敢的小夥子阿富。他每天到海浬去捕魚給鄉親們。說也奇怪,那一年哪個海域都捕不到魚,只有到大東海才能打到魚和蝦。

一天,阿富在大東海打到一條好大的 魚,他回到村,把魚切成塊,分給鄉親們,而自己只留下一點點魚頭。

他正要燒水煮魚頭時,來了一位要飯的老太婆,只見她滿頭白髮、衣衫襤褸。阿富將魚頭分給她吃。老太婆吃完,頓時有了精神,跪下叩頭感謝阿富的幫助。

阿富慌忙上前扶她起來,卻發現站在他面前的不是老太婆,而是勝似天仙的女子。

女子點點頭說:「我的名字叫阿美,是大東海龍王的第三個女兒。現在人間鬧旱災,我是來告訴你們,善良的人們只要到大東海喝三口海水,回來後便能挖地出水、種地豐收、做買賣發財。

總之,能心想事成。」

於是,阿富帶領鄉親們一起來到了大東海邊,各自用手捧了三口海水喝。他們回到田間後,發現地里冒出一汪清澈的淡水,味道又香又甜。不多時,這汪水又變成了一條河流,向前奔騰著。

就這樣,鄉親們得救了。阿富與阿美也成親了。

此後鹿回頭村的村民們一遇到什麼想辦的事 就到大東海去喝三口海水,定能心想事成。善良的鹿回頭村的村民們又把這一秘密告訴每乙個來大東海的人們,因此,外鄉人也得以美夢成真。鹿回頭村的人們說這幸福是大東海給的,由此「福如東海」這句話流傳至今。

再來講講「壽比南山」的由來。有一年瓊州突然天昏地黑、電閃雷鳴,傾盆大雨連下了七天 七夜。第八天,只聽轟隆一聲巨響,天崩地裂,瓊州脫離了大陸,成了乙個島嶼。

瓊州島上的生靈死的死、傷的傷。所有的河流都改了道,所有的山脈都變了形,還有些河流和山脈因此消失了。

奇怪的是,只有南山(今三亞市的鰲山,也叫南山)安然無恙,住在南山上的人乙個也沒有**。傳說經歷了這次天崩地裂的南山人,都活了幾百歲,最後成了仙。 公元748年,鑑真師徒等三十五人從揚州啟航,第五次渡海時遇到颶風,漂流萬里到達了振州(今三亞市)寧遠河口(今海山奇觀風景區二帶)時,已經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南山上的人們發現了他們,把他們救了起來。他們一著南山的地,就立即睜開了眼,也有了精神。他們在振州居住了一年多,修造大雲寺,傳播佛教文化。

這些奇怪的事一傳十,十傳百,因此人們都把南山叫做仙山,由此上南山來玩和居住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傳說到過南 山的人有病的去病,無病的健身,個個長壽,所以人們常用「壽比南山」來祝福他人長壽。當然關於「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的典故有許多版本,不 過海南島的這一說法比較普遍,很久以來這句話也成了人們最常用的祝壽語。

壽比南山不老松,福如東海,下一句是什麼

上聯是 福如東海長水流 下聯是 壽比南山不老松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有兩個出處 1.明 柯丹邱 荊釵記 慶誕 齊祝贊,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2.明洪楩 清平山堂話本 花燈轎蓮女成佛記 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福如東海長流水 壽比南山不老松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的下一句是什...

哦松是什麼意思,松是什麼意思?

哦松 s ng 韓愈 藍田縣丞廳壁記 載,唐博陵崔斯立為藍田縣丞,官署內庭中有松 竹 老槐,斯立常在二松間吟哦詩文,後因以 哦松 謂擔任縣丞或代指縣丞。松 是什麼意思?1 種子植物的一屬,一般為常綠喬木,脂可提取松香或松節油等。種子可榨油和食用 針。脂。香。子。2 稀散,不緊密,不靠攏,與 緊 相對...

委比是什麼意思啊,委比是什麼意思?

委比是 中最常見的乙個指標,我們經常在交易介面看見這倆字,下面我們會對它進行重點講解,看看委比和股價是什麼關係。分析之前,我得給大家送個驚喜,下面有9個很優秀的 神器免費送給大家,會在掌握資訊 研報 收集分析資料 估值等多個方面給你帶來十分有力的幫助,新手可要趕緊收藏了 超實用 的九大神器,建議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