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農業農業的主導區位條件是什麼

2021-03-04 08:28:59 字數 3905 閱讀 6560

1樓:夢都竹海

混合農業代表就是 澳大利亞。

這的混合一般是種植業和畜牧業。

主導的區位因素:主要就是,自然因素:1,氣候,一般為乾旱半乾旱地區。例如熱帶草原氣候。

2,水源。河流,高山冰雪融水等,能用於灌溉。

社會3,人口。人口稀少,利於大規模經營。

4,交通。交通便利,利於產品的運出。

5,市場。混合農業對市場依賴比較大。

2樓:君非魚

自然因素 你是想問澳大利亞的混合農業嗎

混合農業的自然條件和主導因素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a 本題考查世界主要的農業地域型別.澳大利亞的混合農業主要分布於夏季高溫少雨的地中海氣候,故水源不足是主要的限制性條件.

灌溉農業的區位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灌溉農業的區位條件:熱量充足,晝夜溫差大;地形平坦、土壤肥沃;灌溉水源充足。

灌溉農業以水澆田的農業。其特點是通過灌溉措施,滿足植物對水分的需要,調節土地的溫度和土壤的養分,以提高土地生產率。

灌溉農業主要通過各種農用水利灌溉設施,滿足農作物對水分的需要,調節土地溫度、濕度和土壤空氣、養分,提高土地生產能力。成為一種穩產高產的農業。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灌溉農業主要分布乾旱地區,其發展的優勢區位條件:

①光照強,晝夜溫差大;

②夏季氣溫高,熱量充足;

③土地平坦廣闊,人少地多;

④灌溉水源豐富。

(二)河谷農業主要分布在我國的青藏高原地區,其發展的優勢區位條件:

①海拔較低,熱量條件較好;

②光照強,晝夜溫差大;

③河谷地帶,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

(三)混合農業的典型分布地區在澳大利亞的墨累-達令盆地,其發展的優勢區位條件:

①氣候溫暖,降水相對較多;

②地形平坦開闊,土壤肥沃;

③地下水資源豐富;

④地廣人稀;

⑤機械化水平高;

⑥市場廣闊、交通便利。

6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地區:寧夏平原、河套平原、河西走廊、南疆等自然區位因素:1、熱量充足,溫差大

2.地形平坦、土壤肥沃

3.灌溉水源充足

不足:水資源缺乏,冬季受寒潮和暴風雪影響,土壤鹽鹼化

六種農業地域型別區位條件

7樓:有聊哲

世界主要的農業地域型別有六種:

1.水稻種植業:分布在東亞、東南亞和南亞的季風區,以及東南亞的熱帶雨林區

亞洲的季風水田農業有以下特點:

一是小農經營:季風水田區的水稻生產以家庭為單位。由於人均耕地少,每戶耕種的田地很少。我國南方每戶耕種的水稻田一般都少於1公頃。

二是單位面積產量高,但商品率低:農民在田地裡精耕細作,使稻穀的單位面積產量較高。但是由於生產規模小,每戶稻穀的總產量不大。

受傳統觀念及經濟水平的制約,農民將收上來的稻穀的相當一部分留作自用,而送到市場上**的稻穀很有限。

三是機械化和科技水平低:農民一般從事手工勞動。雖然近一二十年來,利用電力進行灌溉、脫粒等發展較快,化肥、農藥的使用量也逐步提高,但從總體上看,季風水田農業的機械化水平和科技水平還比較低。

四是水利工程量大:灌溉是水稻生產的基礎。季風區水旱災害頻繁,對水稻生產威脅很大。小農經營無力建設水利工程,需要**大力投資並組織水利工程建設。[1]

五是科技水平低;

六是種植經驗豐富。

解決措施:加大科技投入,適度擴大種植規模等。

2.大牧場放牧業:分布在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阿根廷、南非等國家和地區,有大面積的乾旱、半乾旱氣候區

大牧場放牧業是一種進行大規模商品畜牧業生產的農業地域型別。這種農業往往分布於乾旱、半乾旱氣候區,地廣人稀,地表主要為草原植被,因而形成了大牧場放牧業這種農業地域型別。主要分布區有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阿根廷、南非等國家和地區。

生產特點:商品率高,生產規模大,經濟效益好,專業化程度高。

解決措施:改善交通運輸條件、培育良種、開闢水源、種植飼料等。

典型代表:阿根廷

3.種植園農業:分布在拉丁美洲、東南亞、南亞、美國南部以及薩哈拉以南非洲

種植園農業是熱帶地區種植單一經濟作物的大規模的密集型商品農業,廣泛分布在拉丁美洲、東南亞、南亞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我國海南島的國營橡膠農場,生產形式雖然與種植園相似,但性質、規模、管理方式都與種植園有很大差別。種植園農業往往從事的是大規模生產。

園內擁有一套完整的生產、生活設施,不少種植園不僅有農業和運輸機械,還有園內的道路系統、農產品加工廠、農機具維修廠、供電供水以及教育、衛生設施。

在這些地區有許多特殊的植物資源,如咖啡、可可、茶;香蕉、菠蘿、芒果;油棕、劍麻、菸草、棉花和黃麻,它們在世界的經濟作物中佔有重要地位。

生產特點:種植單一經濟作物的大規模的密集型農場。

問題:生產、銷售多受發達國家市場和資本控制,在國際**中處於不利地位。

4.商品穀物農業:分布在美國、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亞、俄羅斯、烏克蘭

商品穀物農業是世界上生產商品糧的主要地域型別,是一種面向市場的農業型別,種植的作物以小麥和玉公尺為主。主要分布區有美國(主要在中部平原)、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亞、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這些國家的商品穀物農業一般是家庭經營,而我國的一般是國營的(主要在東北和西北部)。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穀物生產國。

生產特點:生產規模大,機械化程度高。

區位條件:農業科學技術先進,機械化水平高,地廣人稀,市場廣闊,交通運輸便利,自然條件優越。

問題:農業成本高,能耗大。

美國的商品穀物農業: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穀物生產國,商品穀物農場主要分布在中部平原。這裡有世界上最發達的商品化農業生產,商品率超過95%。

19世紀以後,美國橫貫東西大鐵路的修建,加速了農業向西拓展,並開始進行商品性生產。進入20世紀,世界人口猛增,世界農產品市場迅速擴大,糧價大幅度**,促進了美國農業的現代化。農業的機械化緩解了人多地少的矛盾;農業的生物技術革命、化學革命,以及經營管理革命,從培育雜交玉公尺品種,到化肥的增施,到提高效益,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到了20世紀50年代初期,美國基本實現了農業現代化。中部平原成為世界穀物主要產地,玉公尺、小麥、黑麥、燕麥等農產品在世界上佔有重要地位。

農業的商品化促進了農業的專業化和區域化,有利於因地制宜,充分發揮自然資源潛力,取得最佳效益。玉公尺帶面積不到美國耕地總面積的1/10,玉公尺產量卻佔全國的4/5.小麥區面積和產量均佔全國的80%。

美國的玉公尺帶、小麥區能夠保持常盛不衰,得益於有力的農業措施。例如,在商品穀物地域興修水利,發展灌區,實行休耕和輪作,保證了土地肥力和作物穩產和高產;建立全國農業科技研究和推廣系統,免費向農場主提供最新農業科技成果,提高了商品穀物農業的科技含量和市場競爭力。

5.混合農業:分布在歐洲、北美、南非、澳大利亞、紐西蘭

混合農業是一種在同一農場中將種植業和畜牧業有機結合在一起的農業生產地域型別。

混合農業的形式多樣,但生產形式較穩定、分布較廣泛、商品生產有一定規模的,只有經濟發達國家的穀物和牧畜混合農業。因此通常所說的混合農業指穀物和牧畜混合農業。

主要分布區:歐洲、北美洲、南非、澳大利亞以及紐西蘭等地。我國珠江三角洲的基塘生產是一種新穎的混合農業。

生產特點:良性的農業生態系統,有效安排生產,商品化程度高,市場適應性強。

解決措施:合理安排勞動力、修建水利工程等。

6.乳畜業:分布在北美五大湖地區、西歐、中歐、以及澳大利亞、紐西蘭

乳畜業是隨著城市的發展而產生的一種面向市場的農業地域型別,其生產物件是奶牛;產品主要是牛奶及其製品,如奶粉、黃油和乳酪。市場的遠近和飼料的**是影響乳畜業生產的兩個重要因素。

西歐乳畜業分布

世界乳畜業主要分布在北美五大湖周圍地區、西歐、中歐以及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等地。我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周圍也發展了乳畜業,產品主要是新鮮牛奶。

什麼是有機農業?我國發展有機農業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有哪些

有機農業是指bai在生產中完du全或基本不用zhi人工合成的肥料 農藥 生dao長調節劑和畜禽飼回料新增劑,而採用答有機肥滿足作物營養需求的種植業,或採用有機飼料滿足畜禽營養需求的養殖業。有利條件 耕地地況良好,水源灌溉充足,勞動力充足,雜交水稻廣為推廣。不利條件 耕作方式落後,資源浪費嚴重,缺乏精...

我國國民經濟的主導產業是A農業B工業C交通運輸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導產業 故選項b符合題意 選項a c d不符合題意 故選 b 我國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是 a 農業 b 工業 c 交通運輸業 d 商 a試題bai 分析 農業是國民經 濟建du設和發展的基礎產業zhi 工業dao是國民經濟的主導產業 交回通運輸答業是國民經濟的先行官。所以本題選擇a選...

農業稅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中國農業稅 始於什麼時期

秦朝時候就有了。現在大多數國家應該還是有農業稅了,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不過發達國家基本都沒有了,每年 還要倒貼給農業好多錢。魯宣公 15年 西元前594年 魯國正式推翻過去按井田徵收賦稅的制度,改行 初稅畝 即不分公田 私田,凡佔有土地者均須按畝交納土地稅。井田之外的私田,從此也開始納稅。這是三代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