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辯論賽標準賽制是什麼,辯論賽分哪幾種賽制

2021-03-04 08:28:58 字數 3309 閱讀 6643

1樓:wss王珊珊

一般有五個流程:1、開篇陳詞:由雙方一辯做開篇陳詞,一般為三分鐘,由正方先開

始;2、攻辯環節:由雙方的二辯或三辯向另一方的二辯或三辯提問,一般為三分鐘;

3、攻辯小結:由雙方的一辯做攻辯小結,由反方一辯先開始,一般為兩分鐘;

4、自由辯論:雙方的所有成員都可以參入其中,對辯題進行辯論,雙方各為八分鐘;

5、總結陳詞:由雙方的四辯進行總結,時間為三分鐘。

大學辯論賽標準賽制是什麼?

2樓:陽光的零度

辯論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26134程式:

1、主席開場,介紹對壘隊伍、評判團、比賽規則,並宣布比賽開始。

2、正方一辯先發言(2』30」),接著由反方一辯發言(2』30」)。

3、正、反兩方二辯(1』30」+ 1』30」)和三辯輪流發言(1』30」+1』30」)進行攻辯。

4、正方一辯進行攻辯小結(1』30」)。

5、反方一辯進行攻辯小結(1』30」)。

6、自由辯論,每隊各有8分鐘。(請參閱自由辯論規則)

7、反方四辯總結陳詞;正方四辯總結陳詞。正、反兩方各有三分鐘。

8、當每位辯論員發言時間剩下30秒時,將有鈴聲提示。第二聲鈴響表示發言時間已用盡,辯論員需即刻停止發言。

9、主席請評判團退席進行評決。

10、觀眾自由發問。

11、主席宣布復會,並邀請該場評判代表分析是場辯論。

12、主席宣布評判團的評決,收場。

自由辯論規則:

1、在自由辯論時間裡,每一位辯論員的發言次序、時間和次數都不受限制,但是,整隊的發言時間不得超過五分鐘。辯論員應充分利用這段時間,加強自己的論點,反駁對方的言論,如果流於空泛謾罵,則會影響該隊的分數。

2、自由辯論時間開始時,正方的任何一位隊員先起立發言。在他結束發言後,反方的任何一位隊員應即刻發言,雙方依此程式輪流發言,直到雙方時間用完為止。

3、兩位計時員將分別為兩隊計時。當一方隊員發言完畢,另一方的計時立即開始,所以,辯論員應該盡量爭取時間,在對方代表發言完畢後,即刻起立發言。

4、當一隊的發言時間只剩下一分鐘時,計時員將按鈴提示,第二響鈴聲表示總發言時間已到,應該結束發言。

5、如果一隊的發言時間已經用盡,另一隊還有剩餘時間,則該隊的一名或多名隊員可以繼續發言,直到該隊的時間用完為止。

評判標準:

1、評分標準:

(1)個人分數:

a、辯論技巧:辯論員語言的流暢,分析、反駁和應變能力以及論點的說明力和邏輯性,佔40分

b、內容、資料:論據內容是否充實,引述資料是否恰當,佔30分

c、風度及幽默感:辯論員的表情動作是否恰當,是否有風度及幽默感,佔15分

d、自由辯論:個人在自由辯論的表現,佔15分

(2)整體合作:全隊論點結構的完整性,隊員之間的默契和配合,佔40分

四位辯論員總分為400分,總分為440分

2、辯論員不應宣讀預先擬好的稿件,或展示預先準備的圖表及大字報,違規者評判將酌情扣分;不過,他們可以出示或引述書本,報刊的摘要,加強論據。

3、每場比賽的結果將由評判團依據各隊得分,以一人一票方式決定。

4、評判團退席後,會先把評分表填妥,交由主辦當局計算分數,然後才開始討論。討論的目的是要檢討辯論雙方的表現,以便在評語中提出。由於成績是根據評分表決定,因此評判團的討論不影響比賽的結果。

5、必要時,評判團可以要求辯論雙方把他們引述的書本、雜誌、統計數字等資料呈上,以便查核。

6、在討論結束之後,評判團將推舉一位代表,綜合所有評判的意見,發表對該場辯論的評語。在評語中,評判代表將分析兩隊的表現及優缺點,提出雙方可改進的地方。由於時間有限,評語應該言簡意賅。

7、評判團將在每一場辯論中選出表現最傑出的辯論員。

最佳辯論員將由評判團根據辯論員在所有各場比賽的表現選出。

8、評判團的評決是最後的決定。任何有關評決的質詢將不受理。

辯論規則

1. 時間提示

自由辯論階段,每方使用時間剩餘30秒時,計時員用一次短促的鈴聲提醒,用時滿時,以鐘聲停止發言。

其它階段,每方隊員在所用時間剩餘30秒時,計時員以一次短促的鈴聲提醒,用時滿時,以鐘聲停止發言。

終止鐘聲響時,發言辯手必須停止發言,否則作違規處理。

2. 陳詞

即興陳詞,引論據要恰當

3. 開篇立論

立論時,要求邏輯清晰,言簡意賅。

4. 攻辯

(1)攻辯由正、反方二辯開始,正、反方交替進行。

(2)正、反方的第

二、三名辯手進行攻辯;正、反方的第一名辯手作攻辯小結。正、反方的

二、三辯各有且必須有一次任為攻方;辯方由攻方任意指定,不受次數限制。攻辯雙方必須單獨完成本攻辯,不得中途更替。

(3)攻辯雙方必須正面回答問題,提問和回答都要簡潔明確。重複提問和迴避提問的均要扣分。每一**辯,攻辯角色不可互換。

(4)正、反方選手站立完成每一**辯階段,攻辯雙方落座視為完成本方攻辯,雙方選手在限時內任意發揮。

(5)每一**辯的時間為1分30秒,攻方每次提問不可超過10秒,每輪必須提出三個以上的問題。辯方每次回答不可超過20秒。用時滿時,以鐘聲終止發言。

若攻辯雙方尚未完成提問與回答,不作扣分處理。

(6)四**辯完畢,正方一辯與反方一辯先後為本隊作攻辯小結,限時1分30秒。正、反雙方的攻辯小結,要針對攻辯階段的態勢及涉及的內容,嚴禁脫離比賽實際狀況的背稿。

5. 自由辯論

這一階段,正、反方辯手自動輪流發言。發言辯手落座視為發言結束,即為另一方發言開始的計時標誌,另一方辯手必須緊接著發言;若有間隙,累積時間照進行。同一方辯手的發言次序不限。

如果一方時間已經用完,另一方可繼續發言。自由辯論提倡積極交鋒,對重要發問總是迴避交鋒達兩次以上的一方扣分,對於對方已經明確回答的問題仍然糾纏不放的,適當扣分。

6. 結辯

正、反方的第四位辯手應針對辯論會的整體態勢進行總結陳詞;脫離實際,背誦預先準備的稿件的,適當扣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有五個流程:1、開篇陳詞:由雙方一辯做開篇陳詞,一般為三分鐘,由正方內先開始;

容2、攻辯環節:由雙方的二辯或三辯向另一方的二辯或三辯提問,一般為三分鐘;

3、攻辯小結:由雙方的一辯做攻辯小結,由反方一辯先開始,一般為兩分鐘;

4、自由辯論:雙方的所有成員都可以參入其中,對辯題進行辯論,雙方各為八分鐘;

5、總結陳詞:由雙方的四辯進行總結,時間為三分鐘。

辯論賽分哪幾種賽制

4樓:tttt灬神仙

三人比賽模式,二人辯論賽賽制(縱橫制),四對四團體對抗賽

我找到了這些,希望有用

大學的辯論賽主題,大學班級辯論賽主題徵集

社會需要全才還是專才 寢室晚上要不要熄燈 大學生要不要上早晚自習 基本上學生想做的學校不讓的都可以拿來當辯題 談戀愛了 聚餐吃飯了 當要不要進學生會了 真是.大學班級辯論賽主題徵集 大學生職業規劃應從社會需要出發 個人需要出發開心農場偷盜利大於弊 弊大於利 應不應該允許春晚植入嵌入式廣告 春晚劉謙魔...

大學辯論賽,大學的辯論賽一般有哪些題目?

第一,引出抄 論點,可以從各襲個地方民俗彩禮bai,車房,工du作穩定,收入不菲zhi 入手!引入辯題!dao 第二,找論據,個人能力的有限性,養小孩負擔,養老負擔!第三,論據,男女的性別以及年齡的限制,生理上的差異造成就業的限制。家庭分工男主外女主內!第四,總結陳詞。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人總會...

辯論賽的論點,辯論賽論點和論據

乙個人如果連小事都打理不好怎麼能成就大業?所以要想成功,先從小事做起,對自己的言行舉止要更高的標準。人們常說 細節決定成敗 那麼要成大事者,是不是應該先學會拘小節呢?從 細節 認真 態度 等方面來論證。引用論證能使論據更有說服力 成大事者必拘小節 所謂成大事不拘小節是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他能分清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