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學習需要天賦,辯論賽天賦比後天努力更重要

2021-03-04 06:20:48 字數 5638 閱讀 5607

1樓:

又乙個神奇的,正方雙方不矛盾的辯題。

辯題沒有說「更」,也沒有說「不」,也就是說,你不需要否定對方觀點,你是反方,至於要證明,學習是需要天賦的,而且,你還可以同意對方觀點,學習也需要勤奮。反正辯題沒有說更需要什麼。

換句話說,這個辯題,是個廢題。

好吧,言歸正傳。

需要天賦。最簡單的觀點,極限例證。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人有學習的天賦。你去試試讓乙隻狗,乙隻貓,乙隻猴子去學習知識啊,它們不行,再勤奮都不行,因為,它們沒有天賦。

2樓:雙面男

勤奮可以做很多事情,但一些事情只能有天賦的人能勝任,乙個不善言辭的人,乙個交際能力強的人,兩者都能做法官,文書工作,行政工作,但律師,後者一定比前者勝任。

辯論賽:天賦比後天努力更重要 5

3樓:欒夢槐代建

《傷仲永》這篇文章我們在初中就學過了,仲永幼時機敏,很小就會賦詩,但是後來,他沒有繼續努力學習,充實自己,後來跟普通孩子並沒有兩樣。可見後天的努力是成就先天天賦的必然途徑。

很多孩子,天生的節奏感就好,或是天生的音色就好,後天不努力,也是成績平平,或是淹沒於芸芸眾生之中。

上帝關上了你的那扇門的同時,會幫你開啟另一扇窗。蔡國慶原來是唱美聲的,做了扁桃體手術後,他曾一度認為自己不能唱歌了,但是最終,他通過努力,通過另一種方法,完美的表現了自己,一度在他的歌聲飛遍全國每個城市每個鄉村。努力,比天賦更重要,沒有努力,天賦只是埋進土裡的**,沒有任何價值。

舟舟是個智障兒,所幸的是,他的父親,在讓他聽**的同時,發現了他對**獨特的敏感,他成為了乙個小小的指揮家,如果沒有父親帶領他一次次的努力,他不會有後來的成就。

姚明,被稱為中國的籃球天才,可是,這位天才訓練的刻苦,恐怕才是成就天才不變法則。沒有後天的努力,中國第一高人,那不也就是乙個個頭長得很高的人而已。

天才,其實只是一種機緣,是恰好的獨特的特點與所努力的方向一致了的結果。全球50多億,有幾個能做到獨特與努力統一呢,所以才會出現天賦這一說。從某個角度來說,每個人都是天才,因為你的獨特。

4樓:匿名使用者

天賦更重要,後天努力次席。有天賦的人通過努力可以達到更高的高度。沒有天賦的人再努力也達不到我說的前面那句。

5樓:夢灬如羽

各個學科的開山鼻祖都是靠天賦獲得成就的。木匠祖師魯班有人給他鋸子嗎?還不是靠天賦,割草被鋸齒狀的葉子割破手就產生了發明鋸子的念頭。

在美術**等藝術領域更是這樣。莫扎特5歲作曲,蕭邦10歲登台,那個時侯他們還沒受多少正式的教育,都是靠觀察別人和靈感,自己就會了。中國著名畫家齊白石只有小學文化,但是天賦極高,靠自己的興趣和勤奮取得了國畫泰斗的地位!

誰又能因為他後天受的教育少而否定他呢?有天賦的人才能有發明有創造,即使受同樣的教育,有的人成績好,有的人就是學不進去。很多人都被樹上掉下來的蘋果砸到過,但為什麼只有牛頓想到了是地球引力的原因呢?

就是因為他比一般人有天賦! 哲學上內因比較重要,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先天遺傳比後天環境重要.

先天遺傳比後天環境重要(1997國際大專辯論會半決賽第二場)

正方立論: 1.先天遺傳決定了我們的個性,所謂江山易打,本性難移啊。

後天環境只能對個性給予修正。 2.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而興趣很大程度是取決於人的先天因素,所以先天遺傳對自身的發展有很大作用。

3.先天遺傳常常決定了乙個人的能力。所以,先天遺傳不好的話,他很可能會無法駕馭後天環境。

先天與後天,其實是乙個迴圈的因果關係。基因能夠影響行為,但同時基因是需要被啟用的,而外界事件則可以啟用基因。我們可遠不是縮在我們那無所不能的基因腳下,受它們的恩賜,我們的基因經常是受我們的恩賜。

如果你去玩「綁緊跳」,或者找乙份壓力很大的工作,或者持續地想象乙個可怕的事情,你會提公升你體內的皮質醇水平,而皮質醇就會在你的身體內跑來跑去的啟用各種基因。就是這樣,基因影響行為,行為又能影響基因,那麼就有了乙個迴圈的因果關係。 光有努力,沒有聰慧是不行的,正所謂謂朽木不可雕也!

天資好的名人: 李斯特 莫扎特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依據,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天資就是內因,而所有的後天教育和努力都只是外因,再好的教育、再大的努力,還得需要受教育者願意配合才能起作用。

所以天資是成才的關鍵!!

6樓:秋風幻想宮主

其實天賦比後天努力更重要在於「更」字,你可以這樣說:「我們並沒有否認後天努力不重要,我們也沒有說有了天賦就不努力,我們只是認為天賦比後天努力更重要,如果乙個人沒有天賦的話,那不管他怎麼學也沒有用。

可能會有人提:難道後天努力不能超越天賦嗎?你可以這樣答:

如果乙個沒有天賦的人學了1年,乙個有天賦的人只學了1天,他們學的東西都一樣多,就是因為沒有天賦的人比有天賦的人用的時間長,所以天賦比後天努力更重要!

《傷仲永》只是說明了努力的重要性,並沒有提到天賦。

7樓:雁過血留

天才與腦殘同樣努力條件下,收穫雙倍絕望哦,親!

8樓:言舌言吾

你贏了。

這沒什麼可辯論的。

天賦本來就是最重要。

你可以用反正法,假設乙個人天賦奇低,也就是深度腦殘,讓他努力有個屁用。

你也可以用舉例,2008奧運,菲爾普斯獲得8枚金牌,他雖然努力但是你不能說全世界的運動員就沒比他努力的,但是為什麼只有他贏?想必新聞你們也都看了他的體格,內臟器官都和別人不一樣,這都是天生的簡單的說天賦要遠遠重要於努力。

還有n多例子,達文西18歲繪畫《**受洗》中就超越了老師,他老師難道不努力嗎?他老師韋羅基奧詩歌超級努力的人哦,咋就不低呢?

公尺開朗琪羅13歲學習畫畫,21歲就創造出《哀悼**》等不朽作品,才8年時間?那些認為努力最王道的同學,你能在8年能超過公尺開朗琪羅的《哀悼**》嗎?不說8年,16年,你心裡有底沒?

32年……

拉斐爾在19歲時候老師佩魯基諾對他說「你太牛逼了,你的成就我一生努力都超越不了,我不想讓這小地方拖住你」那些自以為努力牛逼的同學,你也學習個七八年超過拉斐爾啊!試試嘛,不試試咋知道哦。

最後再給你說個最有諷刺的例子。

藝術界有只叫阿曼達的美國猩猩,他的作品價值高達百萬美元,那些自認為努力就是最弔的同學努力一下去試試,如果說超過美術三傑的要求為難你們了,那你們超過乙隻猩猩嘛!你們的畫也來個百十萬美元的,多好啊!努力去吧。

9樓:最靈敏的鼻子

樓上諸位訴說似乎是勝券在握,其實不然。

古時候有個故事《傷仲永》就是說乙個小孩天賦很高,很小就會吟詩,但是沒有很好的後天訓練,最終是 泯然眾人矣!

要想取勝,就盡量的要控制住整個局勢,也就是說必須你方站到主動地位。

語速必須要快,不能留給對方喘息機會。讓他們自亂陣腳。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贏定了……

其實你只要乙隻強調,天賦的定義是具有單方面或者多方面才能,並且能善於去發掘實習的一種才能。

而後天努力雖然能達成相同目的,但是事倍功半。

記住,天賦不是靈感,而是必定包括了會去發掘實習……

11樓:匿名使用者

幫不了你,因為我覺得這個辯題很沒意思,我覺得對於乙個人來說,後天努力理所應當地比天賦更重要,有天賦沒有後天努力是成功不了的,沒有天賦但是有後天努力卻可能可以成功,這是不相等的。也許對於這個社會來說,需要有天賦的人,但是不依賴有天賦的人。所以無論這個社會或者是人,不努力是不行的,但是沒有有天賦卻可以成立。

以上,僅代表個人看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網上多找點天賦高,而且是成功了的例子。在辯論的時候拿去用就行了

13樓:我要進同濟

建議去看「戀愛靠緣分/勤奮」,是復旦大學的一場表演賽

基本思路有時候蠻象的

勤奮與天賦的辯論賽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天賦比後天努力更重要在於「更」字,你可以這樣說:「我們並沒有否認後天努力不重要,我們也沒有說有了天賦就不努力,我們只是認為天賦比後天努力更重要,如果乙個人沒有天賦的話,那不管他怎麼學也沒有用。可能會有人提:

難道後天努力不能超越天賦嗎?你可以這樣答:如果乙個沒有天賦的人學了1年,乙個有天賦的人只學了1天,他們學的東西都一樣多,就是因為沒有天賦的人比有天賦的人用的時間長,所以天賦比後天努力更重要!

《傷仲永》只是說明了努力的重要性,並沒有提到天賦。

辯論:天賦比勤奮更重要 30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賦更重要,有的人讀書一兩遍,過目不忘,有的人讀書百遍,才能記住,而且容易忘記。有的人從小就很能跑,有的人再怎麼練,也不能跑。天賦好比乙個容器,容器越大才能容納更多的東西。

容器小,你在勤奮也不可能與人家持平。

16樓:匿名使用者

1、請問你能教會乙隻牛飛翔嗎?

2、請問你身邊的那位朋友4歲開始學習作曲,8歲可以寫出交響曲?莫扎特可以,蕭邦可以,莫扎特8歲寫出了《第一交響曲》,蕭邦8歲創作了《波蘭舞曲》,試問乙個4歲的孩子和勤奮有多大的關係?!

3、更重要的意思是正確看待事物的本質,而非否定天賦或勤奮。就如水和空氣對人的重要性一樣,沒有水我們可以活幾十個小時,沒有空氣我們可以活多久?但這並不能說明,我們只需要空氣而不需要水,只能說明對我們來說空氣比水更重要。

4、我們認為天賦比勤奮更重要,是因為天賦就像水和陸地,每個人的天賦是不同的,他所承載的東西也不同。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天賦比勤分重要,首先我想考考你,請問你可以教會一頭牛飛嗎?不可能吧!那不就是了。

還有,我相信大家應該跟我說過這樣一句話「成功=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分+百分之一的天賦」那為什麼沒有人說過成功=百分之百的勤奮呢?相信大家不是不肯,把那1%的天賦換成勤奮,而是不能吧!所以事實證明天賦比勤奮更重要

18樓:星空遠望啊

有天賦,勤奮,能夠笑傲天下。

有天賦,不勤奮,發展到一定程度就終止。

沒天賦,勤奮,取得成就很不錯但難以到達頂點。

沒天賦,不勤奮,沒發展,和鹹魚差不多。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誰,天生注定就是乙個天才?又有誰,天生就是乙個蠢才?答案,是no,沒有乙個人是生下來就是天才,也沒有人生下來就是蠢才。

那為什麼有人生前舉世聞名、家喻戶曉死後載入史冊,而又有一些人一輩子名不見經傳普普通通呢?答案只有兩個字:努力不夠。

我們所熟知的各個領域的已故健在的名人:例如搞科研的牛頓,搞藝術達文西,搞體育的劉翔,搞科技的賈伯斯,在大家看來,都會感嘆,這些人牛掰啊,人才,有別人沒有的天賦!但是:

試想一下牛頓是一生下來被蘋果砸一下,能砸出什麼結果?愛因斯坦呱呱墜地的一瞬間能提出相對論嗎?達文西生下來能那畫筆嗎?

劉翔生下來能跨欄嗎?我想賈伯斯生下來能打**嗎?不能!

他們都是因為興趣衍生愛好,再有努力衍生的結果。大家看到了牛頓1次成功的結果,卻沒看到牛頓999次的失敗,大家看到達文西價值連城的油畫,卻沒看到成名前堆積如山的草稿,大家看到劉翔世界第一的跨欄速度,卻沒有看到成名前一天100-200次的110公尺跨欄練習,大家用著賈伯斯的手機,卻不知道賈伯斯年輕的時候凌晨4點起床,晚上9點半前,把所有的工作結束,把每一天都當成世界末日,經常為了工作只睡3個小時。所以,他們的成就不一定是因為有天賦取得的,但一定是通過努力取得的,所以說,今天你沒有像他們一樣成功不是說你沒有天賦,而是因為你沒有努力,請大家相信人是萬物的主宰,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努力吧少年。

權利天賦與權利人賦辯論賽,天賦比努力更重要 辯稿

可以看2016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半決賽,新國大對陣澳門大學的比賽。那場比賽特別好。辯論賽 天賦比後天努力更重要 5 傷仲永 這篇文章我們在初中就學過了,仲永幼時機敏,很小就會賦詩,但是後來,他沒有繼續努力學習,充實自己,後來跟普通孩子並沒有兩樣。可見後天的努力是成就先天天賦的必然途徑。很多孩子,天生...

辯論賽拿起比放下重要,拿起比放下重要辯論賽正方辯詞

你都拿不起何談來放下,對一件事自乙個人你都沒bai有上心,沒du有拿起來怎麼放下呢zhi 是空談。拿一dao個事物舉例,你要喝水那你是拿起重要還是放下重要呢。辯論賽這個東西要自己說服自己先,找例子,能一擊擊垮對面。理清自己的思路,態度堅決,時刻表明自己的立場,千萬不要模稜兩可給對面抓到把柄,因為這樣...

辯論賽的論點,辯論賽論點和論據

乙個人如果連小事都打理不好怎麼能成就大業?所以要想成功,先從小事做起,對自己的言行舉止要更高的標準。人們常說 細節決定成敗 那麼要成大事者,是不是應該先學會拘小節呢?從 細節 認真 態度 等方面來論證。引用論證能使論據更有說服力 成大事者必拘小節 所謂成大事不拘小節是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他能分清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