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首宋詞,然後回答問題。8分臨江仙都城元夕毛滂

2021-03-04 08:28:53 字數 1790 閱讀 3276

1樓:相依

小題1:比喻、誇張、想象。(2分,答兩種即可。

)  描繪了皇都璀璨輝煌、繁華熱鬧的元宵盛況:全城燈火,五彩繽紛;街上車馬華麗,宮前火樹銀花;飄落的銀河星燈輝映,令人分不清天上人間。(根據景象特點1分,簡要描述1分。

)小題2:第一問:抒發了詞人身處異鄉適逢佳節的孤寂淒冷的羈旅之愁和不能與親人團聚的思鄉思親之情。

第二問:上片虛寫京城元宵佳節的盛況,下片極寫現實處境之落拓。 一虛一實,一樂一悲,以虛襯實,以樂襯悲。

(每問2 分)

小題1:

試題分析: 「聞道」,知作者未曾涉足其間,下文只是虛寫,屬想象。接下來以誇張手法極寫車馬如雲,更見士女之眾,興致之高。

這裡用了比喻、誇張的手法。然後根據景象的特點簡要描述。

點評:鑑賞詩歌形象,要了解詩中寫了哪些具體形象(具象),有些形象還呈迭加形,這些具象合起來是要表現乙個什麼形象,弄清它們的字面意義。其次是分析特點。

人物形象的性格品質特點,物象和景象的突出特徵等,要在感知的基礎上,進行分析概括,以便更好地把握詩歌的主旨。再次是體會形象中寄寓的詩人的思想感情。古典詩歌的形象使用,往往是有規律的,他們的聯想思路與當時的文化意識有關,詩歌中很多形象往往被賦予某種特定的含義,這種形象就成為了詩歌意象。

這一系列意象都是評價詩歌的思想和感情的門徑。我們可以積累一些古典詩詞意象方面的材料,作一些鑑賞練習,以提高鑑賞能力。

小題2:

試題分析:要緊抓住下片中的「江南憔悴客」「酒濃春入夢,窗破月尋人」這幾句。對這幾句既要抓住帶有感情傾向的詞語,又要關注詩句中的意象,如「月」。

可知抒發了詞人身處異鄉適逢佳節的孤寂淒冷的羈旅之愁和不能與親人團聚的思鄉思親之情。詞的結構,一般是上片寫景敘事,下片抒情議論。只不過本詞上片是虛寫景,下片寫實,通過虛實相襯來抒情。

點評:問下片抒發了詞人的什麼情感,也要從詩歌的整體出發。因此,做這類題的解答,我們可以先抓住詩歌的標題,從而了解詩歌的題材,即詩歌的主題類別。

比如本詩從標題看是送別詩,我們可以結合送別詩常表現的思想感情,結合具體的詩句來分析,可以就比較容易了。

臨江仙都城元夕,這首詞的上片運用了哪些表現手法

2樓:瑾瑜

比喻、誇張、想象。描繪了皇都璀璨輝煌、繁華熱鬧的元宵盛況:全城燈火,五彩繽紛;街上車馬華麗,宮前火樹銀花;飄落的銀河星燈輝映,令人分不清天上人間。

《臨江仙·都城元夕》是宋代文學家毛滂的作品。這首詞以樂景寫哀情,將詞人羈滯異鄉、困頓潦倒、憔悴不堪的苦境與悲懷抒寫得纏綿悱惻。然而,儘管詞人滿懷苦情,卻又以飄逸秀雅的筆調抒寫內心的情懷,使全詞充滿了瀟灑風流的情致。

臨江仙·都城元夕

聞道長安燈夜好,雕輪寶馬如雲。蓬萊清淺對觚稜。

玉皇開碧落,銀界失黃昏。

誰見江南憔悴客,端憂懶步芳塵。小屏風畔冷香凝。

酒濃春入夢,窗破月尋人。

聽說都城汴京元宵晚上燈火熱鬧非凡,華麗的車輛,俊秀的寶馬就像天上的雲一樣多,宛如神仙境界。玉帝把碧落開啟天上的星兒、宿兒便紛紛下落,使「銀界失黃昏」了。沒人看見孤單的我,而妻子對那元夜的繁華早已失去了興趣,只有在閨房中,在「小屏風畔」,獨對薰香裊裊,薰香則漸冷而凝。

只有在喝醉的時候才能在夢中排除孤寂,只有月從客舍的破窗隙中來尋找我。

首句「聞道長安燈夜好」,「長安」點「都城」,即汴京。「燈夜好」點「元夕」。詞題即在首句點出。「聞道」二字,點明都城元夕的熱鬧景象都是神遊,並非實境。

不過,這「神遊」並不是對往昔生活的回憶,也不是對於期待中的未來的憧憬,更不是夢境,而是在同一時刻對另一空間的想象,即處淒冷之境的「江南憔悴客」對汴京元夜熱鬧景象的想象。擺脫現實的束縛,按照自己潛在的心願作幾乎是無限的發揮。

閱讀下面的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城東早春楊巨源詩家清

小題1 1 才 字 半 字,都是暗示 早 早春時,柳葉新萌,其色嫩黃。半未勻 三字,使人彷彿見到綠枝上剛剛露出的幾顆嫩黃的柳眼,那麼清新悅人。這不僅突出了 早 字,而且把早春之柳的風姿寫得十分逼真。早春時節,天氣寒冷,百花尚未綻開,唯柳枝新葉,衝寒而出,最富有生機,最早為人們帶來春天的訊息。寫新柳,...

閱讀下面的宋詞,然後回答問題青玉案

1 詞人想到美人於 月橋花院,瑣窗朱戶 的住處獨居,虛度青春年華,除一年一度的春光以外,無人能至,自己當然也無從寄相思,思戀之情十分殷切。2 抒發了詞人的無限愁思。詞人連用三個比喻,以 菸草 風絮 梅雨 三個意象合成一幅江南暮春煙雨圖,這樣寫,將不可捉摸的抽象情感,轉化為可見 可聞 可觸 可感的客觀...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塞上聽吹笛高適霜淨胡天牧馬還

戰士趕著馬群歸來,入夜明月清朗,哨所裡戰士吹起悠揚的羌笛,邊地一片和平安寧的開朗壯闊景象。標籤 詩歌鑑賞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塞上聽吹笛 高 適霜淨胡天牧馬還,月明羌笛戍樓間。借問梅花何 搜一下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塞上聽吹笛 高適霜淨胡天牧馬還,月明羌笛戍樓間。借問梅花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