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地跑成語,什麼地跑四字成語

2021-03-04 08:05:47 字數 746 閱讀 2745

1樓:**

氣喘吁吁

qì chuǎn xū xū

[釋義] 吁吁:喘氣的聲音。形容呼吸急促;喘氣不止。

[語出]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李勉向一條板凳上坐下;覺得氣喘吁吁。」

[正音] 籲;不能讀作「yū」。

[辨形] 氣;不能寫作「汽」。

[近義] 氣喘如牛 氣急敗壞

[反義] 心平氣和 悠然自得

[用法] 用於人。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氣急敗壞」;都含有「呼吸急促」的意思。不同在於:①「氣急敗壞」含有「十分狼狽」的意思;形容十分慌張、驚恐或極為羞惱;~不含「狼狽」的意思;形容因奔跑、勞累等原因而喘氣不停。

②「氣急敗壞」為貶義成語;~為中性成語。③「氣急敗壞」僅用於人;~除了用於人;還可用於牛、馬等動物;這兩個成語一般不能通用。

什麼地跑填四個字詞語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健步如飛 [jiàn bù rú fē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例 句戰士們走起路來個個~。

近反義詞

近義詞大步流星 急若流星 步履矯健

反義詞步履艱難 步履維艱 慢條斯理 踉踉蹌蹌

什麼地追問成語,什麼地追問四字成語

欣喜若狂 愁眉苦臉 忐忑不安。填神態的成語。尋根究底 x n g n ji d 釋義 尋找根源 追究底細 弄清來龍去脈。尋 尋求 尋找 根 根源 根由 究 追究 底 底細。語出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劉姥姥是信口開河 情哥哥偏尋根究底。辨形 究 不能寫作 揪 近義 尋本挖源尋蹤覓跡 反義 囫圇吞棗不求...

肢什麼什麼地的成語,肢什麼什麼地的四字成語

沒有 肢 地 的成語,含 肢 字的成語只有4個 1 一肢一節y zh y ji 解釋 比喻事物的一小部分。同 一肢半節 出處 魯迅 準風月談 感舊以後 上 但也因為所指的是一群,所以被觸著的當然也不會少,即使不是整個,也是那裡的一肢一節。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用於書面語 近義詞 一支...

山什麼地什麼的成語,山什麼地什麼的四字成語

山崩地裂 sh n b ng d li 山岳倒塌,大地裂開。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漢書 元帝紀 山崩地裂,水泉湧出。這正是 有人見,捉生替死卻難逢!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十二回山崩地陷 sh n b ng d xi n 山岳崩倒,大地塌陷。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九十四回 忽然一聲響,如山崩地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