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兩則我的質疑是什麼

2021-03-04 08:05:46 字數 1738 閱讀 9473

1樓:雲遮世說

一、《詠雪》的質疑有二: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1316663

1、兩個比喻哪個更好?

一般認為:謝道韞寫出的是神似,寫出的是一種風流態度。柳絮如無根之物,恰似當年渡江僑居的世家大族,也有一段風流意味和憂傷,貼合心境。

而阿胡只是形似。謝胡回答得缺少詩情,不夠形象,不似南方之雪飄浮,類北方雪之粗獷。

當日之雪應為南方之雪。謝道韞的回答,與畫面相配,飄舞特點明顯,好。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柳絮」一喻好,它給人以春天即將到來的感覺,正如英國大詩人雪萊所說,「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西風頌》),有深刻的意蘊;而「撒鹽」一喻所缺的恰恰是意蘊——「撒鹽空中」,幹什麼呢?誰也不知道。

好的詩句要有意象,意象是物象和意蘊的統一。「柳絮」一喻好就好在有意象;「撒鹽」一喻僅有物象而無意蘊,所以說不好。

有兩種相反的意見:一種意見認為「撒鹽」一喻好,雪的顏色和下落之態都跟鹽比較接近;而柳絮呈灰白色,在風中往往上揚,甚至飛得很高很遠,跟雪的飄舞方式不同。寫物必須首先求得形似而後達於神似,形似是基礎,據此可知,前一喻好,後一喻不好。

2、對文中「公大笑樂」一句也有不同解釋:①對兩個答案都表示滿意;②「笑」前喻,「樂」後喻;③為「柳絮」一喻而「笑樂」。

二、《陳太丘與友期》的質疑也有二:

1、《陳太丘與友期》何以不入「夙惠」門?

「夙惠」門是《世說新語》36門中的第12門,專記聰敏兒童的故事。這一則記陳紀七歲時的故事,也表現了他的聰敏,但主要是寫他懂得為人的道理,「無信」「無禮」二語為全篇核心,可見作者的意圖是借陳紀的責客語,從反面來說明「信」和「禮」的重要性,所以還是放在「方正」門內為好。

2、故事的結尾亦有爭議。有人認為客人既已認錯,陳紀就應當原諒他,而他居然「入門不顧」,弄得客人尷尬之極,無地自容。這是否也應算作「無禮」?

我們不贊同這個說法,對乙個七歲的孩子不應如此求全責備。

方正第五之

一、元方答客

(原文)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

」友人便怒曰:「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下車引之。

元方入門不顧。

(譯)陳太丘(寔)和朋友相約外出,約定的時間是中午,可到了中午了,朋友還沒來,太丘不再等候就自己走了,(陳太丘)離開後,朋友才到。陳元方當時七歲,正在門外玩,客人問元方:「你父親在嗎?

」元方回答:「等你好久都不來,已經走了。」朋友就大怒說:

「真不是人啊!和人約好出去,卻丟下別人自己走了。」元方說:

「你和我父親約在中午,到了中午你卻沒來,這就是不講信用;對著兒子罵他的父親,這就是不懂禮貌。」朋友很慚愧,下車來握元方的手(想表示親近),元方走進家門,頭也不回。

言語第二之七十

一、詠雪之才

(原文)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譯)謝太傅(安)在乙個寒冷的雪天召集家人,給晚輩們**文章義理,一會兒雪下得急起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哥哥的長子胡兒說:

「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哥哥的女兒說:「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

」太傅高興得笑了起來。(謝道韞)就是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世說新語》兩則中的文言現象,《世說新語》兩則中有哪些一詞多義

文言現象 一 詞類活用 友人慚 意動用法.慚 感到慚愧 二 通假字 陳太丘與友期 尊君在不.不 通 否 讀 f u,表示否定,相當於 嗎 三 古今異義 詠雪 1 兒女 古義 子侄輩的人,指家中的年輕一代人.今義 指子女 2 因 古義 趁,乘,憑藉.今義 因為 3 文義 古義 詩文.今義 文章的意思 ...

世說新語兩則給我們的啟發是什麼,六年快樂讀書屋《世說新語》二則,你有什麼收穫或啟發

陳太丘與友期 做人要守信用,不要自私 陳太丘與友期 做人要誠實守信,還要以禮相待。詠雪 表明了謝道韞小時的天資聰明.陳太丘與友期 做人要誠實守信,還要以禮相待。你指中學可繃中的那兩篇嗎?六年快樂讀書屋 世說新語 二則,你有什麼收穫或啟發 1 學習管寧不為利所動,不慕官紳的高貴精神。2 學習王戎善於根...

世說新語兩則這兩個故事要告訴我們道理

第一則 要善於觀察大自然,多動腦筋。第二則 要講信用,講禮貌,意識到自己做錯了事後,要及時改正,不要一錯再錯!世說新語 兩則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各位,幫幫我,我有急用 陳太丘與友期行 做人要講信用 懂禮貌。詠雪善於觀察才能準確表達。方正第五之 一 元方答客 原文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