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軸承潤滑系統哪些因素造成軸承高溫

2021-03-04 08:04:14 字數 6242 閱讀 2842

1樓:匿名使用者

1)汽輪機軸承潤滑因素

汽輪機的潤滑油又稱抗燃透平油,其主要作用是為汽輪機的各軸承提供潤滑和冷卻作用,該潤滑油在汽輪機組執行過程中處於長期迴圈狀態,並在此過程中會與蒸汽、外界空氣和有色金屬等物質接觸。該機組使用的潤滑油為32#汽輪機再生油,通過對1號和2號機組使用的潤滑油油品進行對比分析,其粘度分別為30.64和30.

92,均在32#汽輪機潤滑油的質量指標要求(汽輪機在40℃油溫下執行時其粘度為28.8~35.2)標準範圍內,據此可斷定2號機組軸承油溫異常的問題與油品質量和品質無關。

2)汽輪機軸承檢測儀表安裝問題

潤滑系統中檢測儀器安裝的角度,會對油品通過該段油路時的流速有一定的影響,檢測儀器安裝角度不正確會直接造成回油不夠暢通的問題,通常情況下這也是造成軸承溫度過高的原因之一,但對該機的監測儀表進行排查時並未發現安裝不到位的問題。

3)汽輪機軸承潤滑油迴路問題

潤滑油迴路的暢通與否會直接影響軸承潤滑和冷卻效能,比如在潤滑油迴路中存在異物、油路受阻或進油節流孔開度不足等情況都會影響油路的暢通,使潤滑油無法建立大流量的迴圈,不能及時帶走系統產生的熱量,這樣就極易引起熱量積聚,從而導致軸承公升溫。在對該機油路進行檢查時並未發現異物或油路受阻的現象,但在軸瓦改裝以來一直存在油杯不上油的現象,初步推斷油杯不上油是軸承進油量不足,軸承進油量的不足是導致軸承溫度異常的主要原因。

汽輪機中潤滑油系統是怎麼操作的 10

2樓:方便尋找資訊

首先你要明白潤滑系統由哪些裝置組成。一般的潤滑系統有交、直流油幫浦、高壓油幫浦(有的還帶氣動油幫浦)油箱(裡邊有高、低壓注油器)冷油器、濾油器、主油幫浦等組成。其工作過程分為開停機和正常執行兩種情況,開停機時需要油幫浦提供乙個動力完成迴圈過程,完成對軸承的冷卻、降溫,帶走摩擦形成的碎屑等作用。

正常執行時,主油幫浦生成一股高壓油,進入注油器形成高度真空,從而對油箱裡的油有個捲吸作用。最後在進入注油器的出口時減速曾壓進入潤滑系統。這個潤滑系統很簡單的,只要你明白其原理,然後在現場順著油管道找一找就很明白了。

或者問問同事。打字不容易,望採納,謝謝

3樓:張蕙燁

(一)提供合格的潤滑、冷卻油。在汽輪機組靜止狀態,投入頂軸油,在各個軸頸底部建立靜油膜,托起軸頸,使盤車順利盤動轉子;機組正常執行時,潤滑油在軸承中要形成穩定的油膜,以維持轉子的良好旋轉;同時由於轉子的熱傳導、表面摩擦以及油渦流會產生相當大的熱量,需要一部分潤滑油來進行換熱。另外,潤滑油還為保安部套、頂軸油系統提供穩定可靠的油源,還可以作為發電機密封油的輔助供油系統。

正常執行時,潤滑油系統的全部用油由主油幫浦和注油器供給,主油幫浦的出口壓力油先進入主油箱,然後經油箱內的油管路分為二路:一路進入1號注油器,1號注油器出口油進入主油幫浦入口;二路進入2號注油器,2號注油器出口也分兩路:一路供向保安部套;另一路經冷油器送至各徑向軸承、推力軸承、聯軸器、盤車裝置、軸承的低油壓保護試驗裝置用油以及頂軸油入口、密封油系統。

在機組啟動和停機過程中,當主軸轉速小於2700—2800r/min時主油幫浦不能提供足夠的油壓和油流,故主油幫浦也不能正常出力,此時啟動交流電動輔助油幫浦,以滿足系統供油需要。

潤滑油系統還設有直流事故油幫浦,在系統危急狀態,向汽輪機各軸承提供用油,以保證裝置安全。

(二)系統布置特點

供油系統按裝置與管道布置方式的不同,可分為集裝供油系統和分散供油系統兩類。

(1)集裝供油系統:集裝供油系統將交流輔助油幫浦和直流事故油幫浦集中布置在油箱頂上,且油管路採用套裝管路即系統回油管道作為外管,其它供油管安裝在回油管內部。這種系統的主要優、缺點如下:

油幫浦集中布置,便於檢查維護及現場裝置管理;套裝油管可以防止壓力油管跑油、發生火災事故而造成損失;但套裝油管檢修困難。臨河動力站就採用此種系統。

(2)分散供油系統:分散供油系統各裝置分別安裝在各自的基礎上,管路分散安裝。這種系統的缺點如下:

占地面積大;壓力油管外漏,容易發生漏油著火事故。由於以上缺點,在現代大機組中已很少採用這種供油系統

4樓:匿名使用者

潤滑油系統通常由汽輪機主軸帶動的主油幫浦供給潤滑油。其主要功能是給汽輪發電機組主軸承、推力軸承、盤車裝置提供潤滑油及頂軸系統用油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慎之又慎,大的事故就發生在小的不經意的操作中

啟動汽輪機潤滑系統為什麼油溫不能低於21度

6樓:超級神馬

汽輪機潤滑油的作用是建立轉子與軸承之間的液體摩擦(也就是我們說的油膜)。咱們汽輪機的潤滑油一般用的都是低壓透平油,根據粘度不同分區分。

而油溫直接影響到油膜粘稠度,而粘稠度就決定了油膜的承載能力。承載能力的大小就關乎汽輪機軸震的大小,尤其是啟動過程中衝轉時,因轉子要過臨界轉速,對油膜的承載能力得要求也是比較高的。

油溫低,油膜厚,承載能力不穩定 。

通俗了說,就是油溫越合適時,油膜的粘稠度、承載能力最好。以此,啟動前,或者啟動中,轉子的震動也就越小。

各個機組油溫的規定都不一定是乙個溫度,21度是你廠的規定。

汽輪機的潤滑油作用是什麼?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① 向機組各軸承供油,以便潤滑和冷卻軸承。② 供給調節系統和保護裝置穩定充足的版壓力油,使它們正常工作權。③ **各傳動機構潤滑用油。

根據汽輪機油系統的作用,一般將油系統分為潤滑油系統和調節(保護)油系統兩個部分。

8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機油的五大作用copy:

1、緩解摩擦與高溫作用:足夠厚度的油膜將相對滑動的零件表面隔開,從而達到減少磨損的目的。

2、密封作用:機油可以在活塞環與活塞之間形成乙個密封圈,減少氣體的洩漏和防止外界的汙染物進入。

3、防鏽作用:潤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氣、酸性物質及有害氣體與零件的接觸。

4、緩衝作用:當發動機氣缸口壓力急劇上公升,突然加劇活塞、活塞屑、連桿和曲軸軸承上的負荷很大,這個負荷經過軸承的傳遞潤滑,使承受的衝擊負荷起到緩衝的作用。

5、清潔作用:好的機油能夠將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損金屬顆粒通迴圈帶回機油箱,通過潤滑油的流動,沖洗了零件工作面上產生的髒物。

9樓:year我們在路上

汽輪機的潤滑油作用就是當汽輪機在運轉的時候,潤滑油能夠在各個部件之間起到潤滑作用,不讓部件有異常磨損

汽輪機主油幫浦的作用?

10樓:

汽輪機主油幫浦的作用:向機組各軸承供油,潤滑和冷卻軸承。供給調速系統和保護裝置穩定充足的壓力油。

主油幫浦是汽輪機的重要附屬部件之一,安裝在機組前箱內部,在汽輪機全速時,為機組提供全部的潤滑油和保安油。在汽輪機啟、停機過程中,機組潤滑油和保安油則由輔助交流潤滑油幫浦和高壓啟動油幫浦提供。使用主油幫浦既能節省廠用電,也能防止因交流潤滑幫浦斷電而產生斷油燒瓦的風險。

主油幫浦工作原理:主油幫浦是蝸殼型雙吸離心幫浦,裝在前軸承座中的汽輪機轉子上,由汽輪機主軸直接驅動,且與汽輪機主軸採用剛性連線。由於主油幫浦的這種驅動方式能利用轉子的動能在慣性期間向軸承供油,因而是最可靠的。

它容量大,出口壓力穩定,在額定轉速或接近額定轉速執行時,主油幫浦能供給潤滑油系統所需的全部油。此外,還供給發電機密封油系統備用油源。主油幫浦不能自已吸油,必須不斷地供給壓力油。

啟動和停機時期由主機交流油幫浦供油,在額定轉速或接近額定轉速時由注油器給主油幫浦供油,主油幫浦出口有管道回到油箱與注油器進口相連,並有一逆止門以防止油從系統中倒流,並接到高壓密封油備用集箱上。機械超速遮斷和手動遮斷油總管,也通過節流孔接在這裡。機組正常執行時,主油幫浦進口壓力為0.

05~0.3mpa,出口油壓約為2.1~2.

3mpa。

11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主油幫浦供油系統的作用:

⑴、向機組各軸承供油,潤滑和冷卻軸承。

⑵、供給調速系統和保護裝置穩定充足的壓力油。

一 汽輪機各裝置的作用

01. 汽輪機的作用:一種以具有一定溫度和壓力的水蒸氣為介質,將熱能轉變為機械能的迴轉式原動機。

02. 汽封的作用:減少汽缸內的蒸汽向外漏洩和防止外界空氣漏入汽缸。

03. 盤車裝置的作用:在汽輪機啟動衝轉前和停機後,使轉子以一定轉速連續轉動,以保證轉子均勻受熱和冷卻,防止大軸彎曲。

04. 汽輪機調節系統的作用:在外界負荷變化時及時地調節汽輪機功率,以滿足使用者用電量變化的需要,同時保證汽輪發電機組的工作轉速在正常允許範圍內。

05. 自動主汽門的作用:在汽輪機的保護裝置動作後,迅速切斷汽輪機的進汽而停機。

06. 冷油器的作用:冷卻汽輪發電機組軸承的潤滑用油。

07. 凝汽器設定熱水井的作用:集聚凝結水,有利於凝結幫浦的正常執行。

08. 均壓箱作用:調整汽封供汽壓力,**餘汽。

09. 高壓加熱器的作用:利用汽輪機中做過部分功的蒸汽加熱鍋爐給水,提高給水溫度,以減少鍋爐的熱負荷,提高熱電廠的熱經濟效益。

10. 低壓加熱器的作用:利用汽輪機中做過部分功的蒸汽或汽封漏氣來加熱主凝結水,**熱量和工質。

11. 凝結幫浦:把凝結水及時地送往除氧器中。

12. 濾油器:把油中的雜質及時地清理出來,保證機組的安全執行。

13. 汽輪機透平油:

⑴、潤滑汽輪發電機的各軸承及其他轉動部分並帶走由摩擦所產生的熱量,以及高溫蒸氣傳給汽輪機各部分的熱量。

⑵、汽輪機調速系統和各液壓控制閥門傳動的工具。

14. 主油幫浦供油系統:

⑴、向機組各軸承供油,潤滑和冷卻軸承。

⑵、供給調速系統和保護裝置穩定充足的壓力油。高壓電動油幫浦(調速油幫浦)作用:當汽輪機啟動或停機過程中主油幫浦沒有正常工作時,用來供給動力油和潤滑油。

也供停機後調節系統靜態特性試驗時使用。

15. 交、直流潤滑油幫浦:在汽輪機發生故障,主油幫浦不能供給潤滑用油時,向潤滑系統供油及盤車用油。交流油幫浦、直流油幫浦作用:一般在汽輪機盤車狀態下或事故情況下,供汽輪機潤滑油。

16. 抽汽逆止門電磁閥:控制抽汽管道上的液壓止回閥。目的:切斷抽汽,防止管道中的汽、液體倒流造成水衝擊損壞汽輪機。

17. 汽輪機調節系統各組成機構作用:

①、轉速感受機構:感受汽輪機轉速變化,並將其變換成位移變化或油壓變化的訊號送至傳動放大機構。

②、傳動放大機構:放大轉速、感受機構的輸出訊號,並將其傳遞給執行機構。

③、執行機構:通常由調節氣門和傳動機構兩部分組成,根據傳動放大機構的輸出訊號,改變汽輪機進汽量。

④、反饋裝置:為保持調節的穩定,調節系統必須設有反饋裝置,使某一機構的輸出訊號對輸入訊號進行反向調節,這樣才能使調節過程穩定。

18. 凝汽裝置主要有凝汽器、迴圈水幫浦、抽汽器、凝結水幫浦等組成。 任務:

⑴、在汽輪機排汽口建立並保持高度真空。

⑵、把汽輪機排汽凝結成水,再由凝結幫浦送至回熱加熱器,成為供給鍋爐的給水。此外,還有一定的真空除氧作用。

19. 凝汽器冷卻水的作用:將排汽冷凝成水,吸收排汽凝結所釋放的熱量。

20. 加熱器疏水裝置的作用:可靠的將加熱器內的疏水排出,同時防止蒸汽隨之漏出。

21. 軸封加熱器的作用:**軸封漏汽,用以加熱凝結水從而減少軸封漏汽及熱量損失,並改善車間的環境條件。

22. 低壓加熱器凝結水旁路的作用:當加熱器發生故障或某一台加熱器停用時,不致中斷主凝結水。

23. 加熱器安裝排空氣門的作用:為了不使空氣在銅管的表面形成空氣膜,使熱阻增大,嚴重地影響加熱器的傳熱效果,從而降低換熱效率,故安裝排空氣門。

24. 高壓加熱器設定水側保護裝置的作用:當高壓加熱器發生故障或管子破裂時,能迅速切斷加熱器管束的給水,同時又能保證向鍋爐供水。

25. 除氧器的作用:用來除去鍋爐給水中的氧氣及其他氣體,保證給水的品質。同時,又能加熱給水提高給水溫度。

26. 除氧器設定水封筒的目的:保證除氧器不發生滿水倒流入其他裝置的事故。防止除氧器超壓。

27. 除氧器水箱的作用:儲存給水,平衡給水幫浦向鍋爐的供水量與凝結水幫浦送進除氧器水量的差額,從而滿足鍋爐給水量的需要。

28. 除氧器再沸騰管的作用:有利於機組啟動前對水箱中給水加溫及備用水箱維持水溫。正常執行中對提高除氧效果有益處。

29. 給水幫浦的作用:向鍋爐連續供給具有足夠壓力,流量和相當溫度的給水。

30. 迴圈水幫浦的作用:主要是用來向汽輪機的凝汽器提供冷卻水,冷凝進入凝汽器內的汽輪機排汽,此外,還向冷油器、發電機冷卻器等提供冷卻水。

31. 減溫減壓裝置的作用:

⑴、對外供熱系統中,用以補充汽輪機抽汽的不足,還可做備用汽源。

⑵、當機組啟停機或發生故障時,可起調節和保護的作用。

⑶、可做廠用低壓用汽的汽源。

⑷、用於**鍋爐點火的排汽。

32. 涼水塔通過將迴圈水以噴霧方式,噴淋到玻璃纖維的填料上,通過水與空氣的接觸,達到換熱,再有風機帶動塔內氣流迴圈,將與水換熱後的熱氣流帶出,從而達到冷卻。

汽輪機軸承振動值多少為優多少合格國標

兩絲優,三絲良,五絲合格。3絲以下為優良,5絲以下合格,超過7絲不合格。0.02mm以下為優,0.03mm以下為良,0.05mm以下為合格 汽輪機啟動除錯導則 dl t 863 2004 5.4.3 啟動過程中主機技術標準的控制 c 通過臨界轉速時軸振動不大於250 m。d 額定轉速 3000r m...

汽輪機油系統由哪些裝置組成,汽輪機供油系統主要由哪些裝置組成?它們分別起什麼作用?

主要由主油箱 主油幫浦 高壓啟動油幫浦 射油器 交直流潤滑油幫浦 冷卻器 排煙風機 濾油機 交直流密封油幫浦及油系統管道等組成.汽輪機供油系統主要由哪些裝置組成?它們分別起什麼作用?汽輪機供油系統主要由主油幫浦 注油器 密油備用幫浦 交流油幫浦 直流油幫浦 冷油器 濾網 油箱等組成,它們的作用如下 ...

軸封都有什麼相關性影響,汽輪機軸封系統作用是什麼啊?

1 軸封壓力的控制 軸封壓力高容易造成軸封冒汽,容易引起油中進水,引起汽輪機油質惡化。軸封壓力過高將引起均壓箱安全門動作,浪費工質 損壞裝置。軸封壓力過低可能引起機組真空下降,冷空氣可能進入軸封,甚至汽缸內,將造成軸封段受冷或者汽缸內受冷,嚴重威脅裝置安全。2 軸封溫度異常對機組的影響 軸封溫度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