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花還沒有開放的成語,描寫花兒還沒有開的成語

2021-03-04 07:58:14 字數 3338 閱讀 6897

1樓:原創**夢工廠

含苞待放 hán bāo dài fàng

[釋義]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

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描寫花兒還沒有開的成語

2樓:yqsy一切隨緣

含苞待放:【基本解釋】: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拼音讀法】:hán bāo dài fàng【使用舉例】:這樣的挑選,有名無實,縱使貌豔如花,但~,十分顏色只露得十分。(高陽《玉座珠簾》上冊)

【近義詞組】:豆蔻年華

【反義詞組】:落英紛飛

【使用方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歇後語】:枝頭蓓蕾

3樓:匿名使用者

含苞待放 。

形容花沒開的成語有哪些

4樓:你也敢配姓趙

含苞欲放

【注音】hán bāo yù fàng

【出處】山上田野裡桃花含苞欲放,我的心激動得要跳出胸膛.《大倉老師》

【解釋】苞:花苞;欲:將要;放:開放.形容花將開而未開時的樣子.

【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花或少女

【結構】連動式

【近義詞】含苞待放、含苞未放

【押韻詞】屯街塞巷、歷階而上、不知自量、妖形怪狀、舉踵思望、倚門之望、日高三丈、後者處上、恍恍蕩蕩、四不像、.

花朵還沒有全部開放用什麼詞形容

5樓:小染是個好人

含苞怒放,搖曳生姿

奼紫嫣紅

嫋娜亭亭玉立

含苞初放

蓓蕾初放

含苞吐萼

含苞未放

群芳竟放

百花爭艷

百花爭妍

綻放盛開

6樓:魚香肉絲白公尺

特別貼切的成語:含苞欲放

形容花開放的成語

7樓:滿意請採納喲

奼紫嫣紅、

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萬紫千紅、

百花爭艷、

爭奇鬥艷、

繁花似錦、

花紅柳綠、

鳥語花香、

遍地開花

8樓:匿名使用者

浪蕊浮花、

綵筆生花、

無根無蒂、

花錦世界、

花遮柳隱、

分花拂柳、

寵柳嬌花、

落英繽紛、

花枝招展

含苞怒放

花團錦簇

9樓:匿名使用者

繁花似錦 萬紫千紅 鳥語花香

10樓:匿名使用者

奼紫嫣紅、爭奇鬥艷、花團錦簇

11樓:小蹦猴

繁花似錦,百花爭艷,百花齊放花團。錦簇。

形容只有一朵花開放的成語有哪些?

12樓:詩遠蔚汝

一枝獨秀

解釋:一枝獨秀就是其他花沒有開放,只有這一枝在開著。比喻技高一籌,優勢明顯。

詳細釋義:

1、獨自茂盛。《宋史·儒林傳五·胡安國》:「胡康侯如大冬嚴雪,百草萎死,而松柏挺然獨秀也。」

2、特別突出;超群出眾。《楚辭·招魂》:「《激楚》之結,獨秀先些。」晉陶潛

《遊斜川》詩序:「若夫

曾城傍無依接,獨秀中臯,遙想

靈山,有愛嘉名。」《北齊書·昭帝紀》:「〔高演〕身長八尺,腰帶十圍,儀望風表,迥然獨秀。」

3.指超越。南朝梁

劉勰《文心雕龍·原道》:「夫子繼聖,獨秀前哲。」

近義詞:獨領**、獨占鰲頭、無出其右、鶴立雞群、超群絕倫。

13樓:牛氣衝高天

一花獨放[yī huā dú fàng]

一種花獨自開放。與「百花齊放」相對,常比喻缺少各種不同形式、風格的藝術作品。

桂林一枝[guì lín yī zhī]

桂花林中的一枝花。原為晉時郤詵的自謙語。後稱譽人才學出眾。

孤芳自賞[gū fāng zì shǎng]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顯山露水[xiǎn shān lù shuǐ]比喻出名,顯露才能。

曇花一現[tán huā yī xiàn]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孤身隻影[gū shēn zhī yǐng]形容孤單一人。

花枝招展[huā zhī zhāo zhǎn]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形容打扮得十分艷麗。

獨一無二[dú yī wú èr]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脫穎而出[tuō yǐng ér chū]比喻本領全部顯露出來。

顯露頭角[xiǎn lù tóu jiǎo]指初顯露優異的才能。

描寫花開放的詞語還哪些

14樓:你問我樂答

嬌豔欲滴,一枝獨秀,百花齊放,生機盎然,綠意盎然,花紅柳綠,步步蓮花,遍地開花。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傍花隨柳。百花生日。

奼紫嫣紅,春暖花開。鮮花盛開。花團錦簇。

花枝招展。含苞待放。撥蕊怒放,傲雪怒放,蓓蕾初開,爭妍鬥豔,萬紫千紅,春色滿園。

鮮花開放,群芳吐豔,蓓蕾初綻。

花朵還沒有全部開放,可以用什麼詞形容?

15樓:愛子豪的兔子

1.含苞待放 [ hán bāo dài fàng ]解釋: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示例:這樣的挑選,有名無實,縱使貌豔如花,但含苞待放,十分顏色只露得十分。

◎高陽《玉座珠簾》上冊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2.含苞未放 [hán bāo wèi fàng]解釋:形容花朵還未開放時的形態。

3.含苞吐萼 [ hán bāo tǔ è ]解釋: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狀態。

4.含羞待放 [ hán xiū dài fàng ]解釋: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要成年、羞澀的少女。

5.豆蔻年華 [ dòu kòu nián huá ]解釋:豆蒄: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指女子十三四歲時。

出自:唐·杜牧《贈別》詩:「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示例:一遇到女人,可就要發揮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就是「豆蔻年華,玲瓏可愛」。

◎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論人言可畏》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形容花沒開的成語有哪些,描寫花兒還沒有開的成語有哪些?

含苞欲放 注音 h n b o y f ng 出處 山上田野裡桃花含苞欲放,我的心激動得要跳出胸膛.大倉老師 解釋 苞 花苞 欲 將要 放 開放.形容花將開而未開時的樣子.用法 作謂語 定語 形容花或少女 結構 連動式 近義詞 含苞待放 含苞未放 押韻詞 屯街塞巷 歷階而上 不知自量 妖形怪狀 舉踵...

描寫花兒盛開的成語,形容花兒盛開的成語

萬紫千紅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絢麗。多指繁盛的春色。春暖花開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 觀賞的大好時機。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奼紫嫣紅 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花紅柳綠 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百花爭艷 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艷麗的花朵。...

各種花兒像比賽似開放形容百花盛開成語

答案是 競相開放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