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圖中的字母R表示什麼,機械製圖中圖紙上的各種符號代表什麼意思?

2021-03-04 07:56:45 字數 4338 閱讀 6704

1樓:匿名使用者

1、寸標註中的符號r 表示半徑。

2、數學幾何中的術語,意為圓上最長的兩點間距離的一半。在圓中,連線圓心和圓上任意一點的線段叫做圓的半徑。通常用字母r來表示。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表示半徑 radius 。

3樓:少武侯

r表示內徑,r表示外徑

機械製圖中圖紙上的各種符號代表什麼意思?

4樓:**ile灬微光丶

機械製圖中各種符號的含義

2. 直線度(-) ,是限制實際直線對理想直線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針對直線發生不直

而提出的要求。

而提出的要求。

4. 圓度( ○) ,是限制實際圓對理想圓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對具有圓柱面(包括圓錐面、球面)的零件,在一正截面(與軸線垂直的面)內的圓形輪廓要求。

5. 圓柱度( / ○/) ,是限制實際圓柱面對理想圓柱面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控制了圓柱體橫

截面和軸截面內的各項形狀誤差,如圓度、素線直線度、軸線直線度等。圓柱度是圓柱

體各項形狀誤差的綜合指標。

6. 線輪廓度(⌒) ,是限制實際曲線對理想曲線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對非圓曲線的形

狀精度要求。

度要求。

8. 平行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

的方向偏離 0 °的要求,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等距。

9. 垂直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

的方向偏離 90 °的要求,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成 90 °。

10. 傾斜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

的方向偏離某一給定角度 (0°~90°) 的程度, 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成一定角度除 90 °

外)。11. 同軸度(◎) ,用來控制理論上應該同軸的被測軸線與基準軸線的不同軸程度。

與基準要素(中心平面、中心線或軸線)的不重合程度。

和理論正確尺寸確定。

固定的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

器沿理想素線連續移動,由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

其中 h8 代表的數值,對於直徑 25 來說,是上偏差為 33 微公尺( 0.03 公釐),下偏差為 0。

5樓:angela韓雪倩

1 直線

度(——)  ,是限制實際直線對理想直線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針對直線發生不直而提出的要求。

2 圓度(○)  ,是限制實際圓對理想圓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對具有圓柱面(包括圓麵、球面)的零件,在一正截面(與軸線垂直的面)內的圓形輪廓要求。

3 圓柱度(/○/)  ,是限制實際圓柱面對理想圓柱面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控制了圓柱體橫截面和軸截面內的各項形狀誤差,如圓度、素線直線度、軸線直線度等。圓柱度是圓柱體各項形狀誤差的綜合指標。

4 線輪廓度(⌒)  ,是限制實際曲線對理想曲線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對非圓曲線的形狀精度要求。

5 平行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的方向偏離 0°的要求,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等距。

6 垂直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的方向偏離 90°的要求,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成 90°。

7 傾斜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的方向偏7離某一給定角度 (0°~90°) 的程度, 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成一定角度除 90°外 。

8 同軸度(◎)  ,用來控制理論上應該同軸的被測軸線與基準軸線的不同軸程度。

9 ø25h8,是所標位置的直徑為 25 公釐,「h」說明是標的孔的偏差(極限偏差) 。

其中 h8 代表的數值,對於直徑 25 來說,是上偏差為 33 微公尺(0.03 公釐) ,下偏差為 0。

綜合所述:ø25h8 的意思是孔的直徑範圍為 25.000­­25.033。

6樓:chen陳超超

機械製圖中主要用符號表示的有:粗糙度,見下:

在零件圖上標註示例如下:

再是形位公差方面的符號:

機械傳動之類的符號:

還有螺紋、齒輪等方面的符號。當然,液壓也包括在機械裡面,它的符號很多,如要了解請參見液壓方面的資料。焊接符號也點一定數量,其符號也應參照相關焊接符號的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符號很多,樓上也只是列出了少量幾種而已,具體一點有焊接符號,修訂符號,公差符號,粗糙度符號,由於採用標準不同,有時同乙個符號的意思也不盡相同,樓主最好掛張圖比較好。

8樓:高聖天虹

你說是啥符號啊?自己查查吧,或者看書,公差與配合那本書。或者機械製圖裡有一章講到了各種符號的含義,很全面,不光有常見的形狀、位置、粗糙度符號,還包括了焊接符號。

9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製圖標註裡的a~z分別表示什麼??

10樓:瀛洲煙雨

在機械製圖

中用到字母的有以下幾種情況:

1、基準代號。

在機械製圖中除了e、i、j、m、o、p、l、r、f外,其它的英文大寫字母都可以用作基準代號的標註。

2、標註剖視、區域性剖視及向檢視。

標註剖視、區域性剖視及向檢視都會用到大寫的英文本母(例如在需要剖分的面標出字母加剖切符號,在相應的剖檢視的上方或下方也相應標出同一字母,在需要反映向檢視的部位用箭頭加字母標出,同樣在向檢視中也標同樣的字母並加個「向」字)

3、成組的關聯尺寸(用字母代替,列出明細)等。

如果圖形相同,而尺寸不同時,可以用字母代替,但需要另外列出明細,標出字母所代表的各組數值。

11樓:鋼板一郎

能把問題補充一下嗎?

我估計你要問的是基準。在基準字母a~z是隨便選擇的,然後把這個字母用圓圈起來。

或者你問的是檢視位置,比如a-a,c-c……d向等等,這些字母都是隨便選擇,只要你不要重複選擇就是了。

在機械製圖中表示什麼意思

12樓:七月七的牛朗

首先說明三格符號所代表意思:(1)第乙個符號「箭頭"在機械製圖表示圓跳動的意思。(2)0.

02表示允許的跳動極限。(3)第三格的a-b是指a和b兩個基準點連一條線作為基準測量跳動值的意思。

綜上所過整組符號的意思是:圖上某個位置,尺寸要求很高,此處相對a,b基準連成的中心線,同心度及測量位置本身的圓度誤差累加不能超過0.01mm

13樓:匿名使用者

繞「a-b」公共基準軸線作無軸向移動地迴轉一週時,在其全長範圍內任一測量平而內的徑向跳動量均不得大於公差值0.02mm.

這裡找不到0.02mm 的圖,給你附個0.03mm的圖你感受下

14樓:路易斯湯姆

這個是機械製圖中的形位公差:叫圓跳動(圓跳動公差是指被測要素在某個測量截面內相對於基準軸線的變動量。圓跳動分為徑向圓跳動、端麵圓跳動和斜向圓跳動 )

一般用在軸類零件上:表示被加工的表面,從基準a到基準b的軸線上圓跳動不大於0.01mm。

15樓:鐵大英才

這個表示圓跳動形位公差,公差0.02公釐,後邊的,a-b超市基準。

16樓:匿名使用者

1、形位公差中的圓跳動

2、圓跳動是被測實際要素繞基準軸線作無軸向移動、迴轉一週中,由位置固定的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

17樓:豆腦子

當被測要素圍繞公共基準線a—b(公共基準軸線)旋轉一週時,在任一測量平面內的徑向圓跳動量均不得大於0.2mm

18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被測要素,對以a與b為公共基準要素的跳動為0.02。

重點是這裡a要素與b要素綜合考慮作為同一公共個基準。

19樓:匿名使用者

a、b為基準,跳動度公差0.02

參見

20樓:黨青雪杞逸

機械製圖中的c表示倒角的角度是45度。c後面的數字是直角邊的尺寸,如:c2-表示2×45°(倒角寬度是2公釐,角度是45度)。

21樓:子車博易訾冠

這個符號是兩邊對稱出現的,表示兩邊尺寸相等「=」

機械製圖中複雜的圖怎麼畫,機械製圖中複雜的三檢視怎麼看啊

用三維軟體畫,畫出三維再出二維圖。鈑金圖 先主檢視 再其他檢視。其他圖有 圖的根據零件圖。基本檢視,向檢視,剖檢視,斷面圖。靈活選擇。機械製圖中複雜的三檢視怎麼看啊 主要有兩種方法 形體 分析法和線面分析法。形體分析法兩種方法 疊加法和切割法。就是假想把基本幾何體切割或相互疊加從而組合體。分析時我們...

關於機械製圖中的拔模角是什麼啊,機械製圖中拔模斜度如何表示

這個東西也bai叫 拔模斜度 很多從du事模具制zhi造的人叫它 推闆 它是為了鑄造dao件脫模 內方便,在模具上做的容 乙個小小的斜度 這個斜度通常不表現在圖紙上,用標註來表示 比如,直徑60mm 高100mm 的柱裝工件 在它上面做了拔模斜度把工件做成 低端60mm 頂端59.8mm 這樣的東西...

焊接在機械製圖中如何標註機械製圖中倒角怎麼標註?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renyili2007 焊接在機械製圖中如何標註1 焊縫標註方法 圖樣上焊縫有兩種表示方法,即符號法和圖示法。焊縫標註以符號標註法為主,在必要時允許輔以圖示法。比如用連續或斷續的粗線表示連續或斷續焊縫 在需要時繪製焊縫區域性剖檢視或放大圖表示焊縫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