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歷史上有處世七書,請問是哪七書

2021-03-04 07:55:14 字數 3188 閱讀 1783

1樓:匿名使用者

《權謀殘卷》

《守弱學》

《止學》

《韜晦術》

《處世懸鏡》

《榮枯鑑》

《度心》

中國歷史上最大的類書?

2樓:楊光的小太洋

《永樂大典》初名《文獻大成》。明永樂元年(2023年)七月,明成祖朱棣命解縉、姚廣孝、王景、鄒輯等人纂修大型類書,永樂二年(2023年)十一月編成《文獻大成》。 《永樂大典》是我國古代編纂的一部大型類書,收錄入《永樂大典》的圖書均未刪未改,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

《永樂大典》收錄古代重要典籍至七八千種之多,上至先秦,下達明初,這在當時真可以說是「包括宇宙之廣大,統會古今之異同」。宋元以前的佚文秘典,多得藉以儲存流傳。收錄的內容包括:

經、史、子、集、釋莊、道經、戲劇、平話、工技、農藝、醫卜、文學等,無所不包。所輯錄書籍,一字不易,悉照原著整部、整篇、或整段分別編入,這就更加提高了儲存資料的文獻價值。全書體例「用韻以統字,用字以系事」,檢索非常方便。

《永樂大典》是我國古代編纂的一部大型類書,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全書正文22877卷,凡例和目錄60卷,裝成11095冊,總字數約3.7億字。

書中儲存了我國上自先秦,宋元以後的佚文秘典,下迄明初的各種典籍資料達8000餘種,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 解縉(1369-2023年),字大紳,江西吉水人。明著名作家。

姚廣孝(1335~1418),法名道衍,字斯道,自號逃虛子。蘇州人。元末明初政治家、高僧。

王景(約公元30年-85年左右),字仲通,樂浪郡謅邯(今朝鮮平壤西北)人。東漢時期著名的水利工程專家。 鄒輯(1337-1412)字景彰,號常齋,元末明初松陽縣人,著名作家。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曆書?

3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是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統的史書,故又稱「正史」。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2023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有本紀、列傳的紀傳體編寫。2023年,中華**大**徐世昌下令將《新元史》列入正史,與「二十四史」合稱為「二十五史」,而多數地方不將新元史列入,而改將《清史稿》列為二十五史之一,或者將兩書都列入正史,則形成了「二十六史」。

二十四史是我國古代二十四部正史的總稱。即:   《史記》(漢·司馬遷)   《漢書》(漢·班固)   《後漢書》(南朝宋·范曄)   《三國志》(晉·陳壽)   《晉書》(唐·房玄齡等)   《宋書》(南朝梁·沈約)   《南齊書》(南朝梁·蕭子顯)   《梁書》(唐·姚思廉)   《陳書》(唐·姚思廉)   《魏書》(北齊·魏收)   《北齊書》(唐·李百藥)   《周書》(唐·令狐德棻等)   《隋書》(唐·魏徵等)   《南史》(唐·李延壽)   《北史》(唐·李延壽)   《舊唐書》(後晉·劉昫等)   《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   《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   《新五代史》(宋·歐陽修)   《宋史》(元·脫脫等)   《遼史》(元·脫脫等)   《金史》(元·脫脫等)   《元史》(明·宋濂等)   《明史》(清·張廷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後漢古六歷?-?顓頊歷?

-bc105太初歷bc104-4三統歷5-84後漢→魏四分歷85-236景初歷237-444晉→南朝元嘉歷445-509大明曆510-589吳四分歷222乾象曆223-280北朝景初歷398-451玄始歷412-522正光歷523-565興和歷540-550天保歷551-577天和歷566-578蜀四分歷221-263北朝→隋大象歷579-583開皇曆584-596大業歷597-618唐戊寅元歷619-664麟德歷665-728大衍曆729-761五紀曆762-783正元歷784-806觀象歷807-821宣明歷822-892唐→後周崇玄歷893-955後周,北宋,南宋欽天曆956-963應天歷963-981乾元歷981-1001儀天曆1001-1023崇天歷1024-1065明天歷1065-1068崇天歷1068-1075奉元歷1075-1093觀天歷1094-1102佔天曆1103-1105紀元歷1106-1135後晉,遼調元歷893-943?,961-993大明曆994-1125南宋統元歷1136-1167乾道歷1168-1176淳熙歷1177-1190會元歷1191-1198統天歷1199-1207開禧歷1208-1251淳祐歷1252會天歷1253-1270成天歷1271-1276元以後重修大明曆1182-1280授時歷1281-1644時憲曆1645-1911公曆1912-現在金大明曆1137-1181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你的問題,曆書和歷史書不是乙個概念。曆書,古時稱為通書或時憲書。是指按照一定的曆法排列年、月、日並註明節氣。

曆書一般由**頒發,公布來年的年號、節日、節氣,反映自然界時間更替和氣象變化的客觀規律,指導勞動人民的農業生產,也作為**公文簽署日期的依據。我國古代曆書著名的有《授時歷》和《崇禎曆書》。《授時歷》是中國古代一部很精良的曆書。

王恂、郭守敬等人曾研究分析漢代以來的四十多家曆法,吸取各歷之長,力主制歷應「明歷之理」(王恂)和「歷之本在於測驗,而測驗之器莫先儀表」(郭守敬),採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科學態度,取得許多重要成就。郭守敬為修歷而設計和監製的新儀器有:簡儀、高表、候極儀、渾天象、玲瓏儀、仰儀、立運儀、證理儀、景符、窺幾、日月食儀以及星晷定時儀12種(史書記載稱13種,有的研究者認為末一種或為星晷與定時儀兩種)。

在大都(今北京),郭守敬通過三年半約二百次的晷影測量,定出至元十四年到十七年的冬至時刻。他又結合歷史上的可靠資料加以歸算,得出一回歸年的長度為365.2425日。

這個值同現今世界上通用的公曆值一樣。《崇禎曆書》是中國明代崇禎年間為改革曆法而編的一部叢書。它從多方面引進了歐洲的古典天文學知識。

全書共46種﹑137 卷(內有星圖一折和恆星屏障一架)。編撰工作由專設的歷局負責。全書主編是徐光啟(徐光啟死後由李天經主持)。

崇禎二年(公元2023年)九月成立歷局﹐開始編撰。到崇禎七年十一月全書完成。參加翻譯歐洲天文學知識的有耶穌會士湯若望(日耳曼人)﹑羅雅谷(葡萄牙人)。

在他們之前還有鄧玉函(瑞士人)﹑龍華民(義大利人)等參加過短期。

《夏小正》是現存最早的曆書。《夏小正》中所用的月份是「夏曆」的月份,把一年分為12個月,對每個月的物候、氣象、天文、農事、田獵以及相關的農事活動都有比較具體的記載。因為《夏小正》中所記載的曆法是與農業生產的季節變化密切相關的,為農民安排各個季節的農事提供了重要依據,所以人們就把夏曆也叫做「農曆」(俗稱陰曆),現在我們每年過的春節,就是夏曆年的第一天。

歷史上有哪些蔬菜和水果傳入我國我國歷史上有哪些蔬菜和水果傳入我國,具體時間是?

蒜 據說是張騫出使西域帶回來種子種的。蔥 產於天山崑崙山,所以崑崙山古稱蔥嶺。香菜 原產地中海沿岸,張騫出使西域後引入我國。芹菜 中國自古就有,但跟世界意義上的芹菜並不相同,被稱為中國芹菜,還有一說是漢武帝時張騫通西域時傳入的。現在吃的西芹種傳入不足百年。金花菜 原產印度,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後漢時期...

我國歷史上有沒有明教存在過

摩尼教,又稱為明教,是從波斯傳入的一種崇拜火的宗教,具體傳入年代應該是唐朝。有過,但是由明代的開始被列為禁教,已經絕跡了。有,明教也就是朱元璋的家。有的,後來在一定程度上,被朱元璋發展成大明王朝了。也可以說是明朝建立後,這個教就已經沒有了。當然朱元璋這個人也是大家都明白的了,他做了皇帝以後,以前和他...

歷史上有哪些國家承認偽滿洲國,歷史上都有哪些國家承認偽滿洲國

國際承認 滿洲國1932年成立後,日本和薩爾瓦多兩國最先給予承認。1937年軸心國聯盟成立後,德國和義大利承認了滿洲國。1941年開始,泰國等國開始與之建交。美國於1933年1月15日通告世界各國不承認滿洲國。英國 於1934年3月13日聲稱永不承認滿洲國。蘇聯簽署蘇日中立條約後,1941年4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