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戶在出租房內死亡責任誰付

2021-03-04 07:50:46 字數 1565 閱讀 7945

1樓:搜狐焦點

出租房內發生意外是租客和房東都不願意看到的事情,但是近年來租戶在出租房內死亡的事件頻見報端,尤其是冬季,取暖煤氣中毒、洗澡熱水器漏電、入戶搶劫等導致租戶死亡的事件時有發生。那麼一旦發生了租戶在出租房內死亡事件,誰該承擔責任呢?房東有沒有責任賠償呢?

房東的損失誰來賠呢?我們來通過幾個案例來了解一下。

一、 租戶在出租房內正常死亡,房東可向租戶索賠損失

王老太租住遲某房屋多年,雙方一直保持良好關係。王老太女兒李某與她共同居住,照顧其生活起居。而不幸的是,一天,王老太突然躺在沙發上昏迷不醒,120急救車來到時王老太已經去世。

事後,李某就與房主遲某協商不再租住房屋。遲某認為,王老太在自己房子裡去世,按民間習俗來說是很不吉利的。況且王老太去世那天,急救車及靈車先後到了現場,周圍鄰居也都看到了,以後這房子可能沒人願意租住,也不好賣,房子是肯定貶值了,要求李某賠償損失。

雙方協商不成訴至法院。法院審理認為,王老太在租住房屋去世,確實給房屋**或出租造成了影響,李某應該擔負一定責任,向遲某賠償損失。最後雙方協商達成了賠償協議。

二、 租戶在出租房內因意外事故死亡,按照事故責任認定承擔責任

因意外而導致租戶死亡的事故,一般按照事故責任認定書判定責任的承擔問題,有三種情況:

1、出租人負全部責任。出租人對其出租的房屋和設施負有維護、修繕、管理使其適於居住使用的責任,未盡義務造成他人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來京打工的王某在出租房內洗澡時觸電身亡,主要原因是房東未按安全標準安裝線路,購買的熱水器也不符合安全標準,導致王某觸電身亡。法院審理認為,房東張某未盡到提供安全住所的義務,應對王某的死負全部責任,判決張某某根據其過錯程度賠償死者父母死亡賠償金、喪葬費、精神損害撫慰金等八十萬餘元。

2、承租人負全部責任。如果房主提供的出租房屋安全合格,已經盡到了提醒其注意安全使用的義務,而承租人不聽勸阻導致事故發生的,由承租人承擔責任。

2023年,陳某在承租房內死亡,現場勘察結論為:取暖用煤爐煙道堵塞,室內通風不良,一氧化碳濃度過高致使死亡。經查,租房合同中明確寫明了不能使用煤爐取暖。

陳某生前曾3次收到房東韓某送達的禁止其使用煤爐取暖的書面說明。豐台區法院認為,出租房屋通風情況良好,出租人已經盡到了提醒承租人注意安全使用的義務。承租人不聽勸阻緊閉門窗使用煤爐,是導致其死亡的直接原因,中毒死亡屬意外事件,出租人承不擔侵權責任。

3、由出租人與承租人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租客違規使用出租房需負責任,房東沒有盡到提供安全的設施和提醒義務也要擔負責任。

2023年,胡某在出租房內因火災死亡。經查,胡某租住的房屋電路年久失修,電路老化嚴重,而胡某違規使用大功率電器造成了火災發生。法院認為,胡某和房東都負有責任,應當根據事故認定書承擔自己的責任。

在實際生活中,無論是房屋所有權人還是實際居住人,均應加強安全意識,注意室內的防火、通風、防盜,對相關裝置定時檢修,以防危險事故的發生。租戶應當確保自己的安全,發現隱患及時聯絡房東整修。房東也不能將房屋出租後就不管不問,應及時提醒租戶注意安全,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安全大於天,生命重於山,安全問題無小事!

(以上回答釋出於2016-01-14,當前相關購房政策請以實際為準)

房東房子拆遷租戶有賠償嗎,假如出租房若遇拆遷,房東需要賠償嗎?

被拆遷人應對房屋承租人進行安置或者協商賠償。具體分析如下 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 第二十七條規定拆遷租賃房屋的,被拆遷人與房屋承租人解除租賃關係的,或者被拆遷人對房屋承租人進行安置的,拆遷人對被拆遷人給予補償。被拆遷人與房屋承租人對解除租賃關係達不成協議的,拆遷人應當對被拆遷人實 屋產權調換。產權調換...

出租房風水問題,請問出租房有風水講究嗎

懂得不多,說一些皮毛。希望能幫上忙。1.風水裡,講求名廳暗房。客廳一定要夠明亮,房間的光線適中即可。2.一進門就讓人全部看透,一眼就看到了所有的門,臥室門,廁所門,廚房門都看到了。不過戶型非常端正。3.若住左下角的臥室的話,會讓人更主動些,更顧家,為家裡付出多些,所以比較適合年輕人,小孩子也應該住這...

出租房屋合同書樣本,出租房屋合同書

租房合同範本可在住雀陵纖建局 主要注意頃仿以下6個地方 1 填寫甲方和乙方 2 填寫房屋位置 3 寫清租賃期限 租金 4 填寫違約金和違約責任 5 補充協議填寫 6 簽字 畫汪缺押。出租房屋合同書 出租方 甲方 某人,男 女,某年某月某日出生,身份證號碼。承租方 乙方 某某人,男 女,某年某月某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