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是玉石還是瑪瑙

2021-03-04 07:49:17 字數 5317 閱讀 5030

1樓:小彭小小小

瑪瑙的話一定會有紋路的,你仔細看看。還有就是傳熱很好,天然的玉石上手會很涼,但是握一會就變得溫暖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玉石,瑪瑙比玉石要透一點。

瑪瑙和玉石有什麼區別?

3樓:啊哈哈嗨

有無紋路、是否可以退雕刻、主要成分不同等。

1、有無紋路

玉表面有各種紋路;瑪瑙是沒有紋路的。玉表面的紋路有的是龍紋,也有的是水紋。瑪瑙是玉髓類礦物的一種,經常是混有蛋白石和隱晶質石英的紋帶狀塊體,有半透明或不透明的。

常用做飾物或玩賞用。古代陪葬物中常可見到成串的瑪瑙球。天然瑪瑙並不存在綠色,使用人工方法可以將瑪瑙變成綠色。

2、是否可以退雕刻

玉可以雕刻;瑪瑙板雕刻。中國最著名的玉石是新疆和田玉,它和河南獨山玉,遼寧的岫巖玉、陝西的藍田玉,並稱為中國的四大名玉。

3、主要成分不同

瑪瑙的主要成分是石英,也叫石英玉。玉的主要成分是金屬的矽酸鹽類無機物。玉有軟、硬兩種,平常說的玉多指軟玉。

屬於最常見珠寶之一。通常被稱為玉石的礦物主要為硬玉,組成硬玉的三種主要物質組分為,二氧化矽、三氧化二鋁、氧化鈉。

4樓:不回頭x的倔強

玉石分為軟玉和硬玉兩種,其中最多的就是翡翠和和田玉。瑪瑙雖為玉髓中的一種,但是跟玉在化學成分,顏色、質地和結構以及**上都與玉有明顯的區別。如下:

1、化學成分不同:

瑪瑙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二氧化矽,或稱為石英屬於礦物寶石中的一種;

玉石的主要化學物質是含水的鈣鎂矽酸鹽。兩者在化學成分上是不同的。

2、顏色的不同:

瑪瑙是隱晶質石英,質地透明度高,有各種各樣的顏色品種,例如水草瑪瑙、紅瑪瑙等等。

玉的顏色則相對少很多,常見白色和田玉、綠色的翡翠等,玉石多為基本色。瑪瑙的顏色更鮮豔、且色調更多。

3、光澤度的不同:

瑪瑙是一種玻璃光澤。而翡翠也是玻璃光澤,但是明顯這種光澤更明亮,而且有一種剛性。軟玉是半透明,光澤是一種油脂般的感覺。

4、質地的不同:

瑪瑙是隱晶質體,有明顯的蠟質光澤。相比與大部分的軟玉,瑪瑙的透明度明顯高於多數的玉石,玉石中的軟玉大多屬於不透明。並且瑪瑙的表面十分的光滑,而玉石的表面看來有種風化後的磨砂質感。

5、**上區別:

玉石的**相對瑪瑙會高出許多,尤其是翡翠**很高。玉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器具,除了本身的鑑賞性以外,還被賦予了的其他的文化象徵,價值相對高點。瑪瑙則就是單純的觀賞性價值,同時瑪瑙也多被製成珠串類,很少有雕刻。

5樓:古物潮玩

瑪瑙也是屬於玉的一種,瑪瑙質地表面光滑,而玉表面有些似磨砂。瑪瑙是晶體,透光性比玉好,所以瑪瑙呈現出亮晶晶的光芒,而且有各種各樣的顏色。玉的顏色少,有紫玉、綠玉,其他顏色少見。

玉表面有各種紋路,有龍紋,也有水紋,瑪瑙是沒有這些紋路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瑪瑙是玉的一種 。玉,是所有玉和玉石的統稱。我國通常特指軟玉,世界上最好的軟玉產地是我國新疆的和田縣。

軟玉主要由陽起石-透閃石組成,質地細膩,手感溫潤,油脂光澤,結構呈氈狀,也是很容易分辨的。軟玉從質地,顏色評定**。

瑪瑙屬於中低檔玉石原料,隱晶質結構(也就是說看不到結晶體的顆粒),有明顯的帶狀條紋,玻璃光澤,是很容易分辨的。

需要注意的是瑪瑙和玉髓的區別,瑪瑙隱晶質,有明顯的條帶紋理,玻璃光澤,而玉髓是微晶質,沒有條帶狀紋理,玻璃到油脂光澤。

經常佩玉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因為玉含有很多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可以在佩帶的過程中被人體吸收。

----------------------------------------

瑪瑙的英文名稱為agate,是拉丁文西西里的阿蓋特河(rive achates)的名稱,這是義大利(狄奧佛拉塔時期)theophrastus首次發現瑪瑙的地方。瑪瑙一詞出自佛經,梵語本稱「阿斯瑪加波」,意為「馬腦」。瑪瑙一詞在中國的應用較早。

玉髓的英文名稱為chalcedony。

瑪瑙和玉髓均為隱晶質石英,礦物學中統稱為玉髓。寶石界將其中具紋帶構造隱晶質塊體石英稱瑪瑙,如果塊體無紋帶構造則稱玉髓。瑪瑙的化學成分以sio2為主,還常含有微量元素,如鐵、錳、鎳等。

晶體形態屬隱晶質,具粒狀、纖維狀結構,集合體常為鐘乳狀、腎狀、結核狀、緻密塊狀。瑪瑙具有各種顏色的環帶條紋。瑪瑙和玉髓純者為白色,因含色素離子和雜質使瑪瑙顏色非常豐富,所以有「千種瑪瑙萬種玉」之說,顏色為紅、藍、綠、蔥綠、黃褐、褐、紫、灰、黑等色,且有同心狀、層狀、波紋狀、斑紋狀各樣花紋。

油脂光澤至玻璃光澤,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1.54-1.

55。硬度7,密度2.61-2.

65g/cm3。無解理,貝殼狀斷口,有裂紋。

瑪瑙和玉髓與相似玉石的區別。瑪瑙和玉髓根據不同顏色、紋帶及其它花紋可以區分開。玉髓製品易與東陵石、密玉、碧玉等相混淆,可以根據顏色、質地、密度等方面的差別來區分。

玉髓製品光亮、隱晶質結構,質地細膩。東陵石等石英岩顆粒粗大,細粒結構,質地相對較粗糙。與綠玉髓相似的玉石有綠色翡翠、綠松石、天河石等。

綠色翡翠變斑晶交織結構,可見到斑晶或纖維狀硬玉晶體。綠松石透明度差,瓷器光澤,硬度低,為5-6。天河石具有明顯格仔狀條紋。

瑪瑙和玉髓的評價與選購。瑪瑙按形態特徵可劃分為以下幾個品種:縞瑪瑙(有纏絲瑪瑙和截子瑪瑙之分)、紅縞瑪瑙、苔蘚瑪瑙(又稱樹枝狀瑪瑙)、風景瑪瑙(又稱城砦瑪瑙)、火瑪瑙、水膽瑪瑙。

著名的南京「雨花石」是具同心紋構造的瑪瑙的一種。瑪瑙的評價與選購因素是顏色、透明度、塊度。工藝要求是顏色鮮豔、純正,色層厚;表面光潔,透明度高;紋飾均勻、明晰,線性程度好;質地細膩、堅韌;無裂紋或裂紋少;塊度大。

紅色和藍色為最佳。玉髓的品種:綠玉髓(又稱澳洲玉,中國又稱英卡石)、濃綠玉髓、碧石、血玉髓(又稱雞血石)等。

玉髓的顏色純正而美麗,塊度越大越好。綠玉髓、蔥綠玉髓的優質者最為珍貴。玉髓多加工成戒面、手鐲、項鍊等首飾。

瑪瑙從古至今均屬受人們歡迎的中檔玉料。世界上著名的瑪瑙寶石首飾不勝列舉。約西元前四千年左右,埃及沙美裡亞人就用瑪瑙製作成乙個形似斧頭的工藝品,現存於美國紐約歷史博物館中。

中國最大的一件水膽瑪瑙藝術品——大觀園,重7350克,膽內體積1100多立方厘公尺,藏水850克,水膽是瑪瑙形成時包裹進來的,極為珍貴,堪稱稀世珍寶。許多國家把纏絲瑪瑙和橄欖石作為「八月誕生石」,西方人認為佩戴它象徵夫妻和睦、恩愛、幸福,被譽為「幸福之石」。

瑪瑙賦存於基性火山岩期後熱液型礦床、火山岩裂隙和空洞中。綠玉髓成因有一種觀點認為是火山期後熱液作用的結果。世界著名的瑪瑙產地很多,巴西和中國雲南產紅瑪瑙、大塊瑪瑙,印度、美國產苔蘚瑪瑙,俄羅斯、冰島、印度、美國、中國產灰白色瑪瑙。

中國是產瑪瑙大國。世界優質綠玉髓產於澳大利亞昆士蘭、斯里蘭卡、印度等國。

參考資料

7樓:一波又起

瑪瑙和玉的區別:

1、瑪瑙是一種玉髓,可以理解成未成玉的晶體礦物。它有玉的質地,但是不強。

2、瑪瑙質地表面光滑,而玉表面有些似磨砂,有些也很光滑。

3、看顏色,瑪瑙是晶體,透光性比玉好,所以瑪瑙呈現出亮晶晶的光芒,而且有各種各樣的顏色。玉的顏色少,有紫玉、綠玉,其他顏色少見。

4、瑪瑙不易雕琢,因為它是晶體。玉則可以精雕細琢,正所謂「玉不琢,不成器」!

5、玉表面有各種紋路,有龍紋,也有水紋,瑪瑙是沒有這些紋路的。

8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瑪瑙是有條帶狀紋理結構的,手電燈光可以看的很清楚。

和田玉中的碧玉具有纖維狀結構顏色為綠色,發的感覺有點纖維交織結構,應該是和田玉中的清白玉,或者青玉。

瑪瑙和玉的區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1、概念區別

對玉的概念可參考古文《說文解字》的描述:「玉,石之美者。」也就是說有光澤的美石都可稱為玉。

玉石乙個非常廣泛的概念,包括了和田玉、翡翠、綠松石等,民間又將玉分為硬玉和軟玉兩大類。硬玉一般指翡翠或翡翠岩石,而軟玉則是除翡翠之外的玉石種類。

瑪瑙由二氧化矽組成的石英集合岩類,是玉髓的一種,是呈帶狀的玉髓,顆粒細膩。瑪瑙是佛教七寶之一,自古以來一直被當為辟邪物、護身符使用,象徵友善的愛心和希望。

2、**區別

總體來講,玉石的**比瑪瑙要高得多,就拿硬玉中的翡翠來說,品質好的可達數百萬元,品質差的大眾人群都能買到。軟玉中的珍品羊脂玉,**高達幾百萬元,好的羊脂玉還是可遇不可求的。玉石中有些種類如岫玉**和瑪瑙同等。

因此,應在同種類裡根據玉石的品質來進行比較。

3、顏色區別

瑪瑙的很多種顏色,俗話說"千種瑪瑙成萬種玉",而其他種類的玉石也有很多種顏色,尤其是翡翠,但是瑪瑙的顏色很鮮明,很艷麗,分布也很均勻,顏色條帶很明顯,而其他種類的玉石則沒有顏色分明的條帶。

4、光澤度區別

瑪瑙是一種玻璃光澤。而翡翠也是玻璃光澤,但是明顯這種光澤更明亮,而且有一種剛性。軟玉,是半透明,光澤是一種油脂般的感覺,軟玉的密度為2.

95 g/cm3,折射率為1.606-.632之間。

5、雕刻區別

玉的結構緻密,通透明亮。瑪瑙是水晶類寶石,比較難雕刻,而玉不一樣,它可以雕刻很細的線條。因此,在這方面也是可以區分它們的。

擴充套件資料:

保養方法

1、瑪瑙

首先,要注意不要碰撞硬物或是掉落,不使用時應收藏在質地柔軟的飾品盒內。要盡量避免與香水、化學劑液、肥皂或是人體汗水接觸,以防受到侵蝕,影響瑪瑙的鮮豔度。

其次,要注意避開熱源,如陽光、爐灶等,因為瑪瑙遇熱會膨脹,分子間隙增大影響玉質,持續接觸高溫,還會導致瑪瑙發生爆裂。

瑪瑙平時擺放盡量避開陽光,經常擦拭保持清潔,有條件的話偶爾用純淨水泡一下可以補充水分,保持濕度瑪瑙會更漂亮。小件飾品不佩戴時最好是放在陰暗潮濕處,接近瑪瑙原生態的儲存環境最好,尤其是水膽瑪瑙在形成時期裡面就存有天然水,如果當前周圍環境很乾燥,就會引起裡面天然水分的蒸發,從而失去其收藏的藝術和經濟價值。

2、玉石

避免與硬物碰撞。玉件受碰撞後很容易裂紋,有時雖然肉眼看不出裂紋,其實玉表層內有暗裂紋,這就大大損害其完美度和經濟價值。

玉器要避免陽光的暴曬。防止影響到玉的質地和色澤。

忌化學劑,化學劑會給玉石帶來一定的損傷,例如各樣洗潔劑、肥皂、殺蟲劑、化妝品、香水、美髮劑等。如若不小心沾上,應及時抹除後清洗,不要讓它對玉石造成損傷。

盡可能避免灰塵、油汙。若有汙垢或油漬等附於玉面,應以淡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沖淨,切忌使用化學除油汙劑。

新購玉件一般也應在清水中浸泡幾小時後,用軟毛刷(牙刷)清潔,然後用乾淨的棉布擦乾再佩戴。

佩掛件最好用清潔、柔軟的白布抹拭,不宜用染色布、纖維質硬的布料,這樣有助保養和維持原質。

定期清洗。玉件一般隔一段時間要進行一次清洗。

玉佩等懸吊飾物,應經常檢查繫繩,防止丟失或損傷心愛的寶物。

請問這是玉石嗎,請問這是什麼玉石?

玉石,在中國是個籠統的概念。石之美者為玉,傳統理解的玉石包括 和田玉,藍田玉,岫巖玉,獨山玉,青金石,瑪瑙,水晶,翡翠,田黃等。具體是不是玉石,需要樓主把東西拿到自然光下,拍幾張 上傳上來,看清楚實物,我才能給你詳細點評和估價。拍照傳圖示範 請問這是什麼玉石?我覺得你是來搗亂的,什麼玉石也不能光憑一...

請問這是瑪瑙嗎,請問這是什麼瑪瑙嗎

你好,從 看,儘管不清楚,但覺得是瑪瑙。你的手串很可能是玉髓的,玉髓是瑪瑙的一種。也就是說,純淨一色的瑪瑙一般稱作玉髓,玉髓的顏色純淨單一均勻。反之,瑪瑙中含有了其它雜質,在形成過程中就會呈現不同的顏色或條紋,而這類瑪瑙一般稱作瑪瑙。你的手串雖然有黑色,但面積比例小,其它部分顏色均勻,屬於玉髓。所以...

請問這是什麼玉石,請問這是什麼玉石?

這應該不是玉石,玉石是透亮的。看得不太真實,要看實物才好判斷。從相片看有點像是楠木之類的,或者是琥珀石之類的。這不是石頭 這是木頭刷了一層保護膠 這不是石頭,這金色的,明顯是金屬,你認真看看。請問這是什麼玉石?效果看,這不像翡翠,應該是碧玉。這料的品質比較一般,個體也不大,正常的市場 不貴,多說幾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