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草有鳥的地方成語有哪些,有草有鳥的地方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7:47:37 字數 2483 閱讀 7595

1樓:知否

【鳥語花香】描寫春天的景色.

【鳥集鱗萃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漢·張衡《西京賦》:「瓌貨方至,鳥集鱗萃。」

草長鶯飛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草長鶯飛:【基本解釋】: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拼音讀法】:cǎo zhǎng yīng fēi【使用舉例】:這樣看來,花香鳥語,~,都是大自然的語言。(竺可楨《大自然的語言》)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定語、分句;形容春天的景象【成語出處】: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小諸葛之豬豬

百鳥朝鳳、

飲鴆止渴、

一飛沖天、

鵬程萬里、

一鳴驚人、

有鳳來儀、

驚弓之鳥、

一石二鳥、

天羅地網、

笨鳥先飛、

喬遷之喜、

明察秋毫、

雛鷹展翅、

飛禽走獸、

鳥語花香、

浮想聯翩、

亂點鴛鴦、

展翅高飛、

小鳥依人、

秋毫無犯、

鶯歌燕舞、

麟角鳳嘴、

遠走高飛、

不如歸去

4樓:誠信為本

[ 鳥盡弓藏 ] niǎo jìn gōng cáng解釋: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出處:《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蜚(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示例:小弟從徵方臘回來,苦勸我東人隱逸。明知有~」之禍。——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二回

5樓:放肆而又執著

百鳥朝鳳、驚弓之鳥、

一石二鳥、笨鳥先飛、、

描寫花,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摯愛

花好月圓~花紅柳綠~奼紫嫣紅~花前月下~花容月貌~花開花落~花下舞劍~花天酒地~花開富貴~花花腸子

蟲血沸騰~蟲群之心~七星瓢蟲~螢火之森~蚊蟲叮咬~害蟲滿地

鳥開頭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7樓:如夢隨行

鳥革翬飛    革:鳥張翅;翬:羽毛五彩的野雞。如同鳥兒張開雙翼,野雞展翅飛翔一般。舊時形容宮室華麗。

鳥集鱗萃    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鳥盡弓藏    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鳥面鵠形    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鳥槍換炮    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鳥窮則啄    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鳥獸散    形容成群的人象鳥獸逃散一樣紛亂地散去(多形容敵人潰逃)。

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鳥道羊腸    狹險典折的山路。

鳥得弓藏    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同「鳥盡弓藏」。

鳥焚魚爛    指因內亂而覆亡。

鳥伏獸窮    如飛鳥棲伏,野獸奔走無路。形容勢竭力窮,處境困難。

鳥覆危巢    鳥巢因建於弱枝而傾覆。比喻處境極端危險。

鳥駭鼠竄    形容驚恐逃竄。

鳥跡蟲絲    比喻極易消失的事物。

鳥驚鼠竄    形容驚恐逃竄。同「鳥駭鼠竄」。

鳥驚魚駭    像鳥、魚那種受驚的樣子。

鳥驚魚潰    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鳥驚魚散    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同「鳥散魚潰」。

鳥哭猿啼    泛指禽獸悲鳴。形容悲涼的情景。

描寫「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霧裡看笑話

飲鴆止渴、一飛沖天、鵬程萬里、一鳴驚人、有鳳來儀、驚弓之鳥、一石二鳥、笨鳥先飛、雛鷹展翅、飛禽走獸、鳥語花香

飲鴆止渴[ yǐn zhèn zhǐ kě ]

釋義: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鵬程萬里[ péng chéng wàn lǐ ]

釋義: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一鳴驚人[ yī míng jīng rén ]

釋義: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一石二鳥[ yī shí èr niǎo ]

釋義: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種好處。

驚弓之鳥[ jīng gōng zhī niǎo ]

釋義: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水什麼草的成語有哪些,水什麼草什麼成語

來水到渠成 水 融 自 水火無情 水bai洩不通 水滴石穿 青山綠du水 曲zhi水流觴 碧水藍天 一介dao草民 草菅人命 草芥人命 草木一秋 花花草草 水深火熱 水性楊花 水月映象 水中撈月 是這樣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望採納 水什麼草什麼 成語 詞 目 水木清華 使用頻率 常用 發音 shu m...

看圖猜成語有草有風,看圖猜成語兩邊有草中間山水

詞目來 風吹草動 發音 f 自ng chu c o d ng釋義 風稍一吹,草就搖晃。比喻微小的變動。出處 敦煌變文集 伍子胥變文 偷蹤竊道,飲氣吐聲。風吹草動,即便藏形。風吹草動的故事 示例 萬一後邊有些風吹草動,被人發覺,不要說道無顏面見令尊,傳將出去,小生如何做得人成?明 凌蒙初 二刻拍案驚奇...

關於草地的古詩有哪些有草的古詩有哪些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唐代 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春風吹碧,春雲映綠,曉夢入芳裀。軟襯飛花,遠連流水,一望隔香塵。宋代 高觀國 少年遊 草 春風吹綠了芳草,在白雲的映襯下,芳草顯得蔥綠可愛,是在曉夢中夢見了這如茵的芳草。花瓣輕輕地灑落在軟草上,蒙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