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掃墓是什麼清明節掃墓是什麼。

2021-03-09 06:46:39 字數 1018 閱讀 4241

1樓:冰雪九尾狐

是習俗。一般觀點多認為清明掃墓的習俗是承襲寒食節的傳統。

掃墓,謂之對祖先的「思時之敬」。其習俗由來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載:

「三月清明日,男清明祭祖,擔提尊榼,轎馬後掛楮錠,粲粲然滿道也。拜者、酹者、哭者、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錠次,以紙錢置墳頭。望中無紙錢,則孤墳矣。

哭罷,不歸也,趨芳樹,擇園圃,列坐盡醉。」其實,掃墓在秦以前就流傳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際,清明掃墓則是秦以後的事。一直到唐朝才開始盛行。

《清通禮》雲:「歲,寒食及霜降節,拜掃壙塋,屆期素服詣墓,具酒饌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樹,剪除荊草,故稱掃墓。」並相傳至今。

一、燒紙,九千白紙,砸上四行圓錢,每行五枚;

二、冥鈔,這是人間有了洋錢票之後仿製的,上書「天堂銀行」、「冥國銀行」、「地府陰曹銀行」等字樣

三、假洋錢,用硬紙作心,外包銀箔,壓上與當時通行的銀元一樣的圖案;

四、用金銀箔疊成的元寶、錁子,有的還要用線穿成串,下邊綴一彩紙穗。舊時,不拘貧富均有燒包袱的舉動。是日,在祠堂或家宅正屋設供案,將包袱放於正中,前設水餃、糕點、水果等供品,燒香秉燭。

全家依尊卑長幼行禮後,即可於門外焚化。焚化時,劃一大圈,按墳地方向留一缺口。在圈外燒三五張紙,謂之「打發外祟」。

有的富戶要攜家眷乘車坐轎,親自到墳塋去祭掃。屆時要修整墳墓,或象徵性地給墳頭上添添土,還要在上邊壓些紙錢,讓他人看了,知道此墳尚有後人。祭罷,有的圍坐聚餐飲酒;有的則放起風箏,甚至互相比賽,進行娛樂活動。

婦女和小孩們還要就近折些楊柳枝,將撤下的蒸食供品用柳條穿起來。有的則把柳條編成籮圈狀,戴在頭上,謂「清明不戴柳,來生變黃狗」。此即是掃墓又是郊遊,興盡方歸。

2樓:簡溪汐

每逢清明節前,人們便寒食一日,家家戶戶不開灶火,只吃冷食。第二天清明時,頭戴柳圈兒門前插柳,以表崇敬和懷念。這個習俗起源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人們清明祭祖掃墓,不僅是對逝者的懷念,更是對兩千年前一位忠君愛國的義士的紀念與敬重!

3樓:丨半萌半酷丨

紀念,留念已逝世先祖

清明節掃墓,清明節要給誰掃墓

這個啊,我還真不好說!網上掃墓可能是網上請個工人去幫你掃墓吧!關於清明節掃墓的日記。就算網路真的能替代很多,但感情還需要我們自己來進行,再說出去走走踏青心情也會很好,呵呵。向烈士們致敬!你們是中華民族的驕傲,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您為中國和人民鞠躬盡瘁,盡心盡力,堅決擁護中華民族,只求付出卻絲毫不求回報...

清明節什麼時候掃墓好,清明節為什麼要掃墓?

2018年清明 bai節是在4月5日,所以大家du可以在4月2日左zhi右開始上墳 dao掃墓。傳說清明節陰間要開回大會,沒有答子孫的人不能參加。參加大會的人必須舉著子孫送的旗子才能入場。因此,現在清明上墳時,人們都在已故先祖的墳上插上紙剪的旗子。所以,清明節上墳的時間應該在清明節之前,而不應該在清...

清明節上墳掃墓程式要注意哪些,清明節掃墓要注意什麼

按照習俗,祭掃的順序是首先要先掃墓,就是將墓園打掃乾淨。其次是祭祀,這一程式很關鍵,一是寄託哀思,二是與先人相感,因為山有靈而無主,先人有主而無靈,與先人相感可以更好得到山川的靈氣。這就是風水。掃墓時,人們攜帶酒食果品 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 修整墳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