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各主機板專用開機晶元都有哪些

2021-03-04 07:41:38 字數 3709 閱讀 12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主機板常用晶元及功能介紹

一、主板晶元組:

晶元組(chipset)是主機板的核心組成部分,聯絡cpu和其他周邊裝置的運作。主機板上最重要的芯組就是南橋和北橋。

1、北橋晶元:(north bridge)是主板晶元組中起主導作用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也稱為主橋(host bridge)。一般來說,晶元組的名稱就是以北橋晶元的名稱來命名的,例如英特爾875p晶元組的北橋晶元是82875p、最新的則是支援雙核心處理器的945/955/975系列的82945p、82945g、82945gz、82945gt、82945pl、82955x、82975x等七款北橋晶元等等。

北橋作用:北橋晶元負責與cpu的聯絡並控制記憶體(僅限於intel的cpu,amd系列cpu在k8系列以後就在cpu中整合了記憶體控制器,因此amd平台的北橋晶元不控制記憶體)、agp資料在北橋內部傳輸,提供對cpu的型別和主頻、系統的前端匯流排頻率、記憶體的型別(sdram,ddr sdram以及rdram等等)和最大容量、agp插槽、ecc糾錯等支援,整合型晶元組的北橋晶元還整合了顯示核心。

北橋識別及特點:北橋晶元就是主機板上離cpu最近的晶元,這主要是考慮到北橋晶元與處理器之間的通訊最密切,為了提高通訊效能而縮短傳輸距離。因為北橋晶元的資料處理量非常大,發熱量也越來越大,所以現在的北橋晶元都覆蓋著散熱片用來加強北橋晶元的散熱,有些主機板的北橋晶元還會配合風扇進行散熱。

因為北橋晶元的主要功能是控制記憶體,而記憶體標準與處理器一樣變化比較頻繁,所以不同晶元組中北橋晶元是肯定不同的,當然這並不是說所採用的記憶體技術就完全不一樣,而是不同的晶元組北橋晶元間肯定在一些地方有差別。

2、南橋晶元:南橋晶元(south bridge)是主板晶元組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位於主機板上離cpu插槽較遠的下方,pci插槽的附近,這種布局是考慮到它所連線的i/o匯流排較多,離處理器遠一點有利於佈線。相對於北橋晶元來說,其資料處理量並不算大,所以南橋晶元一般都沒有覆蓋散熱片。

南橋晶元不與處理器直接相連,而是通過一定的方式(不同廠商各種晶元組有所不同,例如英特爾的英特爾hub architecture以及sis的multi-threaded「妙渠」)與北橋晶元相連。

南橋作用:南橋晶元負責i/o匯流排之間的通訊,如pci匯流排、usb、lan、ata、sata、音訊控制器、鍵盤控制器、實時時鐘控制器、高階電源管理等,這些技術一般相對來說比較穩定,所以不同晶元組中可能南橋晶元是一樣的,不同的只是北橋晶元。所以現在主板晶元組中北橋晶元的數量要遠遠多於南橋晶元。

例如早期英特爾不同架構的晶元組socket 7的430tx和slot 1的440lx其南橋晶元都採用82317ab,而近兩年的晶元組845e/845g/845ge/845pe等配置都採用ich4南橋晶元,但也能搭配ich2南橋晶元。更有甚者,有些主機板廠家生產的少數產品採用的南北橋是不同晶元組公司的產品,例如以前陞技的kg7-raid主機板,北橋採用了amd 760,南橋則是via 686b。南橋晶元的發展方向主要是整合更多的功能,例如網絡卡、raid、ieee 1394、甚至wi-fi無線網路等等。

二、主機板上其它晶元識別

1、電源管理晶元

電源管理晶元又稱電源ic,又叫脈寬調製晶元(pwm),主機板用的叫:可程式設計脈寬調製晶元,主要負責控制cpu的主供電,一般位於cpu插座附近,可看型號識別。

常見型號:

rt系列:rt9238、rt9241…

rc系列:rc5051、rc5057…

lm系列:lm2637、lm2638…

sc系列:sc2643、sc1189…

isl系列:isl6524、isl6556b…

hip系列:hip6021、hip6301…

adp系列:adp3168、adp3418…

aic系列:aic1569…

cs系列:cs5165…

2、i/o晶元

i/o晶元主要負責控制軟體驅、列印口、鍵盤滑鼠口。

i/o晶元的常見品牌:

winbond 華邦 tte 聯陽 ali 楊智 **sc等。

i/o晶元常見型號:

w83627hf、it8712f、it8705f,這三種晶元中整合了監控功能;還有一些整合了電源管理功能(但不能控制主供電)如:w83627f/tf/ef、w83697f、it8712f、it8702f、8671f。

注:370主機板上南橋為vt82c686a、vt82c686b、vt82c686c,整合了i/o,主機板上沒有i/o晶元。

3、串列埠晶元

串列埠晶元負責控制主機板上的串列埠(***口)

常見型號:gd75232、gd75185、ht6571、it8687r,前三種為20針,乙個晶元負責管理乙個串列埠;

it8687r為48針,乙個晶元同時管理二個串列埠。

4、時鐘晶元

時鐘晶元與14.318晶振連線在一起,是主機板上所有裝置的時鐘訊號產生源。

時鐘晶元給主機板所有裝置提供頻率,(以時鐘晶振的頻率為基礎,進行頻率的疊加和分頻,提供給主機板的其它裝置,pci、agp、記憶體、cpu)。時鐘晶元受南橋控制,常見型號ics***,時鐘晶元和時鐘晶振連在一起。

常見型號:

ics系列:950213af、93725af、950208bf、9248df-39…

winbond系列:w83194ar-96、w83194r-39a…

其它系列:w211bh、w144h…

5、音效卡晶元

板載音效卡一般有軟音效卡和硬音效卡之分。這裡的軟硬之分,指的是板載音效卡是否具有音效卡主處理芯,一般軟音效卡沒有主處理晶元,只有乙個解碼晶元,通過cpu的運算來代替音效卡主處理晶元的作用;而板載硬音效卡帶有主處理晶元,很多音效處理工作不再需要cpu參與了。

常見型號:alc101、alc655、via1616、cmi9739a、cmi8738等。

6、網絡卡晶元

主機板網絡卡晶元指整合了網路功能的主機板所整合的網絡卡晶元,與之相對應,在主機板的背板上也有相應的網絡卡介面(rj-45)。

常見型號:rtl8100c、vt6103、3***等。

7、bios晶元

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是唯讀儲存器基本輸入輸出系統的簡寫,它實際是一組被固化在電腦中,為電腦提供最低階最直接的硬體控制程式,它是連通軟體程式和硬碟裝置之間的樞紐。bios晶元是主機板上一塊放型或長方型晶元。

常見型號:

長方型:winbond w29c020、w29c002…

atmel at49f020、at49f040…

方 型:winbond w49f020、w49f002…

sst 29ee020、49lf004…

intel 80802ab等

8、raid晶元

raid,中文簡稱為謙價磁碟冗餘陣列。raid就是一種由多塊硬碟構成的冗餘陣列。雖然raid包含多塊硬碟,但是在作業系統下是作為乙個獨立的大型儲存裝置出現的。

板載的raid晶元有highpoint的htp372和promise的pdc20265r,intel的ich5r南橋晶元也內建了sata raid功能。

9、開機復位晶元

一般華碩主板和微星主機板有此晶元

華碩主板晶元型號:as99127f、as97127f

微星主機板晶元型號:ms-5、2310ge

10、邏輯訊號控制晶元

又叫超頻保護晶元,型號為attansic atxp1, 48針,這塊晶元可以控制電壓的同還可以分頻,同時支援pci頻率鎖定。

11、s-ata 控制晶元

via vt6420、promise pdc20378等。

12、監控晶元

用來監測cpu溫度、風扇轉速、cpu工作電壓等。

常見型號:w83781d、83783d、lm75、lm79、w83601r等。

電腦主機板不開機,電腦開不開機是主機板壞了嗎?

verest 都可以阿!如果你不開機的話,可以找到主機板的南北橋 就是主板晶元組 乙個在主機板的上邊乙個在下邊 方向剛好是南北對向的!這個辦法適用於比較舊或者稍微舊 晶元組的主機板。現在很多主機板都是南北橋整合在一起的了,還有乙個辦法就是 看主機板的型號,就是主機板的名稱 不是中文名 是那串英文型號...

電腦無法開機是不是主機板壞了,急!電腦不能開機,說是主機板壞了!

電腦無法開機 黑屏的故障排解 很多時候我們會遇到按動計算機開機鍵後,計算機無法啟動,沒有任何開機自檢或進入作業系統的現象,常常使使用者無法處理和影響正常使用。在此我們對常見的故障現象 分析和解決方法做簡單分析,希望對遇到此類問題的使用者有所幫助。按動開機鍵後無任何反映 故障現象 開機後螢幕沒有任何顯...

電腦主機板亮紅燈不能開機,電腦主機板亮紅燈,不能開機

2019 12 13 21 55 img 1500 很有可能是主機板供電問題 解決方法 1.把主機板的電池拆下放電2分鐘後插回電源,放回電池。2.把記憶體條拔出,用橡皮擦擦金手指。並在沒有記憶體的情況下啟動機子,後插回記憶體啟動。3.檢查cpu電源供電介面,拔插4pin或8pin介面,測試是否虛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