呢後面標點符號怎麼加,請問後面加什麼標點符號

2021-03-04 07:41:37 字數 4458 閱讀 8400

1樓:超級小猴子

逗號,句號,問號都可以,最重要是你呢前面的話是問什麼,還是回答。

請問…… 後面加什麼標點符號

2樓:匿名使用者

問號。請問是在詢問,所以用問號。

凡是表疑問的句子,不論是詢問,還是責問、反問、選擇問、商量、設問或不需要回答而語氣是疑問的句子,末尾都用問號。

問號用於疑問句、設問句和反問句結尾。疑問句末尾的停頓,用問號。反問句的末尾,也用問號,問號一般情況下不出現在一行之首。有反問、設問等用法。

3樓:真心話啊

」人們常說「後面加標點符號應該加「:冒號」;通常表示提示語後的停頓或表示提示下文或總括上文。

冒號的作用:

⒈用在稱呼語的後面,表示提起下文。如:「同志們:現在我們開會了。」在書信、公文中常常出現。有人時常忽略稱呼語後邊的這個冒號,容易將它寫為逗號。

⒉用在「說」、「想」 、「是」、「證明」、「宣布」、「例如」、「如下」等詞語的後邊,表示提示下文。

冒號的作用:

一、用於書信、講話稿的稱呼語之後,表示提起下文 。

二、在採訪、辯論、座談、法庭審訊等言談的記錄中用於說話人名之後,以引出說話內容。

三、用於提示性話語之後,表示提起下文。

四、用於總說性話語之後,引出分說。

五、用於總括性話語之前,總結上文。

六、用於需要解說的話語之後,表示下文是解說。

七、分隔作者和作品名稱。

4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是誰?請問你在哪?請問這個好嗎?

很明顯的疑問句,只能加問好。

有反問句的意思時會加感嘆號表示強調,你這三句顯然都沒有。

如果用在廣告或者海報中會出現問好感嘆號同時使用的情況,不算在文學範疇之內

5樓:蓬萊山智葉

一、如果語氣想要稍作停頓,或是不給人質問的感覺,可以加上逗點,變成:

請問,你是誰?請問,你在哪?請問,這個好嗎?

不過通常因為語氣的順暢,一般人後面是不會作停頓的,會直接的說:請問你是誰?

二、還有一種情況是,這是乙個人說的話,你要敘述的是「正在說話」這件事,那麼就會變成:

請問:「你是誰?」 請問:「你在哪?」 請問:「這個好嗎?」

6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是誰、請問你在哪、請問這個好嗎,屬於疑問句,後面應該加問號。句子中的「請問」是句子成分中的獨立語,表示引起對方的注意。

7樓:丿jack丶流年

...... 省略號,後面不用在加標點符號

8樓:早安漢語機構

請問你是誰? 請問你在哪? 請問這個好嗎 ?加的是「?」問號

呢:後面打什麼標點符號

9樓:吾乃至尊殺機

瞧後面常用逗號「,」或感嘆號「!」。

例如:瞧,那有個人。

瞧!那多好看啊!

10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呢 後面加標點

要看語氣

如果是疑問句, 要加問號: ?

如果是感嘆句,要加感嘆號: !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疑問,也不是感嘆呢

即後面需要標點符號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如果後面是乙個短句或者詞語當然就不要了。二、如果是幾個句子組成的句群,要用冒號提起。

三、如果是一些並列的詞語,一般情況下不用任何標點。

例子:1、醫學上,心跳停止即死亡。

2、根據膚色分為三種人,即白種人、黑種人、黃種人。(此處「即」之後也可用冒號,但一般不用,因為這太明顯了,不需要引起讀者注意)

3、他說了一大堆話,可以概括為兩點,即:

一、他是對的,我們是錯的;

二、我們要向他道歉。(此處若不用冒號結構就亂了,必須用)擴充套件資料

近字辨析「即」和「既」:

既是漢語常用字,最早字形見於商代甲骨文。「既」在甲骨文和金文中像乙個人坐在食器(皀)前扭頭的樣子,表示吃飽了。本意即吃完飯,引申為盡、完。

由盡、完虛化為表示已經,用作副詞;也作連詞,表示推論因果關係。在與「又」、「且」、「也」連用時,表示同時存在兩種情況。

組詞:既然、 既是、 既而、既望、既往、食既、 既定、既成、既以

13樓:蝸牛

需結合語境,大部分時候後面不需要標點符號。但是在作為動詞時,有時會出現標點符號的狀況,比如在高亨注:「《說文》:『即,就食也。』此用其本義。」表示的是動詞「進食」。

即(拼音:jí)是漢語常用字 ,最早見於商代甲骨文 。即的古字形像人靠近食器準備就餐,本義是就食。引申為就(動詞)、接近、靠近。由此又引申為至、到達、迎合、符合、尋求。

由接近或到達義引申為就(時間副詞)、即刻,由此虛化為表示承接的連詞,與「則」 「乃」用法接近,而且還可以表示假設、讓步或轉折。

「即」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左邊是乙隻盛食物的高腳器皿,右邊是乙個站立或跽坐的人,此人正面對著食器,準備吃東西,其本意就是準備就餐。周代早期「大盂鼎」裡的「即」字。就食者的姿形己稍變,食器已變成上下兩頭尖的了。

小篆又進一步把食器變成「皀」字形,就食者更不**樣,竟訛變為「卩」(即「節」)了。隸變、楷化以後,字的形體訛異更大。楷書舊字形本小篆,多寫作「即」,現代規範字形本漢隸,寫作「即」。

14樓:有懷拾筆

如果後面是乙個短句或者詞語當然就不要了;如果是幾個句子組成的句群,要用冒號提起;如果是一些並列的詞語,一般情況下不用任何標點。(什麼情況下要呢?當你想要引起人們注意的時候就要用冒號,冒號起到提示作用,引起人們的重視)舉幾個例子:

1、醫學上,心跳停止即死亡。

2、根據膚色分為三種人,即白種人、黑種人、黃種人。(此處「即」之後也可用冒號,但一般不用,因為這太明顯了,不需要引起讀者注意)

3、他說了一大堆話,可以概括為兩點,即:

一、他是對的,我們是錯的;

二、我們要向他道歉。(此處若不用冒號結構就亂了,必須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的 即前面加逗號 後面加短語或句子

前面一句話,後面一句話,誰說在中間,標點符號怎麼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人姓名和提示語在說話內容之間,標點符號的用法:

在提示語前、後的說話內容加雙引號,提示語後加逗號。

例如:「太好了,太好了!」川川高興地說,「等我長大了,也要讀懂這本最大的『書』!」

又如:「三個兒子?」老爺爺說,「不對吧,我可只看見乙個兒子。」

17樓:鹿邑浮生如夢

中間用逗號,後面繼續用雙引號。比如:

「快來!」小王說,「我們一起去吃飯!」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問語音輸入的標點符號怎麼用嗎,其實我也不會我只會一口氣說完,中間沒有標點符號,自己後期再加上去

19樓:匿名使用者

xx說:「.....。"

怎麼加標點符號是對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說,可以用在話語的前面,中間和後面,視位置不同,標點用法不同,舉例如下。

1、小明對小紅說:「快點,要遲到了。」當說在前面時,後面加冒號;

2、「快點,」小明對小紅說,「要遲到了。」當說在中間時,後面加逗號;

3、「快點,要遲到了。」小明對小紅說。當在後面時,後面加句號。

嗎字後面加什麼標點符號?

21樓:匿名使用者

嗎字後面加問號?因為這是疑問句所以用問號

22樓:me回憶擱淺

我認為應該加?好,嗎是乙個疑問詞

23樓:3102黑色記憶

如果是帶走強烈感情的 嗎字 用發就不一樣

語氣詞有哪些後面都用什麼標點符號

24樓:

常見的語氣詞有:嘛、的、了、麼、呢、吧、啊、阿、啦、唉、呢、吧、了、哇、呀、嗎、哦、噢、喔、呵、嘿、籲、嚇、吖、吆、嗚、咔、咚、呼、呶、呣、噝、咯、咳、唄、咩、哪、哎……」等

標點符號:感嘆號、頓號、句號、省略號

常見的錯誤使用標點符號:

1、多個書名號或引號並列時使用頓號分隔。

2、在標示數值和起止年限時使用連線號不規範。

3、在並列分句中使用逗號統領。

4、在並列分句中使用句號後再使用分號。

5、同一形式的括號套用。

25樓:匿名使用者

助詞一般後面都附有感情的感嘆號,問號表達雨晴色彩。

26樓:手機使用者

好.刷.天.(⊙o⊙)哦.謝.哦.怒.呢。

想後面用什麼標點符號,人們常說後面加什麼標點符號

想x 後面用句號或感嘆號 問號,標點符號。如 想你了。想你了!想我嗎?描寫的特點是細緻 形象。把人物的內心活動情況實實在在地描繪出來,讓它 再現 於讀者的眼前,使讀者有如見其人 如臨其境的感覺,這樣的描寫才稱為心理活動描寫。想 後面的文字通常有三種情況,想 字後的標點也隨之而別。一 想 字後的文字屬...

在什麼情況下說字後面加什麼標點符號

說,可以用在話語的前面,中間和後面,視位置不同,標點用法不同,舉例如下。1 小明對小紅說 快點,要遲到了。當說在前面時,後面加冒號 2 快點,小明對小紅說,要遲到了。當說在中間時,後面加逗號 3 快點,要遲到了。小明對小紅說。當在後面時,後面加句號。說字在句子的 中間 說字後邊用什麼標點符號?如 小...

爸爸說你的鉛筆怎麼丟的呢加標點符號

爸爸說你的鉛筆怎麼丟的呢 加標點符號 爸爸說 你的鉛筆怎麼丟的呢 標點符號是書面語言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書面語言不可缺少的輔助工具。它幫助人們確切地表達思想感情和理解書面語言。老師說 我還得下功夫學語文老師說我,還得下功夫學語文 我的鉛筆不見了 這句話要用什麼標點符號 我的鉛筆不見了。陳述句,句末用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