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承認自己錯誤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2021-03-04 07:32:37 字數 5549 閱讀 7878

1樓:匿名使用者

1.承認錯誤是愛自己愛他人的表現。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都會犯錯,承認錯誤是內心的真誠與坦然,是對他人的基本尊重過。

了解承認錯誤是愛自己愛他人的表現,有利於消除犯錯之後他人不理解甚至責難自己的想法,從而加大承認錯誤的勇氣。

2.尋求最信賴的指導是承認錯誤的首要步驟。錯誤會引發我們內在的羞恥心,因而不願意跟外人傾訴,但是在我們沒有形成主動承認錯誤的習慣之前靠自己會越發愧疚,此時應尋求心靈導師的幫助。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的家人、閨蜜等這些最信賴的人是我們的心靈導師首選。我們不敢跟其他人說我們的錯誤,但可以跟他們說,讓他們督促和幫助我們勇於承認錯誤。

3.分析錯誤的性質是承認錯誤的必經階段。在找到我們信賴的朋友並向其說出已經犯下的錯誤之後,要讓他們協助分析錯誤的性質,如果是小問題,那我們可以放下沉重的包袱。

如果錯誤較為嚴重,也不要過於害怕,冷靜分析並找出以後可以解決的方法。

4.**問題是承認嚴重錯誤的前提之一。如果問題比較嚴重,解決起來有難度,那就要再尋求更多人的幫助,不要擔心自己所犯錯誤在眾多人的目光下**。

眾人會知道你有改的決心才有勇氣告訴他們,他們也會盡力幫助你。切記此種情況不要把問題掩藏,而是要**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5.眾人的幫助是勇於承認錯誤以及改正錯誤的強大動力。小錯誤道個歉就可以改正,而有些較為嚴重的錯誤就算我們有改過的決心但在改正初期的效果不一定明顯,此時依靠大家的幫助才能夠堅持地改正下去。

積極地改正錯誤是勇於承認錯誤的良好表現。在大家的幫助下承認錯誤的目的是改正錯誤,這個過程也許漫長,但一定要堅持,否則功虧一簣,僅有決心沒有行動不是最終的結局導向。

乙個人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是不是可以被原諒?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的問題顯然伴隨著另乙個問題「承認自己的錯誤是否等於改正了自己的錯誤呢。」。首先我想勇於承認錯誤是值得原諒的。

那麼既然有勇氣承認,更要有勇氣承擔錯誤所導致的後果,哪怕是巨大的代價。而另一方面,所謂的「原諒」指的是精神上還是物質上呢?請原諒我如此俗氣地表達,但是,就如筆在紙上寫字,即使擦掉了,所落下的印記恐怕是不能磨滅的。

我想,人孰能無過,如果可以原諒,我們就不要選擇不原諒,愛是一種方式,恨也是一種方式,但顯然,前者更令人快樂。最後,我也想告訴你,時間是一味良藥,當經過時間的歷練,有些事情淡化為記憶,這時候,寬容和接納能夠讓我們更好地面對生活不是嗎?

希望以上對你有所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知錯就改是好孩子!

如**於承認自己的錯誤?

4樓:易書科技

任何乙個愚蠢的人,都會盡力辯護自己的過錯,而乙個能勇於承認自己錯誤的人,卻可以使他出類拔萃,給人以尊貴高尚的感覺。

在離我居住地步行不到一分鐘的地方,有一座小樹林,那裡樹木茂盛。春天到來時,樹林裡的野花爭相鬥艷,松鼠哺育著自己的孩子,馬尾草瘋長到了馬首那麼高,周圍的人都稱這裡為森林公園。我經常帶著我的波士頓狗洛斯來此散步。

我的小獵狗絕對是那種溫順可愛不傷人的小狗。在森林公園也少有人來,所以,我不給我的小狗戴狗套或是皮帶。

有一天,我帶我的小狗來森林公園散步,恰好遇到了一位騎馬的警察,他神色威嚴,彷彿恨不得把他的權威馬上行使出來。

「先生,您讓您的小狗在這裡到處亂跑,還不給它戴口套或皮帶,您知道這麼做有多危險嗎?您這樣做不但會使狗咬傷路人,還是一種違法的行為!」他責備道。

我很誠懇地看著他,輕聲地說:「是的,先生,我這樣做的確是觸犯了法律,可是,這麼乙隻小狗,不至於對人造成傷害吧?」

「什麼事都不可能是絕對的!你想不會有就一定不會嗎?法律可不是這樣規定的,也許你的狗就有可能傷害到附近的松鼠,或者是小孩子。

到那時,你的想法就不是這樣了。我這次不追究你了,但是,如果下次再讓我看到你帶著這只不戴口罩也不栓皮帶的小狗,我可就要追究你的法律責任了。」

我對警察保證以後不再犯這種錯誤,並且一直遵守著這條原則帶我的小狗散步。但事實上,小洛斯根本不喜歡被口罩或是皮帶束縛,我也希望它能玩得開心。於是我決定碰一次運氣。

又是乙個晴朗的下午,我沒有給洛斯帶口套和皮帶,一開始它玩得很盡興,但後來,我就遇到了麻煩。只見那位曾經警告過我的警官騎著那匹棗紅大馬向我奔過來,洛斯不知情的往他的方向奔了過去。

這下可麻煩了,心知肚明的我十分愧疚,我沒等他開口就主動向他坦白了自己的錯誤:「先生,十分抱歉,我沒有遵守諾言,我再次觸犯了法律,您曾經提醒過我不能讓小狗不帶口套或皮帶就出來,可我沒有照辦,您處罰我吧。」

出乎我的意料,警察並沒有嚴厲地處罰責備我,而是很輕柔地對我說:「我想,也許沒你說得那麼嚴重,我很理解,沒人在時,讓這只小狗自由玩耍的**力。」

「可是我觸犯了法律呀!」我回答說。

「誰都知道,這樣乙隻小狗怎麼可能會傷害別人呢?」警察安慰我道。

「可是,它卻有可能傷害松鼠呀!」我又小心地說。

「也許事情沒你想得那麼嚴重,這樣吧,以後你可以讓小狗自由些,只要讓它跑過這座山,到我看不到的地方就行了。」警察微笑著告訴我。

我此時感覺很棒,那件事很快平息了。其實,警察雖然是執法者,但也是和普通人一樣的,他們也需要滿足自己的自尊感。反過來,如果我和他爭辯,所得的結果也可想而知。

我沒有和他辯論,而是用謙虛的態度承認了自己的過錯,肯定了他的權威,並肯定了自己的錯誤。所以,他非但沒有指責我,反而幫我說起話來。

如果在某些情況下,我們要接受責備,不妨先坦誠地承認自己的錯誤,這樣一來,對方便不會那麼生氣,反而會寬容你,忽略你錯誤的嚴重性。

費迪南德·沃倫是一位優秀的平面設計大師。他為別人做的廣告創意或是印刷品繪圖紙的質量應該說是準確無誤的,可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尤其是在某些時候,比如,編輯們總是不給你充足的時間去完成那些工作。

有一次,費迪南德·沃倫為一位美術編輯做的一件加急活中出了一點小差錯,那位美術編輯把沃倫請到了他的辦公室。沃倫仔細看了自己的圖紙,發現的確存在著編輯所說的錯誤。於是,沃倫便誠懇地說:

「對不起,先生,您沒有說錯,那份圖紙的確存在著漏洞,我不想辯解什麼,和您合作多年,我應該很了解您的意圖和風格,出了這樣的差錯,我深感歉意。」

那位美術編輯見沃倫如此誠懇地說出了自己的錯誤,很是感動。和顏悅色地說:「你的圖其實總體來說還是相當出色的,這只不過是乙個小小的差錯而已,請不要自責了。」

沃倫說:「無論錯誤的大小,只要存在著錯誤,就會對整體效果有危害。我真應該小心一些,把這個漏洞填平。我把它重新做一遍,您看如何?」

編輯聽到這裡,很是欣慰,於是對沃倫說:「不用了,我真的沒有讓你重畫的意思,你只要稍微改動一下就好了,其實,你做的已經相當不錯了,請別太放在心上。」

事後,編輯請沃倫吃了一頓中飯,飯後給了沃倫那份活的報酬,而且又開始了他們下一次的愉快合作。對待勇於承認錯誤的沃倫,編輯沒有理由不去信任他。

用爭鬥的方法,你絕不會得到滿意的結果。但是退一步,你的收穫會出乎你的意料。如果我們對了,我們試著友善地說服對方,如果我們錯了,我們就要積極地承認錯誤。

這種方法往往會收到驚人的效果,這要比自己辯論有效多了,正如人們常說的「退一步海闊天空」。

南北戰爭時期,南北雙方持續作戰。一開始,南軍捷報頻傳,但是,一場蓋茨堡戰役將局勢完全扭轉。南方軍隊將領李將軍卻把失敗全部歸到了自己身上。

畢克德的那次進攻,無疑是南北戰爭中最顯赫最輝煌的一場戰鬥。畢克德具有拿破崙般的勇氣,他像拿破崙在義大利戰場一樣,幾乎每天都在戰場上寫情書,長髮披肩,斜戴軍帽,快馬加鞭與北方軍隊抗衡,連他那群效忠的部隊都不禁為他喝彩,一時間,軍旗飛揚,軍刀閃耀,陣容威武壯大,甚至連北方軍也禁不住叫好。

畢克徳的軍隊穿過果園和玉公尺地,翻過小山,向北方軍衝去。北方軍轟鳴的大炮不能阻止他們前行,根本沒有使他們退縮。

然而,一會兒的功夫,北方步兵從墓地後面竄出來,對毫無防備的畢克德軍隊猛烈地射擊,幾分鐘後,乙個個都倒下了,5000多士兵只剩下了五分之一。

畢克德統率剩下的士兵繼續拼殺,他們用軍刀頂著軍帽高喊:「弟兄們,衝啊,宰了他們!」他們跳過石牆,用刺刀與北方軍隊搏鬥。終於把軍旗插在墓地北方的陣地上。

軍旗只飄揚了一會兒,成為南方軍最後的記錄,由於兵力不足,結果南方軍隊在這次戰役中失敗了。

李將軍非常悲痛,他向上級部門遞交了辭呈,要求改派「一位更年輕有為之士」。他將畢克徳在這次戰爭中失敗的責任,全部歸咎於自己,雖然他可以找藉口推脫自己的責任,歸於師長失職,援兵不夠等等,可是他沒有。當殘兵回來時,李將軍親自出迎,而且自責道:

「都是我的過失,是我失掉了這場戰鬥,我應該負起全部責任。」

歷史上很少有將領會有如此的勇氣和情操,承認自己的過失,並獨自負起戰爭失敗的責任。

所以,當我們對時,我們要用溫婉謙和的態度去得到別人的贊同,當我們錯的時候,我們要當即真誠地承認自己的錯誤。

——引自延邊人民出版社《人性的弱點全集》

5樓:陳玥許鴻遠

只要是自己有錯在先,我就會主動承認。

承認錯誤是對別人的尊重,更是對自己的肯定,絲毫無損於我的尊嚴。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呢?

只有敢於面對責任,正視錯誤的人,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吸取教訓,增長心智,穩健坦然的前行。

6樓:運倩暴欣然

用最真誠的話語向他們認錯

畢竟是你父母,不會計較那麼多的

但最主要的是以後不要再騙了。

不保證這點,那我勸你還是算了的好!~

關於勇於承認錯誤的作文

7樓:zyc一路向北

勇於承認錯誤

列寧八歲的時候到姑媽家去做客,不小心打碎了乙隻花瓶。因為沒有人看見,當姑媽問起是誰打碎的時,列寧和其他孩子一樣地說:「不是我!

」但他母親從他的表情上還是看出是他打碎了花瓶。應該怎樣對待孩子撒謊這件事呢?當然,最省事的辦法就是直接揭穿這件事,並且處罰他。

但是列寧的母親沒有這麼做。她認為,重要的是教育兒子犯錯誤後要勇於承認錯誤,做乙個誠實的好孩子,而不是責備他。

於是她裝出相信兒子的樣子,在三個月內一直沒有提起這件事,而是給兒子講各種各樣的誠實守信的美德故事,等待著兒子的良心深處萌發出對自己行為的羞愧感。從那以後,列寧的母親明顯地感覺到,兒子不如以前活潑了,似乎在受著良心的折磨。

有一天,在小列寧臨睡前,母親又像往常一樣,一邊撫摩著他的頭,一邊給他講故事。不料小列寧突然失聲大哭起來,痛苦地告訴媽媽:「我欺騙了姑媽,我說不是我打碎了花瓶,其實是我幹的。

」聽著孩子羞愧難受的述說,母親耐心地安慰他,說:「給姑媽寫封信,向她承認錯誤,姑媽一定會原諒你的。」於是,小列寧馬上起床,給姑媽寫信承認了錯誤。

想必,這個「列寧打碎花瓶」的故事很多家長和孩子都耳熟能詳。其實家長們從這個故事中得到的應不僅僅是教育孩子向列寧一樣有敢於承認錯誤的勇氣,更重要的是學會列寧的母親這種引導孩子勇於承認錯誤的教育方式。她沒有選擇當面拆穿孩子的謊言,而是用很多故事對孩子旁敲側擊,引導孩子,這是非常有藝術的教育方式。

在這個問題上,一般的家庭缺乏一種健全的「容錯機制」,要麼認為孩子的錯誤用不著糾正,長大了自然就好了,要麼認為孩子不能有錯誤,要做就做最好。前一種態度會導致孩子自以為是,知錯不改;後一種態度會導致孩子壓力過大,往往以撒謊來緩解父母的期望給自己帶來的緊張。

雖然人人都會犯錯,但是敢於承認錯誤並為之負責任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大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孩子呢。家長一定要鼓勵孩子勇於承認錯誤,很多做父母的只會在孩子表現「精彩」時才給予獎勵,殊不知,勇於承認錯誤是很難得的品質;其次要幫助孩子找到犯錯誤的原因,然後和孩子一起尋求解決的辦法。

很多時候,失敗的經驗教訓更加能夠推動乙個人的成長。高明的家長可以讓孩子在否定自己的過程中體會到更深刻的成就感。

在戀愛中,感覺自己配不上對方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很多時候開始戀愛後,會產生自卑的情緒,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怕對方嫌棄自己,怕對方被更好的人撩走。總覺得自己配不上對方。其實,兩個人在一起了,首先就要建立自信,因為不管對方因為什麼原因和你在一起,肯定說明她在某些地方是認可你的。說明你是有迷人的優點的。而缺點每個人都有,有些缺點是可以改的,有些缺點可能...

當你開啟自己心結的那一瞬間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重燃內心的希望,不再那麼消極。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上都會變得順心,感覺好運也會隨之而來。會覺得以前的開心生活又回來了,並且會信心滿滿,動力十足。想重新做更好的自己。會感覺釋然了,以前想不通的事情,過不去的坎都變得沒那麼重要了。身心會變得輕鬆,工作也會順利。我初戀是乙個暗戀了十年的人,是我中學時期的精神...

小說是一種怎樣的文學體裁,小說是一種文學體裁,與什麼稱為四大文

主要是刻畫人物形象。是一種文學體裁,與什麼稱為四大文 在現代文學中,詩歌 散文 與戲劇合稱為四大文學體裁。一 詩歌 詩是一種文學體裁,其按照一定的音節 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 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現象來高度集中的表現社會生活和人的精神世界。二 散文 散文,是最自由的文體,不講究音韻,不講究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