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生贏在希望上,為什麼人生如水?

2021-03-04 07:32:37 字數 5747 閱讀 9014

1樓:易書科技

有一位以彈奏絃琴賣藝為生的人,他一出生就什麼也看不見,他一直渴望能有一天可以睜開眼睛看一看這個世界。於是他四處尋醫問藥,但多年都沒能如願。面對黑暗的生活,他的內心也是黑暗的,看不到一絲希望。

有一日,這位盲人來到一座寺裡,請求一位方丈,這位方丈對他說:「我這裡有乙個可以治好眼睛的藥方,不過你得彈斷一千根琴弦之後,才可以開啟它。」

於是這位盲人帶了乙個小徒弟開始遊走四方,盡心盡力地以彈唱為生,並等待著重見光明的那一天。一年又一年過去了,他終於彈斷了第一千根琴弦。於是他將那張藥方找了出來,讓他的徒弟代他看看上面寫了些什麼,是否可以治好他的眼睛。

徒弟接過紙來一看,說:「這是一張白紙,上面並沒有寫乙個字。」

那位盲人聽了,潸然淚下,他突然明白了方丈的用意。也正是那「一千根弦」給他的希望,支援著他每天都盡情地彈下去,並成為一代琴師,而數十年也就此匆匆地過去了。

只要有乙個希望,我們就能夠堅定地走下去,不管路途有多遙遠,有多坎坷艱辛,因為始終有乙個生活的信念。

亞歷山卓大帝在出征波斯前,急需一筆鉅額資金來購買軍需給養,可是他卻把自己的珠寶、領地等所有財產全分給了部下。

大臣不解地問他:「陛下您帶什麼啟程呢?」

亞歷山卓答道:「我帶著乙個最大財寶,它就是『希望』。」

大臣聽到亞歷山卓的回答深受感動,於是紛紛謝絕他的財產。

有希望的人才會是有力量的。

亞歷山卓大帝終於完成了對波斯的遠征,並最終征服了亞歐大陸。

為什麼人生如水?

2樓:易書科技

有乙個人總是落魄不得志,有人讓他去找智者

。智者深思良久,默然舀起一瓢水,問:「這水是什麼形狀?

」這人搖頭:「水哪有什麼形狀?」智者不答,只是把水倒人杯子,這人恍然:

「我知道了,水的形狀像杯子。」智者無語,又把杯子中的水倒入旁邊的花瓶。這人悟道:

「我知道了,水的形狀象花瓶。」智者搖頭,輕輕端起花瓶,把水倒入乙個盛滿沙土的盆,清清的水便一下融入沙土。不見了。

這個人陷入了沉默與思考。智者彎腰抓起一把沙土,嘆道:「看,水就這麼消逝了,這也是一生!」

這個人對智者的話咀嚼良久,高興地說:「我知道了,您是通過水告訴我,社會處處像乙個個規則的容器,人應該像水,盛進什麼容器就是什麼形狀。而且,人還極有可能在乙個規則的容器中消逝,就像這水一樣,消逝的迅速、突然,而且一切無法改變!

」這人說完,緊盯著智者的眼睛,他現在急於得到智者的肯定。

「是這樣。」智者拈鬚,轉而又說,「又不是這樣!」說畢,智者出門,這人隨後。

在屋簷下,智者伏下身子,手在青石板的台階上摸了一會兒,然後頓住。這人把手指伸向剛才智者觸控過的地方,他感到有乙個凹處。他不知道這本來平整的石階上的「小窩」藏著什麼玄機。

智者說:「一到雨天,雨水就會從屋簷落下,這個凹處就是水落下的結果。」此人遂大悟:

「我明白了,人可能被裝入規則的容器,但又應該像小小的水滴,改變著這堅硬的青石板,直到破壞容器。」智者說:「對!

這個窩會變成乙個洞!」

為什麼人生就是奮鬥?

3樓:易書科技

有人說:人生像詩,像畫,像夢;有人說:人生像雲、像霧、像風;也有人說:人生是信任、是理解、是忠誠……然而,人生更是探索、是進取、是奮鬥。只有奮鬥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

生活中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座右銘,有的寫在紙上,有的銘刻在心中,而年輕人的座右銘應該是「永遠在追求之中」,追求自己嚮往的理想——人生奮鬥的目標。人生是有限的,如何順利達到目標,僅僅依靠蠻幹是行不通的,還得依靠一定的謀略。乙個善於奮鬥的人,往往把奮鬥途徑規劃放在首位,選擇好則事半功倍,選擇不好則事倍功半。

其實,無論是咿咿呀呀學語,還是上學求知,無不留下了我們奮鬥的足跡。生病的時候,我們得與疾病作鬥爭,健康的時候,我們得為生存、為前途奮鬥。這是擺在我們每個人的面前無可迴避的問題。

作家海倫·凱勒,一位自強不息的偉大女性。在她19個月大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怪病,改變了她的一生。病癒後,她失去了聽力和視力,由於當時還太小,所以開口說話的能力也漸漸消退。

人們實在無法想象,這樣乙個集聾、啞、瞎於一身的女孩,如何來面對她以後的人生。然而,海倫·凱勒卻用她的自強不息給全世界的人們都上了生動的一課。在她和藹可親的家庭教師——安利·沙利文的耐心指導和教育下,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重重困難,不僅學會了說話和寫作,與人溝通和交流,還漸漸有了自己對人生的理解,最終在世界名校美國拉德克利夫學院畢業。

在醫學的年鑑上,海倫是第乙個學會語言交流的盲聾啞兒童。

長大後的海倫開始致力於盲人的教育工作,她一生創作了大量作品,共有十四部著作,**座《我的生活》一經發表便在美國引起了巨大轟動,甚至被稱為「世界文學史上無與倫比的傑作」。2023年,聯合國還專門設立了「海倫·凱勒國際獎」,2023年,又為她頒發「美國**自由獎章」這一殊榮。海倫用她的實際行動向全世界人民證明了她的成功,贏得了所有人的尊敬。

海倫·凱勒一生中都在奮鬥著,她要讓自己的人生活得有價值、有意義。當前青少年的學習就是一種奮鬥,為將來事業的興盛奠定基礎的奮鬥。青少年要想取得成績,就必須努力奮鬥,要有「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奮鬥思想。

而成功與失敗總是如影隨行的,成功是在歷經無數失敗後才獲得的。

西諺裡說過:「年輕的本錢,就是有時間去失敗第二次」。青少年擁有了人生最大本錢,有何理由不去奮鬥呢?

對你們來說,人生才剛剛起步,而敢打敢拼才是最佳的選擇。相反,如果乙個人終日無所事事,不去奮鬥,沒有追求,就會停滯不前,而人類社會的長河總是滾滾向前奔騰著,正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去奮鬥的人勢必會落後於時代,會遭到社會的淘汰。

「人生就是奮鬥」,雖然不是每乙個人都會成功,但只要努力奮鬥過,不論成功與否,我們的人生就是無憾的人生。

為什麼人生處處充滿歡樂?

4樓:易書科技

在我們潛意識的深處是一幅美好的田園景象:我們看到自己坐著火車,行進在一條橫跨大陸的漫長的旅程中,吸吮著飲料,透過車窗,能看到近處高速公路上流動著的車輛:十字路口上向我們揮手致意的孩子;小山旁吃草的牛群;從發電站噴吐而出的煙霧;一片片連綿不斷的玉公尺、麥子;山川和溪谷;城市建築的空中輪廓和鄉村的小山坡。

可是在我們心目中,目的地才是最最重要的。在特定的一天,特定的時辰,我們的火車將要進站,美好的夢想即將變成現實,正像拼板玩具一樣,我們生活中零星的片斷將被組合在一起。我們是多麼煩躁不安,踱步於車廂的過道中,詛咒著這些慢悠悠的分分秒秒——等著,等著……「如果我到了車站,事情就妥了。

」我們這樣安慰自己。

「如果我18歲。」

「如果我最小的孩子從大學畢業。」

「如果我付清抵押契據」

「如果我得到提公升」

「如果我退休,我就可以永遠地享受人生!」

但或遲或早,我們全明白,生活中根本不存在什麼車站,也沒有什麼以上可以到達的地方。生活中真正的樂趣就是旅行。車站只不過是乙個夢,永遠可望而不可及,把我們遠遠地拋在後面。

「珍惜現在」是一句挺好的座右銘,特別是當你把它與《詩篇》中的第一百一十八章第二十四條聯絡起來的時候:

「是上帝創造了這一天,我們將舉杯慶賀,並深深陶醉於其中。」

那麼,停住過道中踱來踱去的腳步,停止計算剩下的路程。取而代之的是,去爬更多的山峰;吃更多的冰激淋;更經常地赤腳行走;到更多的河流中去暢遊;更經常地去看日落,更多地開懷大笑。活著,就盡情地享受人生!

為什麼人生如下棋?

5樓:易書科技

父親喜歡下象棋。那一年,我大學回家度假,父親教我下棋。

我們倆擺好棋,父親讓我先走三步。可不到三分鐘,三下五除二,我的兵將損失大半,棋盤上光禿禿的,只剩下老帥、仕和一車兩卒在孤守奮戰。我不肯罷休,可是已無回天之力,眼睜睜看著父親「將軍」,我輸了。

我不服氣,擺棋再下。幾次交鋒,基本上都是下到10分鐘就敗下陣來。我不禁有些洩氣。

父親看看我,說:「你初學棋,輸是正常的。但是你要知道輸在什麼地方。

否則你就是再下10年,也還是輸。」

「我知道,輸在棋藝上。我技術不如你,沒有經驗。」

「這只是次要因素,不是最重要的。」

「那最重要的是什麼?」我不解地問。

「最重要的是你心態不對。你不珍惜你的棋子。」

「我怎麼不珍惜?每走一步,我都想半天。」我不服氣地說。

「那是後來。開始你是這樣嗎?我給你算過,你三分之二的棋子是在前三分之一的時間裡失去的。

這期間你走棋不假思索,拿起來就走,失了也不覺得可惜。因為你覺得棋子很多,失一兩個不算什麼。」

我看看父親,不好意思地低下頭。

「後三分之二的時間,你又犯了相反的錯誤:對棋子過於珍惜,每走一步,都思前想後,患得患失,乙個棋也不想失,結果乙個乙個都失去了。」

說到這,父親停下來,把棋子重新在棋盤上擺好,抬起頭看著我,問:「這是一盤待下的棋,我問你,下棋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我想也沒想,脫口而出:「贏唄。」

「那是目的。」父親不滿地掃了我一眼,「下棋最基本的原則是得、失。有得必有失,有失才有得。

每走一步,你心裡都要非常清楚,為了贏得什麼,你願意失去什麼。這樣才可能贏。可惜,大部分人都像你這樣,開始不考慮失,只想到得。

等到後來失的多了,又過於謹慎,束手束腳,所以才屢下屢敗。其實不僅是下棋,人生也是如此呀。」

我看著父親,又看看眼前的棋,恍然頓悟:人生不就是一盤待下的棋嗎?所不同的是,有的人,棋剛剛擺好,還沒開場;有的人,棋已經下了一半,得失參半;而有的人,棋已經接近尾聲,塵埃落定。

為什麼人生應該隨緣?

6樓:易書科技

乙個人覺得生活很沉重,便去見哲人,尋求解脫之法。

哲人給他乙個簍子背在肩上,指著一條沙礫路說:「你每走一步就撿一塊石頭放進去,看看有什麼感覺。」

過了一會兒,那人走到了頭,哲人閭有什麼感覺。那人說:「越來越沉重。

」哲人說:「這也就是你為什麼感覺生活越來越重的道理。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時,我們每個人都揹著乙個空簍子,然而我們每走一步都要從這世界上撿一樣東西放進去,所以才有了越來越累的感覺。

」那人問:「有什麼辦法可以減輕沉重嗎?」

哲人問他:「那麼你願意把工作、愛情、家庭、友誼哪一樣拿出來呢?」

那人不語。

哲人說:「當你感到沉重時,也許你應該慶幸自己不是**,因為他的簍子比你的大多了,也沉多了。」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生活中本來就充滿酸甜苦辣。生而為人自然要體昧百味人生。

既然已經選擇生活,就應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在人生中,不應該逃避生活,在奮鬥的過程中保持一顆平常心,坐看雲起,一任滄桑,就會活得愜意。

三伏天,禪院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快撒點草種子吧!好難看哪!」小和尚說。

**揮揮手:「隨時!」

中秋,**買了一包草籽,叫小和尚去播種。

秋風起,草籽邊撒邊飄。「不好了,好多種子都被吹飛了。」小和尚喊。

「沒關係,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說,「隨性。」

撒完種子,跟著就飛來幾隻小鳥啄食。「要命了,種子都被鳥吃了!」小和尚急得跳腳。

「沒關係,種子多,吃不完!」**說,「隨遇。」

半夜一陣驟雨,小和尚早晨衝進禪房:「**,這下真完了,好多草籽被大雨沖走了!」

「衝到哪兒,就在哪兒發芽!」**說,「隨緣!」

乙個星期過去了,原本光禿的地面,居然長出許多青翠的草苗。一些原來沒播種的角落,也泛出了綠意。

小和尚高興得直拍手。

**點頭:「隨喜!」

老和尚凡事講究乙個「隨」字。但隨不是盲從,不是消極,而是順應事物發展的自然規律,不怨天尤人,不悲觀失意。

生活中不會一切都圓圓滿滿,不要幻想在生活的四季中都享受春天,每個人的一生都注定要跋涉溝溝坎坎,品嚐苦澀與無奈,經歷挫折與失意。

生麗為人,乃是一種緣分,既然選擇了生活,就應該直面生活道路上的坑坑窪窪,就應該勇敢揹負人生的揹簍。人生不售返程票,何妨讓一切隨緣,灑脫一生呢?

為什麼人生沒有後退跟快進呢?為什麼人生不能「快進」

是不是感覺有壓力了,往往我們年輕人對這個階段最苦惱了,我們現在需要承受的太多了,坦然的去面對。為什麼人生不能 快進 因為要體會過程的精彩,不管好的壞的,試過才知道啊。幹嘛要只要結果呢?悲觀一點的想小孩子一出生到年老去世,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起點到結局,就因為要體驗人生幾十年的過程嘛。人生哲學,我最喜...

為什麼人生不能太圓滿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不是人生不能太圓滿,任何人都盼望著自己的人生圓滿,沒有苦難,只有幸福,可現實生活中,往往事與願違,有的人靠學識和能力加努力拼搏的精神,追求圓滿的人生獲得了成功,有的人飽經風霜歷經千辛萬苦,一生都在追求圓滿人生的努力前行之中,更多的人普普通通,默默付出,在苦辣酸甜的生活中,在...

人生難測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人生難測

人的未來是預料不到,有福有禍,順其自然。就是說我們的人生誰也不會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也許是福也許是禍,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 為什麼人生難測 人的命天注定。你自己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所以當然難測了。活在當下,過一天算一天,何必想那麼多呢?平安健康快樂才是福。珍惜你身邊的人,好好的愛你,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