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的摘抄和感想,伊索寓言摘抄

2021-03-04 07:17:27 字數 5550 閱讀 3228

1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伊索寓言》這本書,使我愛不釋手,有了許多感想,心裡總是想著這本書的內容,裡面的人物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

《伊索寓言》的作者是古希臘的伊索,他是傳說中的人物,他寫的都是對生活中某種現象的批判、啟示和教訓。

用大家最熟悉的幾個寓言來舉例吧。

《狼和小羊》這一則寓言中講的是:狼想把小羊吃掉,用各種方法來和小羊狡辯。揭穿了當時社會的黑暗。

《龜兔賽跑》這一則寓言,結果大家都知道,是烏龜贏了。因為他不懈的努力,換取了勝利。而兔子卻高傲、自大。

低估了別人,總認為自己最厲害,其實有自信心是好的,但不能太過於自信,因為那就不叫自信了,而叫驕傲。

另我感觸最深的是《膽小鬼》這個故事,他講了乙個人,膽子很小,生活條件不好,卻很貪財,總想得到不勞而獲的財物。

有一天,他上山砍柴。累極了,揹著柴下山回家去了。在山腳下的一條小路上,看見了一頭金色的獅子,他不敢碰,心想:

這到底是活的,還是雕像呢。那獅子一動不動,也不出聲音,一定是雕像,這是神恩賜給我的,看我這樣的窮,想讓我賣乙個好價錢。

他向四周巡視了一遍,確定沒有人,就抓起「獅子」的前爪和後爪,可它太重了,拿不起來。他好像很聰明似的想:人多力量大嗎,我回去把家人找來一起搬。之後,他就跑回家去了。

等他把家裡的,男女老少都找來時,那個金獅子已經不見了。

他告訴人們,做事一定要果斷,不能拖拖拉拉的。否則,什麼事情都變的很糟糕的。有一句話說的好,「效率就是金錢」。

做事要講究效率,如果做事慢了,就什麼事情也辦不好了。這就叫做「一事無成」。

《打破神像的人》是我覺的最有趣的故事,大家不妨來聽一聽吧。

有一人,他窮的落花流水,給乙個大戶人家做馬伕,這個人家很富裕,他問自己的主人:怎樣才能富裕起來呢?

主人認為這個問題很複雜,像一道永遠也解不開的數學題,但他好像很明白的樣子說:「只要買一座神像放在家裡供著,就可以變得富裕起來了。」馬伕信了。

過了幾天,富人就開始吃喝嫖堵,把錢財都花掉了。不過他死前卻在神像裡藏了很多金幣。

他要死了,把兒子叫到身邊,說:「你不要把神像賣掉,寧願摔了也不要賣。」

他的兒子以為父親在說胡話,就沒當回事。可他窮的不行了。家裡只有這個神像值錢,就把他賣給了馬伕。

這個馬伕把他放在家裡。一年過去了,他仍然沒有富裕起來。一氣之下,馬伕把神像摔了。

這時,金幣都出來了。他生氣的說:「我尊敬你的時候,你卻裝模作樣,我把你打碎了,你這時才知道來幫助我。

」道理:想富裕,就要勤勞,用自己的雙手和大腦去掙錢,才能富裕起來,不能靠別人。

我還要給大家講乙個故事——《驢和馬》,古時候,有乙個國家總是發生戰爭,所以,人們家裡都要養一匹戰馬,準備在戰爭的時候騎。

乙個年輕人,養了一匹非常好的戰馬和一頭很普通的驢,戰馬每天都吃的很好。而驢天天乾重活不說,吃的也不如戰馬。

驢不明白,就問馬:你為什麼吃的好,還不用幹活?而我一天天卻很累?」

「我也不知道主人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但我知道每一頭驢都是要乾重活的。」驢不說什麼了。

不幾天,又要發起戰爭了。戰場離這個年輕人家很近,年輕人騎著戰馬去打仗了。

驢跑去看,他看見所有人都在打仗。這時候,他的主人被別人砍死了,馬在他身邊很難過。敵人看不過去,把馬也砍死了。

驢回到家,傷心極了,知道主人為什麼對馬這麼好了,它也不計較了。

安逸的生活的背後是時時刻刻都會發生危險的,代價實在是太高了,而忙碌的生活,看似艱苦但卻可以平安無事。

是不是這個故事太有趣了,還想再聽乙個嗎?那我就再講乙個《牧人和驢》的故事吧。

乙個牧人在打獵的時候,發現了乙隻小狼,他見它可憐,就把它抱回家,和狗一起養著,它們長大後,就看護羊。

有一天,一匹狼夜裡來叼走了乙隻羊,狼就去追,可這羊已經被咬死了,它就和那一匹狼一起吃羊,它這時候才發現,羊肉是那麼好吃。

回家後,它什麼都不想吃了。又有一天,狼又來偷羊,家狼就假裝去追那只狼,跑出去後,就和野狼又一起吃羊。

野狼好幾天都不來了,狼就把羊叼來和狗一起吃。這一切都被牧羊人盡收眼底,第二天,他就把狼給殺了。

人不能相信惡的東西,有句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確是這樣。

伊索寓言摘抄

2樓:小白家裡小白

1、赫爾墨斯與雕刻家

赫耳墨斯想要知道人們對他有多尊重,便化作乙個凡人,來到乙個雕刻家的店裡。他看見宙斯的像,便問要多少錢。雕刻家回答說一塊銀元。

他笑著又問赫拉的像要多少錢。雕刻家說那要貴些。當他看見了自己的像時,心想自己身為神的使者,又是招財進福的神,應該標出**吧。

赫耳墨斯便指著自己的像,問需要多少錢,雕刻家答道:「假如你買了那兩個,我便把這個做零頭,白送給你吧。」

這故事說明,那些愛慕虛榮的人,往往被別人看不起。

2、天文學家

有位天文學家習慣每天晚上出去觀察星象。有一天,他來到郊外聚精會神地觀察天空,一不小心掉進一口井裡。

他大聲叫喊起來。附近的人聽到呼叫聲後,走過來弄清楚了情況,便對他說:「喂,朋友,你用心觀察天上的東西,卻沒有看地上的事情。」

這故事是說,人首先要做好地上的最普通的事,才談得上天上的高深的事。

3、吹牛的運動員

有個運動員因平常參加比賽時缺乏勇氣,被人們指責,只好出外去旅行。過了些日子,他回來後,大肆吹噓說,他在別的很多城市多次參加競賽,勇氣超人,在乙個地方他曾跳得很遠,連奧林匹克的冠軍都不能與他抗衡。

他還說那些當時在場**的人們若能到這裡來,就可以給他作證。這時,旁邊的乙個人對他說:「喂,朋友,如果這一切是真的,根本不需要什麼證明人。你把這裡當作是那個地方,你跳吧!」

這故事說明,用事實就能證明的事,說得再多都是多餘的。

4、守財奴

有個守財奴變賣了他所有的家產,換回了金塊,並秘密地埋在乙個地方,他每天都會走去看看他的寶藏。有個在附近放羊的牧人留心觀察,知道了真情,趁他走後,挖出金塊拿走了。守財奴再來時,發現洞中的金塊沒有了,便捶胸痛哭。

有個人見他如此悲痛,問明原因後,說道:「喂,朋友,別再難過了,那塊金子雖是你買來的,但並不是你真正擁有的。去拿一塊石頭來,代替金塊放在洞裡,只要你心裡想著那是塊金子,你就會很高興。

這樣與你擁有真正的金塊效果沒什麼不同。依我之見,你擁有那金塊時,也從沒用過。」

這故事說明,一切財物如果不使用就等於沒有。

5、女主人和侍女們

有個女主人很勤勞,她僱了幾名侍女。夜裡每當公雞一打鳴,她就叫她們起來去幹活。侍女們每天日夜勞作,累得精疲力盡,她們十分痛恨那只公雞,決定要弄死它,她們以為是那公雞不到天亮叫醒女主人,才使她們受苦受難。

然而在她們把公雞弄死之後,反而比以前更為不幸。那女主人不知道雞叫的時間,總是在黑夜裡更早地把她們叫起來去幹活。

這故事是說,許多人的不幸往往是自己造成的。

3樓:day藍月冰

號兵軍隊裡有乙個年輕的號兵,他在軍隊裡是乙個很特殊的角色。軍隊每次要集合,他都要吹號召集;軍隊每次行軍打仗,他都吹號,鼓舞士氣。而且每次他都將號角吹得十分嘹亮。

由於他的號吹得好,能夠激勵士兵奮勇殺敵,所以他們的部隊經常大勝仗。

一次,正當他吹起號角,勇敢的帶領士兵前進時,他被敵人抓獲了。

就在敵人準備殺他時,他央求敵人對他仁慈一些。

「我求求你們,饒了我吧!我可從來沒有拿過**,我也沒有傷過你們部隊的任何乙個人,我帶的只有乙個號角。你們千萬不要無緣無故就結束乙個好人的性命!」他向敵人大聲求饒。

敵人卻對他說;「正是因為這樣,你就更應該被殺死。你自己雖沒打仗,可你的號聲卻召集所有的士兵來攻打我們。你是最可怕的敵人,所以你今天必死無疑。」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人們更痛恨那些慫恿他人作惡的人。

伊索寓言摘抄賞析

4樓:水月好

一、栽培與野生的蔬菜

(原文)有乙個人看見花匠給蔬菜澆水,就停下來問花匠,野生蔬菜沒有人照顧,也一樣會開花,而且長得很好,可是在家栽培的菜為什麼這麼弱?花匠回答說:對野生的蔬菜來說,大地是母親,但養在家裡的蔬菜,則是由繼母照顧的。

不可否認,現代的父母,因為生活條件不同了,再加上子女數少了,所以對於自己的子女,都有著過份的關愛,甚至是過份的溺愛。殊不知,正是因為父母的這種「愛」,使子女喪失了競爭性,奮鬥性,結果,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願望都落了空。這種背道而馳的結果也最終傷透了父母的心。

這種「愛」下結出來的果子,大多都像是人工栽培的蔬菜。從而導致這些剛離開校園,剛離開家鄉,到新的地方尋夢的人,大多都會不太適應於乙個新的生活空間,不太適應社會這個新的人生舞台。都在新的生活環境中沉思,面對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我們將何去何從?

扮演怎麼樣的乙個角色呢?無所適從和無法適應的生活,結果是有的在現實生活中失落了,有的則沉淪了。

面對著這樣一件件就活生生的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人和事,我們做父母的是否該從中警醒了?

還是雷鋒同志說的好:我願做頂風傲雪搏擊風霜的青松,不做溫室裡的一棵弱苗。大膽的放開手中牽著的線吧,由著孩子,讓孩子們勇敢的接受風雨的洗禮,迎接人生的挑戰,承受前進途中的挫折與陣痛。

相信,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終有一天,這些空氣、陽光、水份、養分、土壤都一切得之自然的「野生蔬菜」,會自由生活發展的很好的,雖然可能會遇上風雨的侵襲和蟲病災害,但,他們都已經接受了大自然的洗禮,有著強壯的體魄了,他們不會經一些小磨難就倒下,相反,卻會愈來愈壯,愈來愈勇,而且生生不息的。那時,他們會在他們成功的天地裡笑傲江湖的。

二、跳蚤的申辯

(原文)乙個人經常受到跳蚤的騷擾。一日,他抓到乙隻跳蚤大叫道:「你怎麼可以在我的身上亂咬,吸走那麼多的血?

」跳蚤回答道:「那是我的生活方式,請別殺我,我又沒有做什麼大惡事。」那個人笑起來說:

「不行。我應立刻把你殺了。因為只要是壞事,不論大小都必須連根撥掉才行。

」誠哉斯言!嚴重支援「那個人」的言論。

因為,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我們有些人,就是對自己的一些小毛病壞習慣視而不見。其實,我們應該做到:對壞事情壞毛病壞習慣,就應是堅決剷除,不能因為了這顧及了那,就姑息遷就。

平時,要養成「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好習慣。真的,壞習慣就像是乙個長在我們身體內的乙個腫瘤,我要是在腫瘤還小的時候不接除它或是指望它越長越小,那都是徒勞的。因為,它只會越長越大,只會徹底的把你的身體搞壞,直至要了你的小命。

你身上有沒有乙隻這樣的「跳蚤」呢?

跳蚤的理論,只是他人的一句歪理正說,大可以認為是狡辯一笑置之可也!

三、乙隻眼睛的鹿

(原文)有一頭瞎了乙隻眼的鹿來到海邊吃草,它用那只完好的眼睛瞪著陸地,隨時警惕著獵人的到來,而用另乙隻看不見的眼睛對著海洋,以為海上絕無危險。過了一會兒,海上駛過來一艘船,船上的人看見鹿,就瞄準箭,把它射殺了。鹿在臨死時自言自語道「我真是太疏忽了,以為只要注意危險的陸地就可以了,沒料到我以為更安全的海,卻反而更為危險。

」世間處處危機四伏,到處充滿了鮮花與陷阱。但是陷阱邊上可能盛放著一朵朵的鮮花,鮮花底下呢可能就是無底的深淵了。人世間的險惡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有道是:天路險,險不過人心。「而我們要安然的渡過這些險,最好的**就是提防。

《增文賢文》有句話說的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我提防身邊的人,遇事多考慮,洞悉他們的居心與目的,才能較為有效的保護自己,才能避免受到類似鹿的傷害。有句話說:

最危險的地方是最安全的。但是我卻要說:「感覺上最安全的地方,往往是最危險的。

」因為,正是因為感到安全,所以就放鬆了應有的警惕,從而喪失了安全。人心叵測,誰又能保證今天你認為最最可相信、最最可信賴的朋友不會是你明天就制你於死地的敵人呢?

朋 友,擦亮你的雙眼吧。別學那只只有乙隻眼睛的鹿。

伊索寓言故事大全,伊索寓言故事大全摘抄

獅子準備殺害一頭大公牛,他打算施展狡計來智取。於是,獅子對公牛說 朋友,你 若願意,我殺一頭羊,設宴招待你。他想趁公牛躺下來吃的時候把他殺死。公牛走到獅子 那兒,只見有許多的銅盆和許多大鐵叉,根本沒看見羊,他一聲不吭地走了。獅子責問他,為什麼無緣無故一聲不響地走了。他回答說 我這麼做是有一定道理的,...

伊索寓言的好句,伊索寓言好詞好句

描寫太陽的好句 滿天紅雲,滿海金波,紅日像一爐沸騰的鋼水,噴薄而出,金光耀眼。早晨,太陽像個剛出門的新媳婦,羞答答地露出半個臉來。太陽落山了,它那分外的強光從樹梢頭噴射出來,將白雲染成血色,將青山染成血色。太陽慢慢地透過雲霞,露出了早已脹得通紅的臉龐,像乙個害羞的小姑娘張望著大地。燦爛的陽光穿過樹葉...

伊索寓言《烏龜和老鷹》通過寫,伊索寓言《烏龜和老鷹》通過寫的故事,告訴我們的道理??

伊索寓言 烏龜和老鷹 通過寫乙隻烏龜非要讓老鷹教它學飛翔,結果從高空中落下來從而摔死的故事,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規律性,決不可違背這個規律的道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規律性,決不可違背這個規律的道理。伊索寓言 烏龜和老鷹 講了什麼故事 不用寓意 烏龜和老鷹 通過乙隻烏龜非要讓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