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分析先進生產工具的使用對農業發展有什麼重大作用

2021-03-04 07:11:23 字數 6667 閱讀 925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先進的生產工具可以極大提高工作效率;二,可以促進農業生產的轉型,使之向商品化轉化;三,可以保證國內的糧食需要;四,可以提高農產品的出口率;五,提高農業收成。

材料一體現了我國農業生產工具怎樣的變化,該變化對我國經濟發展有什麼作用?

2樓:淡定好想你好

體現我國農業生產工具的變化這種變化對我國的經濟發展起到很大作用

3樓:熱心網友

材料一體現了我國農業生產工具怎樣變化?該變化對我競技展渠道很大錯誤

4樓:匿名使用者

期限我國農業生產工具怎樣的變化可變化對我國的經濟發展,我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復古代農業生產工具和技術的發制

展:(1)春秋:春秋末年開始使用牛耕;開始出現鐵農具.

(2)戰國:在春秋開始使用鐵器的基礎上,戰國時期鐵農具的使用更為普遍,鐵器時代到來;牛耕得到推廣;各國興修水利,最著名的是秦國的都江堰.

(3)秦朝:中原鐵器和先進的生產技術傳到珠江流域(今廣東、廣西),逐漸為越族人民所掌握.

(4)西漢:鐵農具向邊疆傳播,西域開始使用鐵器;發明和使用了播種工具——耬車;張騫通西域後,西域各族得到了鐵器,還學會內地鑄造鐵器的技術;西漢西域傳人的作物品種有葡萄、苜蓿、核桃、胡羅蔔等.

科技進步對農業發展的作用

6樓:瞎揪心

1、提供先進的農業技術裝備,不斷提高勞動生產率

農業科技進步,可不斷為農業提供大量先進的各類農具、農業機械、運輸工具、生產性建築設施等,從而改善和提高現有農業生產技術裝備水平,提高勞動生產率,生產規模效益化,成本降低,提高投入產出率。

2、提高土地生產率和農產品質量

技術進步,一可為農業不斷開發和提供高質量的生產資料,如化肥、地膜等,提高生產效率;二可為農業培育和提供動植物新品種,提高投入產出比;三可為農業提供先進適用的耕作技術等,改善和提高各種農藝技術水品。這樣就可大大提高土地生產率或投入產出比率,改善和提高農產品質量。

3、充分合理地利用資源,提高農業經濟效益

技術進步可擴大農業資源的利用範圍,提高農業資源的質量和單位資源的利用效率,使有限的農業資源能發揮更大的經濟效用;還可促進生物因素和環境因素的統一和協調,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則優化農業資源配置,以充分發揮農業生產的地域優勢,從而提高農業的經濟效益。

4、可以改善和提高巨集觀經濟管理水平

國家通過有效的巨集觀調控,可以正確引導農業生產經營活動,減少或避免農業生產經營的盲目性;採取現代化科學管理手段提高農業生產單位的經營管理水平從而保障農業生產經營活動高效健康的進行。

5、可以改變農民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促進農村的全面發展

農業技術進步可使農民的勞動條件不斷改善,勞動強度不斷降低,收入水平不斷提高,從而調動農民推進技術進步的積極性,是農民努力學習與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勞動技能。先進的農業科學技術一旦被農民掌握,必將引起農民思想行為的一系列變化,改變傳統的價值觀念、生產方式和生活習慣。

7樓:百度使用者

1有利於提高勞動者的素質

2提高土地利用率.勞動生產率

3有利於促進農業結構調整

4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5有利於解放和發展農村勞動力。促進農業增收

中國古代農業生產工具和技術的發展

8樓:貞觀之風

1、在春秋開始使用鐵器的基礎上,戰國時期鐵農具的使用更為普遍,鐵器時代到來。增加了鐵鏟和鐵犁;牛耕得到推廣。

2、三國時期魏國馬均發明製造了先進的灌溉工具——翻車;大批北方農民為避戰亂遷居江南,帶來了先進的生產工具和耕作技術

3、朝開鑿大運河;唐朝農民改進犁的構造,製造了曲轅犁,還創制了新型灌溉工具——筒車。

二、古代經濟重心南移

經濟重心的南移是中國古代史跨越幾個朝代,持續數百年的重要歷史現象。當然,這個發展過程主要分幾個階段:

秦漢以前,經濟重心在北方黃河流域;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得到開發;唐代安史之亂後到五代十國時期,北方戰亂頻繁,南方經濟得到穩定發展;到了兩宋時期,南方成為全國經濟重心。

9樓:匿名使用者

(1)春秋:春秋末年開始使用牛耕;開始出現鐵農具。

(2)戰國:在春秋開始使用鐵器的基礎上,戰國時期鐵農具的使用更為普遍,鐵器時代到來;牛耕得到推廣;各國興修水利,最著名的是秦國的都江堰。

(3)秦朝:中原鐵器和先進的生產技術傳到珠江流域(今廣東、廣西),逐漸為越族人民所掌握。

(4)西漢:鐵農具向邊疆傳播,西域開始使用鐵器;發明和使用了播種工具——耬車;張騫通西域後,西域各族得到了鐵器,還學會內地鑄造鐵器的技術;西漢西域傳人的作物品種有葡萄、苜蓿、核桃、胡羅蔔等。

(5)三國:大批北方農民為避戰亂遷居江南,帶去了先進的生產工具和耕作技術。

(6)南北朝:賈思勰總結北方人民長期生產經驗,寫出《齊民要術》這部我國歷史上最早、最完整的農書。

(7)隋唐:為加強南北經濟交流,隋朝開鑿大運河;唐朝農民改進犁的構造,製造了曲轅犁;創制了新型灌溉工具——筒車。

(8)北宋:從越南引進的佔城稻在福建普遍種植,**把它推廣到江浙和淮河流域。

(9)南宋:棉花種植從廣東、福建向北擴充套件到長江流域和淮河流域。

(10)元朝:棉花種植區域進一步推廣到全國。

(11)明朝:**推廣植棉,棉花種植遍及南北各地,棉布成為人民的主要衣料;原產美洲的玉公尺、甘薯、馬鈴薯、花生、向日葵、菸草等作物傳入我國。

古代經濟重心南移:

(1)影響因素:①南方優越的自然地理條件

②北方大量人口南遷,帶來了勞動力和先進的技術、生產工具。

③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

④南北方人民的共同努力。

(2)過程:①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經濟逐漸開發,為經濟重心逐漸南移奠定了基礎。

②隋唐時期:唐朝中後期,我國經濟重心開始南移,江南地區農業發展逐漸超過北方。

③南宋時:南移完成。標誌:「蘇湖熟,天下足」,**的財政收入主要來自南方特別是東南地區。

中國古代史專題複習(答案)

古代經濟重心南移寫了影響和過程,以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0樓:徐正巨集

(1)石器時代;耜耕,商周;青銅工具,春秋;鐵犁牛耕,漢;工具(耬車、犁壁、耦犁,技術(壟作法、代田法、區田法)著作(範甚之書);魏晉南北朝;著作(齊民要術)技術(輪作和綠肥種植);隋唐;工具(曲轅犁);宋元;工具(樓鋤)技術(稻麥復種制);明清;工具(套耕、施餅肥)多熟種植,引進作物(甘薯、玉公尺)著作(農政全書)

(2)我國古代經濟中心南移伴隨著三次人口大遷移(1)西晉末年『永安之亂』加之南方長期穩定使得南方經濟飛速發展(2)安史之亂,此時南北經濟開始持平(3)靖康之恥,南方經濟超過北方,蘇湖熟天下足

11樓:匿名使用者

1.a.春秋戰國時期:

牛耕的運用是我國農業技術史上農用動力的一次革命。戰國時期鐵農縣的使用更為普遍,鐵器時代到來。b.

秦朝:中原鐵器傳到珠江流域,逐漸為越族人民所掌握。c.

西漢:鐵農具向邊疆傳播,西域開始使用鐵器;普遍使用牛耕、馬耕;出現犁耕法以及耬車。d.

三國:魏國馬鈞發明翻車。e.

唐朝:曲轅犁和筒車。⑤農學著作:

a.《齊民要求》;b.《農政全書》。

2. 我國古代經濟重心有乙個自北向南的轉移過程。自魏晉始,黃河中下游地區經濟逐漸呈現衰退,江南地區得到開發,南宋時期超過北方。

「蘇湖熟,天下足」之諺,說明了這一轉移。促進經濟重心轉移的原因主要包括:

①北方戰亂,南方相對和平穩定;

②為躲避戰亂,北方農民大量南遷,帶去先進的生產工具和技術,補充了江南的勞動力;

③江南統治者為壯大統治勢力,採取了許多發展經濟的措施;

④南遷農民同江南人民一道辛勤勞動,開發了江南。

12樓:我去

一1我國在商周時期的青銅器運用提高了生產力,滿足了時代需要2春秋時期牛耕鐵器的出現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使大量荒地被開墾,大量私田的產生使新的生產關係得以成型,促進了時代的進步。

3此後柔化鑄鐵技術,淬火技術,灌鋼法等新近製鐵技術為農業發展持續注入力量

4兩牛籬,三牛蘺,筒車,翻車等水利設施的產生。

二1在春秋時期南方越族地區便有了早其的開發2戰國時期完成了進一步的融合發展,但力度教弱3在三國兩晉南北朝時,南方經濟得到真正意義上的發展。其地域優勢得以體現

4安史之亂後,南方進一步發展。人口首次超越北方。經濟重心開始南移。

5南宋時`經過長久的南移。經濟中心徹底來到南方。

6明清期間,天下補給,盡仰江南

都是自己打的`所以回答速度會慢些,希望對你有幫助

13樓:驢心驢肺

1.歷代農業生產工具的改革與進步

原始社會,生產力水平極其低下,處在石器時代和金石並用時代,北京人和山頂洞人處在舊石器時代;半坡氏族和河姆渡氏族處在新石器時代;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開始進入了金石並用時代。

奴隸社會生產工具有了進步,西周晚期出現鐵器;春秋時期,開始使用鐵農具和牛耕,標誌著我國社會生產力的顯著提高。

戰國時期,鐵農具和牛耕得到推廣,牛耕的運用是我國農業技術史上農用動力的一次革命。

兩漢時,牛耕廣泛使用,並有了改進,出現了兩牛抬槓式和一牛挽犁式,鐵農具和牛耕都向邊疆傳播;西漢時發明了翻土、碎土的犁壁,這比歐洲早一千多年;西漢農學家趙過發明了播種機械耬車。

三國時,魏國馬均發明了灌溉工具翻車;

唐朝,發明了灌溉工具筒車和曲轅犁。

工具改進是生產力發展的最顯著的標誌,經濟發展最根本原因是生產力發展的結果,是社會變革最活躍的因素,是推動生產關係和社會進步的決定力量。我國從原始社會向奴隸社會過渡,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都由於生產力的進步(即生產工具的進步)引起的

2.我不知道你問的是南移的過程還是對南移的認識。

從東晉南朝到南宋,我國的經濟重心經歷了乙個逐漸南移的過程。本文擬對中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的原因、過程及影響問題略作**。

一、原因

中國古代經濟重心發生南移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主要表現在:

1.北方長期戰亂,南方相對安定,為南方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利的社會環境。例如隋唐時期社會經濟比較繁榮,但後來由於安史之亂和藩鎮割據的影響,北方的社會安定受到了破壞;五代十國期間,北方幾乎平均每十年就要爆發一次大規模戰爭;兩宋期間。

與少數民族政權對峙,戰爭更是接連不斷。

2.北方大量勞動人民為了躲避戰亂而南遷,充實了南方的勞動力,並且帶去先進的工具和技術。例如從西晉末年到南朝開始,北方南遷的農民達九十萬之多,佔北方總人數的八分之一。

這就為南方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充足的勞動力。南遷的北方人民還給南方帶來了中原先進的生產技術。南方地區從火耕水耨的原始耕作方法,發展到用糞來作肥料。

牛耕得到推廣。

3.政治中心的南移 (如南朝、南宋)或者東移(如明朝和清朝),加快了南方的開發。南方統治者為了維護統治,採取了一系列有利於經濟發展的措施;五代十國時期,南唐統治者在楚州「築白水塘以溉田」;吳越興修了許多水利設施,例如著名的捍海石塘等。

4.南方自然條件好,適合農業發展,而且對外**條件比北方優越。

二、過程

1.東晉南朝:趨向平衡。西晉滅亡以後,南方地區經歷了從東晉南朝的政權更替。東晉南朝時期江南經濟的開發使南北經濟差距縮小、趨向平衡,為以後我國經濟重心的逐漸南移打下了基礎。

2.隋唐五代:開始南移。

隋唐時期,南北方經濟均獲得極大發展。江南地區的土地資源得到進一步開發,成為重要的糧食產地。但是安史之亂以後,北方出現了藩鎮割據的局面,北方經濟再次受到嚴重破壞,至唐朝後期,已經出現了「賦之所出,江淮居多」的現象。

我國的經濟重心開始南移。五代十國時期,北方戰亂頻繁,而南方戰禍較少,相對安定。整個五代時期,我國的經濟重心繼續南移,南方日益成為全國經濟的先進地區,人口數量超過了北方。

3.兩宋時期:最終完成。

兩宋時期,北方同樣戰亂頻繁。北宋滅亡以後,南宋政權偏安於東南一隅,使南方經濟進一步發展。當時太湖流域流傳著「蘇湖熟,天下足」的諺語,表明江南的農業生產已經超過北方,完全取代了北方經濟重心的地位。

至元朝,為解決「南糧北運」問題,還大力興辦漕運和開闢了規模空前的海運,足以說明南方經濟的重要性。可見,南宋是中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最終完成的階段。明清時期,南方經濟中心的地位得到鞏固和發展。

三、影響

1.對我國交通**的影響。由於經濟重心的南移,造成了南方沿海城市的迅速發展,海上交通和運輸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在南宋完成經濟重心南移後,南方城市一直到現在都受益匪淺。一些有海港的城市利用海上交通和河運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促進了與周邊國家的經濟和政治交流。

2.對人口分布的影響。人口的轉移一定程度上致使了經濟重心由北向南遷移,而經濟中心的南移又反過來促使了北方人民進一步南遷。

南方的人口迅速膨脹,我國南部、東南部人口在全國總人口中的比重不斷增長。

3.對人才教育的影響。經濟重心的南移,導致了人才教育的相應變化,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狀元的變化。

自唐至明清,狀元籍貫地理分布具有明顯自北向南逐漸推移的趨勢。唐宋兩代來自北方的狀元共68名,佔全國總額的61%,北方籍狀元佔明顯優勢。元明清三代狀元籍貫的地理分布與前代發生了明顯的變化,這一時期全國共有狀元194名,其中來自北方的僅26名,佔全國總額的13.

4%;南方狀元則有168名,佔86.6%,南方籍貫狀元在數額上形成了絕對優勢。

4、對民族關係的影響。經濟重心的南移,使我國各民族更好地融合在了一起,北方人民的南遷,使游牧民族和漢族有了更深更廣泛的交流和合作,促進了民族的多樣性和統一性的發展。

5.對南方環境的影響。南方一些地區的過度開發,如「放火燒荒、圍湖造田」等,在一定程度上破壞生態環境,影響可持續發展。

古代氏族聚落的居住情況,生產工具,發生的變化?求解答,不要長篇大論

居住情況 以血緣 母系或父系 為紐帶,聚族而居,這也是氏族聚落的根本特徵,規模大小懸殊,從幾十人到上萬人,取決於自然條件和生產條件,總的來說是由小到大發展。生產工具 從石器到銅鐵器都有,跨越了幾個時代。從舊石器時代氏族誕生,直到今天一些民族仍採取氏族聚落的居住方式。而縱觀古代世界,氏族聚落一直貫穿了...

春秋戰國時期,生產工具和生產技術進步的主要表現是什麼?產生了

主要表現是鐵器,特別是鐵質農具的出現。歷史影響,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加速的井田制的瓦解和封建制的產生。第二章 春秋戰國間農業生產的發展 一 冶鐵技術的進步和鐵製生產工具的廣泛使用 春秋戰國之交農業生產有著飛躍的發展,這是由於農業生產工具和生產技術有著突出的進步。農業生產工具所以能夠突出進步,是由於冶...

商朝歷史商殷時期的主要農業生產工具是怎樣的

青銅器。西周時期出現鐵器,春秋時期鐵農具和牛耕誕生,戰國時期鐵農具和牛耕才被廣泛使用,之前是青銅器。商朝在歷史上又稱為 殷商 或 殷 原因是 a 商朝建立成定都於殷 b 名叫殷的商王規定的 c試題分析 此題復考查與商制朝相關的內容。商朝建立後bai因水患或動亂,曾du幾次遷都,直到商zhi王dao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