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六大最具影響力的神醫,你都知道誰

2021-03-04 07:09:47 字數 4285 閱讀 5796

1樓:匿名使用者

no.1:皇甫謐

自號玄晏先生,三國西晉時期學者、醫學家、史學家,東漢名將皇甫嵩曾孫。他一生以著述為業,後得風痺疾,猶手不釋卷。其著作《針灸甲乙經》是我國第一部針灸學的專著,在針灸學史上,佔有很高的學術地位,後世稱之「針灸鼻祖」。

現在的針灸醫學不但在國內得到飛速發展,並且已經風靡世界,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正式批准,把針灸列為**專項,到處受到人們的歡迎。正因為如此,皇甫謐是我國古代歷史上唯一與孔子齊名於世界文化史的歷史名人。

no.2:扁鵲

扁鵲(前407—前310),漢族,又號盧醫,渤海莫(今河北省任丘市)人。從司馬遷的不朽之作《史記》及先秦的一些典籍中可以看到扁鵲既真實又帶有傳奇色彩的一生。扁鵲創造瞭望、聞、問、切的診斷方法,精於內、外、婦、兒、五官等科,應用砭刺、針灸、按摩、湯液、熱熨等法**疾病,被尊為醫祖。

據《漢書.藝文志》載,扁鵲有著作《內經》和《外經》。

no.3:張仲景

張仲景(約150~219年),東漢末年南陽郡涅陽人。張仲景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巨著《傷寒雜病論》。它確立的辨證論治原則,是中醫臨床的基本原則,是中醫的靈魂所在。

這是中國第一部從理論到實踐、確立辨證論治法則的醫學專著,是中國醫學史上影響最大的著作之一,是後學者研習中醫必備的經典著作,廣泛受到醫學生和臨床大夫的重視。

no.4:李時珍

李時珍(1518-1593),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春縣人,明代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曾參考歷代有關醫藥及其學術書籍八百餘種,結合自身經驗和調查研究,窮搜博採,歷三十年,三次易稿而成《本草綱目》,為我國醫學史上一大巨著。

no.5:華佗

華佗,沛國譙(即今安徽省毫縣)人。他醫術全面,尤其擅長外科,精於手術,被後人稱為「外科聖手」、「外科鼻祖」。他曾用「麻沸散」使病人麻醉後施行剖腹手術,是世界醫學史上應用全身麻醉進行手術**的最早記載。

後因不服曹操徵召被殺,所著醫書《青囊書》已佚。

no.6:孫思邈

活了一百零二歲(有的考證活了一百四十一歲),人們把他當做「神仙」,西魏大將獨孤信讚其為「聖童」。一生致力於醫學臨床研究,有二十四項成果開創了我國醫藥學史上的先河,特別是論述醫德思想、倡導**、兒科、針灸穴位等都是先人未有。曾上峨嵋山、終南山、下江州,隱居太白山等地,邊行醫,邊採集中藥,邊臨床試驗,為祖國的中醫發展建樹了不可磨滅的功德。

中國歷史上最具影響力也最著名的十個女性是誰?

2樓:陌雨塵塵

被列入帝王本紀的皇后呂雉

我國第一位掌握國家大權的女性就是這位漢朝開國皇帝劉邦的夫人,人們又稱呂后的呂雉。呂雉是劉邦的原配,自劉邦立為漢王,呂雉隨即成為王妃。跟隨「馬上皇帝 」劉邦打江山的歲月裡,經歷甚多,甚至在楚漢相爭的年代被淪為人質,受盡折磨和**,掙扎在生死邊緣,始終對劉邦不離不棄,是劉邦打下漢家江山的背後女人。

劉邦死後,呂雉被尊為太后,由於年輕的漢惠帝即位才7年26歲就死去,少帝尚幼,這時呂太后就開始當權以東宮名義實施聽政了。她重用開國賢臣,繼續推行高祖開創的休養生息的政策,在其統治時期,鞏固了漢朝的統治,不***、法制、經濟和思想文化領域,均全面為「文景之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但斬韓信,醢彭越,殺少帝,虐戚夫人等也反映了她陰狠毒辣以及凡事先下手為強的性格。

最後的黃老思想統治者竇漪

竇漪是漢文帝的皇后,漢武帝的祖母,一位雙目失明的垂簾聽政者。竇太后是中華帝國最後一位擁附「黃老思想」的統治者,文帝之後,景、武兩帝在她的影響下,西漢政權能繼續由劉邦時期定下的「以民生息」「無為而治」的精神,繼續把漢王朝推向強盛的高峰。「獨尊儒術」的漢武帝在她在世時都不敢敬重用儒生,自她之後,沒有一為中華帝國的統治者能像她一樣真正的以「黃老思想」來「無為而治」。

史稱「文明皇后」的馮太后

馮氏是年輕守寡的北魏文成帝皇后。夫死後臨朝聽政前後25年。期間積極推行漢制,親自主持並先後實行俸祿制、三長制、均田制等多項改革措施,進一步推進當時還處與相對落後的拓跋政權封建化,鞏固了北魏王朝的統治,維護了北方地區的統一,給大勢所趨的統一帶來了積極的影響,其孫北魏孝文帝繼承將之發揚光大,也為後世隋朝一統華夏奠定了基礎。

此外,她打擊勁敵,懲治腐敗的手段,也給後代統治者以啟迪。雖然她**皇帝的做法,也為後人所不齒,但歷史更願意記住她的功勞。

唯一名正言順的女皇帝武則天

中國歷史上幾乎每個朝代都出現過女人當權時期,都多少有點朝綱不正的感覺,但只有這位唐太宗的才人,唐高宗的皇后,原名武曌的女子敢於向強大的封建禮教挑戰,冒天下之大不韙篡改李唐王朝為武周國號,成為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唯一女皇帝,史稱武則天。她稱帝期間,政治開明、知人善任、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為 「貞觀之治」過渡「開元盛世」起了承上啟下的作用。但害後殺子、重用酷吏、嚴刑峻法、冤獄叢生等在為弊端,將與她的功績一起,在她給自己立下的那塊無字碑上任人評說。

強大遼國的奠基者蕭燕燕

蕭燕燕本名蕭綽,即《楊家將》中所提到的那位蕭太后。她主政的40年,文能安邦,武能征戰,一手領導、策劃、改革使其國從乙個備受歧視的弱小國度,發展成與北宋分庭抗禮的強盛王朝,是遼國空前強大的鼎盛時代。這些舉措,於整個中華民族來說,對於開發我國東北和蒙古地區,對於密切這些地區與中原的交往溝通,對於削弱長城南北的民族差別、隔閡,為中國的再一次大統一,都具有巨大的貢獻和深刻的影響。

雖然從文學的角度,以漢族人的眼光對其進行了反面刻畫,實際上在歷史的真實性中,她堪稱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

間接葬送江山的美人趙飛燕

纖瘦的「漢宮飛燕」是中國歷史上的著名美人之一,也是臭名卓著的「禍水紅顏」。趙飛燕原名叫趙宜主,被選進府中,其靈秀俊美,無人能比,且舞技超群,主人賜名「飛燕」。因機遇得入宮侍候漢成帝,幾經折轉而得寵當上皇后。

因自己不能懷孕,自此便開始**後宮中所有已生育了兒子的嬪妃,「生子者皆殺,墜胎者無數」還上演了一出「狸貓換太子」的鬧劇,致使成帝從此絕嗣,她極盡媚君王,使成帝無心國事,專肆淫樂,終間接地將西漢王朝拱手相讓於王莽新朝,導致數十年的天下大亂,西漢從此亡。

挑起國家動亂的醜婦賈南風

短命王朝西晉之衰,始於「八王之亂」,而引起八王之亂的是乙個女人,偏偏這女人不是什麼傾城傾國的絕世佳人,也不是什麼得邀君寵的女人,而是一位黑、瘦、矮的皇后。當時的晉武帝不知何故聽信一班大臣胡言亂語便將賈南風這一醜女配於還是太子的司馬衷為「太子妃」。「白痴」皇帝司馬衷繼位即晉惠帝後,賈南風被封為皇后。

因皇帝黯弱無能,皇后賈南鳳隨即臨朝。為了掌握朝政大權,採取濫殺無辜,誅滅異己的辦法……16年間,相繼有汝南王司馬亮、楚王司馬瑋、趙王司馬倫、齊王司馬......等八位西晉宗室捲入爭權的紛爭,史稱「八王之亂」 這場內變,不僅使西晉王朝的元氣受傷,而且使之走向滅亡,更使得黃河流域的人民蒙受空前洗劫,經濟文化遭到嚴重破壞,這一歷史慘劇咎於賈南風所賜!。

稱制亂政的唐朝皇后韋氏

本名不詳的唐中宗皇后韋氏一心仿效其婆婆武則天。當年中宗被武則天廢黜流放的時候,夫妻患難與共,中宗發誓如能復位,定任她所為,不加禁制,由此埋下了隱患。唐中宗復位後,果真兌現諾言,每臨朝,韋后即置幔坐殿上,預聞政事。

韋后還與外戚武三思私通,韋后的愛女安樂公主嫁武三思子武崇訓,恃寵專橫,當時朝中形成乙個以韋氏為首的武﹑韋**集團,權重一時。這段時期,朝綱混亂,國家上下一片狼煙,朝外大張土木興建佛寺,勞民傷財,內地水旱成災,百姓不聊生,還遭突厥入侵真是屋漏逢連夜雨。此時的韋氏慾望進一步提公升,為達到女皇目的,不惜毒殺了自己的丈夫即當今皇帝立史稱少帝的傀儡,為效法武則天自居帝位做最後的準備。

就當李唐大廈將傾的一刻,時為臨淄王即後來的唐玄宗的李隆基當即立斷發動禁軍以最快的速度攻入宮城,折殺韋氏及一眾亂黨,迫少帝讓位,立其父親相王李旦為帝,是為睿宗。耐人尋味的是,韋后之亂間接早就了後來的「開元盛世」

要為隋朝敗亡負責的獨孤皇后

隋文帝還是北周大將時已經是他妻子的獨孤氏在楊堅猶豫不決時以一句 著名的「無毒不丈夫」至使楊堅一口氣剷除了包括親兄弟在內的所有阻礙他的勁敵,於公元公元581年建立隋王朝,獨孤氏也成了獨孤皇后。獨孤氏可以說是歷史上級別最高也最著名的「醋罈子」,後人評「獨狐皇后善妒,殃及臣子」,有意思的是,這位獨孤皇后不單是不許自己的丈夫納妾,也不准朝中大臣們娶小老婆,是一位標準的一夫一妻婚姻制度的崇尚者。獨孤行事公私有別,恩怨分明,通情達理,常常親自督促皇帝勤政早朝,令滿朝文武折服。

但就這樣的一位本應青史賢明的皇后,在立嗣一事上卻受了蒙蔽,輕信了楊廣,將之扶上太子之位,讓其成為臭名昭著、敗壞朝綱、滅亡楊氏基業的禍首,這無疑是獨孤皇后最大的罪責了。

中國歷史的罪人葉赫那拉氏

提起這個史稱慈禧太后女人,國人無不咬牙切齒地痛恨。就是這個中國歷史上執政時間最長的女人,把中華民族推進了幾近淪亡的深淵。在她執政的48年中,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她連續操縱兩位幼帝,玩弄權臣,對外妥協**,對內瘋狂壓榨剝削。在她的主持下,中國與列強簽訂了一系列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在她的示意下,為了賠償鉅額的戰爭賠款,清**巧立名目,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列強得寸進尺,人民苦不堪言。

可以說,她對中國所犯的最過,已不足以磬書!**時期「東陵大盜」孫殿英皇陵盜墓固然被世人啐罵,但鞭韃這**女人的屍體要記一功!

中國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人是誰

炎帝黃帝 開創了華夏民族 伏羲。周文王 創造了易經演繹八卦 周公 創立了禮樂制度 孔子 為中國傳統文化找到了理論基礎秦始皇 奠定了郡縣制和皇帝制度的 集權制司馬遷 中國第一部史學著作 孫中山 辛亥革命 有很多,比如像孔子,秦始皇,漢武帝,隋文帝,康熙皇帝,等。孔子的儒家思想,一直影響至今。秦始皇統一...

歷史上十大最具特色的對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十個對聯

1 史上最難對的對聯 上聯 太陽 能出太陽寶太陽寶太陽能太陽能的太陽寶 下聯 無 這副上聯至今無人折桂。2 中國史上最早的對聯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 采薇 3 史上最強預言對聯 上聯 春為靈秋之韻玉鳳沖天。下聯 朝為風暮為露芙蓉出水。南大某女生宿舍樓 4 史上最牛的對聯 上聯...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皇帝是哪位,中國歷史上四個貢獻最大的皇帝是哪幾個?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10位皇帝 1.秦始皇 統一中國,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修建長城 2.漢武帝 擊退匈奴,開邊闢壤 3.曹操 統一中國北方,勵精圖治,雖然沒有帝業,但是功勞甚大,後世委屈最多 4.隋煬帝 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但是科舉制,大運河,洛陽都是這個時候建立起來的,為中國今後的封建制度的鞏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