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花的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該怎麼防治

2021-03-04 07:05:08 字數 4155 閱讀 1272

1樓:匿名使用者

月季花葉子發黃的原因有很多種:若是澆水過多導致,需脫盆後放在陰涼處吹乾,再裝回花盆。若是施肥不當導致,需薄肥勤施,不要大量施肥。

若是病毒侵害導致,需噴灑病毒克防治。若是換盆換土不當導致,需在換盆後澆透水,放在陰涼處養護。

2樓:錢亮

花木的葉子上出現黃斑 一是缺肥料。二是生病了,有多菌靈噴在葉子上!~

月季花葉子發黃,帶有黑斑怎麼補救?

3樓:手機使用者

月季在生長過程中,經常會出現葉片發黃,其原因多是由於栽培管理失調引起。水分過多過少,陽光過強過弱,肥料過多過少都會引起葉片發黃,但發黃的情況不一樣,應仔細觀察分析原因,加以糾治。

1.澆水不當: 嫩葉暗黃且無光澤,老葉無明顯變化,枝幹細小黃綠,新梢萎縮不長,表明澆水過多。

將花卉脫盆置於通風陰涼自吹乾土團後再裝回盆中。 缺水的黃與水多的黃不一樣,缺水之黃為葉梢或邊緣發枯、發乾, 老葉自下而上枯黃脫落,但新葉生長比較正常。注意澆水時不幹不澆,澆則澆足、澆透即可。

2.施肥不當:施肥要以淡肥勤施為宜,施肥以複合肥料為好,穴施、澆施均可,千萬不要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或大劑量的化學肥料,否則都會灼傷根系的,致使植株萎蔫、死亡。

3.病毒性黃葉,這種症狀主要是由於根系、枝葉受到病毒的侵害造成的,葉片不舒展,並伴隨黃化、無生機的症狀。可以噴施病毒克、克毒露等防治,也要注意養護管理,健壯的植株一般不會受到侵害。

4.換盆換土時沒有掌握好技術,換盆換土雖然比較簡單,但具體的要做好讓根系與土壤緊密結合,可輕輕墩實或用細木棍等稍作鎮實,在施用底肥時要施用腐熟的,最好離開根系,不要直接接觸即可。並在換盆後立即澆透水,先放置於陰涼處養護,第二次澆水要在盆土稍乾時進行,以後要間幹間溼的澆水。

換盆後短期中無需再施肥,至少要間隔三周後再施肥為宜。

盆栽月季花葉子發黃,掉葉的原因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月季花葉子發黃、掉葉的原因主要有澆水不當、施肥不當、病毒等,具體參考如下:

一、澆水不當

水分過少和水量過多的黃有所區別,水分少的黃表現為葉梢或邊緣發乾、發枯,老葉由底端向上枯黃脫落,而新葉的生長卻比較正常;若是嫩葉呈暗黃色,沒有光澤,老葉變化不明顯,枝幹細且為黃綠色,新梢生長異常萎縮,則說明澆水過量。

防治方法:澆水時注意「不幹不澆」,澆水要澆透,保證水分充足;若是澆水過量,則需要把植株脫盆放在通風陰涼處,等土團吹乾後再裝回花盆。

二、施肥不當

防治方法:生長初期施肥最好要勤施淡肥,以複合肥料的施用為主,採用穴施或澆施的方法。切忌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和大劑量的化學肥料,這兩種肥料會灼傷根系,導致植株萎蔫和死亡。

三、病毒性黃葉

如果月季的根系和枝葉受到了病毒的侵害,則會出現此種症狀,葉片表現為不舒展且會伴隨黃化,顯得缺乏生機。

防治方法:可噴灑病毒克和克毒露等溶劑,但要以全面的養護管理為主,健壯的植株會有較強的抵抗力。

四、換盆換土不當

1、換盆

換盆換土工作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要想做到根系與土壤結合緊密並不容易,可用細木棍等幫助鎮實或輕輕墩實,底肥的施用選擇腐熟的肥料,盡量遠離根系,避免與根直接接觸。

換盆後應當立刻將水澆透,在陰涼處進行養護,在盆土稍乾時進行第二次澆水,此後同樣遵循「不幹不澆「的澆水原則;換盆後短時間內不需要施肥,至少在三周以後再進行施肥。

2、換土

在換的土方面,若土壤中有石灰粉或酸性太大等同樣會致使葉子發黃。要是不想讓自己種的月季變成「黃臉婆「,那就按照以上幾個方面來進行切實有效的養護管理吧,一定會讓綠色重新染遍枝枝葉葉。

擴充套件資料

秋後月季葉黃落蕾的處理方法

1、秋後月季葉黃藩營主要是養管不當所致

①葉黃有黑點,是得了黑斑病.是由於放置地點悶熱不通風、盆土過溼、澆水太多、排水不良所造成的。

②由於盆土經常過濕.根部呼吸困難,且造成「併發症」.使花苞枯萎而掉莆。

2、挽救辦法

①摘去部分發黃有黑點的黃葉,用火撓掉,以防病菌蔓延。

②噴灑多茵合劑等藥物2—3次。

③要放置在光照充足、通風好的地方.盆土保持見於見溼,切忌過濕,排水要通暢。

5樓:sunny柔石

盆栽月季花葉子發黃,掉葉的原因是:澆水不當,施肥不當,病毒性黃葉,換盆換土不當。

詳細原因及解決辦法

1、澆水不當:嫩葉呈暗黃色,沒有光澤,老葉變化不明顯,枝幹細且為黃綠色,新梢生長異常萎縮,則說明澆水過量。需要把植株脫盆放在通風陰涼處,等土團吹乾後再裝回花盆。

水分過少和水量過多的黃有所區別,水分少的黃表現為葉梢或邊緣發乾、發枯, 老葉由底端向上枯黃脫落,而新葉的生長卻比較正常。澆水時注意「不幹不澆」,澆水要澆透,保證水分充足。

2、施肥不當:生長初期施肥最好要勤施淡肥,以複合肥料的施用為主,採用穴施或澆施的方法。切忌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和大劑量的化學肥料,這兩種肥料會灼傷根系,導致植株萎蔫和死亡。

3、病毒性黃葉:如果月季的根系和枝葉受到了病毒的侵害,則會出現此種症狀,葉片表現為不舒展且會伴隨黃化,顯得缺乏生機。防治上可噴灑病毒克和克毒露等溶劑,但要以全面的養護管理為主,健壯的植株會有較強的抵抗力。

4、換盆換土不當:換盆換土工作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要想做到根系與土壤結合緊密並不容易,可用細木棍等幫助鎮實或輕輕墩實,底肥的施用選擇腐熟的肥料,盡量遠離根系,避免與根直接接觸。

換盆後應當立刻將水澆透,在陰涼處進行養護,在盆土稍乾時進行第二次澆水,此後同樣遵循「不幹不澆「的澆水原則。換盆後短時間內不需要施肥,至少在三周以後再進行施肥。

在換的土方面,若土壤中有石灰粉或酸性太大等同樣會致使葉子發黃。 要是不想讓自己種的月季變成「黃臉婆「,那就按照以上幾個方面來進行切實有效的養護管理吧,一定會讓綠色重新染遍枝枝葉葉。

月季(學名:rosa chinensisjacq.),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月月紅,薔薇科。

常綠,半常綠低矮灌木,四季開花﹐一般為紅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黃色﹐可作為觀賞植物,也可作為藥用植物,亦稱月季花。

自然花期8月到次年4月,花成大型,由內向外,呈發散型,有濃郁香氣,可廣泛用於園藝栽培和切花。月季種類主要有切花月季、食用玫瑰、藤本月季、地被月季等。中國是月季的原產地之一。

月季是山東省萊州市、江蘇淮安市以及河北省邯鄲市河南省南陽市的市花。紅色切花更成為情人間必送的禮物之一,並成為愛情詩歌的主題。月季花也有較好的抗真菌及協同抗耐藥真菌活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從**上看可能是土壤過濕造成的,一般水大底部葉片黃,並且自動脫落,肥大黃葉一般不脫落,黃葉不自動脫落是最危險的。葉片看上去是需要施肥了,肥足葉片肥大、光澤好。

土壤表層不幹無需勤澆水,還要看土壤的黏性,如果比較黏重,幹的慢的那種,澆水也要少澆,表層1、2釐公尺幹了再澆,這個沒經驗可以從盆邊挖開看看,月季真缺水了是很敏感的,枝梢會耷拉,葉片萎焉,沒有這種情況就說明暫時可以不用澆水。高溫情況下稍多點水也是可以的。

你這顆月季看上去像藤本的,如果枝頭頂端已經有花苞了就不是。

另外塑料盆本身不透氣,土乾的本來就慢,要比瓦盆至少慢一、二天,澆水不能太隨意。

7樓:year醫海無邊

現在氣溫有點低,植物生長緩慢也正常,喜光耐旱,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乾透澆水就可以,澆水時加點營養液比較好,喜肥水,

8樓:匿名使用者

月季葉子乾枯發黃?教你4招,月季葉子再也不發黃!

9樓:七彩風僧

缺陽光,缺養分,適當剪枝,施肥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有沒有刺啊,感覺是小白花。?

月季花葉子黃了,是什麼問題,該怎麼辦?

11樓:傻仔的戀愛

用些(複合肥)磨粉調水,從花盆邊澆下,不要澆太多.乙個月左右澆一次.放在些有陽光曬到而又不是太強,又不是迎風的地方.

或買些參考書看看.

12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從缺水性黃葉、以及通風不良兩方面入手,教你適當澆水補水,及時修剪疏枝,加強通風,避免月季發生黃葉現象。

13樓:卜娃娃

恐怕是水澆多淹死了。

你怎麼能澆涼開水啊。

14樓:

適當的曬一曬太陽,可以看一下根是否有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點肥料吧,用磷肥就可以了!

月季花新長出的葉子蔫蔫的,是什麼原因

看則兩顆花不缺肥,總體不錯,花盆也很飄亮。但是花盆透氣性不好,盆土長期濕潤容易使根系缺氧,這種情況下一定要把好澆水關。建議 1 薔薇科植物喜陽,放到陽光最強 光照時間最長 通風良好的地方,加速盆土乾燥。盆土幹的快,能增加澆水次數,同時也增加了盆土中水溶氧的量。2 澆水一定要堅持乾透澆透的原則,澆不透...

月季花生長期的時候,葉子發黃枯萎是什麼原因?

月季花葉子發黃枯萎與水分 肥料 光照和病蟲害有關,在養護期間,澆水過多或澆水過少都會使月季花的葉子發黃。在生長期間,肥料不足或是光照過強,月季花生長不良,葉片會發黃枯萎。月季花受病蟲侵害後,葉子會發黃 捲曲 枯萎或脫落。1 澆水不當。月季花屬於優良的觀賞花卉,在生長期間若是葉子發黃枯萎,可能是澆水不...

月季花的葉子背面為什麼生蟲子,月季花的葉子上出現了一些白色的蟲子,還結了網,這是什麼蟲子啊

那是紅蜘蛛,需要用殺蟎劑除治。生病了或者是有蟲子了,可以配合有關藥物進行 望採納 月季花的葉子上出現了一些白色的蟲子,還結了網,這是什麼蟲子啊?月季可能發生的蟲害有數十種,最常見的有介殼蟲 蚜蟲 紅蜘蛛 薊馬 刺蛾蟲 鋸葉蜂等。1 介殼蟲。介殼蟲有多種,危害月季 薔薇 玫瑰類的多為擬薔薇白輪盾介和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