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花有什麼用途?月季花的作用是什麼?

2022-12-18 21:10:03 字數 3851 閱讀 436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月季花含揮發油、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及多種營養成分。

月季花性味甘溫,具有活血調經、消腫解毒的功效。治月經不調、經來腹痛、跌打損傷、血瘀腫痛、癰疽腫毒等。《本草綱目》載:「活血消腫、敷毒。」

月季花及其根、葉均可作藥用。花,以紅色入藥為佳。《本草綱目》稱月季花「甘,溫,活血、消腫、敷毒。

」《現代實用中藥》認為:「月季花治月經不調、月經期拘攣性腹痛。外用搗爛敷腫毒,能消腫止痛。

」月季花含有芳香揮發油,成分與玫瑰油相似,根與葉有相同的功效,搗爛外用,可治跌打損傷、血瘀腫痛、癰癤疔毒。

月季花可以食用,以花瓣肥大、芳香者為佳,常見的有:月季花醬、月季花糕、月季果醬、月季糖豆瓣等,還可與其他食品配伍,製成月季花茶、月季飲料、月季菜餚等。

2樓:範靖丙如曼

月季又稱為中國玫瑰,是目前玫瑰市場的真正花材。月季,學名(rosechinensis),英文名(chineserose),別名長春花、月月紅、,又是重要切花材四季薔薇、鬥雪紅、瘦客等。月季屬薔薇科。

月季花為我國原產品種,已有千年的栽培歷史。月季花在世界上被譽為花中皇后,經過二百多年創造了二萬多個園藝品種。這些品種歸納起來分為中國月季,微型月季、十姊妹月季,多花月季,特大型月季,單花大型月季和藤本月季。

月季花的根葉、花可供藥用,有活血、解毒、消腫之效;有香氣的品種還可提取香精、食用。

月季為常綠或半常綠灌木,具鈎狀皮刺。羽狀小葉3~5枚,花常數朵簇生,微香,單瓣,粉紅或近白色。月季的應用非常廣泛,可種於花壇、花境、草坪角隅等處,也可布置成月季園。

藤本月季用於花架、花牆、花籬、花門等。

一般來說在大型公園或植物園中多闢有月季園,通常稱薔薇園。

3樓:柔鵾厚成仁

月季花的主要作用是供人觀賞。

4樓:5姐妹快樂

1.園林綠化。

月季花在園林綠化中,有著不可或缺的價值,月季在南北園林中,使用次數是最多的一種花卉。月季花是春季主要的觀賞花卉,其花期長,觀賞價值高,**低廉,受到各地園林的喜愛。可用於園林布置花壇、花境、庭院花材,可製作月季盆景,作切花、花籃、花束等。

月季因其攀援生長的特性,主要用於垂直綠化,在園林街景,美花環境中具有獨特的作用。如能構成賞心悅目的能道和花柱,做成各種拱形,網格形,框架式架子供月季攀附,再經過適當的修剪整形,可裝飾建築物,成為聯絡建築物與園林的巧妙「紐帶」。

2.環保作用。

可以做成延綿不斷的花籬、花屏、花牆、用於機關、學校、居民小區、城區廣場等地方,不僅能淨化空氣,美化環境,還能大降低周圍地區的噪音汙染,緩解火熱夏季城市的溫室效應。月季花還是吸收有害氣體的能手,能吸收硫化氫、氟化氫、苯、苯酚等有害氣體,同時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較強的抵抗能力,因此月季花也是保護人類生活環境的良好花木。

3.藥用價值。

花可提取香料。根、葉、花均可入藥,具有活血消腫、消炎解毒功效。而且是一味**良藥。

中醫認為,月季味甘、性溫,入肝經有活血調經、消腫解毒之功效。由於月季花的祛瘀、行氣、止痛作用明顯,故常被用於**月經不調、痛經等病症。

5樓:匿名使用者

月季花屬薔薇科,常綠小灌木,在我國已有上千年的栽培史。其原生種產於我國。17至18世紀,月季的四個原生種由海路傳入歐洲,經當地園藝家的培育,將它們與歐洲薔薇反覆雜交、選育,獲得了四季開花,品種眾多的現代月季,被譽為花中皇后。

月季花喜溫暖涼爽的氣候和充足的陽光。白天最適溫度為15~26℃,夜間為10~15℃。冬季低於5℃則進入休眠。

其對生態環境的適應性十分廣泛,在全世界分布極廣。北至嚴寒的北歐、加拿大,南至炎熱的印度及北非,都能見到它的身影。在中國則幾乎全國都可以栽培。

其樹型基本有四大類:地被型、灌叢型、標準型、樹狀月季和藤本月季。花色繁多,美不勝收。

在世界許多國家,月季都被奉為國花,如英國、美國等。 在中國,也有許多城市把月季作為自己城市的象徵。

現在月季栽培主要用於三個方面:(1)用於切花生產,它的需求量大,經濟價值高,產量高居世界四大切花之首。(2)用於露地栽培,美化環境。

(3)用於家庭盆栽。事實上月季的用途遠不止此。它還可用於食品加工,提取香料等。

它的葉、花、果、種子還具有治病的功效,可謂全身是寶。

月季花有什麼功效?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活血,消炎,止痛。

活血月季花是在中國最為常見的庭院花卉,尤其在北方的家庭,更願意使用它來裝點環境。其實它除了是一種觀賞植物,本身也是可以入藥的。關於月季花的功效與作用,最主要的就是用於活血。

比如月經不調的女性,就可以用乾製的月季花來泡茶喝,並且把它作為乙個日常的習慣。花瓣裡面的有效成分可以溶解在水裡,久而久之就能讓痛經的毛病有大大緩解,而且週期也可以恢復正常。

消炎除了活血之外,月季花還有消炎的功效,尤其在很多**炎症上更是有明顯的作用。所以在中醫當中就把它作為一種**良藥,既可以治病又能夠預防。平時做飯的時候就可以利用一下月季花的功效與作用,除了它的花瓣,月季的根也含有豐富的有效成分,可以直接用水煮或者燉在湯裡面,還能增加食物的味道。

很多女性都是借助這個方法治好了很多難言的炎症,同時也讓自己的氣色變得更好。

止痛月季花的功效與作用還包括了止痛,當然主要還是針對於痛經。特別是未婚的女性,大多都經歷過非常痛苦的痛經過程,只能靠止疼藥來度過,而且還不一定管用。很多有經驗的中醫都會建議每天用月季花以及菊花來泡茶喝,當月就能看到效果,而在堅持幾個月之後,更可以讓痛經的症狀消失,讓每個月的生理期可以安然度過,再也不用為此而不安。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就是**良藥,可以清熱解毒,活血化瘀。

月季花有什麼用處

8樓:地下水汙

月季花是很好的觀賞花卉,也是切花的重要**;另外月季花可提取香精、製作蜜餞;除了食用之外,月季還具有藥用的價值。

月季別名月月紅、四香春、月貴花。全國各地大多有栽培,主產於江蘇、山東、山西、湖北等地。常綠或半常綠灌木。莖枝有鈎狀皮刺或近無刺。

花瓣5或重瓣,紅色或粉紅色,很少白色;雄蕊多數,著生於花托邊緣的花盤上;雌蕊多數,有毛,包於花托內。薔薇果卵形或梨形,黃紅色,內有多數瘦果,萼宿存。花期5~9月,果期8~11月。

9樓:匿名使用者

月季除供觀賞外,有的品種可用來提煉香精,有的月季乾花可供藥用,有些品種的花瓣可用來加工製作糕點。還可以用月季花瓣泡茶喝,

月季花的功效與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1、綠化、觀賞價值。

月季是一種花期綿長、芬芳色豔的觀賞花卉,在園林綠化中有著不可或缺的價值,可用於園林布置花壇、花境、庭院花材,可製作月季盆景,作切花、花籃、花束等。月季花是春季主要的觀賞花卉,花期長,觀賞價值高,**實惠,頗受各地園林的喜愛。月季花還可提取香料。

2、藥用。月季花藥用價值比較高,它的根、葉、花均可入藥,具有活血消腫、消炎解毒等功效。中醫認為,月季花味甘、性溫,祛瘀、行氣、止痛作用明顯,故常用於**肝鬱血滯,月經不調、痛經、閉經及胸脅脹痛,跌打損傷,瘀腫疼痛等病症。

3、茶飲。月季花可以泡茶喝,女性常用月季花瓣泡水當茶飲,或是加入其他健美茶中衝飲,可以活血美容,使人青春長駐。月季花還可以做美白**,具有美白、滋潤肌膚的美容功效,適用於各種膚質的肌膚。

月季花有什麼作用!```

月季花可以幹什麼 20

11樓:爵帝騎士

月季可用於園林布置花壇、花境、庭院花材,可製作月季盆景,作切花、花籃、花束等。花可提取香料。

根、葉、花均可入藥,具有活血消腫、消炎解毒功效。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提取精油,價比**貴。

月季花的功能是什麼

怎樣種月季花,怎樣種植月季花?

月季一般用扦插 嫁接 壓條,培育新品種時可用播種繁殖。1 扦插繁殖 可分嫩枝扦插 硬枝扦插 全日照扦插 芽插。嫩枝扦插 是在4 5月,9 10月份其生長最好的季節進行,溫度在2 5 時最易生根成活。為了促進生根,可將切口蘸上吲哚丁酸粉劑,濃度為500 750毫公升研,插穗選當年生的健壯花枝,待花謝後...

月季花什麼顏色,月季花有幾種顏色啊?

月季花依花色分 有白 綠 黃 粉 紅 紫等色。拓展資料 1,白色月季花 2,綠色月季花 3,黃色月季花 4,粉絲月季花 5,紅色月季花 6,紫色月季花 月季花不只是有一種顏色。常見花色有紅,黃,粉,白四個色系不同品種。當然還有復色系。花色有 1 紅色 朱紅 大紅 鮮紅 粉紅 黑紅色 2黃色 金黃 橙...

月季花應該怎樣培養,月季花怎麼養

1 日照時間要長。月季是陽性花卉,盆栽月季,每天至少要有5小時光照,陽光照射時間長有利開花和花色艷麗。有利植株健壯,減少病蟲害發生。所以有充分光照是月季開花的首要條件。2 施肥要及時。凡在花季內不斷開花的花卉都要求有充足的養分,並得到不斷補充,月季也不例外。月季生長期要經常施肥,這是因為月季大約相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