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感測器的測量方法分別有哪些

2021-03-04 06:59:19 字數 1015 閱讀 5869

1樓:明誠地坪

一、beta射線法

將pm2.5收集到濾紙上,然後照射一束貝塔射線,射線穿越顆粒物時被衰減,衰減的程度與顆粒物的重量成正比,根據射線的衰減就可以計算出pm2.5的重量。

β射線吸收原理:原子核在發生β衰變時,放出β粒子。β粒子實際上是一種快速帶電粒子,它的穿透能力較強,當它穿過一定厚度的吸收物質時,其強度隨吸收層厚度增加而逐漸減弱的現象叫做β吸收。

優點:準確度高,感測器訊號和顆粒物質量關聯度高

缺點:響應速度慢,通常只用它的小時平均值

二、微量**天平法

一頭粗一頭細的空心玻璃管,粗頭固定,細頭裝有濾芯。空氣從粗頭進,細頭出,pm2.5就被截留在濾芯上。

在電場的作用下,細頭以一定頻率振盪,該頻率和細頭重量的平方根成反比。於是,根據振盪頻率的變化,就可以算出收集到的pm2.5的重量。

振盪天平法是基於航天技術的錐形元件微量振盪天平原理而研製的。通過測定系統頻率的變化可測得對應時間顆粒物濃度。

優點:準確,靈敏度高,適應範圍廣,可連續監測

缺點:體積大,**昂貴

三、重量法

將pm2.5直接截留在濾膜上,然後用天平稱重。還有就是濾膜並不能把所有的pm2.

5都收集到,一些極細小的顆粒還是能穿過濾膜。只要濾膜對於0.3微公尺以上的顆粒有大於99%的截留效率,就算是合格的。

損失部分極細小的顆粒物對結果影響並不大,因為那部分顆粒對pm2.5的重量貢獻很小。

優點:國標方法,最直接最可靠,是驗證其他方法是否準確的標桿

缺點:不能顯示瞬時值,只能顯示平均值

四、光散射法

當光照射在空氣中懸浮顆粒物上時,會產生散射光,散射光的強度與其質量濃度成正比。通過測量散射光強度,應用質量濃度轉換係數,得出顆粒物濃度值。

優點:檢測速度快,體積小,便於攜帶,適合公共場所的顆粒物濃度測量

缺點:不確定性高於其他方法

斯拓普pm2.5檢測儀採用雷射粉塵測量法,通過內建風扇氣體粉塵快速對流系統,配備專業雷射感測器,高精度ad智慧型新號處理,大幅提公升pm2.5檢測精度。

你們知道pm2 5感測器嗎,有檢測PM2 5的感測器嗎?謝謝了

現在pm2.5感測器,主要分為兩種 紅外感測器 又被稱為粉塵感測器 雷射感測器,二者都是使用光散射原理。其中,雷射pm2.5感測器由於使用雷射作為光源,而雷射有頻譜窄 能量強的優點,所以雷射感測器反應更加靈敏,資料更為準確。現在雷射感測器的 隨著大規模的使用,已經下降,因此建議使用雷射pm2.5感測...

超聲波感測器,超聲波感測器的測量精度受到哪些因素影響

1 用超聲波來檢測是否有物體經過,這可以用連續測距實現,超聲波驅動和接收電路,網上參考的有很多,但一般遠距離檢測效果都不太好,3公尺以內還行。8 12公尺的超聲波連續測距電路,夠你研究一兩年的,各種費用也夠買輛私家車的了,建議先別考慮。2 用超聲波感測器2去啟動乙個語音系統,這個想法就不太適用了。你...

風力發電機測量油溫的溫度感測器的工作原理

風力發動機主軸承溫度感測器的設計與風力發電機主軸承座相匹配 風力發動機主軸承溫度感測器頂端具備彈性載荷能力,能在一定尺寸範圍內上下調整,保證感測器具有良好的抗震性,同時能夠與主軸承表面緊密接觸,提高溫度測量的精準性和真實性 感測器元件 高精度進口鉑電阻元件,產品效能符合iec751有關標準 精度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