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古詩失去的也不一定是壞事怎麼說

2021-03-04 06:57:49 字數 2403 閱讀 1444

1樓:山抹薄雲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成語,出自 《淮南子·人間訓》,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是有可能向好的一面進行轉化。

成語故事

古代塞北的一老漢家的馬跑到長城外面胡人那邊去了,鄉親們安慰他,他說這不一定是壞事,幾天後走失的馬帶領著一群胡人的駿馬回來了。人們都去祝賀他,老翁卻認為這不一定是好事,他家裡有很多好馬,他兒子喜歡騎著玩,有一天,他的兒子因騎胡馬摔斷了腿,人們都來安慰他,他卻認為不是壞事,後老漢兒子因腿傷而躲過戰禍。[2]

2樓:匿名使用者

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

有什麼古詩詞是形容心裡明白但嘴上不說的處事方

3樓:匿名使用者

「心有靈犀一點通」

拓展資料:

出自唐代李商隱的《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韻文翻譯: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昨夜星光燦爛,夜半卻有習習涼風;

我們酒筵設在畫樓西畔、桂堂之東。

身上無彩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

內心卻像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互相猜鉤嬉戲,隔座對飲春酒暖心;

分組來行酒令,決一勝負燭光泛紅。

可嘆呵,聽到五更鼓應該上朝點卯;

策馬趕到蘭臺,像隨風飄轉的蓬蒿。

4樓:古道愛檸檬味

1《詩經》之《王風黍離》:「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原意為:

了解我心情的人,認為我心中惆悵;不了解我心情的,還以為我呆在這兒有什麼要求呢!2,《論語學而》:「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強調個人修養。3,屈原《離騷》:「荃不察餘之中情兮,反信讒而齊怒。

」意即:楚王[你]不覺察我的本心啊,反而聽信讒言[火上加油]燃燒起怒火[一同發難]。強調楚王失察。

(如果朋友之間相互調侃,一人正色道:「荃不察餘之中情兮,反信讒而齊怒。」另一人以「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答之,可謂連璧。

)4,陳勝:「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粗俗直接。

5,如果顯得孤高一些:「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鵷雛竟未休」(李商隱·《安定城樓》)。或者: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又似乎有些狂氣。

6,誠如樓上所言,「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其出處不詳,按出現的時間順序,應該是元代高明所著的《琵琶記》最早。網上有帖子說最早的出處是《封神演義》,但《封神演義》為明代天啟年間所作,而《琵琶記》卻是在元末,所以《琵琶記》最早,除非找到比《琵琶記》更早的。

但是更早的至今只能找到半句,在唐代齊澣的詩中有「將心托明月,流影入君懷」的說法,這不能算。7,以上都是稍顯其志的,至如以隱喻來表達內心情感的,幾乎篇篇皆是。如果你考了第一名,別人妒嫉你,你可以微嘆一聲「高處不勝寒」;如果你是男生且失戀了,大叫一聲「天涯何處無芳草」,別人都能理解,如果是女生有人追求,可到處炫耀「氓之蚩蚩,抱布貿絲,非來貿絲,來即我謀」,呵呵呵。

至於愁緒,不但詩詞曲能拿來佐興,還有《秋色賦》、《秋聲賦》、《赤壁賦》拿來借鑑。古典詩詞幾乎都是具象的,心情有好多種,具體哪一種,要對應而論。

5樓:斂高爽公尺曜

知榮知辱牢緘口,誰是誰非暗點頭。詩書叢裡且淹留。

有沒有一首古詩,是諷刺那些自己不會卻還要說別人不好的人?一兩句也行,現作的也行呀!大神,拜託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胸無點墨才學淺

故作斯文胡亂顯

貶低他人無顏面

豈知自身不要臉

7樓:匿名使用者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出自《冬夜讀書示子聿》,作者陸遊。

8樓:攜行具

閒漢遊學署

紅榜評錄取

自己不讀書

笑人沒中舉

9樓:藏影閣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

10樓:堅強泰山石

天色漸晚漸黃昏,寒儒苦讀廟堂中。和尚胸中無點墨,卻笑書生一生貧。

11樓:匿名使用者

1.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中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2.出水的**著綠襖,下河的螃蟹披紅袍.

12樓:grave悲愴

我行。我上了。不跟你多bb。

13樓:匿名使用者

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14樓:紙飛機

you can you up

人重要的不一定是長相,也不一定是身材,氣質才是最重的

做個有氣質的成功女人是每個女人都渴望的,但是渴望不代表擁有。要想擁有高貴迷人的氣質,應從二十幾歲就開始培養。1,品德的修煉和情操的陶冶 要有文化的修養 廣博的知識,深刻的理解能力,良好的審美觀,豐富的聯想力等等。達到這個目標的方法只有乙個,就是學習。學習的途徑不只是多看書,還要多參加各種社交活動,文...

含有醛基的不一定是醛,含醛基的物質一定是醛嗎

甲酸的酯中有一部分是醛基,但它的碳原子又連線了乙個氧原子,所以它不屬於醛,而屬於酯。醛糖同上。應該連氫或碳原子才可以。有機物中的 基 是人為劃分的,甲酸的酯中有 醛基 就會有醛基的性質。有機物的命名是有多種方法的,也是複雜的,所以要規定有乙個系統的 標準的命名法。一般以大的官能團為基礎。有些醣類含有...

字的詞語不一定是成語,什麼是成語

成語 chengyu,idioms 是我國來漢字語源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具有結構的凝固性。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