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漢字文化圈,漢字文化圈的名稱

2021-03-04 06:56:19 字數 1951 閱讀 2917

1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文化圈具體指漢字的誕生地中國以及周邊的越南、朝鮮、琉球、日

本等國家和地區。 為文化圈的概念之一。其指歷史上受中華政治及中華文化影響、曾經或現在仍然使用漢字、以漢語文言文(日韓越稱之為「漢文」)作為書面語(並不使用口頭語言的漢語官話作為交流媒介)、文化、習俗相近的國家和地區,主要包括中國、日本(包括以前的琉球,現日本沖繩縣和鹿兒島縣南部奄美群島)、朝鮮、南韓、越南等東亞和東南亞國家。

漢字文化圈的名稱

2樓:大愛感動

漢字文化圈是指歷史上受中國及中華文化(或漢文化)影響、過去或現在使用漢字、並曾共同使用文言文(日朝越稱之為「漢文」)作為書面語(大多不使用口頭語言的漢語官話作為交流媒介)、受中華法系影響的東亞及東南亞部分地區的文化、地域相近區域。亦是指中國以及歷史上曾受中國皇帝冊封或曾向中國朝貢的周邊國家或民族。這些中國周邊的國家或民族以文言文作為交流的**,從中國歷代王朝引進國家制度、政治思想並發展出相似的文化和價值觀。

漢字文化圈為文化圈的概念之一。日本學者西嶋定生(1919-1988)給出的「漢字文化圈」的構成要素是:以漢字為傳意媒介,以儒家為思想倫理基礎,以律令制為法政體制,以大乘佛教為宗教信仰等等作為共同的價值標準。

這個歸納得到很多學者的認同。

在政治方面,上述的國家或民族與中國保持著相對的獨立性。漢字文化圈的覆蓋地域與現代地域區分所指的東亞地區有很大的重合部分,包括了中國大陸、澳門、香港、台灣以漢字為主要溝通文字的地區,古代的越南(京族)、朝鮮半島(朝鮮族)、日本列島(和族)、琉球群島(琉球族)等;有時候也包括了現代的美國、加拿大等北美及巴西等南美、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的漢族較多地區,不過具有爭議性。日本的歷史學者西嶋定生提出的「東亞世界論(冊封體制論)」,成為了有關歷史學的「文化圈」概念形成的模型之一。

漢字文化圈具體指漢字的誕生地中國以及周邊的越南、朝鮮半島、日本、蒙古等。 這些地域在古代主要是農耕民族,存在冊封體制,歷史上完全使用或與本國固有文字混合使用漢字,古代官方及知識分子多使用文言文(日本、越南和朝鮮稱為「漢文」)作為書面語言。需要注意的是,漢字文化圈並不使用白話(官話)作為**。

另外,有些游牧民族如蒙古族、藏族,雖然位於漢字文化圈地區內,但不使用漢字。現在,朝鮮語、越南語和日本語詞彙的六成以上都是由古漢語派生出的漢字詞組成的。另外日本的假名和越南的字喃皆是從漢字衍生出去的文字,朝鮮半島的諺文雖為自創的文字但也能跟日文假名一樣和漢字一同混合使用。

漢字文化圈中,各國歷史上都使用過漢字,以中國為文明的中心。隨著歐洲中心主義的崛起,中國中心主義瓦解,漢字被西方人視為最原始的形意文字,漢文化圈國家後來大多有進行某種程度的脫漢運動,改用本國的語言文字。不過,隨著東亞再度崛起,學習漢字文化的優勢又再度被重新審視。

漢字文化圈主要包括哪些國家和地區

3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文化圈主要包括:

中國(包括港澳台)

朝鮮(包括南韓)

日本琉球(今日本沖繩)越南

所謂中國文化圈(漢字文化圈)涵蓋範圍是以下哪些地區

4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文化圈,又叫做「儒家文化圈」,為文化圈的概念之一。

「漢字文化圈」的構成要素是:以漢字為傳意媒介,以儒家為思想倫理基礎,以律令制為法政體制,以大乘佛教為宗教信仰等等作為共同的價值標準。這個歸納得到很多學者的認同。

漢字文化圈內各國歷史上都使用過漢字、本國語言大量借用古漢語詞彙,位於東亞地區,其特徵是受儒家思想影響深,國民中信仰佛教者眾,在其歷史的特定時期以漢字作為傳播語言和文化載體。

一般認為,漢字文化圈包含的國家有:

中國、朝鮮、南韓、日本、越南。

哪個國家不屬於漢字文化圈

5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文化圈主要包括:

中國(包括港澳台)

朝鮮(包括南韓)

日本琉球(今日本沖繩)越南

西方文化分為哪幾大文化圈?在地域上是怎樣分布的

拉丁文化圈,又稱為西方文化圈 天主教文化圈 羅馬文化圈 歐美文化圈等,其地理範圍主要包括歐洲大部分地區 北美洲 大洋洲等地,南美洲由於自近代以來被西方殖民時間較長,其文化多被歐洲殖民者所同化,有時也被看作拉丁文化圈的一部分。拉丁文化圈的主要特徵為 民眾多信奉天主教 以及新教各派 拉丁字母使用廣泛,文...

漢字的特點是什么,漢字的特點是什麼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由筆畫構成的方塊形符號,所以漢字一般也叫 方塊字 它由 表形文字 演變成兼表音義的意音文字,但總的體系仍屬,漢字具有集形象 聲音和辭義三者於一體的特性。這一特性在世界文字中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它具有獨特的魅力。漢字是世界上所剩無幾的非 漢字是 其顯著...

什麼是漢字的語義特徵

對乙個bai句子進行語義 分析的du話,基zhi 本上就是看語義指向。要對dao多個句專子進行語義特徵對比分析,屬首先就得要確定我們所分析的句子相互之間的確具有可比性。語義特徵分析的乙個理論要點在於,語義層面的安排深刻影響到語法結構。要解釋語法意義的差別,不能夠限於語法分析 如層次分析 變換分析 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