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如何運用管理資訊系統有效提高組織管理效率

2021-03-04 06:51:44 字數 5994 閱讀 5422

1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大量的研究與實踐表明,管理資訊系統在我國應用的成敗並不單單取決於技術、資金、網際網路系統、應用軟體、軟體實施等硬環境,還取決於企業的管理基礎、文化底蘊等軟環境,而且這些軟環境往往起著更重要的作用。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人機管理系統,管理資訊系統只有在資訊流通順暢、管理規範的企業中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

1、規範化的管理體制。

從目前國內一些企事業單位的情況來看,通過組織內部的機制改革,明確組織管理的模式,做到管理工作程式化、管理業務標準化、報表檔案統一化和資料資料完整化與**化是成功應用管理資訊系統的關鍵。

企業的管理資訊系統必須具有市場資訊管理、財務管理、原材料**與庫存管理、成本核算管理、生產計畫管理、產品質量管理、人事與勞資管理、生產與管理流程管理等功能,而且所有功能都應該與總體目標相一致,否則很難建立起一套切合企業實際、能夠真正促使企業實現現代化管理的高效管理資訊系統。

2、具備實施戰略管理的基礎或條件。

管理資訊系統的建立、執行和發展與組織的目標和戰略規劃是分不開的。組織的目標和戰略規劃決定了管理資訊系統的功能和實現這些功能的途徑。管理資訊系統的戰略規劃是關於管理資訊系統的長遠發展計畫,是企業戰略規劃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這不僅由於管理資訊系統的建設是一項耗資巨大、歷時長遠、技術複雜的工程,更因為資訊已成為企業的生命動脈,管理資訊系統的建設直接關係著企業能否持久創造價值,能否最終實現企業管理目標。

乙個有效的戰略規劃有助於在管理資訊系統和使用者之間建立起良好介面,可以合理分配和使用資訊資源,從而優化資源配置,提高生產效率。乙個好的戰略規劃有助於制定出有效的激勵機制,從而激勵員工更加努力地工作,同時還可以促進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化,激發員工的創新熱情。

而這些正是建立管理資訊系統的必要條件。離開良好的戰略 管理環境,管理資訊系統的實施即使可以取得成功,也不可能長久。

3、挖掘和培訓一批能夠熟練應用管理資訊系統的人才。

乙個專案能否得到成功實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人才系統執行的狀況和人才存量對專案目標、組織任務的適應狀況。要在企業中成功實施資訊化管理,就要求企業配備相應的技術與管理人才,可以通過兩個途徑來解決這個問題:挖掘其他企業的人才;培訓企業內部現有人才。

4、健全績效評價體系。

實施管理資訊系統是一場管理革命,必須有與之配套的準則把改革成果鞏固下來。總體來說,健全的評價體系應該做到:有助於激勵員工最大限度地為企業創造價值;有助於企業將資訊化與企業戰略有機結合起來;有助於對企業績效進行縱、橫向比較,從而找出差距,分析原因;有助於企業合理配置資訊化建設資源。

當然,這些目標的實現還取決於績效評價體系中的指標體系、配套的獎懲制度與監督制度等。企業是否具備建立管理資訊系統所必需的績效評價體系,要結合企業現狀和同行業的相關資料進行分析,並且在實施過程中不斷進行檢驗。在推行管理資訊化過程中一旦發現問題,就應當及時予以改進與完善。

擴充套件資料

系統作用

1、管理資訊是重要的資源

對企業來說,人、物資、能源、資金、資訊是5大重要資源。人、物資、能源、資金這些都是可見的有形資源,而資訊是一種無形的資源。以前人們比較看重有形的資源,進入資訊社會和知識經濟時代以後,資訊資源就顯得日益重要。

因為資訊資源決定了如何更有效地利用物資資源。資訊資源是人類與自然的鬥爭中得出的知識結晶,掌握了資訊資源,就可以更好地利用有形資源,使有形資源發揮更好的效益。

2、管理資訊是決策的基礎

決策是通過對客觀情況、對客觀外部情況、對企業外部情況、對企業內部情況的了解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策。所以,決策和資訊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過去一些憑經驗或者拍腦袋的那種決策經常會造成決策的失誤,越來越明確資訊是決策性基礎。

3、管理資訊是實施管理控制的依據

在管理控制中,以資訊來控制整個的生產過程、服務過程的運作,也靠資訊的反饋來不斷地修正已有的計畫,依靠資訊來實施管理控制。有很多事情不能很好地控制,其根源是沒有很好地掌握全面的資訊。

4、管理資訊是聯絡組織內外的紐帶

企業跟外界的聯絡,企業內部各職能部門之間的聯絡也是通過資訊互相溝通的。因此要溝通各部門的聯絡,使整個企業能夠協調地工作就要依靠資訊。所以,它是組織內外溝通的乙個紐帶,沒有資訊就不可能很好地溝通內外的聯絡和步調一致地協同工作。

如何使用資訊系統提高企業管理水平

2樓:ofweek人才網

1.企業資訊化是什麼

資訊就是以適合於通訊、儲存或處理的形式來表示的知識或訊息。

企業資訊化是指企業利用現代資訊科技,通過深入開發和廣泛利用資訊資源,不斷提高企業的生產、經營、協同管理、決策的效率和水平。提高企業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益,提公升企業競爭力的過程,也是企業利用資訊科技改進企業經營管理方式的過程。

2.企業資訊化的價值及其優勢。

2.1資訊對企業的價值

企業資訊化建設類似工程專案應該是給企業帶來效益和增值。其主要是帶動企業的資源共享、知識的傳承;提高工作效率和能力。通俗講,也就是:

什麼樣的資訊對企業而言是有用的資訊。有用的資訊必須是正確的資訊;錯誤的資訊只能導致錯誤的決策。

2.3企業資訊化建設價值優勢

1)、實現資訊的有效管理:資訊的有效流通與共享。消除企業內部資訊不暢的問題,提高員工的學習與創新能力,提高員工之間的合作意識,增強企業的凝聚力。

2)、提高工作效率:通過公文流轉的自動化,避免了傳統公文流轉時由於手工遞送而帶來的工作延誤以及人員、時間的浪費,保證了工作能夠快捷、準確的被處理。

3)、降低成本:大大減少辦公開支,降低管理成本。節約時間、節約紙張、節約**費、傳真費用等,減少了差錯率,提高整體的工作效率。

4)、辦公自動化:瀏覽器無須安裝專用程式,實現遠端辦公和移動辦公,使辦公不再受地域的影響,可以通過網路連線隨時隨地辦公。

5)、職責分明:明確工作崗位與工作職責,增強人員的責任感,減少工作中的推託、扯皮等現象。

6)、支援流程表單自定義、工作流程自定義,迎合不同企業的內部流程。

3.如何選擇資訊科技

首先,資訊科技對企業而言就是工具。工具的價值如何體現?工具只有在使用過程中才能產生價值。

就像我們買了一輛車,如果一直停在車庫是沒有任何價值的,只有為我們的出行帶來方便才能發揮車的價值。由此可見:資訊科技的價值體現在資訊科技的使用過程中。

其次,工具能給我們帶來多大的價值取決於我們是否選擇了合適的工具。例如,如果我們買車是為了運貨,那我們首選貨車;如果我們是為了接送客戶,那我們首選轎車。因此,我們要發揮資訊科技的價值,首先需要選擇合適的資訊科技。

最後,要充分發揮工具的價值還在於我們是否有效使用了工具。例如,我們買了車之後,如果沒有規範的用車制度,沒有合格的司機,沒有定期保養,車的正常使用率和壽命就會大大降低。對資訊科技而言,企業自身能否有效利用資訊科技決定了資訊科技所產生的價值大小。

4.企業資訊化的建設

4.1擬定企業資訊化建設規劃

乙個企業要開展資訊化工作,首先應該有自己企業資訊的定位與發展方向即企業資訊化規劃,這樣才能切合實際的發揮資訊化的優勢或者價值。

企業資訊化規劃主要包括:資訊化領導小組的成立、分析編制系統實施方案、擬定資訊科技標註、制定企業資訊化總體規劃、研究分析企業發展戰略、分析評估企業現狀、梳理優化現狀、梳理優化企業業務流程、調查分析企業資訊化需求。

4.2企業資訊化「四定」

通常在資訊化中的定位主要是指「四定」——定體系、定思想、定模型、定流程。四定的主線就是業務管理和企業管理的延續與落實。

企業資訊化工作開展的好不好,首先決定於高層對本企業的資訊化系統的確定。不是說資訊化,就要將企業的各個涉及的體系都融合到系統中去,其核心的體系在於授權體系和業務體系。只要是能產生效益的就是好的體系,並非面面俱到。

二是,我們要有自己的思想定位。給自己的企業資訊化,定位在那個層級,向那個方向前進。三是,定管理模式、業務模式。

就是我們企業採用什麼手段去實現我們要達到的資訊化,實現它的價值。四是定流程。就是如何在流程中實現企業的管理理念。

4.3成立企業資訊化領導小組以及企業cio的基本要求

4.3.1企業資訊化領導小組的作用及其職責

企業資訊化領導小組是企業資訊化建設的驅動力。從組織論上講,系統的目標決定了系統的組織,而組織是目標能否實現的決定性因素。作為企業資訊化的領導層組織,必須充分發揮它的責權。

組織建立的好壞,組織人員的配備、協調直接關係到企業資訊化建設的成敗。企業資訊化領導小組的職責有:

1、負責資訊化建設全面領導工作,組織協調、監督檢查局屬各部門、各單位、各專案部資訊化建設工作。

2、負責貫徹國家有關資訊化建設的法律、行政法規和方針政策;審定公司資訊化工作有關技術標準、規範和管理辦法。

3、負責審定公司資訊化建設發展規劃及分階段實施方案,並負責監督、檢查規劃和方案的實施情況。

4、負責研究決定公司建設及執行管理期間重大資訊工程專案的立項、可行性研究和開工建設,並對實施過程中的重大問題進行決策。

5、負責建立資訊化工作激勵機制。

4.3.2企業cio的基本要求以及職責

作為企業的cio應該有較強的企業資訊化的責任心,思路清晰、下達任務,目標明確,強勢,敢於、善於抓工作。在工作過程中制定專案經理、制訂資訊化建設的管理制度;組建和領導企業資訊化建設管理班子;制訂企業資訊化建設可量化的階段性目標;協調資訊化建設資源;主持關鍵節點討論和確認;定期或不定期聽取資訊化專案經理的工作匯報;定期考核、嚴格獎懲。

5.企業資訊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其保障措施

5.1、企業資訊化存在的問題

從2023年開始企業資訊化建設工作至今,在56個推廣專案中的實踐中,證明資訊化工作的推進還是相當緩慢,還是走上了一條為了資訊化而資訊化的道路。**在於對企業發展戰略理解的深度不夠;對企業資訊化現狀掌握的程度不足;企業資訊化建設的目的不明確;企業管理標準的程度不完善;企業資訊化規劃相關人員的能力和決心不強;資訊化建設的政策、措施不全面;企業文化不深入;資訊化建設階段劃分與時機選擇不切合實際。

5.2企業資訊化建設保障措施

1、建立健全資訊化建設相關規劃、制度。

制定合理、合適、符合公司發展要求的制度,才有利於企業資訊化的深入開展,更能保障企業資訊化的長久健康持續的發展。

2、協同協作推進團隊合力。

實施協同協作形成合力工程,其基本要求是求同存異、體諒包容,團結合作、真抓實幹,其主要目的在於通過倡導、營造協同協作精神,強化大局意識、團隊意識和合作意識,通過建立各部門、各單位、各專案部密切配合、運轉協調、規範有序、優質高效的協同協作機制,形成有效的工作落實機制,凝聚推進企業資訊各項工作的強大合力。

3、履行好個人崗位上的職責,即做好「嚴、實、快、新」四字要求;

一要著眼於「嚴」,積極進取,增強責任意識。責任心和進取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條件。樹立起強烈的責任意識和進取精神,堅決克服不思進取、得過且過的心態。

把工作標準調整到最高,精神狀態調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調整到最嚴,認認真真、盡心盡力、不折不扣地履行好崗位的職責。決不消極應付、敷衍塞責、推卸責任。養成認真負責、追求卓越的良好習慣。

二要著眼於「實」,腳踏實地,樹立實幹作風。發揚嚴謹務實、勤勉刻苦的精神,堅決克服夸夸其談、評頭論足的毛病。真正靜下心來,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

一件一件抓落實,一項一項抓成效,幹一件成一件,積小勝為大勝,養成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良好習慣。

三要著眼於「快」,只爭朝夕,提高辦事效率。強化時間觀念和效率意識,弘揚「立即行動、馬上就辦」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要立足乙個「早」字,落實乙個「快」字,抓緊時機、加快節奏、提高效率。

養成雷厲風行、乾淨利落的良好習慣。

四要著眼於「新」,開拓創新,改進工作方法。只有改革,才有活力;只有創新,才有發展。面對競爭日益激烈、變化日趨迅猛的今天,創新和應變能力已成為推進發展的核心要素。

4、找準公司資訊化和資訊系統開發的契合點

企業資訊化建設,必須一是要認真理解硬體系統——企業標準化,二是要切合實際情況開發好軟體系統——企業管理的實施手段。只有找到這兩個系統的契合點(企業推動資訊化的難點和改進點),才能更好的開展資訊化工作,也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執行力與團隊創造力;才能增強改革精神和創新能力;才能克服無所用心、生搬硬套的問題;才能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才能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執行指令。

總之,在資訊化建設工作中培育協同協作精神,強化大局和合作意識,建立協同協作工作機制,要以公司資質申特為核心,從抓好公司標準化管理和專案部資訊化建設,優化公司管理流程,形成機關和專案部工作合力,發揮專案示範帶動作用,使企業領導層和職工充分認識到實施企業資訊化工程已經成為企業管理水平提公升的重要意義,自覺地在行動上做有利於資訊化協同協作形成合力的事,從而推進企業資訊化更快、更好的發展。

管理資訊系統有幾種分類方法,管理資訊系統MIS有幾種分類方法它是根據什麼原則進行分類的

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廣泛的概念,至今尚無明確的分類方法。依據資訊系統不同的功能 目標 特點和服務物件,它可以分為業務資訊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和決策支援系統。依據管理資訊系統不同的功能和服務物件,它可分為國家經濟資訊系統 企業管理資訊系統 事務型管理資訊系統 行政機關辦公型管理資訊系統和專業管理資訊系統等...

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既是技術系統又是社會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是收集 儲存和分析資訊,並向組織中的管理人員提供有用資訊的系統。它的特點是面向管理工作,提供管理所需要的各種資訊。由於現代管理工作的複雜性,管理資訊系統一般都是以電子計算機為基礎的。按照它所面向的管理工作的級別,可以分為面向高層管理 面向中層管理和麵各操作級管理的三種型別。按其組織和訪問...

學籍的管理系統,什麼是學籍管理資訊系統

從2009年,教育部就已經開始關注建立全國統一的學籍的問題,2010年的時候開始在全國部署,要求全國的中小學生所有的學校能夠為孩子們建立乙個學籍的資訊管理系統。到了2013年,全國初步建成管理系統。如果今後有這樣乙個學籍系統的時候,像剛才提到乙個人就有乙個學籍號,這個還會學籍跟著每乙個學生,如果他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