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既是技術系統又是社會系統

2021-03-04 04:44:07 字數 6004 閱讀 8024

1樓:手機使用者

管理資訊系統是收集、儲存和分析資訊,並向組織中的管理人員提供有用資訊的系統。它的特點是面向管理工作,提供管理所需要的各種資訊。由於現代管理工作的複雜性,管理資訊系統一般都是以電子計算機為基礎的。

按照它所面向的管理工作的級別,可以分為面向高層管理、面向中層管理和麵各操作級管理的三種型別。按其組織和訪問資料的方式,可以分為使用檔案的系統和使用資料庫的系統兩種型別。按其處理作業方式,可以分為批處理和實時處理的系統兩種型別。

按其各部分之間的****,可以分集中式和分布式兩種型別。管理資訊系統的基本特徵是具有協助各級管理者的乙個資訊中心,具有結構化的資訊組織和資訊流動,可以按職能統一集中電子資料處理作業,通常擁有資料庫,具有較強的詢問和報告生成能力。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是在切實了解客觀系統中資訊處理的全面實際狀況的基礎上,合理地改善資訊處理的組織方式與技術手段,以達到提高資訊處理的效率、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

從60年代後期開始,逐步發展了管理資訊方面各種系統分析和系統設計的方法與工具。管理資訊系統的廣泛建立,有效地改善了各種組織管理,提高了電子計算機的應用水平。

決策支援系統是把資料處理的功能和各種模型等決策工具結合起來,以幫助決策的電子計算機資訊處理系統。它能夠在複雜的迅速變化的外部環境中,給各級管理人員或決策者提供有關的資訊資料,並協助決策者制定和分析決策。決策支援系統使用的電子計算機技術是資料庫、模型庫以及可能進行實時處理的計算機網路系統。

其基本特徵是能夠協助管理者或決策者,特別是協助高層管理者制定決策;系統的重點在於易變性、適應性以及快速的響應和回答;系統允許使用者自己啟動和控制。決策支援系統面對的是決策過程,它的核心部分是模型體系的建立,它提供了方便使用者使用的介面。廣泛地建立和應用決策支援系統,將極大地提高決策的科學水平。

辦公自動化系統是由計算機、辦公自動化軟體、通訊網路、工作站等裝置組成使辦公過程實現自動化的系統。計算機也叫辦公處理機,它是整個系統的核心,包括硬體裝置、作業系統;資料庫和網路軟體等。辦公自動化軟體具有辦公、資訊管理以及決策支援等功能。

通訊網路:可採用用區域網、乙太網或其他他網路,以適於不同部門、不同區域的需要。工作站:

可以是簡單的字元終端或圖形終端,也可以是資料、文字、影象、語音相結合的多功能的工作站,如國產0520個人計算機即可成為該系統的智慧型工作站。乙個比較完整的辦公自動化系統,即含有資訊採集、資訊加工、資訊傳輸、資訊儲存四個基本環節,其核心任務是向它的各層次的辦公人員提供所需的資訊,所以該系統綜合體現了人、機、資訊資源三者之間的關係。

為什麼說管理資訊系統既是乙個社會系統又是乙個技術系統

2樓:簡單

1、首先要理解管理資訊系統的功能,資訊是決策的重要影響要素,管理資訊系統決定著資訊的量和質,直接影響到決策的方向;

2、其次要理解管理資訊系統中資訊的**渠道,這也是傳播學的研究範疇,大眾傳播媒介和人際傳播都很重要;

3、掌握了渠道並不代表收集到了資訊,收集資訊的手段就要靠資訊採集者深入與決策有關的社會各個部門,進入社會系統;

4、採集到的資訊如何在決策部門內部分配就聯絡到決策部門這個小的社會系統了。

總之,管理資訊系統是社會大系統和決策部門小系統的橋梁,沒有有效的深入和融合進入這兩個社會系統是無法理解其各自的需求和期望的。

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既是乙個技術系統,又是乙個社會系統?

3樓:宅_豆豆

管理資訊系統是對乙個組織(單位、企業或部門)進

行全面管理的人和計算機相結合的系統,它綜合運用計算機技術、資訊科技、管理技術和決策技術,與現代化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手段結合起來,輔助管理人員進行管理和決策,這個概念說明了管理資訊系統不僅僅是個技術系統,更是乙個社會系統。同時,應當看到建立乙個資訊管理系統要和現金的管理相結合,也就是說要用先進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手段來改造組織中落後的管理體系,進行企業流程重組,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不僅是乙個技術系統,而且也是乙個社會系統?

4樓:月似當時

因為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社會-技術系統,強調技術方法和行為方法相結合去研究資訊系統。社會系統關注的是有關人員的一些屬性(態度、技能及價值)、組織的溝通體系、權力體系及工作流系統等。

從社會-技術系統的視角有利於避免對資訊系統採取單純的技術方法,使技術部分和行為部分都得到重視,兩者結合才是比較完美的研究方法。

管理資訊系統在設計、實施、和使用的過程中,由於與管理發生相互作用,直接與組織的各個要素發生關係,會激發各種角色的反應。資訊系統在執行、使用過程中會導致成員行為的變化,讓人們接受和適應這種變化是企業引入資訊系統最艱鉅的任務之一,也是社會系統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管理資訊由資訊的採集、資訊的傳遞、資訊的儲存、資訊的加工、資訊的維護和資訊的使用六個方面組成。完善的管理資訊系統mis具有以下四個標準:確定的資訊需求、資訊的可採集與可加工、可以通過程式為管理人員提供資訊、可以對資訊進行管理。

資訊是管理上的一項極為重要的資源,管理工作的成敗取決於能否做出有效的決策,而決策的正確程度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資訊的質量。

所以能否有效的管理資訊成為企業的首要問題,管理資訊系統在強調管理、強調資訊的現代社會中越來越得到普及。

5樓:奇曦蘇勃

管理資訊系統是社會系統的

抽象表達,社會系統的各個實體

之間通過資訊發生相互作用,而把這些實體抽象成為管理資訊系統裡的節點,將不可見的資訊具體化,進行分類、檢索和儲存,提高資訊的質量,就可以提高實體之間交流和相互作用的效率。

任何乙個實際有效的管理資訊系統都是乙個社會系統的映像,管理資訊系統的運作可以提高社會系統的運作效率,它實際上也是社會系統的一部分,是社會系統高度發達的產物。

1、首先要理解管理資訊系統的功能,資訊是決策的重要影響要素,管理資訊系統決定著資訊的量和質,直接影響到決策的方向;

2、其次要理解管理資訊系統中資訊的**渠道,這也是傳播學的研究範疇,大眾傳播媒介和人際傳播都很重要;

3、掌握了渠道並不代表收集到了資訊,收集資訊的手段就要靠資訊採集者深入與決策有關的社會各個部門,進入社會系統;

4、採集到的資訊如何在決策部門內部分配就聯絡到決策部門這個小的社會系統了。

總之,管理資訊系統是社會大系統和決策部門小系統的橋梁,沒有有效的深入和融合進入這兩個社會系統是無法理解其各自的需求和期望的。已

怎麼理解管理資訊系統既是技術系統又是社會系統 200

6樓:姜心

管理資訊系統是社會系統的抽象表達,社會系統的各個實體之間通過資訊發生相互作用,而把這些實體抽象成為管理資訊系統裡的節點,將不可見的資訊具體化,進行分類、檢索和儲存,提高資訊的質量,就可以提高實體之間交流和相互作用的效率。

管理資訊由資訊的採集、資訊的傳遞、資訊的儲存、資訊的加工、資訊的維護和資訊的使用六個方面組成。完善的管理資訊系統mis具有以下四個標準:確定的資訊需求、資訊的可採集與可加工、可以通過程式為管理人員提供資訊、可以對資訊進行管理。

擴充套件資料

系統作用

1、管理資訊是重要的資源

對企業來說,人、物資、能源、資金、資訊是5大重要資源。人、物資、能源、資金這些都是可見的有形資源,而資訊是一種無形的資源。以前人們比較看重有形的資源,進入資訊社會和知識經濟時代以後,資訊資源就顯得日益重要。

因為資訊資源決定了如何更有效地利用物資資源。資訊資源是人類與自然的鬥爭中得出的知識結晶。

2、管理資訊是決策的基礎

決策是通過對客觀情況、對客觀外部情況、對企業外部情況、對企業內部情況的了解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策。所以,決策和資訊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過去一些憑經驗或者拍腦袋的那種決策經常會造成決策的失誤,越來越明確資訊是決策性基礎。

7樓:麵包雲大本營

您好,隨著計算機和網路技術的普及,凡事需要大量處理資訊類的機構,都建立了自己的管理資訊系統~所以從這層含義意義上來說,管理資訊系統是社會系統~

從另乙個角度看,當代社會的資訊結構越來越複雜,早已不是簡單的資訊科技手段可以有效管理的,所以新的資訊處理技術層出不窮,比如大資料,雲計算等等~從這個層面講,資訊管理系統又是社會系統~

請採納,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系統審計的重點環節

如何認識管理資訊系統不僅是乙個技術的問題,而且同時又是乙個社會系統?

9樓:

, 資訊門戶既是乙個展示企業的窗 口 ,又可以無縫地整合企業的內容 、商務摘要:在當今資訊科技飛速發展的社會,工資管理資訊系統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

10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 你是學工商管理的嗎? 學的話應該知道的吧我雖然學了 但書上的太扭捏 我的概括是管理資訊系統的本質是要整合社會

把社會變成乙個大的「巨人」

這樣 這樣個巨人把所有簡單的事情都程式化這樣 就可以有時間做更有創造力的事情了

那麼 把社會的整合這個大工程 肯定不只是個技術系統了 特別是要和最先進的管理思想結合 管理思想的變革時刻影響著 管理資訊系統的變化 技術系統的變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其功能來說,管理資訊系統是組織理論、會計學、統計學、數學模型及經濟學的混合物,它全面使用計算機技術、網路通訊技術、資料庫技術等,是多學科交叉的邊緣技術,因此是人機系統。從社會技術系統的觀點來看,mis和組織結構之間是相互影響的,引進mis將導致新組織結構的產生,而現存的組織結構又對mis的分析、設計、引進的成功與否產生重要影響,其影響因素包括組織環境、組織戰略、組織目標、組織結構、組織過程和組織文化。所以管理資訊系統既是人機系統,同時也是社會系統。

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是一種社會技術系統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這個問題我認為應先了解資訊的概念,資訊是關於客觀事實的科通訊知識。首先資訊是客觀世界各種事物的特徵的反應,其次,資訊是科通訊的,最後,資訊形成知識。而資訊系統是乙個人造系統,它是由人,硬體,軟體和資料資源組成,目的是及時,正確的收集,加工,儲存,傳遞和提供資訊,實現組織中各項活動的管理,調節和控制。

組織中各項活動的表現為物流,資金流,事物流和資訊流的運動。按照處理物件,把組織的資訊系統分為作業資訊系統和管理資訊系統兩大類,管理資訊系統是對乙個組織(單位,企業或部門)進行全面管理的人和計算機相結合的系統,它綜合運用計算機技術,資訊科技,管理技術和決策技術,與現代化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手段結合起來,輔助管理人員進行管理和決策。

之所以說mis是乙個技術系統,我認為應該是說mis的發展是伴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而的,之所以有mis的產生,計算機技術是它得以存在的基礎。第一台電子計算機於2023年問世,50多年來,資訊系統經歷了由單機到網路,由低階到高階,由電子資料處理到管理資訊系統,再到決策支援系統,由資料處理到智慧型處理的過程。從mis的發展歷程中我們不難看到計算機技術的發展直接推動了mis從低階低效發展到了高階高效。

其次,mis作為乙個基於計算機的系統,它的發展都是要人們從實際生活和企業實際的生產過程中不斷的完善,這需要人們對從中得到的大量資料和經驗的總結中去尋找到有利於企業發展的東西,然後運用到mis中去,這些資料分析,軟體開發等都是需要技術的支援,同時,對於mis的開發和使用都需要專業的人來做,因此說mis是乙個技術系統。

通過對mis的學習,我們知道,它的產生是基於對企業管理的大量經驗和資料的研究,因此,mis的功能就是為了企業更好的發展,獲得更大的利潤而服務的。從我們如今的社會形勢分析,如今是經濟社會,應運而生了大量的企業,所以說企業應該是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也看到,很多大的企業之所以能夠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市場上有一席之地,與他們良好的企業管理是有密切關係的。同時,資訊管理系統是對資訊的管理,什麼是資訊?

上面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如今的社會是乙個資訊度集中的社會,每個人每天都必須攝取大量的資訊才能夠不被社會所淘汰,而資訊管理系統是對資訊智慧型處理而後給企業乙個物料生產計畫,我認為mis的內容不僅僅是侷限在企業者乙個方面。在這裡我想說一下自己的想法,多次瀏覽新聞看到說要提高**的工作效率,我認為完全可以有乙個基於**的mis,這應該會很大程度上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我想說的是,mis是乙個對資訊管理的系統,那麼所有的資訊通過它都應該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的計畫,不僅僅是企業。

所以說mis有事乙個社會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有幾種分類方法,管理資訊系統MIS有幾種分類方法它是根據什麼原則進行分類的

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廣泛的概念,至今尚無明確的分類方法。依據資訊系統不同的功能 目標 特點和服務物件,它可以分為業務資訊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和決策支援系統。依據管理資訊系統不同的功能和服務物件,它可分為國家經濟資訊系統 企業管理資訊系統 事務型管理資訊系統 行政機關辦公型管理資訊系統和專業管理資訊系統等...

管理資訊系統的概念包括哪些,簡述管理資訊系統的概念

管理資訊系統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mis 是乙個以人為主導,利用計算機硬體 軟體及其他辦公裝置進行資訊的收集 傳遞 存貯 加工 維護和使用的系統。它以企業戰略競優 提高收益和效率為目的,同時支援企業高層決策 中層控制和基層操作。以上是定義。簡述管理資訊系統的概...

如何深刻認識管理資訊系統不僅是技術系統,同時又是社會

哈哈 你是學工商管理的嗎?學的話應該知道的吧我雖然學了 但書上的太扭捏 我的概括是管理資訊系統的本質是要整合社會 把社會變成乙個大的 巨人 這樣 這樣個巨人把所有簡單的事情都程式化這樣 就可以有時間做更有創造力的事情了 那麼 把社會的整合這個大工程 肯定不只是個技術系統了 特別是要和最先進的管理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