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蘋果樹種植面積約為多萬公頃

2021-03-04 06:47:01 字數 3143 閱讀 920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蘋果,全世界2023年蘋果產量為5920萬噸,中國產量為2200.9萬噸,栽培面積為283.8萬公頃,面積與產量居世界第一位。

從出口數量看,2023年出口鮮果19萬噸,佔世界出口量的3.2%,為美國的1/6,法國的1/7,荷蘭的1/4。蘋果的出口率為1%,一般發達國家為10%~40%。

從出口**看,每噸蘋果的售價(2023年),紐西蘭871美元,美國為611美元,中國為383.8美元。全國優質果量僅佔總產的10%左右,高檔精品果不足1%。

從優系品種比例看,富士、新紅星面積不少,但優系富士僅佔富士面積128.5萬公頃的10%以下,優質果667平方公尺產值為萬元以上,而低質果產值僅0.1萬~0.

2萬元。因此,在最適宜地區栽植優質精品果,是蘋果發展的方向之一。發展觀賞盆栽蘋果,適應旅遊農業的需要,是蘋果生產上的乙個新的生長點。

原產日本長野縣松本市,為波多腰邦男氏在富士和紅玉品種的混植園中發現,系偶然實生苗。樹冠小,枝條纖細,葉片稍小,樹姿開張優美,萌芽力極強,結果早,結果多,連年豐產,果實色澤鮮豔,品質較好,適於盆栽觀賞,生食或餐用均宜。果實橢圓形,單果重45克左右,果面稍有凹凸不平,底色淡黃,全面被濃紅色,蠟質有光,果點中多或較少,黃白色,圓形,凹出,梗窪中深中廣,果梗細。

果肉淺黃色或黃白色,質粗鬆脆,味甜,稍有芳香,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6%,品質中上,貨架壽命1個月。生理落果很少,成熟期一致,無採前落果,10月上旬採收。坐果率高,每花序可坐果2~3個,果臺分枝能力強,連續結果能力強。

抗病。但抗旱力差,盆土缺水或連陰後暴曬,易造成嫩葉焦枯,造成大量落葉。

2.特拉蒙,柱形蘋果。果實圓錐形或扁圓形,平均單果重240克,果面深紅色,果點中大,密,果柄粗短。

果肉黃白色,鬆脆多汁有香氣,含糖量9.41%~11.66%,較耐貯,抗病。

宜用m26、m9中間砧控制生長。最近英國又選出舞美和sa572-2,紅花、紅葉的觀賞品種。3.

粉紅佳人,澳大利亞品種,以威廉女士×金冠雜交選育而成。果近圓柱形,平均單果重220克,色澤艷麗,綠黃底,著全面粉紅或鮮紅色,無鏽,蠟質多,外觀美,果肉剛採時乳白色,貯1~2個月後變淡黃色,脆嫩,香甜可口,風味獨特,耐貯運。早果、豐產、抗病,11月上旬成熟,是世界級特優新品種。

4.新世界,日本群馬農試場以富士×赤誠雜交選育而成的不套袋全紅果。成花易,早果,豐產。

半短枝型。果實扁圓形,底色黃綠,全面著濃紅條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5.8%,抗病,生理落果輕,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成熟。

5.美國8號,原代號ny543,鄭州果樹所引進。果實近圓形,平均單果重240克,底色金黃,全面鮮紅霞,有蠟質光澤。

果肉黃白色,細脆,汁多味濃,有香氣,品質優,8月上中旬成熟,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4%,早果,豐產,穩產,採前落果輕,抗病,對修剪反應不敏感,授粉品種以嘎拉、霞豔、恩派為宜。

6.冬紅果,果實較小,橢圓形,單果重10~20克,成熟時果實色澤鮮紅艷麗,十分壯觀,掛果期長,到春節還不脫落。生長勢中等偏弱,枝葉細小,中短果枝和腋花芽結果為主,成花易,坐果率高,連續結果力強,每3花序能坐果3~7個,樹形矮小、緊湊,非常適於盆栽。

7.短枝富士,是日本發現的富士短枝芽變。果實近圓形,平均單果重250克,底色黃綠,90%以上著鮮紅色,有明顯的條紋。

樹體緊湊,半開張,短枝性狀明顯,易成花,坐果率高。掛果期可達翌年2~3月。另外還有新世紀,又名2001富士,不要摘葉轉果可達全紅果,但前期生長較旺,枝條細長,花芽形成部位較遠,應用矮化能力強的砧木,使樹冠緊湊,株型優美,是盆栽蘋果的優良品種之一。

8.瓦里短枝,是美國華盛頓州發現的康拜爾首紅的芽變,2023年獲美國專利,專利號6702。樹勢中等,枝條粗短,花芽飽滿,屬開張短枝型,易管理,豐產,穩產,抗逆性較強。

果實有元帥系典型果形為圓錐形,五稜突出,全面具有濃紅色,有細條紋,平均單果重215克,最大達450克,肉質細脆,味甜多汁,芳香馥郁,品質上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為15.8%~17%,9月中旬可達全紅果,掛果期可延續到11月。9.

新喬納金,日本青森縣弘前市齋藤昌美氏於2023年從喬納金中選出的濃紅型芽變。果實近圓形,果面鮮紅亮麗,單果重250~300克,果面淡乳黃色,鬆脆多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1%,酸甜,味濃爽口,品質上。

果實9~10月開始上色,掛果期能延長到翌年1月。樹姿開張,萌芽率高,成枝力較強,短果枝率高達80%,腋花芽和果臺副梢連續結果能力強。新喬納金為三倍體,雄蕊多敗育,需配置授粉品種如富士、王林、新紅星等。

生理落果輕,結果早,產量高。抗寒、抗病蟲能力強,幾乎不患粗皮病、黴心病,對銹病、斑點病、腐爛病、黃葉病及蚜蟲有較強的抵抗力。10.

煙紅蜜,山東煙台果樹所育成。由於其掛果期長達11個月,可延遲到翌年「五一」節不脫落被選入觀賞果樹。果實較大,圓柱形或近圓形,含糖量高,品質中等,單果重200克,果皮光滑,熟後鮮紅色。

樹姿挺拔,枝條疏密合理。幼樹長勢強壯,枝條粗長,結果晚。後期長勢緩和,以短果枝結果為主,坐果率高,採前落果少,連續結果能力強,盆栽要用矮化能力強的砧木組配。

11.太平洋玫瑰,紐西蘭品種,原代號gs2085,是嘎拉與華麗的雜交種。果實扁圓柱形,果皮粉紅色,充分著色後鮮紅或玫瑰紅色,光彩奪目,無鏽,果實潔淨,平均單果重220克。

果肉乳白色,肉質硬,細脆多汁,甜酸適度,可貯藏4~6個月,10月中旬成熟,但形、色、豐產性優於富士。半短枝型,樹冠緊湊,短枝多,結果易。與太平洋玫瑰屬於gs系蘋果還有南方脆(8月下旬成熟,濃紅)、gs48(半短枝型,濃紅,8月上旬成熟)、gs58等。

12.清明,日本秋田縣平鹿町的伊藤善明用金冠×富士雜交選育而成。果實圓形,全面鮮紫紅色有光。

果肉黃白色,緻密,硬度大,汁多,含糖量14%。甜味濃,品質上,無鏽,無採前落果,10月上旬成熟,豐產,早果,抗斑點落葉病。

13.麗紅,山西農業大學用紅星×金矮生雜交選育的短枝型品種。果實短圓錐形,底色金黃,熟時鮮紅色,外觀艷麗。

果肉黃白色,肉質緻密,酥脆,汁多,香濃,甜酸適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9月中下旬成熟。14.短枝華冠,鄭州果樹研究所從華冠中選育的芽變新品系,果實近圓形,底色黃綠,多半著鮮紅色,平均單果重237克,果肉淡黃色,細、脆、多汁。

節間短,生長量中等,適於接在矮化砧上。

15.松本錦,日本培育的早熟優良新品種,果實長圓形,全紅色,平均單果重300克。果肉黃白色,汁多,細脆,香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15%,自花結實率高,8月上旬成熟。

16.雞冠,是個古老的品種。樹冠矮小,枝細葉小,枝硬易平伸或下垂,花芽易形成,結果早,連續結果能力強。

果實扁圓形或近圓形,單果重150克左右,熟時紫紅色或鮮紅色,能掛果到翌年1月,但果實品質較差。

三種果樹種植面積的扇形統計圖,已知蘋果樹的種植面積是12 6公頃。(梨樹30蘋果樹56桃樹14)

總面抄積是22.5公頃。梨樹面積為6.75公頃。桃樹是蘋果樹的25 追問 有算式嗎?回答 總面積為12.6 56 22.5公頃。梨樹 22.5x30 6.75,14 56 25 追問 春風養殖場去年養雞4100只,養鴨2400只,養鵝1500只。1 根據以上資料,計算出三種家禽各佔總數的百分數。2 ...

一棵蘋果樹產量約為多少謝謝

主要和蘋果樹的年齡 管理水平 品種有關係,一株盛果期紅富士蘋果大概產150 200kg。蘋果樹 malus pumila mill.是落葉喬木,通常樹木可高至15公尺,但栽培樹木一般只高3 5公尺左右。樹幹呈灰褐色,樹皮有一定程度的脫落。果實一般呈紅色,但需視乎品種而定。蘋果樹的果實富含礦物質和維生...

為啥蘋果樹今年小葉病多,我的蘋果樹有小葉病打麼藥好。

蘋果小葉病與這兩年高溫乾旱的氣候條件也有關係,加上果樹負載量可能偏大造成樹體養分儲備不充足,根系生長發育不良難以有效 土壤水肥!另外就是修剪不當造成傷口過大過多也會造成枝端小葉病!還是就是施用了大量生糞或者含氯類肥料等造成大根受損削弱樹勢!我的蘋果樹有小葉病打麼藥好。蘋果樹小葉 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