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試大綱上的理解掌握了解了知道明白等

2021-03-04 06:47:00 字數 7145 閱讀 3686

1樓:匿名使用者

了解、理解、掌握在《考試大綱》中明確是對知識的要求層次。拿數學學科來說,「了解」進一步解釋為知道、識別、模仿、會求、會解等,在高考的客觀題中是常考內容;「理解」進一步解釋為描述、說明、表達、推測、想象、比較、判別、初步應用等;「掌握」進一步解釋為匯出、分析、推導、證明、研究、討論、運用、解決問題等。「理解」「掌握」這兩個層級要求的知識點往往是高考命題的首選,尤其是後者,通常高考命題會進行深度挖掘,所以在高考複習時要重視和強化。

有本書對考綱內容有詳細的解讀,可以參考一下,天星教育出版的《試題調研》**—高考考綱解讀與命題猜想

求高考文言文閱讀,古詩詞鑑賞方面的學習資料!

2樓:十元買糖糖

很多,其他我發你郵箱了

--------------------------------------

文言文常用句式的識記

一、判斷句

(1)用「者……也」表判斷

「廉頗者,趙之良將也。」

(2)句末用「者也」表判斷

「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

(3)用「者」表判斷

「四人者,廬陵蕭君圭君玉,長樂王回深父,余弟安國平父,安上純父。」

(4)用動詞「為」或判斷詞「是」表判斷

用「為」聯絡主語和謂語,表示判斷。例如:馬超、韓遂尚在關西,為操後患。

「為天下理財,不為徵利。」

「 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鉅是凡人,偏在遠郡……」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汝是大家子。」

(5)用「即」「乃」「則」「皆」「本」「誠」「亦」「素」等副詞表示肯定判斷,兼加強語氣,用「非」表示否定判斷

今天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

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梁將即楚將項燕。 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

「 臣本布衣。」 「且相如素賤人。」 「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對否定判斷學生常易忽略,因此要特別注意。例如: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

予本非文人畫士。

(6)無標誌判斷句。

文言文中的判斷句有的沒有任何標誌,直接由名詞對名詞作出判斷。

如:「劉備天下梟雄。」(《赤壁之戰》)

不用語氣詞,完全由詞序來體現。例如:此人力士。

注意點判斷句中謂語前出現的「是」一般都不是判斷詞,而是指示代詞,作判斷句的主語,而有些判斷句中的「是」也並非都不表示判斷,「是」在先秦古漢語中少作判斷詞,在漢以後作判斷詞則多起來。

二、 被動句

所謂被動,是指主語與謂語之間的關係是被動關係,也就是說,主語是位於動詞所表示的行為的被動者、受害者,而不是主動者、實施者。文言文中,被動句的主語是謂語動詞所表示的行為被動者,受事者,而不是主動者,施事者。在古漢語中,在古漢語中,被動句主要有兩大型別:

一是在標誌的被動句,即借助一些被動詞來表示,二是無標誌的被動句,又叫意念被動句。

(一)有標誌古代漢語表被動的句式主要有四種:

(1)用「於」表示被動關係。用介詞「於」引出行為的主動者,「於」放到動詞後,它的形式是:「動詞+於+主動者」。例如:

王建禽於秦。(齊王建被秦國活捉了。禽,通擒)

[簡析]句中的「於」用在動詞「禽」的後邊,引出動作行為的主動者「秦」,表示被動。「於」可譯為「被」。這種被動句有兩個條件:

一是主語「王建」是受動者。二是句子裡有表示被動的詞「於」。

(2)用「見」來表示被動關係。在動詞前用「見」或又在動詞後加「於」引進主動者。它的形式是:「見+動詞」或者「見+動詞+於+主動者」。

雖欲強聒,終必不蒙見察。(我雖然想再說一些,但考慮不一定被理解)

句中的「見」,用在動詞「察」前,表示被動,「見察」,即「被察」之意。

臣恐見欺於王而負趙。(我擔心被您欺騙而對不起趙國)

(3)用「為」表示被動關係。「為」放在動詞前邊引出行為的主動者,它的形式是:「為+主動者+動詞」或者「為+主動者+所+動詞」。例如:

①若背其言,臣死,妻子為戮,無益於君。(如果背棄了他所說的話,我死了,妻子兒女也將被殺,對君王您也沒有好處)

②茅屋為秋風所破(草房被秋風吹壞了)

(4)用「受」「被」「受……於」表示被動關係。它的形式是:「被(受)+動詞」或者「被(受)+動詞+於+主動者」。例如:

①信而見疑,忠而被謗,能無怨乎?

「被」用在動詞前表被動。

②吾不能舉全吳之地,十萬之眾,受制於人。

[簡析]「受……於……」表示被動,可譯為「被」,「於」引出主動者「人」。這種句式數量較少。

(二)無標誌

這種情況是指沒有被動詞的被動句。如:「荊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勢耳。」(《資治通鑑》)這裡的「逼兵勢」是「被兵勢所逼」的意思。

注意點: 「見」有一種特殊用法和表被動的「見」的形式很相近,如:「冀君實或見怒也。

」(《答司馬諫議書》)這裡的「見」不表被動,它是放在動詞前,表示對自己怎麼樣的客氣說法,像現代漢語中的「見諒」等那為此種用法。

三、賓語前置

(1)否定句中代詞賓語經常前置。

否定句就是有否定詞「不」「毋」「未」「莫」等的句子。在這類句子中,代詞作賓語時,則常常放在動詞前面。例如:

①我無爾詐,爾無我虞。②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

③《碩鼠》:「三歲貫汝,莫我肯顧。」「莫我肯顧」應理解成「莫肯顧我」。

[簡析]①句的「爾」「我」,代詞,分別作動詞「詐」「虞」的賓語,因兩個分句都是否定句,所以「爾」、「我」分別放在「詐」「虞」的前面,放在否定詞「無」(毋)的後面。②句的「之」,代詞,指代自比管仲、樂毅的說法,用在否定句中,作動詞「許」的賓語,放在「許」的前面、否定副詞「莫」的後面。

從上面的例句中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否定句中賓語代詞前置,必須具備兩個條件:第一,賓語必須是代詞,第二,全句必須是否定句,即必須有否定副詞「不、未、毋(無)」等或表示否定的不定代詞「莫」。

代詞賓語要放在動詞之前否定詞之後。

如果賓語不是代詞,即使是否定句,也不用賓語前置這種格式。例如:

①君子不重傷,不禽二毛。

②未絕鼓音。

③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

[簡析]這三個句子都是否定句,由於賓語「二毛」(頭髮斑白的老人)、「鼓音」「王」都是名詞,而不是代詞,故不能前置。

(2)賓語用代詞復指。

這一類賓語前置的特點是在賓語前置的同時,還要在賓語後面用代詞「是」或「之」復指一下,「是」或「之」也要放在動詞的前面。例如:

①日居月諸,下土是冒。(太陽呀月亮呀,照耀大地)

②君亡之不恤,而群臣是憂。〔我們的國君(晉惠公)不憐恤自己流亡在外,卻憂慮著我們群臣〕

③秉國之均,四方是維。(掌握國家政權,天下賴你維持)

[簡析]①句的「下土」是動詞「冒」的賓語,為了強調賓語,把賓語提到動詞「冒」的前邊,在被提前的賓語與動詞「冒」之間插進代詞「是」表示復指。②句的「亡」是「恤」的賓語,借助代詞「之」復指賓語,把賓語提前。③句的「四方是維」就是「維(保護)四方」,此是借助代詞「是」復指賓語,使賓語前置。

用這種賓語前置的格式時,還可以在賓語之前加上「惟(唯)」,構成「惟(唯)……是……」或「惟(唯)……之……」的格式,強調賓語的作用就更加明顯。例如:

④率師以來,唯敵是求。

晉出入,餘唯利是視。

⑥父母唯其疾之憂。

[簡析]「唯敵是求」就是「求敵」;「唯利是視」,就是「視利」;「唯其疾之憂」就是「憂其疾」。用了「唯……是……」和「唯……之……」的格式,賓語在句中的作用就比較突出。現代漢語從古代吸收的成語裡有「唯命是聽」「唯利是圖」等說法,就是這種語法格式的保留。

(3)疑問句中代詞賓語前置

《鴻門宴》:「良問曰:『大王來何操?』」

(4)介詞賓語前置

《岳陽樓記》:「臆!微斯人吾誰與歸?」

(5) 方位詞、時間詞作賓語時,有時也前置

「業文南向坐。」(《史記.項羽本記》

五、主謂倒置

為了強調謂語,有時將謂語置於主語之前。這僅僅是因為語言表達的需要。

如,「甚矣,汝之不惠(慧)!」(《愚公移山》)另外,還有定語置於中心詞之後,修飾名詞的量詞放在名詞之後等特殊現象,因不常用,因此按下不表。

1、嘻!晏子之家若是其貧也! (《晏子春秋•晏子辭千金》)

2、悲哉,世也!(《工之僑獻琴》)

六、狀語後置

現代漢語中狀語置於謂語之前,若置於位於之後便是補語。但在文言文中,處於補語的成分往往要以狀語來理解。

例如:《鴻門宴》:「將軍戰河北,臣戰河南。」「戰河南」即「戰(於)河南」,應理解為「於河南戰」。《促織》:「覆之以掌」即「以掌覆之」應理解為「用手掌覆蓋(蟋蟀)」。

狀語後置最常見一種形式是介詞結構後置。在現代漢語裡,介詞結構常常放在動詞前作狀語,古代漢語裡有則往往置後作補語。例如: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荀子《勸學》)

得雙石於潭上。(蘇軾《石鐘山記》)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荀子《勸學》)

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韓愈《師說》)

為壇而盟,祭以尉首。(司馬遷《陳涉世家》)

七、定語後置

定語是修飾和限制名詞的,一般放在中心詞前,這種語序古今一致,在文言文中,除此情況外,也可放在中心詞後。定語後置雖然沒有在《考試大綱》中單獨列出,但考題上經常出現,因此這也是掌握文言文句式的乙個重要方面。

(1)在中心詞和後置定語中間加「之」字,再用「者」字結尾,組成「中心詞+之+定語+者」的格式。例如:

①於是集謝莊少年之精技擊者而詔之。

②五穀者,種之美者也。(五穀是莊稼中的好種)

(2)在中心詞和後置定語中間加「之」字,組成「中心詞+之+定語」的格式,表示定語後置。例如:

①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

②雲霞雕色,有喻畫工之妙,草木賁華,無待錦匠之奇。(雲霞繪出色彩,已超過巧妙的畫師;草木裝飾鮮花,不依靠神奇的繡工)

(3)定語放在中心詞後,用「者」字結尾,組成「中心詞+定語+者」的格式。例如:

求人可使報秦者。其故人嘗與傭耕者聞之。

(4)在中心詞和後置定語中間加「而」字,再用「者」字結尾,組成「中心詞+而+定語+者」的格式。例如:

①此四者,天下之窮民而無告者。②縉紳而能不易其志者……,有幾人歟?

(5)數量詞做定語多放在中心詞後面。

比至陳,車六七百乘,騎千餘,卒數萬人。

八、疑問句

文言疑問句,一般都有疑問詞,疑問詞包括疑問代詞(誰、何、曷、故、安、焉、孰等),疑問語氣詞(乎、諸、哉、歟、耶等)以及疑問副詞(豈、獨、其等)。有時也不用疑問詞。另外,還有些表示反問的習慣用法。

例句「又安幹毒耶?」(又怎麼乾去怨恨呢?)

「爾亦知射乎?」(你也懂射箭嗎?)

「為何人哉?」(是什麼人?)

「夫子奚不時來觀乎?」(您為什麼不時常來參觀呢?)

「然則何時而樂耶?」(但是什麼時候才能歡樂呢?)

九、省略句

(1)省略主語。省略的條件有承前省、蒙後省、承賓省、對話省,以及概括性省略等。古今漢語都有省略,但古漢語的主語省略比現代漢語更多,更為錯綜複雜。例如:

①楚人為食,吳人及之。( )奔,( )食而從之。(楚國人做好飯,吳國人趕上來了。楚國人跑了,吳國人把飯吃了又跟上去追趕)

②永州之野產異蛇,(蛇)黑質而白章,( )觸草木,( )盡死,( )以齧人,( )無御之者。然( )得而臘之以為餌,可以已大風、攣宛、瘻、癘……

(2)省略謂語。謂語是句中最重要的成分,一般是不能省略的,但在對話中或不發生誤解的情況下也可以省略,特別是動詞謂語。例如:

一鼓作氣,再(鼓)而衰,三( )而竭。

[簡析]此句屬承前省,後兩個分句的動詞謂語「鼓」承第乙個分句的謂語省略了。

有時省略的動詞謂語或謂語部分(包括賓語),需要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即參照上下文加以補充,才能準確地理解。例如:

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 )。……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 )。

[簡析]例句中的「以信」「以情」,都是作狀語的介詞結構,後面分別省略了主要動詞「告」和「論」。

(3)古代漢語的介詞結構有時是可以省略介詞的。常見的是省略介詞「於」和「以」。例如:

①至則無所用,放之(於)山下。

②項王則受璧,置之(於)座上。亞父受玉斗,置之( )地,拔劍撞而破之。

將軍戰(於)河北,臣戰(於)河南

[簡析]①句中「山下」,是表示處所的名詞,前面省略了介詞「於」。②句中「座上」「地」是表處所的詞語,前面都省略了介詞「於」。這類的「於」字省略在古漢語裡很普遍。

(4)省略中心詞。

中心詞是在乙個片語中被定語狀語修飾的詞,在常規句子裡,中心詞是不能由定語狀語來替代的。但是,古漢語裡卻存在著省略中心詞的現象。因此,讀文言文時,就不能不引起注意,以免造成理解上的障礙。

例如:①宮中府中,俱為一體。

②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

[簡析]①句中的「宮中府中」就是「宮中之吏」與「丞相府之吏」,省略了中心詞「吏」,實際上是定語代替了中心詞。②句中的「不毛」,就是「不毛之地」,即不生草木的地方。

(5)動詞賓語的省略

以相如功大,拜( )為上卿。」(《廉頗藺相如列傳》

(6)介詞賓語的省略

此人一一為(之)具言所聞

十、常見文言文固定格式

固定格式也叫固定結構,或者凝固結構。它的語法特點就是由一些不同詞性的詞凝結在一起,固定成為一種句法格式,表達一種新的語法意義,世代沿用,約定俗成,經久不變.

不亦……乎 相當於「不是……嗎」

何……為 相當於「為什麼要……呢?」

見……於 相當於被動句

以……為…… 相當於「把……(當作)……」

如……何 相當於「對……該怎麼辦」

唯……是 「是」無意,起賓語提前作用;「唯」表示物件的唯一性

與其……寧…… 相當於「與其……寧可……」

按表達語氣的種類分為四種:

第一種:表陳述語氣常用的有:有以(有......

用來)、無以(沒有......用來)、有所(有.....的)、無所(沒有......

的)、比及(等到......的時候)、為......所。

第二種:表疑問語氣常用的有:奈何(怎麼辦)、何如(怎麼樣)、如......

休(把......怎麼樣)、得無......耶(大概......

吧、恐怕......吧)等。

第三種:表感嘆語氣常用的有:何其(多麼)、一何(何等、多麼)、何......之(怎麼......這樣啊)等。

第四種:表反問語氣常用的有:無乃......

乎(恐怕、只怕)、不亦......乎(不是......嗎)、得無......

乎(難道......嗎)、孰與、孰若(跟......相......

)何......為(為什麼......呢

山西高考新考試大綱,高考考試大綱說明有什麼用

1 高考考試大綱和高考說明會在每年年初 大概在2月份 公布。2 教育部考試中心為了更好的為廣大考生提供普通高校招生考試資訊服務工作,每年都組織編寫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 簡稱 考試大綱 同時依據考試大綱制定了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的說明 簡稱 考試說明 指導和規範普通高等學校...

2023年普通高考考試大綱已修訂,看看有哪些新變化

部分學科重要調整內容 除了英語之外,八個學科都調整了考試內容。有多個學科的模組從選考變為必考。從目前看,對我市考生來說,物理 地理的調整影響最大。以下是各個學科最重要的調整。語文1.現行考試大綱規定的2個選考模組分別為 文學類文字閱讀 和 實用類文字閱讀 要求學生從兩道選考題中選擇1道作答。2017...

去年高考考試大綱新規定乙個錯別字扣一分對此你怎麼看

嘿嘿,寫議 啊!扣分是合理的。中國語言博大精深,每個詞都有自己獨特的妙用後,錯別字的產生,會造成別人對文義的誤解,嚴重影響資訊傳達。高考是緊張,但如果自己平時就嚴格訓練,這很好克服。試想一下,在高考這麼重要的事情上都是產生錯別字,那麼在別的事情上,錯別字還不知會多到什麼地步。在滿是錯別字的檔案中,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