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共同體含義是什麼,共同體什麼意思?

2021-03-04 06:43:56 字數 4707 閱讀 8145

1樓:專業人脈

對於學習來講,最重要的是什麼?很多人提過這個問題,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顆非常謙虛的心。這就要求學習者一定要有這樣的心境:

要能夠傾聽他人,不管多微小的聲音都要謙卑地傾聽;不光要向那些成績優異的人學習,也要向那些處於弱小地位、比我們年輕、比我們能力小的人學習。

迄今為止,我已經去了27個國家,觀察了一萬多節課。通過對這些課的觀察,我發現乙個共同點:越是會學習的學生越是會互相傾聽,乙個重要標誌就是這個教室非常安靜。

同時我也發現,能夠教好學生、讓學生會學習的教師,他本人也一定是乙個善於傾聽的人,不管學生發出多麼細小的聲音,老師都能夠敏銳地捕捉到。

同時我認為,聽的過程是乙個具有應答責任的過程。

教師傾聽學生,就意味著對學生的接受,就有乙個應答的責任;在教室裡,小朋友傾聽其他小朋友的聲音,也就說明小朋友接受了其他的小朋友,也就是小朋友對其他小朋友肩負著乙個回答的責任。

我就是基於上述理念來推動課程改革的,來探索學習共同體的。學習共同體指的是學生們能夠互相學習,教師也能互相學習,家長也能互相學習,而且是基於對話進行學習。

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提出如下觀點:學校就是學生互相學習的場所,也是教師們互相學習的場所,更是家長和市民互相學習的場所。我個人把這個定為學校課程改革的乙個願景。

2 最重要的是改革的願景

我們在推動學校改革的時候,什麼最重要?改革願景最重要:我們想建設什麼樣的學校,我們希望要什麼樣的教室,我們想要什麼樣的課堂,對這三點的願景非常重要。

在日本,有乙個非常不好的現象,各種各樣的要求不斷從外界進來,就像球不斷地從外界丟進來一樣,老師要不斷地被迫去接球。也就是說,改革過多,老師們總是被各種各樣的改革所困擾,應接不暇。

這個時候,改革願景就顯得十分重要。老師自己沒有乙個願景的話,所有的事情都要去做,你會應接不暇。那麼,有了願景以後,我們自己就有了乙個主動的選擇性,我們可以選擇乙個需要的球去丟。

這樣,會讓改革順利很多。

學校的責任是什麼呢,老師的使命是什麼呢?我們好學校就是成績最好的學校嗎?我個人不這麼認為。

好的學校,應該是保障每乙個學生學習權的學校,不讓每一名學生掉隊,讓每乙個學生得到成長。同時,好的學校還有另外乙個使命和責任,就是不讓每一名教師掉隊,讓每乙個教師作為教育專家,得到專業性成長。

我們發現現實生活中不是這樣的。在日本,越是舉行教育改革的時候,學生反倒對學校越來越失望。老師又是乙個怎樣的狀況呢?

很多老師,伴隨著教齡的增長,越來越對教學失去信心,越來越對自己的工作失去熱情,這是乙個非常可悲的事情。在日本,能堅持到退休的教師,只佔總數的40%,有60%已經放棄工作了。

所以說,我們要做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先要讓老師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讓學生對學習保持熱情。

3 我從不對老師的課堂說三道四

學校的改革是非常艱難的事業。

二十多年來,我堅持每個星期都抽出兩天時間,去日本各個學校和世界各個學校參觀訪問。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參與了2500多所學校的改革。但是,這其中有1000學校的改革是失敗的。

也就是說,我進行改革的前十年,基本上來講就沒有成功過。

進行學校改革,是超乎想象的非常艱苦的實驗;想改變老師的想法,也是乙個非常艱苦的實驗。我發現老師非常頑固,校長更為頑固,教育行政單位也是非常頑固,學生更是頑固。家長就更不用說了。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該怎樣進行改革?

首先,老師們要把自己的教室變成乙個開放空間。在小學,各個教室之間是比較封閉的,到了初中和高中,學科和學科之間的隔閡就變得突出了。我們不把教室與教室、學科與學科之間的壁壘打破,學校是沒有辦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改革的。

我因為有著世界上最多的教育改革失敗的經歷,所以我從失敗中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學到的經驗之一就是:學校如果不從內部改革的話,是沒有辦法發生本質意義上的改變的。

我發現,老師會寫很多教育研究報告,但寫了以後根本沒有人看。老師真的需要做這些事情嗎?我個人不這樣認為。

老師首先要注重的是學生的改變。像那種華而不實的事情,不做也好!我們必須要做的是不斷觀察學生,不斷反省自己,不斷改進教學。

在日本,學校每年都會開三次公開課研討會。像這樣三個月一次的研討,不會推動學校改變,不會推動課程改變。因為我發現每次都是些年輕老師參加,老教師很開心地去評課。

新老師沒有什麼經驗,被指出不足的時候,情緒會有些低落。這個時候,年長的老師就會邀請這些年輕老師去酒館喝酒。他就會在酒席間說:

「沒關係,我年輕時也是這樣過來的。」

其次,我們不應該對課堂教學進行這兒好、那兒不好的評價。我個人參加了非常多的研討會,可是我在這一生中從沒對任何課作過評價,我沒有說過你這兒好那兒不好的話。因為我從每一名老師身上都學到了東西。

每一次,我都是把從老師課堂上學到的東西跟大家分享。所以,我們學習共同體的學校是不對老師的課進行評價的,而是基於教室裡發生的事實分享交流:剛才的課上,學生哪些地方學得非常順利,在哪兒遇到了阻礙學不下去了,在哪兒又超過了老師的想象……

我們要對其進行討論,互相交流,互相學習。這是乙個分享的過程,教學研討會就變成了老師對教學改革的一種希望了。

最後,學習共同體學校還有乙個支撐,就是有著卓越的目標。這個卓越不是說老師一定比其他學校的老師好,學生一定比其他學校的學生優秀。說的是,不論什麼情況,學校都有著最高的目標追求。

我們不能夠說這個學生能力不夠,或家裡條件不是太好,就對他降低要求,我們必須要求學生向最好的目標去努力追求。

15年前,完全按照我剛剛所講的這些理念進行改革的學校,現在已經變成學習共同體的領航學校。12年前,中學又出現乙個領航學校。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來自全日本的十萬教師到這兩所學校參觀學習,這是乙個非常令人震驚的數字。

這也就意味著,全日本的中小學教師中,每三個人就有乙個到這兩所學校參觀過,而且基本都是自費來參加研討會。

現在在日本大概有1500多所小學、2000多所中學、300多所高中,正在嘗試學習共同體的改革,我們這個改革取得了奇蹟般的成功。

可能中國的老師想象不到,在日本有非常多的問題學校,我剛才給大家說的這所領航學校就是問題非常嚴重的學校。學校共有800多名初中生,他們在走廊裡騎電單車,把教室玻璃打碎,不斷破壞學校。學生的學習成績是全日本最下位的。

但是他們參加了學習共同體改革半年以後,所有的人都回到了課堂,所有學生的暴力行為都停止了。以前這所學校每年都會有一百多名學生退學,現在減到了每年只有三名學生退學。原本3%的大學公升學率提公升到了70%。

學校變成了它所在的縣比較上位的學校了。

這個學校的變化告訴我們,只要我們扎扎實實地進行學習共同體的改革,我們就能夠真正改變學校。

4 相互說絕不等於相互學

互相學習並不是互相教的關係,互相教就變成會的學生單方去教不會的學生,這樣沒辦法實現實際意義上的學習。為什麼呢?不會的學生以後就會變成慢慢地等著別人來教他,一旦他意識到別人應該教他,他就不會真正參與到學習當中來了。

同時,你會發現越是不會的小孩子越是願意自己在那邊悶頭思考。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能讓這樣的小孩主動說:「哎,這事怎麼辦啊?

」當這些不會的小孩子能主動地去問旁邊的小孩子:「這兒我該怎麼做啊?」當他們有這樣乙個主動的學習意識之後,才是真正的學習的開始。

這是日本開展學習共同體改革的第一所領航學校的**,大家可以看到,進行共同體改革的老師都是坐著上課的。面對這些**,不知您能不能感受到,學生與學生之間傾聽得非常專心,學生的情緒都非常好。老師們講話盡量壓低聲音。

學生越需要思考,越要求周圍的環境特別安靜。

小組學習在日本已經得到廣泛的推廣,但有乙個問題,就是很多小組學習就是相互說。大家一定注意,相互說絕不等於相互學。你會發現有些小組討論得非常熱烈。

好多老師都認為,這個討論得非常熱烈的小組是非常好的小組。可是研究表明,越是發言討論得很熱烈的小組,真正的學習行為並沒有發生,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相互學和相互說並不相等。

相互學的那個小組是相互傾聽的小組,是把自己的細微想法能夠講出來,對方能夠認真傾聽的這樣乙個小組。

我認為,真正的學習應該符合下面三個條件:

首先,真正的學習,一定是符合學科本質的學習。比方說,文學課就要有基於文學課特徵的學習,數學課要有基於數學課特徵的學習,**課要有符合**課性質的學習……每個學科都是不一樣的,符合每個學科本質的學習,這才是我所理解的學習。

其次,還要構建乙個跟學生相互學習的關係,學習的深刻本質是相互傾聽,這個話題我剛才已經說了很多。

第三,真正的學習還是有挑戰的學習。我經常發現老師提出的問題過於簡單。我們必須給學生提供有一定水準、能讓學生進行挑戰的課題。

越是成績不好的學校,越要在課題的研究上提高水準,必須花心思去做。因為這樣的學校更需要去挑戰。

符合學科本質的學習,建立能夠互相傾聽的關係,讓學習富有挑戰,這樣的學習構成乙個三角形,慢慢不斷擴大和豐富,學校就會發生巨大變化。

共同體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體有5個意思,如下:

1、人們在共同條件下形成的集體。

2、乙個方面由幾個國家組成的集體組織。就像歐盟。

3、在愛情方面,它指的是最同心的群體。雙方都有深厚的感情基礎。能獲得同樣的榮譽,同樣的命運,同樣的生活。這是當代愛情的乙個方向。

4、在網路管理中,社群是乙個字串。作為管理程序和**程序之間的明文密碼,通常使用6個字元「public」。

5、任何共同體,本質上都是利益共同體,它可以是經濟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心理利益等。

3樓:___耐撕

利益共同體是讓守業者和創業者成為利益共同體,使用股權激勵方式,讓經理人關心股東利益,使經理人和股東的利益追求盡可能趨於一致。讓經理人在一定時期內持有股權,享受股權的增值收益,並在一定程度上承擔風險。

這樣能使經理人在經營過程中更多地關心公司的長期價值。經邦的理解是,股權激勵對防止經理的短期行為,引導其長期行為具有較好的激勵和約束作用。

學習共同體哪年提出,教師學習共同體型別有哪三種

1 學習共同體 learning community 或譯為 學習社群 學校班級學習共同體是由學習者 學生 和助學者 教師 共同組成的,以完成共同的學習任務為載體,以促進成員全面成長為目的的,強調在學習過程中以相互作用式的學習觀作指導,通過人際溝通 交流和分享各種學習資源而相互影響 相互促進的基層學...

歐洲聯盟共同體的圖示的特殊含義是什麼

會旗為天藍色底,上面有12顆金黃色的星,是聖母瑪利亞的象徵。製作會旗的目的是表示要建立乙個統一的歐洲,增強人們對歐洲聯盟和歐洲統一性的印象。歐盟的會徽 1988年1月開始使用,會徽的底呈藍色,上面12顆星圍成乙個圓圈,代表歐盟的12個國家。擴充套件資料 歐盟共有28個成員國,法國 德國 義大利 荷蘭...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和意義是什麼?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和中華文明 甚至東方文明相聯絡的。東方文明自古以來就有著非常深刻的哲理思考和邏輯比如 中國自古就提出天人合一的概念 這是一種自然法則。道家強調道生。一 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萬物 道法自然的規律一定程度上 命運共同體和天人合一是相連線的。從整個人類社會來看人類社會是融為一體的今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