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中基本詞彙有哪些,現代漢語常用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6:42:26 字數 5423 閱讀 8265

1樓:酸博博

基本詞彙是指詞彙中追主要的部分,使用頻率高,生命力強,為全民所共同理解。例如

有關自然界的:天、地、風、雨等

有關人體各部分的:心、手、腳、嘴等

親屬關係的:爸爸、媽媽、爺爺

有關人或事物的行為、變化的:走、想、寫、學習有關數量的:

十、百、千、萬等等

2樓:低碳騎士

一本字典就搞定了 多看字典有好處

現代漢語常用詞語有哪些?

3樓:熱情的寶貝豬豬

現代漢語常用詞語有:

兩字:愛好 愛護 曖昧 安插 安居 安康 安全 安然 安歇 安心 鞍鋼 鞍馬 按摩 按捺 按照 按著 暗藏 暗處 暗想 暗中 遨遊 翱翔 澳洲 按此 按理 自考 電大 函授 正確 錯誤 ** 新群 好吃 點亮 條例 合格 遊戲 上網 導航 競爭 緊張 關注 知識 未來 寢室 情商 輕鬆 方法 想象 資助 開心

三字:安全帶 聽聽看 副會長 笑嘻嘻 化合物 混合物 指示燈 知識點 陌生人 做買賣 威望值 樂呵呵 字串 愛祖國 愛面子 安家費 安樂死 安全區 安全性 電冰箱 電視機 菸灰缸 形容詞 聯綿詞 形聲字 重疊式 普通話 網路化 網際網路 區域網 上班族 單身狗 禽流感 銀行卡 信用卡

四字:安於現狀 按兵不動 按時完成 昂首挺胸  安度晚年 安排工作 安全操作 安全可靠 不釋手 愛國主義 安安穩穩 安民告示 安全保證 斤斤計較 黯然失色 暗中保護 悶悶不樂 笨鳥先飛 別出心裁 白日做夢 千里迢迢 彬彬有禮 恭喜發財 洋洋得意 喜氣洋洋 背水一戰 班門弄斧 侃侃而談

拓展閱讀:

《現代漢語常用詞用法詞典》是顧士熙主編、中國書籍出版社於2023年出版發行。

內容提要:《現代漢語常用詞用法詞典》有三個特點:

一、收詞利用了現代化 計算機匯統計成果;

二、註釋時標註詞類和語素;

三、除釋義外,還有「搭配」、「相關詞群」、「辨析」、「注意」等欄目,使讀者對詞義和詞的用法有更好的了解。這是一本富有特色的詞典。 本詞典單設「注意」一欄,目的是為讀者提供詞在詞形、語音、 語法、修辭、語用等方面的 特點和應注意點。

為了使讀者進一步擴大視野,弄清該詞在詞彙系統中的地位以及特點,本詞典還設立了「相關詞群」和「辨析」兩個欄目,以提供與該詞有關的 同義詞、 近義詞、揭示該詞與別的容易混淆的詞的區別。 本詞典從體例到內容到力求 簡明、實用、新穎,是一部可供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的人員學習使用的準中型語言 工具書,對語言 研究工作者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現代漢語介紹:

現代漢語是現代漢民族使用的語言。廣義的現代漢語包括漢語的各種方言,即不同地區的漢族人所使用的語言,這些語言都是漢語,只是在語音、詞彙、語法等方面存在一定差異。而狹義的現代漢語則是指「普通話」,即「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

普通話所代表的標準現代漢語也是中國的國家通用語言。

主要分支:現代漢語方言差異顯著。關於方言的分割槽,學術界的觀點還不同意,有7區說、10區說等。

20世紀80年代,中國社會科學院和澳大利亞人文科學院聯合編制的《中國語言地圖集》將漢語方言分為官語、吳語、湘語、贛語、客家話、粵語、閩語、晉語、徽語、平話10個區。

現代漢語什麼是基本詞彙?他有哪些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詞彙,指詞彙中最主要的部分。

從整體看,基本詞彙有下列特點:1.穩固性。2.能產性。3.全民常用性。

現代漢語詞彙包括哪些內容?詳細些的 10

5樓:way小丫

包括詞彙和詞彙單位、詞的結構、詞的性質和分類、詞的分解、詞的聚合、語境和詞義熟語、現代漢語詞彙組成及其發展等。

6樓:綠_影

包括詞彙和詞的結構、詞義的性質和構成、義項和義素、語義場、詞義與語境的關係、現代漢語詞彙的組成、熟語、詞彙的發展變化和詞彙的規範化等。

7樓:小圈

黃廖本的詞彙包括:詞彙和詞的結構、詞義的性質與構成、義項和義素、語義場、詞義和語境的關係、現漢詞彙的組成、熟語、詞彙的發展變化與規範化

8樓:初夏

詞和詞義、詞的概括性、多義詞和同音詞、詞義的發展、同義詞反義詞上下位詞、詞彙的構成、成語諺語俗語歇後語、詞義和構成詞的語素義關係等。

9樓:料理瓶

基本詞彙和一般詞彙;古詞語、方言詞和外來詞;行業語和隱語;同義詞和反義詞;成語、諺語、慣用語、歇後語等都屬於詞彙的範疇。

10樓:呦呦廲鳴

1、詞類的劃分;2、實詞;3、實詞的運用;4、虛詞;5、虛詞的運用;6、詞類小結

11樓:濯梓維竇未

詞的分解包括詞彙和詞彙單位、語境和詞義熟語、現代漢語詞彙組成及其發展等、詞的性質和分類、詞的聚合、詞的結構

現代漢語詞彙由哪些組成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基本

詞彙和一般詞彙

(一)基本詞彙

詞彙中最主要的部分是基本詞彙,它和語法一起構成語言的基礎。例如:

有關自然界事物的是:天、地、風、雲、火、雷、電等;

有關生活與生產資料的:公尺、燈、菜、布、刀、筆、車、電等;

從整體看,基本詞彙有下列特點:

1.穩固性

基本詞彙在千百年中為不同的社會服務,例如「

一、二、牛、馬、家、門、山、水、上、下、左、右、鬥、高、低」等等,這些在甲骨文裡就有。

說基本詞彙有穩定性,並不是說基本詞彙是一成不變的,事實上基本詞彙也在發展變化。

有些古代的單音節基本詞發展到現在複音化了,成了多音節合成詞,這是漢語詞彙的一條內部發展規律,有些單音節的基本詞被後起的合成詞所代替。

2. 能產性

那些千百年來流傳下來的基本詞,便成了構成新詞的基礎。它們一般有很強的構詞能力。例如用「水」打頭構成的詞,在《現代漢語詞典》中就有160多個。

當然,基本詞也有構詞能力弱或幾乎沒有什麼構詞能力的,例如「你、我、誰、姓、沒有」等等。

3. 民常用性

基本詞彙的上述兩個特點是以全民常用性為前提的。全民常用性是說它流行的地域廣,使用頻率高,為全民族所共同理解。基本詞彙的使用,不受階級、行業、地域、文化程度等方面的限制。

注意:上述三個特點是就基本詞彙的整體來說的,不是說所有的基本詞都具備這三個特點。就現代漢語來講,尤其不能把這三個特點,特別是能產生性當作辨識基本詞和非基本詞的唯一條件。

(二)一般詞彙

語言中基本詞彙以外的詞彙是一般詞彙。

一般詞彙的特點是沒有基本詞彙那樣強的穩固性,但卻有很大的靈活性。

基本詞彙與一般詞彙是相互依存滲透的。「革命、電子」這兩個詞,原來並不是基本詞,現在已加入了基本詞彙的行列。「君」、「神」原來是基本詞,現在則是一般詞。

現代漢語一般詞彙包含有古語詞、方言詞、外來詞、行業語、隱語等。

二、古語詞、方言詞、外來詞

(一)古語詞

1、古語詞包括一般所說的文言詞和歷史詞

文言詞所表示的事物和現象還存在本民族現實生活中,但由於為別的詞所代替,一般口語中已不大使用。例如「底蘊、磅礴、若干、如此、餘、其、之、而、以、與、及、亦、甚、而已」等。

歷史詞表示歷史上的事物或現象。例如「宰相、丞相、尚書、太監、駙馬、戟、鋮」等等。它們同文言詞不同,在一般交際中不使用,在敘述歷史事物呀現象時,才使用它們。

有些歷史詞,在今天國際交往中還經常使用,例如「皇帝、親王、大臣、公主、酋長、陛下、殿下、公爵、男爵」等。

2、古詞語在表達上的作用是:

(1)可使語言簡潔勻稱

(2)可以表達莊重嚴肅的感**彩

(3)可以表達幽默、諷刺等意義

文言詞雖然有這些特點,但文章裡絕不能隨便使用。用得太多,或用得不貼切,文章就會成為半文半白,不倫不類的東西,影響表達的效果。

(二)方言詞(方源詞)

普通話不斷從各方言中吸取有用的成分來豐富自己,例如「名堂、把戲、垃圾、癟

三、二流子、搞、垮、拆爛汙、彆扭、尷尬、陌生、蹩腳」等。這些方言詞都表達了某種特殊的意義,普通話裡沒有相當的詞來表示,所以被吸收了進來。

有些詞是表示方言地區的特有事物的,如「橄欖、椰子、革兀革拉、青稞、檳榔」等,這類詞不宜看作方言詞。

(三)外來詞

外來詞也叫藉詞,指的是從外族語言裡借來的詞。例如「法蘭西、巴爾幹、鎊、加侖、模特兒、摩托、馬達、幽默、浪漫、取締、景氣」等等。

現代漢語吸收外來詞,一般不是簡單地照搬,而是要從語音、語法、語義甚至字形上進行一番改造,使它適應現代漢語結構系統,成為普通話詞彙的成員。

在語音上,要把外來詞的音節構改造成漢語的音節結構。

在語法上,外來詞進入漢語詞彙後,原有的形態標誌就一律取消。例如英語的tractor,有單數、複數的變化,漢語「拖拉機」,就不分單數、複數了。

外來詞的意義也要受漢語詞義的制約,往往要發生變化。如英語的jacket是指「短上衣、坎肩兒」之類,漢語吸收進來後成為「夾克」,就專指「一種長短只到腰部,下口束緊的短外衣」,因為漢語詞彙中已經有了表達「坎肩」概念的詞,這就使外來詞的詞義發生了變化。

外來詞有以下幾種型別:

1. 音譯外來詞

照著外語詞的聲音對譯過來的,一般叫音譯詞。

2. 音意兼譯外來詞

把乙個外來詞分成兩半,一半音譯,一半意譯。

3. 音譯加意譯外來詞

整個詞音譯之後,外加乙個表示義類的漢語語素。例如「卡車」的「卡」是car(英語「貨車」)的音譯,「車」是後加上去的。:

4. 字母外來詞

直接用外文本母(簡稱)或與漢字組合而成的詞。例如:

5.借用日語中的漢字詞,但不讀日語讀音而讀漢字音。如「景氣、引渡、取締、瓦斯、茶道、俳句」等。

三、行業語、隱語

(一) 行業語

行業詞語是各種行業應用的詞語,或者叫「專有詞語」。

行業詞語受社會專業範圍的限制,但不受地域的限制,同一行業的詞語,不管山南海北,意義都是一樣的。

行業詞語也是豐富普通話詞彙的源泉之一。例如如「比重、水平、滲透、腐蝕、反應、麻痺、感染、消化、突擊、進軍、戰役、戰線、尖兵、攻堅戰」等等。

(二)隱語

隱語是個別社會集團或秘密組織中的一種只有內部人懂得的特殊用語。

隱語,一般是賦予現有普通詞語以特殊的含義的辦法構成的。

有的隱語是用字謎辦法創造的。如舊社會的商販為了使局外人不知道行市,就創造隱語代替一般數字,如把「一」叫「平頭」,「二」叫「空工」,「三」叫「横川」,「四」叫「側目」,「五」叫「缺五」,「六」叫「斷大」,「七」叫「皂底」,「八」叫「分頭」,「九」叫「未丸」,「十」叫「田心」。

有少數隱語失去了秘密性,而進入了全民的共同語裡,如「洗手、掛花、掛彩、清一色」等。

現代漢語什麼是基本詞彙?他有哪些特點

基本詞彙,指詞彙中最主要的部分。從整體看,基本詞彙有下列特點 1.穩固性。2.能產性。3.全民常用性。現代漢語什麼是基本詞彙?他有哪些特點 基本詞彙,指詞彙中最主要的部分。從整體看,基本詞彙有下列特點 1.穩固性。2.能產性。3.全民常用性。現代漢語中。基本詞的三個特點是什麼?基本詞大都是實詞,也有...

怎麼知道是詞彙是現代漢語基本詞彙

基本詞彙是基本詞的總和。判斷現代漢語中的乙個詞是不是基本詞,可以從穩固性 能產性和全民常用性三個方面來考察。1 穩固性。基本詞在人類交際中一直是必不可少的,它在幹百年中為不同時代的人們服務,反映了人類思維中的一些最基本的概念。許多基本詞從甲骨文時代到現在一直在為漢族人很好地提供服務,直到今天我們每天...

現代漢語中數詞略詞有哪些,現代漢語中,數量詞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作狀語?

1 根據原來的數項和共有的語素或義素進行概括 數括 根據原詞的共有語素概括 三好 思想好 學習好 身體好 三峽 瞿峽 巫峽 西陵峽 三通 通航 通郵 通商 三包 包退 包修 包換 義括 根據原詞共有的意義概括 七情 喜 怒 哀 懼 愛 憎 欲,或指喜 怒 哀 樂 悲 恐 驚 五味 酸 甜 苦 辣 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