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制度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6:40:56 字數 1958 閱讀 3311

1樓:彩霞滿天光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制度是指憲法和法律範圍內共同遵守的規章或準則。

要有健全權力執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執行,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

我們黨是執政黨,能不能堅持依法執政,能不能正確領導立法、帶頭守法、保證執法,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重大作用。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

各級黨組織必須堅持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對憲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牢固確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力,也不要去干預依法自己不能干預的事情,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做到法律面前不為私心所擾、不為人情所困、不為關係所累、不為利益所惑。

只有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執行,做到依法行政,才能更好把**職能轉變過來。要推進法治**建設,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完善政務公開制度,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要追究。

要加強對幹部經常性的管理監督,形成對幹部的嚴格約束。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組織上培養幹部不容易,要管理好、監督好,讓他們始終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

對幹部經常開展同志式的談心談話,既指出缺點不足,又給予鞭策鼓勵,這是個好傳統,要注意保持和發揚。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是什麼意思

2樓:心中的

要用制度限制權力,防止權力濫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推行法制而不是人治,依法治國。

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是:建立健全權力制約和監督體系。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執行,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也就是說,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就必須構建科學有效的權力執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5樓:疾風雷神喵

建立有效的反腐制度和懲罰制度,放鬆新聞管制,提高人大政協的監督問責職能

「把權利裝進制度的籠子裡」怎麼理解?

6樓:柒月黑瞳

用制度監督權力。

要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須有足夠的途徑和手段,而要長期關住權力,須有足夠堅實的籠子。另一方面,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還需為權力留有必要的空間,才能使其更好地服務於人民。遏制權力腐敗的根本路徑和手段,就是通過一系列法律制度來規範和制約權力;通過法律規範確立科學分權的機制,明確掌握公共權力者的職責,完備公共權力行使的程式,制定科學的評價標準,完善有效的責任機制,就是確保權力依法且合乎目的地行使的「堅實的籠子」。

7樓:風輕瑤小童鞋

就是限制權力的濫用,要有使用權力的規矩和流程

為什麼要把權利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8樓:匿名使用者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是對權力執行的制約監督的通俗說法。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具有重要的制度意義和現實意義。

1、是構建國家治理體系的必然要求。當前,國家正在努力構建現代治理體系,治理必須先規範用權,讓市場發揮調節經濟的主體作用,必須大力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簡政放權,讓權力規範執行。

2、監督權力執行的關鍵舉措。讓權力在陽光下執行,就必須有制度保證,包括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確保一切權利都有監督,確保只要用權就要公開,確保違法用權就要受到懲處。

3、是預防腐敗的治本之策。構建預防和懲治腐敗的制度體系,才能從根本上遏制和減少腐敗行為的發生。反腐敗既要治標,大力懲治腐敗分子,也要治本,把各種制度建立健全,紮牢制度的籠子。

如何把權力關進籠子裡,怎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據悉最早提出此觀點的是,美國 布希在他的一次演講中說 人類千萬年的歷史,最為珍貴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師們的經典著作,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實現了把他們關在籠子裡的夢想。我現在就是站在籠子裡向你們講話 除此之外,他還在演講中大聲將自己的總結奉獻給世界 這個籠子四周插著五根柵欄,那就是...

如何把紀委的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讀後心得

兩抄學一做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bai 時政頻道du 新華網 http news.xin 選自中信 制度zhi 的籠子 值dao得一讀 這種東西是要收費的呀,沒人白白給你總結的。如何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構建不能腐的有效機制 黨課來從 強化權力執行制約和監督體 源係,有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村級權力如何關進籠子,如何把權力關進籠子裡?

村級權力關進籠子的具體做法 首先,權力公開透明規範執行後,鎮村幹部幹事創業的精力更加集中。過去農村問題多 信訪多,幹群矛盾大,直接影響到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建立村級 小微權力 監督制約新機制後,2016年全縣涉農信訪同比下降39 在權力清單面前,村幹部都清楚自己該幹什麼,不能幹什麼,責任權力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