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清查的名詞解釋是什麼,財產清查是什麼意思呢?

2021-03-04 06:37:53 字數 3484 閱讀 9020

1樓:果阿果的果

財產清查是指通過對貨幣資金、實物資產和往來款項的盤點或核對,確定其實存數,查明賬存數與實存數是否相符的一種專門方法。

產生原因:

(一)造成賬實不符的原因:

1、在收發財產物資時,由於計量、檢驗不準確而發生品種、數量或質量上的差錯;

2、賬務處理中出現漏記、重記、錯記或計算上的錯誤;

3、財產物資在保管過程中發生自然損耗;

4、未達賬項;

5、由於管理不善、工作人員失職,以及不法分子的營私舞弊、**失職;

6、發生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導致財產物資毀損。

(二)適當運用財產清查方法具有重要意義:

1、通過財產清查,可以查明各項財產物資的實有數量,確定實有數量與賬面數量之間的差異,查明原因和責任,以便採取有效措施,消除差異,改進工作,從而保證賬實相符,提高會計資料的準確性;

2、通過財產清查,可以查明各項財產物資的保管情況是否良好,有無因管理不善,造成霉爛、變質、損失浪費,或者被非法挪用、**盜竊的情況,以便採取有效措施,改善管理,切實保障各項財產物資的安全完整;

3、通過財產清查,可以查明各項財產物資的庫存和使用情況,合理安排生產經營活動,充分利用各項財產物資,加速資金周轉,提高資金使用效果。

內容財產清查不僅包括實物的清點,而且也包括各種債權、債務等往來款項的查詢核對。另外,財產清查範圍不僅包括存放於本企業的各項財產物資,也包括屬於但未存放於本企業的財產物資(也可以包括存放但不屬於本企業的財產物資)。財產清查的具體內容主要包括如下:

①貨幣資金的清查,包括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的清查;

②存貨的清查,包括各種材料、在產品、半成品、庫存商品等的清查;

③固定資產的清查,包括房屋、建築物、機器裝置、工器具、運輸工具等的清查;

④在建工程的清查,包括自營工程和出包工程的清查;

⑤對金融資產投資的清查,包括交易性金融資產、可供**金融資產、持有至到期投資、長期股權投資等的清查;

⑥無形資產和其他資產的清查;

⑦應收、應付款項的清查,包括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應付賬款和其他應付款等的清查。

作用⑴確定各項財產物資、債權債務的實有數,查明賬存額與實存額之間的差異以及產生差異的原因和責任,以便及時調整賬面記錄使賬存額與實有額一致,保證會計核算資料的真實和可靠;

⑵查明各項財產物資的儲備和利用情況,以便採取措施,充分挖掘財產物資的潛力,促進財產物資的有效使用;

⑶查明各項財產物資有無挪用、**、盜竊以及有無毀損、變質和浪費等情況,以主時採取措施,加強管理,保護各項財產物資的安全和完整;

⑷檢查會計主體對財經紀律的遵守情況,查明各種往來結算款項的結算是否正常,及早發現長期欠的債權、債務,避免壞賬損失的發生,並自覺遵守結算紀律和制度;

⑸查明財產物資的驗收、保管、調撥、報廢以及現金出納、賬款結算等手續制度的貫徹和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建立健全有關規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財產清查是什麼意思呢?

2樓:註冊會計師

財產清查是對各項財產物資進行實物盤點、賬面核對以及對各項往來款項進行查詢、核對,以保證賬賬、賬實相符的一種專門方法。

3樓:高頓財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財產清查是指通過對貨幣資金、實物資產和往來款項的盤點或核對,確定其實存數,查明賬存數與實存數是否相符的一種專門方法。

財產清查可以按不同的標準進行分類。被清查的物件和範圍,可以分為全面清查和區域性清查。按清查的時間,可以分為定期清查和不定期清查。

(一)全面清查

全面清查是對屬於本單位或存放在本單位的全部財產物資進行的清查。需要進行全面清查的情況通常主要有:年終決算之前;單位撤銷、合併或改變隸屬關係前;中外合資、國內合資前;企業股份制改制前;開展全面的資產評估、清產核資前;單位主要領導調離工作前等。

(二)區域性清查

區域性清查是根據需要對部分財產物資進行盤點與核對。區域性清查一般包括下列清查內容(流動性較強的資產):現金應每日清點一次,銀行存款每月至少同銀行核對一次,債權債務每年至少核對一至兩次,各項存貨應有計畫、有重點地抽查,貴重物品每月清查一次等。

(三)定期清查

定期清查一般在期末進行,它可以是全面清查,也可以是區域性清查。

(四)不定期清查

不定期清查一般是區域性清查,如:

(1)更換出納員時,對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所進行的清查;

(2)更換倉庫保管員時,對其所保管的財產進行清查;

(3)發生自然災害或意外時所進行的清查等;其目的在於查明情況、分清責任。

希望高頓網校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會計碩士問題歡迎提交給高頓企業知道。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財產清查的概念和作用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財產清查也叫財產檢查,是通過對貨幣資金、實物資產和債權債務的盤點或核對,確定其實際結存數,並查明實際結存數與賬面結存數是否一致相符的一種專門方法。財產清查不僅是會計核算的一種專門方法,也是財產管理的一項重要制度。作用:

a、有利於保證會計核算資料的真實可靠;b、有利於保護財產的安全和完整;c、有利於維護財經紀律和結算制度的貫徹執行;d、有利於挖掘財產物資的潛力,提高資金使用效率;e、有利於改善經營管理,健全內部會計制度。

5樓:匿名使用者

財產清查是對各項財產、物資進行實地盤點和核對,查明財產物資、貨幣資金和結算款項的實有數額,確定其賬面結存數額和實際結存數額是否一致,以保證賬實相符的一種會計專門方法。

財產清查是內部牽制制度的乙個部分,其目的在於定期確定內部牽制制度執行是否有效。在企業日常工作中,在考慮成本、效益的前提下,可選擇範圍大小適宜、時機恰當的財產清查。也就是說,可按照財產清查實施的範圍、時間間隔等把財產清查適當地進行分類。

財產清查,是通過實地盤點、核對、查詢,確定各項財產物資、貨幣資金、往來款項的實際結存數,並與賬存數核對,以保證賬實相符的一種會計核算的專門方法。 作用 1)確定各項財產物資、債權債務的實有數,查明賬存額與實存額之間的差異以及產生差異的原因和責任,以便及時調整賬面記錄使賬存額與實有額一致,保證會計核算資料的真實和可靠;

(2)查明各項財產物資的儲備和利用情況,以便採取措施,充分挖掘財產物資的潛力,促進財產物資的有效使用;

(3)查明各項財產物資有無挪用、**、盜竊以及有無毀損、變質和浪費等情況,以主時採取措施,加強管理,保護各項財產物資的安全和完整;

(4)檢查會計主體對財經紀律的遵守情況,查明各種往來結算款項的結算是否正常,及早發現長期欠的債權、債務,避免壞賬損失的發生,並自覺遵守結算紀律和制度;

(5)查明財產物資的驗收、保管、調撥、報廢以及現金出納、賬款結算等手續制度的貫徹和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建立健全有關規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6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對帳有三個要點1.是帳帳相對(每月都能對上)2.是帳表相對(每月都能對上)3.是帳實相對(每年最少年底要對一次)財務清查就是作到帳實相符,是否有盈、虧的財產,及時解決。

7樓:匿名使用者

加把油再好好找找!商標可以諮詢我團隊的朋友,他們會給你滿意的答覆。

財產清查中應採用實地盤點法進行清查的資產主要有

應該選 a 庫存商品 b 固定資產 c 現金 d 銀行存款 存款在銀行,不能實地盤點,應與銀行對賬e 應收帳款 與對方企業核實,一般用函證 選擇a b和c 在財產清查中,採用實地盤點方法清查的資產主要有 庫存商品 固定資產 現金。實物資產的清查方法 由於實物的形態 體積 重量 碼放方式等不盡相同,因...

解釋下「企業財產清查,盤虧裝置一台,其賬面價值2019,已擔折舊1500」是什麼意思

盤虧的裝置,首先要明確盤虧的含義 盤虧是指賬上有,實際無,稱為盤虧。對照賬本,賬上有某一裝置,通過盤點,這台裝置沒有了,會計賬上為了做到賬實相符,所以要調整掉這台裝置,在賬簿上這台裝置的原始價值2000,對於這一台裝置已提折舊1500,賬上調整掉清查後已沒有的裝置,就得去掉賬簿上關於這台裝置的原價值...

門前清的名詞解釋,名詞解釋 清商樂

麻將術語。簡稱門清,沒有吃 碰 明槓,四個組合全由自己摸牌組成 可以暗槓 和的是別人打出的牌,2番。也就是最後等張成和,則不必限於 名詞解釋 清商樂 清商樂又稱清商曲,隋唐 時簡稱清樂。是三國 兩晉 南北朝興起並在當時 生活中占居主導地位的一種漢族傳統 它是晉室南遷之後,舊有的相和歌和由南方地區漢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