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學習知識比培養能力更重要

2021-03-04 06:36:21 字數 2737 閱讀 2953

1樓:蛋涼

用論據證明你的論點啊。你在開賽之前看看有關你的論點資料,記下來,記住要找能證明的,然後你自己模擬再反駁自己的論點和論據,然後你再支援自己的論點和論據。這樣可以找到自己論據和論點可能被別人反駁的弱點,在比賽前解決這些弱點,這樣,你可以未卜先知了。

還有這個反駁是一種能力,一時間你是學不會的。下面是我找的資料,你參考一下,然後自己再找找。 能力是在知識的基礎上的才能有所表現,沒有知識 何談能力?

無論在生活還是學習中,能力再高,沒有知識做鋪墊,還不是白說?

注意區別一點,知識不=學歷,把這個搞清楚就可以,知識是全方位的,生活中所接觸到的所有新鮮事物都可以算做知識, 只要抓住這個論點,估計不會有什麼問題 切記 對方一定會拿學歷來說事,所以 必須闡明 知識不等於學歷 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而在這個論點上還可以進行強有力的反駁,學歷是證明你取得了某個資格,這個資格代表了你有能力獲得這個資格了,而你能力的體現恰恰是你通過知識獲得的。知識是能力發揮的基礎!在這個世界上,可能確實有很多人沒有讀過很多書,知識積累的很不夠的人,但他們憑藉自己的闖勁和幹勁積攢了令人羨慕的財富和獲得了令人矚目的社會地位,但他們只是讓自己得到了滿足和社會價值的實現,或者他們惠及了為數不多的與之相關的人。

但我們知道,引導我們這個世界發展的永遠是那些對知識有足夠積累,對科學有足夠領悟力的人。比如:瓦特讓世界進入工業時代;愛迪生讓世界進入電器時代;萊特兄弟讓世界的距離變得很短等等。

能夠影響世界發展的人永遠是那些擁有大智慧型、深厚的專業知識的人。即便是在其它領域,如經濟領域的智腦級人物,**中對世界有偉大貢獻的領袖,哲學或者說人文界的康德、佛洛依德,再如蘇格拉底、達文西等等等等,誰又不是引導世界發展,啟發人類智慧型的頂尖人物呢?如果沒有足夠的知識積累和創造力,這個世界會有我們看到的這麼精彩紛呈,豐富多樣嘛?

正是他們在各個領域和各個方向上的傑出成就,才為整個世界開拓出乙個做夠大的空間(就像乙個多邊形,這些人和其專注的領域就是多邊形的點,這些點越向外擴張,形成的多邊形面積就越大,那麼人類的發揮空間也越大——不知道這個比喻是否容易理解?),讓那些所謂的有"能力"的人才有足夠發揮自我的空間! 即便是那些我們認為有能力的人,如果沒有足夠的知識積累,他能發揮的空間太有限了,而且對於世界不會產生影響。

所以說,能力只能成就自己,知識才能引導世界! 我們可以從幾方面突出知識比能力重要

其一,初中我們就學過,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說傳得「道」是能力嗎?就從流通方面來說,能力的傳導就是不流通,不現實的,而知識的流通就很方便,而能力的傳導,完全是不符合實際的,打個很簡單的比方,蟑螂的頭斷了,還可以生活一星期,這是蟑螂的能力,而蟑螂的能力可以傳導給我們人嗎?顯然不能,但是蟑螂斷頭的能力,我們可以從中了解到很多知識,而傳導的本體是知識,而不是能力

(這裡是乙個圈套)

如果經驗是乙個系統的知識儲備,那麼我們今天就不需要繼續在辯論下去了

如果對方辯友覺得是一種能力的體現,那好,能力的體現,那也就是說,知識才是乙個本體,而能力,只是乙個外在,如果本體不見了,那外在還會在麼?很明顯,對方辯友還是站在我方的觀點上的

其次,所謂萬變不離其中,無論你是先有知識再去吸收探索吸收那些能力,還是先有能力,再總結成自己的知識,無論你是選擇的哪種手段,作為傳導,和最終的總結始終都還是知識,我們從小學讀到了大學,都是在吸收知識,而在吸收知識的途徑中我們才可能獲得能力,而對方辯友若是要強詞奪理的說成是,我們從小學到大學都是在吸收能力,在吸收能力的途徑中我們才可能獲得知識....這句話我的高中老師給我的知識就是一句病句,不知道對方辯友會不會認為這是乙個病句人的能力大小固然重要。

但知識是發揮能力的基礎。有好多人,也許很有能力,卻因為文憑被好工作拒之門外。

可如果沒有知識的人,再有能力,也只能是多幹活,收穫少的。比如工地裡的工人,有的人乙個人懂很多,木工,瓦工等等,但是他們的生活,因為沒有知識,而缺少了許多。1.

培養能力,你的能力從**來?當然是你從書本上學到的知識,從生活中學到的知識,從別人身上學到的知識。俗話說不學無術,沒有知識**來的能力?

知識和能力兩者間是母子關係,不能光看兒子,重要的是因為這個兒子有他媽。

貌似實踐經驗一詞不是很準確,姑且這麼說吧。

那讓我們看看是學以致用更重要還是實踐以致用更實際,更重要吧!

首先,學習積累的目的肯定是為了使用。不管是實踐還是理論的發展,都應當認同這個觀點。而能力培養的目的,更是為了使用。兩者的最終目的不矛盾,也談不上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我突然覺得舉這麼個例子說明這個辯題能通透點:即,知識積累是教會你1+1=2,而能力培養則是從1+1=2,推斷出10+10=20。似乎是這麼個道理。

那就是說,能力培養是以知識積累為基礎的。

但僅憑這點,不足為信。從來沒有聽說過房子地下室買大價錢的,基礎並不是更重要的原因,但是可以作為例證,混淆視聽。

能力是人依靠自我的智力和知識、技能等去認識和改造世界所表現出來的心身能量。

辯論賽:理想比現實更重要

2樓:楊必宇

理想,是對未來事物的美好想象和希望,也比喻對某事物臻於最完善境界的觀念。是人們在實踐過程中形成的、有實現可能性的、對未來社會和自身發展的嚮往和追求。

客觀現實=事實+規律。

事實=過去事物情況。

事物情況=事件+具體事物屬性。

客觀現實=規律+過去發生的事件+過去存在具體事物屬性。

是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奮鬥目標上的集中體現。滿足眼前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又憧憬未來的生活目標,期盼滿足更高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對未來不懈追求,是理想形成的動力和源泉。

理想,分短期和長期的。短期的一般指在近期要完成的目標。長期的一般稱遠大理想,奮鬥時間長,甚至不止一代。理想是指符合理性思考的目標之想象,也是對自己理性對待目標的想法。

能力比知識更重要,辯論賽,能力比知識埸重要的辯論賽

其實資料在上一搜就出來了,而且你能搜到的對方絕對能搜到,材料例證都不是關鍵 關鍵在於你們的切入點是不是新穎獨特 知識怎麼定義是個問題 對方可能會把熟練運用知識囊括在他們的定義之中,你們可以把運用知識認定為能力 雖然這樣劍走偏鋒容易極端,但是值得一搏 再有就是小心別犯缺失比較的錯誤 嚴格的說來它兩是相...

辯論賽,正學習比實踐更重要,反實踐比學習更重要,求大神分

書是前人實踐上千年的總結 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更加高效的學習和實踐 說實踐比學習重要的人必然是狂妄的 不學習怎麼實踐,實踐的前提是先學習好知識 我們要辯論賽.正 學習比實踐重要 反 實踐比學習重要 學習固然是脫離不開書本等教材的,但是我們不可僅僅侷限於此。既然是學習,那就需要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

辯論賽拿起比放下重要,拿起比放下重要辯論賽正方辯詞

你都拿不起何談來放下,對一件事自乙個人你都沒bai有上心,沒du有拿起來怎麼放下呢zhi 是空談。拿一dao個事物舉例,你要喝水那你是拿起重要還是放下重要呢。辯論賽這個東西要自己說服自己先,找例子,能一擊擊垮對面。理清自己的思路,態度堅決,時刻表明自己的立場,千萬不要模稜兩可給對面抓到把柄,因為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