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若星辰的讀音是什麼,廖若晨星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6:28:34 字數 1594 閱讀 5080

1樓:擱淺de琥珀

liáo(寥) ruò(若) xīng(星) chén(晨)這個詞是錯誤的,星辰泛指星星,這個詞條的正確寫法應該是寥若晨星。晨星,早晨的星星,形容少,寥若極少的星星,整個詞條的意思就是像早晨的星星一樣稀少。

解釋:寥:稀疏。稀少得好像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出處:南朝·齊謝眺《京路夜發》:"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映漭。"唐·韓愈《華山女》詩:"黃衣道士亦講說,座下寥落如明星。"

2樓:影視帝搶先看

廖若星辰拼音:[liáo ruò xīng chén][釋義]

指為數極少

[出處]

南朝·齊謝眺《京路夜發》

「廖若晨星」是什麼意思?

3樓:阿傑9號

「廖若晨星」意思是:晨星,早晨的星星,形容少,寥若及少的猶如,整個詞條的意思就是像早晨的星星一樣稀少。

成語拼音:liáo ruò chén xīng詳細解釋:

晨是早晨的意思,晨星說的是黎明時分天上的星星,這個時候看過天空的人都知道星星是相當少的,往往只能看到啟明星,而廖是稀少的意思,整個詞就是說某東西和黎明時的星星那樣稀少。

參考資料360問答

4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寥:稀疏。晨星,早晨的星星,形容少,寥若及少的猶如,整個詞條的意思就是像早晨的星星一樣稀少。指為數極少。

1.詞目

寥若晨星

2. 讀音

liáo ruò chén xīng

3. 出處

南朝·齊謝眺《京路夜發》:「 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映漭。」唐·韓愈《華山女》詩:「黃衣道士亦講說, 座下寥落如明星。」

4. 示例

內山書店經常去,但不是每天,漫談的人材也~,令人感到寂寞。 ◎魯迅《書信集·致山本初枝》

5.近義詞

屈指可數、 鳳毛麟角

6. 反義詞

數不勝數、無窮無盡、數之不盡、 車載斗量

7.語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或物

含有「星辰」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綠色鞋帶

1.星辰夙

駕、2.廖若星bai辰。

du一、星辰夙駕zhi

讀音:dao

【xīng chén sù jià 】

釋義回:指星夜駕車行駛。

造句答:

1、他星辰夙駕,終於在規定的時間趕到了目的地。

2、我們時間充裕,不用星辰宿駕。

二、廖若星辰

讀音:【liào ruò xīng chén 】釋義:像早晨的星星一樣稀少。

造句:1、集團軍和方面軍而戰功卓著者則廖若星辰。

2、在當時的語言學界,能夠通曉梵文的學者更是廖若星辰。

3、而在數以萬計的學員中,這樣的孩子廖若星辰,絕大多數孩子則在初賽、複賽後黯然止步。

4、老一輩的大腕淡出舞台,而新一代的有作為的演員卻廖若星辰。

5、 由於歷史的變遷,一些古建築遭到了損害,民間藝人也廖若星辰。

辰星和晨星是否是一顆星,辰星是什麼意思??

辰星 中國古代對水星的稱呼,之所以叫辰星,是因為水星是離太陽最近的行星,平時由於太陽光線太亮根本無法看到,只有在早晨和傍晚時才能觀察到。古代十二時辰中辰時對應現在的7 9點,說的就是太陽初公升之時。晨星 就是啟明星 金星 的古稱了,由於它比水星軌道半徑更大,離太陽稍遠,所以早晨在東方出現時非常明亮,...

臀的讀音是,「臀」的讀音是什麼?

pi 四聲 gu 輕聲 p g 臀部的拼音是什麼 釋義 1.四足動物後肢的上端和腰相連線的部位 2.各種動物身體後部無明顯標誌或界限的部分 臀拼音是什麼 t n。臀字的拼音是什麼?t n 你以後還有不認識的字就用word文件來自己查,裡面的格式裡面有乙個中文版式,裡面有乙個拼音指南 步驟 格式 中文...

「巨摯的讀音是什麼,巨擘的讀音是

巨摯bai 的讀音是 du j zh 巨摯解釋 在zhi某一方尤為突出dao,位居榜專首的人物。造句屬 大主宰四大巨摯分別是武境 無盡火域 西天之殿 北荒之丘。他成為集航 工 商於一體的華僑巨摯。相近的詞語 巨擘的讀音是 j b 解釋 指比較傑出的人物,在某一方面居於首位的人物。造句 魯迅先生是萬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