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免疫的分類,抗病毒免疫包括哪些因素

2021-03-04 06:25:28 字數 4092 閱讀 2877

1樓:力頂幛

一、非特異性抗病毒免疫

1.先天不感受性

2.屏障作用

3.巨噬細胞作用

4.干擾素(interferon, ifn)二、特異性抗病毒免疫

1.體液免疫的抗病毒作用

中和抗體作用機理、抗病毒免疫球蛋白及抗體對靶細胞作用。

2.細胞免疫抗病毒作用

殺傷性t細胞及致敏t細胞作用。

抗病毒免疫包括哪些因素

2樓:dasw射手

一、非特異性抗病毒免疫

1.先天不感受性

2.屏障作用

3.巨噬細胞作用

4.干擾素(interferon, ifn)抗病毒免疫

二、特異性抗病毒免疫

1.體液免疫的抗病毒作用

中和抗體作用機理、抗病毒免疫球蛋白及抗體對靶細胞作用。

2.細胞免疫抗病毒作用

殺傷性t細胞及致敏t細胞作用。望採納

簡述機體抗病毒免疫的方式

3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機體抗病毒感染免疫應答包括非特異性免疫與特異性免疫。前者指獲得性免疫力產生之前,機體對病毒初次感染的天然抵抗力,主要為單核吞噬細胞、自然殺傷細胞及干擾素等的作用。後者指抗體介導的和細胞介導的抗病毒作用。

機體的抗病毒免疫有哪些方面?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非特異性抗病毒免疫

1.先天不感受性

2.屏障作用

3.巨噬細胞作用

4.干擾素(interferon, ifn)抗病毒免疫

二、特異性抗病毒免疫

1.體液免疫的抗病毒作用

中和抗體作用機理、抗病毒免疫球蛋白及抗體對靶細胞作用。

2.細胞免疫抗病毒作用

殺傷性t細胞及致敏t細胞作用。

5樓:超炫紫羅蘭

病毒入侵機體時,先進入人體的體液中,此時人體便發生體液免疫,一部分病毒被免疫系統消滅,另一部分則會入侵人體正常細胞,此時細胞免疫發揮作用,人體中的效應t細胞將靶細胞裂解,放出病毒,這時體液免疫便發揮作用,漿細胞產生抗體,和病毒結合產生沉澱,被吞噬細胞消滅

抗病毒免疫具有哪些作用

6樓:曉曉休閒

抗病毒免疫作用如下:

病毒進入機體後,能刺激人體的巨噬細胞、淋巴細胞以及體細胞產生干擾素。干擾素具有廣譜抗病毒作用,它能誘生抗病毒白蛋白來阻斷新病毒的產生,故有阻止病毒增殖和擴散作用。nk細胞是淋巴細胞中除t細胞、b細胞外的另一類細胞。

它們佔淋巴細胞總數的5-10%,一刻不停地在血迴圈中承擔著「巡邏」任務。一旦發現有不正常的細胞,立即能釋放穿孔素等將它們殺死。被病毒感染的宿主細胞屬不正常細胞,因此亦在nk細胞攻擊範圍之內。

病毒逃脫了第二道防線抵禦後,就面臨第三道防線。

這就是特異性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它們在對抗病毒感染中各有特定作用。特異性抗體可以中和存在於宿主細胞外的病毒。

抗體與病毒結合後,病毒就不能與易感染細胞表面的相應受體結合而進入細胞,並且隨後這些抗體和病毒的結合物就被吞噬細胞吞噬降解。

對已進入易感染細胞的細胞內病毒,像胞內菌一樣,抗體進不去,需要細胞免疫中的cd8 ctl細胞完成清除任務。ctl細胞破壞「藏」有病毒的感染細胞的過程是,首先ctl細胞與病毒感染細胞靠近並相互接觸,然後ctl細胞放出穿孔素、粒酶等生物活性物質。

再後ctl細胞離開,最後病毒感染細胞破裂死亡,釋出的病毒則可被特異性抗體中和消滅。cd8 ctl細胞離開後,還能以同樣方式多次攻擊其他感染細胞。

7樓:匿名使用者

抗病毒免疫就是機體針對病毒的免疫。包含細胞免疫、體液免疫等機體免疫模式。能夠有效的對抗、遏制、消除病毒對機體的感染和破壞。是機體適應自然環境的重要保證。

免疫應答有哪些基本型別?

8樓:匿名使用者

免疫應答的基本型別有:

1、按參與細胞分類根據主導免疫應答的活性細胞型別,可分為細胞介導免疫和體液免疫兩大類。細胞介導免疫是t細胞介導的免疫應答,簡稱細胞免疫,體液免疫是b細胞介導的免疫應答,也可稱抗體應答,以血清中出現迴圈抗體為特徵。

2、按抗原刺激順序分類某抗原初次刺激機體與一定時期內再次或多次刺激機體可產生不同的應答效果,據此可分為初次應答和再次應答兩類。一般地說,不論是細胞免疫還是體液免疫,初次應答比較緩慢柔和,再次應答則較快速激烈。

3、按應答效果分類一般情況下,免疫應答的結果是產生免疫分子或效應細胞,具有抗感染、抗腫瘤等對機體有利的效果,稱為免疫保護;但在另一些條件下,過度或不適宜的免疫應答也可導致病理損傷,稱為超敏反應,包括對自身抗原應答產生的自身免疫病。與此相反,特定條件下的免疫應答可不表現出任何明顯效應,稱為免疫耐受。

b細胞介導的體液免疫應答:機體的特異性體液免疫應答主要由b淋巴細胞介導。b細胞介導的體液免疫應答可分為td抗原誘導的體液免疫應答和ti抗原誘導的體液免疫應答。

td抗原誘導的體液免疫應答需要apc、t細胞和b細胞協同作用,並有多種分子參與應答過程。分為感應階段、反應階段、效應階段。ti抗原誘導的體液免疫應答可分為ti-1抗原誘導的免疫應答和ti-2抗原誘導的免疫應答。

意義:①預防接種及製備動物免疫血清時,指導制訂最佳免疫方案。②作臨床血清學診斷時應動態觀察抗體含量,結合病程做出正確評估。③檢出igm作為早期診斷或宮內感染診斷指標之一。

t細胞介導的細胞免疫應答:由細胞發揮效應清除異物的免疫即稱細胞免疫應答。主要參與的免疫效應:

1、抗胞內寄生細菌感染,由cd4+th1細胞介導的細胞免疫對抵禦結核桿菌、布氏桿菌、麻風桿菌等胞內寄生菌的感染十分重要。

2、抗腫瘤,ctl可裂解表達腫瘤抗原的腫瘤細胞。

3、抗病毒,cd8+tc細胞識別、裂解表達病毒抗原的細胞。

4、同種移植排斥cd8+tc細胞和cd4+th1細胞介導的免疫反應可引起同種多移植物的排斥反應。

5、引起遲髮型超敏反應。

9樓:北聯nk生物細胞

免疫細胞的分類及其功能有以下幾種:(1)吞噬細胞:具有吞噬功能,包括巨噬細胞和中性粒細 胞。

①巨噬細胞:具有強大的吞噬功能,可吞噬和殺傷體內病原 體(細菌、真菌、寄生蟲、病毒)和清除體內凋亡的細胞和異 物。②中性粒細胞:

有很強的吞噬和清除作用,且對化膿性細菌 吞噬作用強。

10樓:匿名使用者

免疫應答的發生,發展和最終效應是乙個相當複雜,但又規律有序的生理過程,這個過程可以人為地分成三個階段.

1.抗原識別階段(antigen-recognitingphase)是抗原通過某一途徑進入機體,並被免疫細胞識別,遞呈和誘導細胞活化的開始時期,又稱感應階段.一般,抗原進入機體後,首先被區域性的單核-巨噬細胞或其他輔佐細胞吞噬和處理,然後以有效的方式(與mhcⅱ類分子結合)遞呈給th細胞;b細胞可以利用其表面的免疫球蛋白分子直接與抗原結合,並且可將抗原遞呈給th細胞.

t細胞與b細胞可以識別不同種類的抗原,所以不同的抗原可以選擇性地誘導細胞免疫應答或抗體免疫應答,或者同時誘導兩種型別的免疫應答.另一方面,一種抗原顆粒或分子片段可能含有多種抗原表位,因此可被不同轉殖的細胞所識別,誘導多特異性的免疫應答.

2.淋巴細胞活化階段(lymphocyte-activatingphase)是接受抗原刺激的淋巴細胞活化和增殖的時期,又可稱為活化階段.僅僅抗原刺激不足以使淋巴細胞活化,還需要另外的訊號;th細胞接受協同刺激後,b細胞接受輔助因子後才能活化;活化後的淋巴細胞迅速分化增殖,變成較大的細胞轉殖.

分化增殖後的th細胞可產生il-2,il-4,il-5和ifn等細胞因子,促進自身和其他免疫細胞的分化增殖,生成大量的免疫效應細胞.b細胞分化增殖變為可產生抗體的漿細胞,漿細胞分泌大量的抗體分子進入血迴圈.這時機體已進入免疫應激狀態,也稱為致敏狀態.

3.抗原清除階段(antigen-eliminatingphase)是免疫效應細胞和抗體發揮作用將抗原滅活並從體內清除的時期,也稱效應階段.這時如果誘導免疫應答的抗原還沒有消失,或者再次進入致敏的機體,效應細胞和抗體就會與抗原發生一系列反應.

抗體與抗原結合形成抗原複合物,將抗原滅活及清除;t效應細胞與抗原接觸釋放多種細胞因子,誘發免疫炎症;ctl直接殺傷靶細胞.通過以上機制,達到清除抗原的目的.

抗病毒免疫具有哪些作用,機體的抗病毒免疫有哪些方面?

抗病毒免疫就是機體針對病毒的免疫。包含細胞免疫 體液免疫等機體免疫模式。能夠有效的對抗 遏制 消除病毒對機體的感染和破壞。是機體適應自然環境的重要保證。機體的抗病毒免疫有哪些方面?一 非特異性抗病毒免疫 1 先天不感受性 2 屏障作用 3 巨噬細胞作用 4 干擾素 interferon,ifn 抗病...

狗狗可以吃抗病毒口服液嗎,小狗可以吃抗病毒口服液嗎

抗病毒口服液是可以喝的,看你是要起什麼作用的,犬瘟 時可以起到輔助 的作用 小狗可以吃抗病毒口服液嗎 建議帶狗狗去當地寵物醫院看醫生,只有查明 才能對症 祝你家狗狗早日 網上說抗病毒口服液是可以喝的,看你是要起什麼作用的,犬瘟 時可以起到輔助 的作用。你好,狗狗吐可能是咳嗽引起的,你給狗狗最好是去醫...

hpv抗體陽性吃什麼抗病毒的要治療

hpv感染的流行因素 由於hpv感染通常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其檢出率因各種方法而異,對於hpv感染流行因素的分析就很難確定。但hpv感染是一種性傳播疾病,與性行為因素有關,這一點已經明確。而個體的衛生狀況好,注意經期衛生,前後衛生,使用宮內避孕環等均可以使感染hpv的機率降低。1 性行為 大部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