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心動的成語,什麼什麼心動四字成語

2021-03-04 06:23:54 字數 4222 閱讀 1147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動人心弦:【基本解釋】: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拼音讀法】:dòng rén xīn xián【使用舉例】:這是一場~的比賽。

【近義詞組】:扣人心弦

【反義詞組】:平淡無奇、黯然失色

【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補語;同「扣人心弦」

2樓:木一鴿

怦然心動

心裡小鹿亂撞

心猿意馬

兩眼放光

兩眼發直

心花怒放

歡呼雀躍

喜上眉梢

眉飛色舞

不知所措

喜出望外

欣喜若狂

眉開眼笑

滿意覬覦

垂涎三尺

蠢蠢欲動

一見傾心

一見鐘情

用乙個成語形容對乙個人心動。

3樓:劍王牙

一見傾心yī jiàn qīng xīn

[釋義] 傾心:一心嚮往。初次相見便完全被對方吸引住了。

[語出]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主上與將軍風殊類別;一見傾心;親如宗戚。」

[正音] 見;不能讀作「xiàn」。

[辨形] 傾;不能寫作「頃」。

[近義] 一見鐘情 一見如故 一往情深 兩心相悅[反義] 一刀兩斷 三心二意 心不在焉 心灰意冷 無動於衷[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4樓:郭省娜

一見鐘情。怦然心動。

什麼什麼心動四字成語

5樓:樂筆曉新

驚心動魄 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怦然心動 指由於受某種事物的吸引,思想情感起了波動。

駭心動目 猶言驚心動目。

甄心動懼 敬慎而保持警惕。

6樓:雲山霧海

怦然心動

【拼音】:pēng rán xīn dòng【釋義】:心怦怦地跳動。

【出處】:戰國·楚·宋玉《九辯》:「私自憐兮何極,心怦怦兮諒直。」

【例句】:我一見到她就怦然心動。

「心動」的成語有哪些?

7樓:可愛的士多啤梨同學

怦然心bai動du、驚zhi

心動魄、心動神馳、感心動耳、驚心動魂、dao甄心動懼、動回心娛目、答動心忍性、動魄驚心、 動心駭目1.怦然心動

讀音:pēng rán xīn dòng

釋義:心怦怦地跳動。

出處:戰國·楚·宋玉《九辯》:「私自憐兮何極,心怦怦兮諒直。」

2.驚心動魄

讀音:jīng xīn dòng pò

釋義:使人神魂震驚。 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出處:南朝·梁·鍾嶸《詩品》:「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魂;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3.心動神馳

讀音:xīn dòng shén chí

釋義:心神嚮往。

4.動心娛目

讀音:dòng xīn yú mù

釋義:打動人心並使人感到快樂。

出處:《跋朱晦庵送寫照郭秀才序後》。

5.動心忍性

讀音:dòng xīn rěn xìng

釋義:動心:使內心驚動;忍性:使性格堅韌。指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

出處:《孟子·告子下》:「所以動心忍性,曾(增)益其所不能。」

8樓:蘭朝苟驪萍

怦然心動、

驚心動魄、

動人心魄、

心動神馳、

駭心動目、

動心怵目、

動魄驚心、

甄心動懼、

動心駭目、

動心忍性、

動心娛目、動人心

形容心動的成語

9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形容心動的詞語有:

一、心猿意馬 [ xīn yuán yì mǎ ] 

1. 【解釋】: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2. 【出自】:漢·魏伯陽《參同契》注:「心猿不定,意馬四馳。」譯文:心裡好像猴子跳,馬在向四處奔跑。

二、怦然心動 [ pēng rán xīn dòng ]

1. 【解釋】:是指由於受某種事物的刺激,思想情感突然起了波動。也指心跳,突感不安;內心有所觸動,產生想做某事的念頭。

2. 【出自】:戰國·楚·宋玉《九辯》:「私自憐兮何極,心怦怦兮諒直。」譯文:這樣的自嘆自憐何時是盡頭,內心忠誠正直永遠是堅定!

三、一見鐘情 [ yī jiàn zhōng qíng ]

1. 【解釋】:指男生或女生一見面就對對方產生了感情,一見面就喜歡上他(她)。反之於日久生情,區別在於喜歡上對方的速度。

2. 【出自】:清·墨浪子《西湖佳話》:「乃蒙郎君一見鐘情;故賤妾有感於心。」譯文:承蒙郎君的一見鐘情,我深感喜悅。

四、欣喜若狂 [ xīn xǐ ruò kuáng ] 

1. 【解釋】: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2. 【出自】: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譯文:少年得到他的應允,十分高興。

五、喜出望外 [ xǐ chū wàng wài ] 

1. 【解釋】: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2. 【出自】:宋·蘇軾《與李之儀書》:

「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喜出望外。」譯文:

我和你乙個在本土,乙個在契丹,分別八年了,怎麼說沒有見面的機會,現在漸漸靠近中原了,真是十分高興。

10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心動的成語 :

怦然心動、

驚心動魄、

驚心動魂、

動心娛目、

心動神馳、

動心忍性、

動魄驚心、

感心動耳、

甄心動懼

11樓:匿名使用者

怦然心動 心裡小鹿亂撞 心猿意馬 兩眼放光 兩眼發直 心花怒放 歡呼雀躍 喜上眉梢 眉飛色舞 不知所措 喜出望外 欣喜若狂 眉開眼笑 滿意 覬覦 垂涎三尺 蠢蠢欲動 一見傾心 一見鐘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見獵心喜

拼音: jiàn liè xīn xǐ

解釋: 比喻看見別人在做的事正是自己過去所喜好的,不由得心動,也想試一試。

出處: 《二程全書·遺書七》:「明道年十六七時,好田獵。十二年,暮歸,在田野間見田獵者,不覺有喜心。」

一見傾心

拼音: yī jiàn qīng xīn

解釋: 傾心: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幕。

一見鐘情

拼音: yī jiàn zhōng qíng解釋: 鐘:集中;鍾情:愛情專注。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1、怦然心動 [ pēng rán xīn dòng ]

心怦怦地跳動。

出 處戰國·楚·宋玉《九辯》:「私自憐兮何極,心怦怦兮諒直。」

2、一見鐘情 [ yī jiàn zhōng qíng ]

一見面就產生了愛情。

出 處清·墨浪子《西湖佳話》:「乃蒙郎君一見鐘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3、一見傾心 [ yī jiàn qīng xīn ]

傾心: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幕。

出 處宋·司馬光《資治通鑑》:「主上與將軍風殊類別;一見傾心;親如宗戚。」

4、心猿意馬 [ xīn yuán yì mǎ ]

也說意馬心猿。形容心思不定,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難以控制。唐許渾《題杜居士》詩:「機盡心猿伏,神閒意馬行。」

出 處《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卓定深沉莫測量;心猿意馬罷顛狂。」

5、小鹿亂撞 [ xiǎo lù luàn zhuàng ]

多用於形容男女之間怦然心動的感覺。

出處清·翟灝《通俗編·獸畜》:「為帝迫困於斯,見之汗濕衣襟,若小鹿之觸吾心頭。」

成語,什麼什麼心動,什麼什麼心動四字成語

感心動耳 駭心動目 驚心動魄 甄心動懼 怦然心動 拼音 p ng r n x n d ng 指由於受某種事物的刺激,思想情感突然起了波動。成語 怦然心動 拼音 p ng r n x n d ng 心怦怦地跳動.出處 戰國 楚 宋玉 九辯 私自憐兮何極,心怦怦兮諒直.示例 我一見到她就 什麼什麼心動四...

什麼心動詞語,什麼心動四字詞語

怦然心動 p ng r n x n d ng 解 釋 怦然 形容心跳.指由於受到某種事物的吸引 思想情感發生了變化 你好!駭心動目 驚心動目 驚心動魄 甄心動懼 四字詞的意思是非成語嗎?如果這些回答裡面沒有正確的,還請私信我。我還挺想知道的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珍什麼 的四字詞語 珍藏密斂...

什麼然心動詞語,什麼然心動四字詞語

怦然心動 成語怦然心動 p ng r n x n d ng 解 釋 心怦怦地跳動。出 處 戰國 楚 宋玉 九辯 私自憐兮何極,心怦怦兮諒直。用 法 偏正式 作謂語 指由於受某種事物的吸引,思想情感起了波動示 例 我一見到她就 近義詞 心驚膽顫 心神不定 反義詞 心安理得 怦 peng 然心動 什麼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