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絕緣電阻的吸收比,絕緣電阻,吸收比和極化比指數是怎麼定義的

2021-03-04 06:22:21 字數 3719 閱讀 3522

1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在同一次試驗中,用2500v的搖表測得60s時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由於給裝置加直流電壓的時間長度不同,對裝置的潮濕等狀況的影響不同。

因此比較2個時刻的比值,可以判斷裝置是否是因為潮濕的原因影響了絕緣電阻,絕緣受潮時吸收比最小值為1,乾燥時吸收比均大於l。吸收比試驗,通常用於電容量較大的電氣裝置。吸收比應該和裝置所處的具體環境相結合來考慮。

2樓:匿名使用者

搖測60s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稱為吸收比。

測量吸收比的目的是發現絕緣受潮。吸收比除反映絕緣受潮情況外,還能反映整體和區域性缺陷。一般側變壓器是吸收比是以個重要的引數。

絕緣電阻,吸收比和極化比指數是怎麼定義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絕緣電阻:加直流電壓於電介質,經過一定時間極化過程結束後,流過電介質的洩漏電流對應的電阻稱絕緣電阻。

極化指數pi是指在同一次試驗中,加壓10min時的絕緣電阻值與加壓1min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

吸收比是指在同一次試驗中,加壓60s時的絕緣電阻值與加壓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

吸收比是什麼意思?

4樓:娛樂大潮咖

1、吸收比指的是在同一次試驗中,用2500v的搖表測得60s時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由於給裝置加直流電壓的時間長度不同,對裝置的潮濕等狀況的影響不同,因此比較2個時刻的比值,可以判斷裝置是否是因為潮濕的原因影響了絕緣電阻,絕緣受潮時吸收比最小值為1,乾燥時吸收比均大於l。吸收比試驗,通常用於電容量較大的電氣裝置。

吸收比應該和裝置所處的具體環境相結合來考慮。

2、測量吸收比的目的:

發現絕緣受潮。吸收比除反映絕緣受潮情況外,還能反映整體和區域性缺陷。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 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交流電動機實驗專案強制條文。

3、變壓器大修後在進行的電氣試驗專案之一——測量繞組的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4、《國家電網山東電力集團公司2007版電力裝置交接和預防性試驗規程》對吸收比有如下規定:吸收比在常溫下不低於1.3;當r60s(60秒時的電阻)大於3000mω時,吸收比可不做考核要求。

5、吸收比km的定義:

測量絕緣電阻時,實驗電壓施加60s時的測量值rm60s與施加15s時的測量值rm15s之比。該值大於1.3或1.2為合格。——《電機實驗技術及裝置手冊》

5樓:崢嶸雪

吸收比——搖測60s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稱為吸收比。

測量吸收比的目的是發現絕緣受潮。吸收比除反映絕緣受潮情況外,還能反映整體和區域性缺陷。

變壓器大修後在進行的電氣試驗專案之一就是測量繞組的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6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比做為乙個引數,不光用於變壓器,

對乙個新投用的電機同樣需要做吸收比

什麼是變壓器的絕緣吸收比?

7樓:jie靵

在檢修維護變壓器時,需要測定變壓器的絕緣吸收比,它等於 60 秒所測量的絕緣電阻值與 15 秒所測的絕緣電阻值之比即r 60/ b 15 用吸收比可以進行一步判斷絕緣是否潮濕,汙穢或有區域性缺陷,規程規定在 10~30 ℃時, 35~60kv 繞組不低於 1.2 , 110~330kv 繞組不低於 1.3 。

8樓:洛玉枝星雨

變壓器的絕緣電阻是指在加壓開始至第15秒和第60秒時讀取的絕緣電阻的絕對值(兆歐),同時還要觀察其衰減情況,即第60秒和15秒時的絕緣電阻的絕對值的比值(r60/r15)的值,通常把這一數值叫做吸收比。在gb/t6451-95中對不同電壓等級的變壓器要求提供這一數值。作用:

對檢查絕緣的區域性缺陷如套管髒汙較靈敏。

電動機絕緣電阻表和吸收比的測量步驟?

9樓:匿名使用者

1.選用搖表

選用搖表電壓等級時應注意,測500v以下低壓電器裝置的絕緣電阻,用額定電壓500v的搖表;

2.測前檢查

a.測量前先將搖表進行一次開路和短路試驗,檢查搖表是否良好。試驗時先將兩連線線開路,搖動手柄,指標應指在「∞」位置,然後將兩連線線短路一下,輕輕搖動手柄,指標應指「0」,否則說明搖表有故障,需要檢修。

b被測物件的表面應清潔、乾燥,以減小誤差。在測量前必須切斷電源,並將被測裝置充分放電,以防止發生人身和裝置事故以及得到精確的測量結果。

3.測量

測量時,應把搖表放平穩。l端接被測物,e端接地,搖動手柄的速度應由慢逐漸加快,並保持速度在120r/min左右。如果被測裝置短路,指標擺到「0」點應立即停止搖動手柄,以免燒壞儀表。

4.讀數

讀數的時間以搖表達到一定轉速一分鐘後讀取的測量結果為準。

5.記錄資料

記錄測量結果時,還需記錄對測量結果有影響的環境條件,如溫度、濕度、搖表電壓等級、量程、編號和被測物狀況等。

6.測後工作

拆線時先將被測裝置對地短路放電再停止搖表的轉動。未放電前禁止用手觸及被測物或直接進行拆線工作,以防觸電。 搖測60s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稱為吸收比。

測量吸收比的目的是發現絕緣受潮。吸收比除反映絕緣受潮情況外,還能反映整體和區域性缺陷。一般側變壓器是吸收比是以個重要的引數。

絕緣電阻一般用兆歐表測量電機的絕緣電阻值,要測量每兩相繞組和每相繞組與機殼之間的絕緣電阻值,以判斷電機的絕緣性能好壞。 使用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時,通常對500伏以下電壓的電機用500伏兆歐表測量;對500~1000伏電壓的電機用1000伏兆歐表測量。對1000伏以上電壓的電機用2500伏兆歐表測量。

電機絕緣電阻測量步驟如下: (1)將電機接線盒內6個端頭的聯片拆開。

(2)把兆歐放平,先不接線,搖動兆歐表。錶針應指向「∞」處,再將表上有「l」(線路)和「e」(接地)的兩接線柱用帶線的試夾短接,慢慢搖動手柄,錶針應指向「0」處。

(3)測量電機三相繞組之間的電阻。將兩測試夾分別接到任意兩相繞組的任一端頭上,平放搖表,以每分鐘120轉的勻速搖動兆歐表一分鐘後,讀取錶針穩定的指示值。

(4)用同樣方法,依次測量每相繞相與機殼的絕緣電阻值。但應注意,表上標有「e」或「接地」的接線柱,應接到機殼上無絕緣的地方。

兆歐表的接線柱共有三個:乙個為「l」即線端,乙個「e」即為地端,再乙個「g」即遮蔽端(也叫保護環),一般被測絕緣電阻都接在「l」「e」端之間,但當被測絕緣體表面漏電嚴重時,必須將被測物的遮蔽環或不須測量的部分與「g」端相連線。這樣漏電流就經由遮蔽端「g」直接流回發電機的負端形成迴路,而不在流過兆歐表的測量機構(動圈)。

這樣就從根本上消除了表面漏電流的影響,特別應該注意的是測量電纜線芯和外表之間的絕緣電阻時,一定要接好遮蔽端鈕「g」,因為當空氣濕度大或電纜絕緣表面又不乾淨時,其表面的漏電流將很大,為防止被測物因漏電而對其內部絕緣測量所造成的影響,一般在電纜外表加乙個金屬遮蔽環,與兆歐表的「g」端相連。

當用兆歐表搖測電器裝置的絕緣電阻時,一定要注意「l」和「e」端不能接反,正確的接法是:「l」線端鈕接被測裝置導體,「e」地端鈕接地的裝置外殼,「g」遮蔽端接被測裝置的絕緣部分。如果將「l」和「e」接反了,流過絕緣體內及表面的漏電流經外殼匯集到地,由地經「l」流進測量線圈,使「g」失去遮蔽作用而給測量帶來很大誤差。

另外,因為「e」端內部引線同外殼的絕緣程度比「l」端與外殼的絕緣程度要低,當兆歐表放在地上使用時,採用正確接線方式時,「e」端對儀表外殼和外殼對地的絕緣電阻,相當於短路,不會造成誤差,而當「l」與「e」接反時,「e」對地的絕緣電阻同被測絕緣電阻併聯,而使測量結果偏小,給測量帶來較大誤差。

電動機絕緣電阻表和吸收比的測量步驟

1 選用搖表 選用搖表電壓等級時應注意,測500v以下低壓電器裝置的絕緣電阻,用額定電壓500v的搖表 2.測前檢查 a.測量前先將搖表進行一次開路和短路試驗,檢查搖表是否良好。試驗時先將兩連線線開路,搖動手柄,指標應指在 位置,然後將兩連線線短路一下,輕輕搖動手柄,指標應指 0 否則說明搖表有故障...

變壓器絕緣吸收比,變壓器繞組吸收比電纜吸收比是什麼

變壓器的 抄絕緣電阻是指在加壓開始至第15秒和第bai60秒時讀取的絕緣電阻du的絕對值 兆歐 同時還zhi要dao觀察其衰減情況,即第60秒和15秒時的絕緣電阻的絕對值的比值 r60 r15 的值,通常把這一數值叫做吸收比。在gb t6451 95中對不同電壓等級的變壓器要求提供這一數值。作用 對...

如何測電機絕緣電阻,請問如何測量電機的絕緣電阻?

這個很簡單,選用10k歐或是100k歐檔,表筆一端接繞組一端接機殼,錶針只要有一點點的反應,可以判斷該電機絕對接地,但最好用500伏搖表,測絕緣電阻是電機在斷電後的靜止狀態下,電機元件中的載流部分與元件邊框或外部之間的絕緣是否良好,通常是施加一個較大的恆定電壓 直流500v 或1000v 並維持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