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相互持股算混改嗎,國企混改對於國企職工有什麼影響?

2021-03-04 06:16:05 字數 3031 閱讀 7285

1樓:匿名使用者

與混合所有制改革相比,國有

企業之間交叉持股不會給國有資本帶來流失風險,或能降低改革成本,將是國企改革的一條新路徑。國企改革是當下的經濟熱點。與混合所有制改革相比,國有企業之間交叉持股不會給國有資本帶來流失風險,或能降低改革成本,將是國企改革的一條新路徑。

前段時間,多家國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發了各界關注,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國企改革問題複雜,並不是所有企業都適合「混改」。2023年9月印發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就曾明確提出,要積極促進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

今年年初,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部署2023年國企改革重點工作時,再次強調了這一點。由此可見,國企之間相互交叉持股,是國企改革頂層政策設計的重要選項之一。

國企混改對於國企職工有什麼影響?

2樓:魅兒

國企混改對於國企職工來說,一線職工工資會一定幅度**,改革員工持股也能為職工創造更多利益,更重要的是保證企業的良好發展態勢,影響如下:

(1)國有企業經濟效益和整體實力顯著提公升。

到2023年,除涉及****領域的國有企業全部實現混改,鼓勵競爭類企業社會資本參股控股,企業效益不斷提公升,國有企業、國有資產和國有資本得到進一步發展壯大,培育一批與時代發展相適應、與直轄市應有的規模和水平相適應、在全國同行業具有較強影響力的骨幹企業。

(2)國有企業市場化水平顯著提高。

到2023年,基本建立以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為導向的國有企業經營機制,競爭類企業資產**化率達到50%,具備條件的企業集團實現整體上市掛牌或核心資產上市掛牌。

(3)國有企業發展活力顯著增強。

到2023年,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國有企業體制機制,國有資本放大功能明顯增強,公司治理機制明顯完善,全面提公升核心競爭力和資源配置效率。

一、什麼是混合所有制經濟?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有利於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二、為什麼要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1)應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和挑戰,推動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階水平,需要通過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健全企業法人治理結構;

(2)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執行效率,優化國有經濟布局,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

(3)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夯實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微觀基礎。

三、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歷史背景

(1)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和國企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的提出。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進行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系列改革。2023年確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解決以黨代政、以政代企問題。2023年十二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公有制基礎上的有計畫的商品經濟」理論,從意識形態上解決了計畫等同社會主義、商品經濟與計畫經濟不相容的問題。

(2)以國企改革為中心的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穩步推進。

在以國企改革為中心的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中,先後主要配套進行了資本市場建設(****市場、金融保險市場)和機構職能部門改革(財稅系統改革、組建國資委、撤計委設***等),逐步完善了系列法律法規政策(公司法、物權法、針對國企國資的相關制度與規定等等)以調動、規範、監督市場主體的經濟行為。

(3)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的全面深化改革期。

當前,股改已基本結束,經濟建設與改革到了關鍵期和深水期。十八屆三中全會指明了方向:「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這個重大戰略判斷,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推動生產關係同生產力、上層建築同經濟基礎相適應」。

國企混改 員工持股 包括領導人嗎

3樓:ofweek人才網

推進國企改革決不能認為只要資本混合了就「一混了之」。混合所有制不僅僅是資本的混合,而且還包括機制、人員、理念的混合。

國企改革混改股有哪些?

4樓:青青

國企改革混改股如下:

1、船舶系:中國船舶(600150)、中國重工(601989)、中船防務(600685)

2、汽車系:一汽轎車(000800)、東風汽車600006)、東風科技(600081)

3、軍工系:中航動控(000738)、成飛整合(002190)、中航動力(600893);中航機電(002013)、*st黑豹(600760)中航動力(600893)

4、航運系:中國遠洋(601919)、中海集運(601866)

5、船舶系:中國重工(601989)、中國重工(601989)、中船防務(600685)、中國船舶(600150)

6、鋼鐵系:武鋼股份(600005)、寶鋼股份(600019)、首鋼股份(000959)、鞍鋼股份(000898)

7、中鐵系:中國鐵建(601186)、中國中鐵(601390)、

國企混改股介紹:

1、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指,在國有控股的企業中加入民間(非官方)的資本,使得國企變成多方持股,但還是國家控股主導的企業,來參與市場競爭。

2、混合所有制改革,簡稱混改,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

3、現在的市場上,幾乎所有的國企都是控股股東持股比例非常高,基本上都在50%以上,少數甚至超過80%,由於目前經濟形勢越來越差,企業經營趨於困難,資金需求就顯得越來越強烈,通過混改的方式達到**套現的目的。

4、國企混改,讓民營資金進入國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讓股東利益與企業利益聯絡在一起,提公升國有企業國際競爭力。國有企業提供了競爭力,利潤增長,收入提高,****隨之**。

根據國企混改員工持股意見的規定,如何讓所有員工都持股

5樓:風雨答人

可以通過公司工會代持的方式實現全員持股。

國企開展員工持股為什麼要試點先行

一 成本控制 二 負債率控制 三 企業外部形象控制 四 內部形象控制 五 員工對企業的認可度控制 六 企業發展戰略控制。國企為何要實施員工持股?員工持股後會不會造成國有資產流失 為何要實施國企員工持股?當下,國企實施員工持股主要有 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主要是留住人才,建立利益共享 風險共擔的機制。...

請教 兩公司之間相互持股有什麼意義?請回答的詳細一些,謝謝

相互持股可以相互參與經營 分紅,這和參股比例成正比,最大限度地利用技術資本。互相持股,就能參與對方的公司經營決策。也能得到對方公司的利益分紅。空調系統中冷卻塔的作用?請回答的詳細一些 謝謝了!空調冷卻塔的原理是將空調產生的大量熱水,通過冷卻塔將熱水分散,通過空氣流動直接熱傳遞和液體水轉化為氣態吸收大...

廣聯達造價軟體的計價 算量 鋼筋抽量怎樣相互轉換

一般先做鋼筋抽樣,完成後新建圖形算量工程,單擊 檔案 匯入鋼筋工程 就行了。圖形算量檔案套好定額後,開啟計價軟體新建單位工程,單擊 匯入匯出 匯入廣聯達算量工程檔案 就行了,應注意的量計價軟體選取的定額應與圖形算量設定的定額一致,否則不能匯入。若定額不一致應在圖形算量軟體中匯出圖形算量工程選擇合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