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只看表面不看內心的成語,形容只看重外表不看重內在的成語

2021-03-04 06:14:33 字數 4780 閱讀 6445

1樓:匿名使用者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釋義] 金玉:泛指珍寶。敗絮:破爛棉絮。比喻外表很華美;裡面一團糟。

[語出] 明·劉基《誠意伯集·志柑者言》:「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飲肥鮮者;孰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正音] 中;不能讀作「zōnɡ」。

[辨形] 絮;下邊是「糸」;不是「系」。

[近義] 華而不實

[用法] 比喻虛有其表及外表好而實質壞的人或事。一般作賓語。

[結構] 復句式。

形容只看重外表不看重內在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或者「金石其外,敗絮其中。」

【漢語拼音】jīn yù qí wài,bài xù qí zhōng

【詞語解釋】外面像金像玉,裡面卻是破棉絮。比喻外表漂亮,內裡破敗。虛有華美的外表,實質卻一團糟。「敗絮」,破舊的棉絮。

【出處】明·劉基《賣柑者言》:「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示例】難怪人說長皮不長肉,中看不中吃!這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呢!

形容只看重外表不看重內在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以貌取人,以容取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華而不實,虛有其表

1.以貌取人

【拼音】:yǐ  mào  qǔ  rén

【簡拼】:ymqr

【解釋】:根據外貌來判別乙個的的品質才能。

【出處】:《史記·仲尼**列傳》:"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之;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示例】:真是糟糕,他早又不說,但也只怪我們~,在事前沒有經過一道甄別了。 郭沫若《塗家埠》

【近義詞】:表裡如

一、以容取人

【反義詞】:量才錄用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人

2.以容取人

【拼音】:yǐ  róng  qǔ  rén

【簡拼】:yrqr

【解釋】:只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

【出處】:《韓非子·顯學》:"孔子曰:『以容取人乎,失之子羽;以言取人乎,失之宰予。"《孔子家語·子路初見》:"以容取人,則失之子羽; 以辭取人,則失之宰予。"

【示例】:

【近義詞】:以貌取人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3.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拼音】:jīn  yù  qí  wài,bài  xù  qí  zhōng

【簡拼】:jyqwbxqz

【解釋】:金玉:比喻華美;敗絮:爛棉花。外面象金象玉,裡面卻是破棉絮。比喻外表很華美,而裡面一團糟。

【出處】:明·劉基《賣柑者言》:"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示例】:難怪人說長皮不長肉,中看不中吃!這才是~呢! 歐陽山《三家巷》一

【近義詞】:華而不實

【反義詞】:妍皮不包痴骨

【語法】:作賓語、分句;比喻徒有其表

4.華而不實

【拼音】:huá  ér  bù  shí

【簡拼】:hebs

【解釋】:華:開花。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

【出處】:《晏子春秋·外篇·不合經術者》:"東海之中,有水而赤,其中有棗,華而不實,何也。"《左傳·文公五年》:"且華而不實,怨之所聚也。"

【示例】:~,脆而不堅。 ***《改造我們的學習》

【近義詞】:金玉其表、虛有其表、敗絮其中

【反義詞】:表裡如一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內容空虛

5.虛有其表

【拼音】:xū  yǒu  qí  biǎo

【簡拼】:xyqb

【解釋】:虛:空;表:表面,外貌。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出處】:唐·鄭處誨《明皇雜錄》:"嵩既成,上擲其草於地,曰:『虛有其表耳。』"

【示例】:表面看上去他挺精明的,可實際上卻是~,什麼事也辦不好。

【近義詞】:徒有虛名、秀而不實、有名無實

【反義詞】:貨真價實、名副其實、名不虛傳

【歇後語】:糟鼻子不吃酒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沒有真才實學

【成語故事】:唐玄宗很器重工部侍郎蘇廷碩,因為他為人正直而又很有學問,便命英俊瀟灑的蕭嵩起草任命蘇廷碩為宰相的詔書。唐玄宗讓蕭嵩將"國之寶"改動一下避蘇廷碩父親蘇之的名諱,蕭嵩不敢亂改,氣得唐玄宗罵蕭嵩真是虛有其表

形容「不要只看表面,要看本質」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白往黑歸

:比喻只看表面不看本質。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思想家楊朱認為人都是自私自利的,楊朱的弟弟楊佈說他的小白狗對他特別親熱,楊朱認為狗對他親熱是在騙吃的。一天楊佈穿白衣外出,因雨而變成黑衣,小狗就對他狂吠。楊佈對此不解,楊朱則諷刺他對換角色白往黑歸的感覺。

一葉障目:意為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藉以形容看不到事物的全貌,用以比喻被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

成語原文:楚人貧居,讀《淮南子》,得「螳螂伺蟬自障葉,可以**」,大喜,遂於樹下仰望,欲覓螳螂伺蟬自障葉。偶見之,即緣而摘之,然不慎葉落樹下。

樹下先有落葉,不能復分別,乃掃取數鬥歸,一一以葉自障,問其妻曰:「汝見我不?」妻始時恆答言:

「見」,經日,乃厭倦不堪,紿雲:「不見。」楚人默然大喜,齎葉入市,對面取人物。

吏遂縛而詣縣。縣官受辭。自說本末,官大笑,放而不治。

瞎子摸象:比喻對事物一知半解,不對全域性作判斷。

出自李劼人《天魔舞》第26章"不弄清楚,而要判斷這經濟的總趨勢,豈不等於瞎子摸象?"。

管中窺豹:意為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藉以比喻只見到事物的一小部分,亦即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成語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王子敬(王獻之)數歲時,嘗看諸門生樗蒱,見有勝負,因曰:『南風不競』門生畢輕其小兒,乃曰:「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兩豆塞耳:泛指為區域性的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不能認清全域性或看到根本。

出處:《鶡冠子·天則》:「夫耳之主聽,目之主明。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以偏概全:指用片面的觀點看待整體問題。

出自吳家國《普通邏輯》:"只有分析地閱讀,才能學得深透,不致囫圇吞棗,一知半解;只有綜合地閱讀,才能學得完整系統,不致斷章取義,以偏概全。"

形容表面的成語

5樓:天蠍

【白往黑歸】:比喻只看表面不看本質。

【斑斑點點】:物體的表面顏色不純淨,顏色雜亂或凹凸不平。

【表裡不一】: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表裡如一】: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表面光】:表面上光潔,形容虛有其表。

【不落言筌】:言筌:在言辭上所留下的跡象。不侷限於言辭的表面意思,而有言外之意。

【不明底蘊】:蘊:含著。不明白事情的底細、原委。指只知表面,不知另有因由。

【粗中有細】: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像粗魯、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大辯若訥】:訥:語言遲鈍,不善於講話。真正有口才的人表面上好像嘴很笨。表示善辯的人發言持重,不露鋒芒。

【大奸似忠】:內心最奸詐的人,表面最像忠厚的人。

【大謀不謀】:具有遠大謀略的人,表面上好像看不出謀略。

【大巧若拙】: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像笨拙。

【大詐似信】:信:誠實、不欺。十分奸猾狡詐的人表面看上去好像很忠實、誠懇。

【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屈:枉屈。極為正直的人,表面上好像枉屈;極為靈巧的人,表面上好像很笨拙。

【大智如愚】:指才智極高的人,不炫耀自己,表面上看來好像愚笨。

6樓:匿名使用者

①虛有其表:指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 ②外強中乾:

外有強形,內中幹竭。泛指外表強大,內實空虛。 ③別無長物:

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外面像金像玉,裡面卻是破棉絮

描述「只看重事物的外表不看重事物的內在」的成語有什麼?

7樓:如意阿金

【成語】買櫝還珠

【拼音】mǎi dú huán zhū

【解釋】櫝:木匣;珠:珍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那些沒有眼光,取捨不當,只重外表,不注重實質的人。又諷刺那些不了解事物本質, 捨本逐末、棄主求次的人。

買櫝還珠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原文: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矣,未可謂善鬻珠也。

相近的詞語有:捨本逐末、本末倒置、反裘負薪、捨本求末、取捨不當反義詞:主次分明

英語翻譯 buy basket without the jewels

只看重事物的外表不看重事物的內在是什麼成語

8樓:木一鴿

【成語】買櫝還珠

【拼音】mǎi dú huán zhū

【解釋】櫝:木匣;珠:珍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那些沒有眼光,取捨不當,只重外表,不注重實質的人。又諷刺那些不了解事物本質, 捨本逐末、棄主求次的人。

【成語性質】貶義詞

形容內心孤獨的成語,形容內心孤獨的成語有哪些?

吊形弔影 di o x ng di o y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 猶言形影相弔。比喻孤獨寂寞。出自 明 袁巨集道 別恨篇為方子公賦 詩 獨自吊形弔影,誰人知暖知寒。出 處明 袁巨集道 別恨篇為方子公賦 詩 獨自吊形弔影,誰人知暖知寒。形單影隻,顧影自憐,踽踽獨行 孤苦伶仃。形容內心孤...

形容人內心脆弱的成語,形容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成語有哪些?

弱不禁風 ru b j n f ng 釋義 舊時形容身體嬌弱 連風吹都經受不起。現指人體質虛弱。語出 宋 陸遊 六月二十四日夜分夢範致能 李知己 尤延之同集江亭 白菡萏香初過雨 紅蜻蜓弱不禁風。正音 禁 不能讀作 j n 辨形 禁 不能寫作 經 近義 瘦骨嶙峋 弱不勝衣 反義 虎背熊腰 心寬體胖 形...

形容內心孤獨的詞語,形容內心孤獨的成語有哪些?

興味索然 x ng w i su r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興味 興趣 趣味 索然 毫無興致的樣子。一點兒興趣都沒有。貶義出 處 清 王韜 瀛壖雜誌 卓午來遊者 絡繹不絕。溽暑蒸鬱 看花之興味索然矣。形容內心孤獨的成語有哪些?孤苦伶仃 孤家寡人 單人獨馬 顧影自憐 落落寡合 1 孤苦伶仃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