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少之又少的成語,形容稀少的成語

2022-04-11 18:34:16 字數 8136 閱讀 4779

1樓:匿名使用者

1、九牛一毛

解釋:九:表示多數。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出處:西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2、鳳毛麟角

解釋: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

出處: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3、歷歷可數

解釋: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可以清楚地乙個個或一件件的數清楚。

出處:《舊五代史·明宗紀十》:「濮州進重修河堤圖,沿河地名,歷歷可數。」

2樓:如夢隨行

遼東白豕】比喻少見多怪。

蜀犬吠日】蜀:四川省的簡稱;吠:狗叫。原意是四川多雨,那裡的狗不常見太陽,出太陽就要叫。比喻少見多怪。

丸泥封關】丸泥:一點泥,比喻少;封:封鎖。形容地勢險要,只要少量兵力就可以把守。

粵犬吠雪】兩廣很少下雪,狗看見下雪就叫。比喻少見多怪。

耳目閉塞】比喻少見寡聞,對於世事情況了解甚少。

形容稀少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鳳毛麟角

【拼 音】:fèng máo lín jiǎo    

【解 釋】: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    

【出 處】:《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稀稀落落

【拼 音】:xī xi luò luò形容稀疏的樣子,又作稀稀拉拉。

【例 句】:1、天上只有稀稀落落的幾顆晨星。2、飽經風霜她的頭髮早已稀稀落落,曾經的美麗一去不返。

4樓:sky奮鬥

寥寥無幾、

鳳毛麟角、

九牛一毛、

屈指可數、

絕無僅有、

寥若晨星、

微乎其微、

不可多得、

空前絕後、

三三兩兩、

滄海一粟、

一星半點、

獨一無二、

寥寥可數、

門可羅雀、

區區之眾、

尺寸之功、

所剩無幾、

量小力微、

半絲半縷、

銖兩分寸、

零零星星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形容什麼稀少呢是人的?

6樓:風乾所有

不可多得 鳳毛麟角 九牛一毛 絕無僅有 空前絕後 寥寥無幾 寥若晨星 寧缺毋濫 前所未有 屈指可數

7樓:匿名使用者

鳳毛麟角、 門可羅雀、 寥寥無幾、 囤積居奇、 寥若晨星、 不可多得、 寥寥可數、 髮短心長、 沅江九肋、 詞清訟簡、 路絕人稀、 地曠人稀

8樓:匿名使用者

1、九牛一毛

解釋:九:表示多數。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出處:西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2、鳳毛麟角

解釋: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

出處: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3、歷歷可數

解釋: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可以清楚地乙個個或一件件的數清楚。

出處:《舊五代史·明宗紀十》:「濮州進重修河堤圖,沿河地名,歷歷可數。」

4、寥寥無幾

解釋:寥寥:稀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出處:明·胡應麟《詩藪·內篇》:「建安以後,五言日盛,晉宋齊間,七言歌行寥寥無幾。」

5、區區之眾

解釋:區區:形容少。很少的幾個人。

出處:《孔叢子·論勢》:「以區區之眾,居二敵之間。」

6、寥若晨星

解釋:寥:稀疏。若:好像。稀少得好像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出處: 南朝·齊謝眺《京路夜發》 :「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映漭。」

7、三三兩兩

解釋: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

出處:宋·郭茂倩《樂府詩集》卷四十七引晉人《嬌女》詩:「魚行不獨自,三三兩兩俱。」

8、所剩無幾

解釋:剩,餘留下來的。剩下的沒有多少了。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回:「好在所剩無幾,待我念完,諸位才女再去慢慢參詳,或者得其梗概,也未可知。」

9、少之又少

解釋:形容很少很少,幾乎沒有。

10、屈指可數

解釋:扳著手指就可以數清楚,形容數量稀少。 屈指可數

出處:唐·韓愈《憶昨行和張十一》:「自期殞命在春序,屈指數日憐嬰孩。」

11、量小力微

解釋:數量很少,力量微薄。

出處:魯迅《華蓋集·通訊》:「現在的各種小週刊,雖然量小力微,卻是小集團或單身的短兵戰,在黑暗中,時見匕首的閃光。」

12、一星半點

解釋:星:細碎的。 形容極少。

出處:元·孫仲章《勘頭巾》:「可怎生無半點兒塵絲,一星兒土漬。」

13、一分一毫

解釋:形容很少的數量。

出處:朱自清《給亡婦》:「那裡有一分一毫想著你自己。」

14、微乎其微

解釋:微:小。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出處:清·楊倫《杜詩鏡銓》眉批引蔣弱六雲:「寫妙技不覺說入自家語,微乎其微。」

15、寥寥可數

解釋:寥寥:稀少,很少。形容很少,數得出來。

出處:唐·劉長卿《過鄭山人所居》:「寂寂孤鶯啼杏園,寥寥一犬吠桃源。」

16、分寸之末

解釋:比喻微少、細小。

出處:南朝·梁·江淹《詣建平王上書》:「寧當爭分寸之末,競錐刀之利哉?」

17、獨一無二

解釋: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形容十分稀少。

出處:宋·延壽輯《宗鏡錄》卷三十一:「獨一無二,即真解脫。」

18、尺寸之功

解釋:尺寸,形容數量少。微末的功勞。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一》:「夫民勞而實費,又無尺寸之功,破宋肥仇,而世負其禍矣。」

19、尺寸之地

解釋:尺寸,形容數量少。面積狹小的封地。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范雎蔡澤列傳》:「而齊尺寸之地無得,豈不欲得地哉?形勢不能有也。」

20、滄海一粟

解釋:滄海,大海;粟,穀子。大海浬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微不足道。

出處:宋·蘇軾《前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9樓:完成昆蟲記

鮮(很少)為人知:很少有人知道

人煙稀少:這裡得人比較少

九牛一毛:九:表示多數。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見所未見: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

形容人少又少的成語是什麼

10樓:善良的大寶時代

寥寥無幾、

屈指可數、

荒無人煙、

門可羅雀、

區區之眾、

人跡罕至、

寥若晨星、

鳳毛麟角、

地廣人稀、

寥寥可數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摩肩接踵 人山人海

形容特別少的成語

12樓:我是大角度

微乎其微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wēi hū qí wēi,意思是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出自《爾雅·釋訓》:「式微式微者,微乎微者也。」

13樓:武夷山大道

鳳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褒義出 處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例 句以前山村的孩子能上大學的幾乎~,現在可大不一樣了。

14樓:yqsy一切隨緣

零零星星

【拼音】líng líng xīng xīng【解釋】零碎的,少量的。形容零散而不完整。

【出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四:「元來於大郊見楊化零零星星收下好些包數銀子,卻不知有多少,心中動了火,思想要謀他的。」

詞語分開解釋:

零零 : 1.滴落。 2.象聲詞。形容聲音輕細圓潤。

星星 : 1.泛稱夜空中發光的天體。 2.猶一點點。形容其小。 3.一點一點遍布的樣子。 4.頭髮花白貌。 5.借指白髮。

形容人少的成語有哪些

15樓:昔夏寒段向

淒涼寂靜

寥寥無幾

人跡罕至

荒無人煙

渺無人煙

杳無人煙

門可羅雀

地廣人稀

寒氣逼人

1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人少的成語 :

門可羅雀、

寥寥無幾、

屈指可數、

荒無人煙、

慘淡經營、

區區之眾、

人跡罕至、

三三兩兩、

寥若晨星、

鳳毛麟角、

地廣人稀、

寥寥可數

17樓:夏信化汝

門可羅雀:

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區區之眾:

區區:形容少。很少的幾個人。

屈指可數: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寥寥無幾:

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18樓:廉聽雲薄朝

廖廖無幾

區區之眾

屈指可數

人煙稀少

門可羅雀

荒無人煙

渺無人煙

地廣人稀

無人問津

19樓:玉長順本碧

獨來獨往,曲高和寡,孑然一身,人去樓空,空無一人。

形容少而精的成語

20樓:武夷山大道

鳳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褒義出 處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例 句以前山村的孩子能上大學的幾乎~,現在可大不一樣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寥寥無幾 寥若晨星 屈指可數 百裡挑一 吉光片羽 寥若星辰寥若辰星 寥落星辰 少之又少 廖若星辰 廖若晨星 沅江九肋空谷足音 麟角鳳毛

反義詞汗牛充棟 漫山遍野 比比皆是 多如牛毛 車載斗量 不計其數俯拾即是 俯拾皆是 堆積如山 雨後春筍

比喻經歷的成語

21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成語 解釋

飽經霜雪 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

飽經憂患 飽:充分;經:經歷。長期、多次經歷過憂愁、困苦,社會經驗豐富

不經世故 經:經歷;世故:人情世事的變故。形容缺乏為人處世的經驗

航海梯山 渡過大海,攀越高山。指經歷艱遠的路程

經年累月 經:經歷;累月:連月。形容經歷很長的時間

經一事,長一智 親身經歷了某件事情,就能增長關於這方面的知識

百戰不殆 經歷許多次戰役,都沒有遭到危險。形容善於用兵。

飽經滄桑 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飽經風霜 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悲歡離合 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備嘗艱苦 備:全、盡;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備嘗辛苦 備:盡、全。嘗:經歷。受盡了艱難困苦。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智:智慧型,見識。不經歷一件事情,就不能增長對那件事情的見識。

地老天荒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多歷年所 歷:經歷;年所:年數。經歷的年數很多。

風雨同舟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患難之交 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劫後餘生 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九死一生 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累月經年 累:累積。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形容經歷的時間很長。

南征北戰 形容轉戰南北,經歷了許多戰鬥。

千錘百鍊 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任重道遠 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身經百戰 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況歷多,經驗豐富。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

少不經事 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少不更事 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天荒地老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梯山航海 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停辛佇苦 停:止息,停留;佇:貯積。辛勞長期纏身。形容經歷了不少艱難困苦。

現身說法 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

羽毛未豐 豐:豐滿。指小鳥沒長成,身上的毛還很稀疏。比喻年紀輕,經歷少,不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

曾經滄海 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轉戰千里 形容連續作戰,經歷了很長的歷程。

重溫舊夢 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

飽經風雨 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飽經世變 指經歷了許多人世變故。

風霜雨雪 比喻經歷了種種艱難困苦。

風雨共舟 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久歷風塵 經歷過很多艱苦的日子

九死不悔 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未悔 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歷久彌堅 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歷日曠久 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履險蹈危 謂經歷危險。

南征北伐 亦作「南征北討」。亦作「南征北戰」。形容轉戰南北,經歷了許多戰鬥。

戎馬生涯 指從事征戰的生活、經歷。

石泐海枯 直到石頭碎裂,海水乾涸。形容經歷極長的時間。

萬代千秋 指經歷年代極久遠。亦作「萬古千秋」、「萬載千秋」。

一佛出世 ①佛教認為世界每經歷一小劫,有一佛出世。②引申為難得之意。③猶一佛出世,二佛生天。

一生九死 謂經歷多次生命危險而倖存。

贏金一經 謂留下滿筐的金銀,不如傳授一經。贏,通「籝」。典出《漢書·韋賢傳》:

「賢四子;長子方山為高寢令,早終;次子弘,至東海太守;次子舜,留魯守墳墓;少子玄成,復以明經歷位至丞相。故鄒魯諺曰:『遺子**滿籝,不如一經。

』」顏師古注:「今書本籝字或作盈,又是盈滿之

逾年曆歲 指經過一定年月。形容經歷較長時間。

逾沙軼漠 穿越沙漠。謂經歷險遠的路途。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解釋〗路途遙遠,才可以知道馬的力氣的大小;經歷的事情多了,時間長了,才可識別人心的善惡好歹。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解釋〗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萬載千秋 〖解釋〗指經歷年代極久遠。同「萬代千秋」。

備嘗艱難 備:全、遍;嘗:經歷。指受盡了艱難困苦

比喻成積少成多的成語形容積少成多的成語有哪些

滴水成河 比喻積少成多。滴水成河,粒公尺成籮 一滴水一滴水匯集起來能成河,一粒公尺一粒公尺聚起來能裝滿籮。比喻積少成多。積露為波 比喻積少成多。積沙成塔 聚細沙成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少成多。積沙成灘 比喻積少成多。積土成山 累土可以堆成山,比喻積少成多。積土為山,積水為海 把土堆起來可以...

形容必不可少成語,形容必不可少的成語

不可或缺 解釋 非常重要,無法替代或缺少的,稍微缺少一點點都不可以。比喻一點也不能缺少。例句 紀律是成功教育不可或缺的。重中之重 解釋 重要之中最重要的事物或事情,形容某件事或事物非常重要。出處 他表示,隨著教育 經濟增長以及社會和人類發展,就業是重中之重。至關重要 解釋 關 關鍵。相當的重要,在要...

形容樹木少的成語,形容樹木種類繁多的成語

草木蕭疏 釋義 蕭疏 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樹木都已枯萎凋謝。形容深秋景象。語出 晉祠 春日黃花滿山,徑幽香遠 秋來草木蕭疏 形容樹木種類繁多的成語 不計其數 數不勝數 舉不勝舉 指不勝屈 不可勝數 一 不計其數 b j q sh 解釋 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出自 宋 魏了翁 奏措京湖諸郡 或謂官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