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地球化學的研究手段,環境地球化學的主要研究內容有哪些

2021-03-04 06:12:57 字數 4532 閱讀 1069

1樓:想自由

環境地球化**用各類專門器具,採集地表、水下和空中的無機和有機樣本。為確定環境樣本中化學元素的含量和組合,各種成分分析儀器和質譜計、能譜儀是它的必備手段。經常採用的研究方法有下面幾種。

即緊緊抓住所瞄準的元素,研究它在環境中運動的各個環節或在各種介質中的地球化學行為。

環境檔案研究法

樹木年輪、冰岩心、湖泊沉積、海灣沉積、深海沉積、珊瑚、黃土、古土壤、河流泥沙、沉積岩、花粉、包裹體等都不同程度地記錄下了它們形成時的環境條件,如溫度、濕度、化學成分、生物量、火山噴發、地磁場、海平面和太陽活動等,因此它們可看成是環境變化的「檔案」材料。不同的檔案材料有不同的環境資訊量和時間解析度。有目的地研究這些檔案材料,可提取出過去環境變化的寶貴資訊。

環境地球化學的主要研究內容有哪些

2樓:自然之神

主要是關於「溫室效應」,就是二氧化碳在大氣層汙染。關於他的有「冰川融化」、「大氣稀薄」。

還有關於植樹等等的

環境地球化學的發展歷程

3樓:手機使用者

環境地球

化學是20世紀70年代發展起來的,它的基礎是地球化學。地球化學是研究地球物質化**動規律的學科。

近代地球化學著重研究化學元素在地殼中的遷移、轉化、分散和富集問題。各種金屬和非金屬元素、各種天然的無機和有機化合物在自然界的運動受地球化學規律的支配。隨著社會生產的發展,出現了環境問題。

人為釋放的各種金屬和非金屬元素、各種無機和有機化合物也加入自然界原有物質迴圈之中,它們在自然界的運動同樣受地球化學規律的支配。因此,地球化學的許多原理和方法可以應用於環境問題的研究,這樣就促進了環境科學與地球化學的結合,導致了環境地球化學這門新興的邊緣學科的誕生。

環境地球化學有什麼特點

4樓:取好個名字

環境地球化學是環境科學與地球化學之間的一門新興的邊緣學科,是環境地學的乙個分支。它主要研究環境中天然的和人為釋放的化學物質的遷移轉化規律,及其與環境質量、人體健康的關係。

什麼是地球化學

5樓:tpu薄膜專賣

地球化學是研究地球的化

學組成、化學作用和化學演化的科學,它是地質學與化學、物理學相結合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邊緣學科.自20世紀70年代中期以來,地球化學和地質學、地球物理學已成為固體地球科學的 三大支柱.它的研究範圍也從地球擴充套件到月球和太陽系的其他天體.

地球化學的理論和方法,對礦產的尋找、評價和開發,農業發展和環境科學等有重要意義.地球科學基礎理論的一些重大研究成果,如界限事件、洋底擴張、岩石圈演化等均與地球化學的研究有關.

地球化學發展簡史

從19世紀開始,一些工業國家逐漸開展系統的地質調查和填圖、礦產資源的尋找及開發利用促進了地球化學的萌芽.2023年,德國捨恩拜因首先提出「地球化學」這個名詞.19世紀中葉以後,分析化學中的重量分析、容量分析逐漸完善;化學元素週期律的發現以及原子結構理論的重大突破,為地球化學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2023年,美國克拉克發表《地球化學資料》一書.在這部著作中,克拉克廣泛地匯集和計算了地殼及其各部分的化學組成,明確提出地球化學應研究地球的化學作用和化學演化,為地球化學的發展指出了方向.挪威戈爾德施密特在《元素的地球化學分布規則》中指出化學元素在地球上的分布,不僅與其原子的物理化學性質有關,而且還與它在 晶格中的行為特性有關.

這使地球化學從主要研究地殼的化學紐成轉向**化學元素在地球中分布的控制規律.

2023年費爾斯曼發表《俄羅斯地球化學》一書,系統論述了各地區的地球化學,是第一部區域地球化學基礎著作.2023年維爾納茨基發表了《地球化學概論》一書,首次為地球化學提出了研究原子歷史的任務,最先注意到生物對於地殼、生物圈中化學元素遷移、富集和分散的巨大作用.2023年他組織和領導了世界上第乙個地球化學研究機構——生物地球化學實驗室.

與此同時,放射性衰變規律的認識、同位素的發現、質譜儀的發明與改進,導致了同位素地球化學,特別是同位素地質年代學的開拓.2023年美國化學家博爾特伍德發表了第一批化學鈾-鉛法年齡資料.30~40年代鈾-釷-鉛法、鉀-氬法、 鉀-鍶法、普通鉛法、碳-14法等逐步發展完善,使同位素地質年代學初具規模.

20世紀50年代以後,地球化學除了繼續把礦產資源作為重要研究物件以外,還開闢了環境保護、**預報、海洋開發、農業開發、生命起源、地球深部和球外空間等領域的研究.地球化學分析手段飛速發展,廣泛應用超微量、高靈敏度的分析測試技術和儀器,配合電子計算機的使用,不僅可獲得大量高精度的分析資料,而且可以直接揭示樣品中難於觀測的元素及其同位素組成的細微變化和超微結構.

在這個時期,中國在元素地球化學、同位素地質年代學方面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如2023年李璞等發表了中國第一批同位素年齡資料;2023年黎彤等發表了中國各種岩漿岩平均化學成分資料;2023年中國科學院完成了中國鋰鈹鈮鉭稀土元素地球化學總結,提出了這些礦種的重要礦床型別和分布規律.

地球化學的基本內容

地球化學主要研究地球和地質體中元素及其同位素的組成,定量地測定元素及其同位素在地球各個部分(如水圈、氣圈、生物圈、岩石圈)和地質體中的分布;研究地球表面和內部及某些天體中進行的化學作用,揭示元素及其同位素的遷移、富集和分散規律;研究地球乃至天體的化學演化,即研究地球各個部分,如大氣圈、水圈、地殼、地幔、地核中和各種岩類以及各種地質體中化學元素的平衡、旋迴,在時間和空間上的變化規律.

基於研究物件和手段不同,地球化學形成了一些分支學科.

元素地球化學是從岩石等天然樣品中化學元素含量與組合出發,研究各個元素在地球各部分以及宇宙天體中的分布、遷移與演化.在礦產資源研究中,元素地球化學發揮了重要作用,微量元素地球化學研究提供了成巖、成礦作用的地球化學指示劑,並為成巖、成礦作用的定量模型奠定了基礎.

同位素地球化學是根據自然界的核衰變、裂變及其他核反應過程所引起的同位素變異,以及物理、化學和生物過程引起的同位素分餾,研究天體、地球以及各種地質體的形成時間、物質**與演化歷史.同位素地質年代學已建立了一整套同位素年齡測定方法,為地球與天體的演化提供了重要的時間座標.

比如已經測得太陽系各行星形成的年齡為45~46億年,太陽系元素的年齡為50~58億年等等.另外在礦產資源研究中,同位素地球化學可以提供成巖、成礦作用的多方面資訊,為探索某些地質體和礦床的形成機制和物質**提供依據.

有機地球化學是研究自然界產出的有機質的組成、結構、性質、空間分布、在地球歷史中的演化規律以及它們參與地質作用對元素分散富集的影響.生命起源的研究就是有機地球化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有機地球化學建立的一套生油指標,為油氣的尋找和評價提供了重要手段.

天體化學是研究元素和核素的起源,元素的宇宙豐度,宇宙物質的元素組成和同位親組成及其變異,天體形成的物理化學條件及在空間、時間的分布、變化規律.

環境地球化學是研究人類生存環境的化學組成化學作用、化學演化及其與人類的相互關係,以及人類活動對環境狀態的影響及相應對策.環境地球化學揭示了某些疾病的地區性分布特徵及其與環境要素間的關係.

礦床地球化學是研究礦床的化學組成、化學作用和化學演化.著重**成礦的時間、物理化學條件、礦質**和機理等問題.它綜合元素地球化學、同位素地球化學、勘查地球化學和實驗地球化學等分支學科的研究方法和成果,為礦產的尋找、評價、開發利用服務.

區域地球化學是研究一定地區某些地質體和圈層的化學組成、化學作用和化學演化,以及元素、同位素的迴圈、再分配、富集和分散的規律.它為解決區域各類基礎地質問題、區域成礦規律和找礦問題以及區域地球化學分割槽與環境評價等服務.區域地球化學揭示的元素在空間分布的不均勻性,為劃分元素地球化學區和成礦遠景區提供了依據.

勘查地球化學是通過對成礦元素和相關元素在不同地質體及區帶的含量和分布研究,找出異常地段,以便縮小和確定找礦及勘探物件.除直接為礦產資源服務外,它也是環境評價及國土規劃的重要參考.

地球化學的一些重大成果是各分支學科綜合研究的結果.如隕石、月岩與地球形成的同位素年齡的一致,表明太陽系各成員形成獨立宇宙體的時間是大致相同的.又如微量元素和同位素研究,導致發現地幔組成的不均一性(垂向的和區域的),提出了雙層地幔模型,加深了對地球內部的認識.

天體化學、微量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學研究,還為新災變論提供了依據.

在研究方法上,地球化學綜合地質學、化學和物理學等的基本研究方法和技術,形成的一套較為完整和系統的地球化學研究方法.這些方法主要包括:野外地質觀察、取樣;天然樣品的元素、同位素組成分析和存在狀態研究;元素遷移、富集地球化學過程的實驗模擬等.

在思維方法上,對大量自然現象的觀察資料和岩石、礦物中元素含量分析資料的綜合整理,廣泛採用歸納法,得出規律,建立各種模型,用文字或圖表來表達,稱為模式原則.

隨著研究資料的積累和地球化學基礎理論的成熟和完善,特別是地球化學過程實驗模擬方法的建立,地球化學研究方法由定性轉入定量化、引數化,大大加深了對自然作用機制的理解,現代地球化學廣泛引入精密科學的理論和思維方法研究自然地質現象,如量子力學、化學熱力學、化學動力學核子物理學等,以及電子計算技術的應用使地球化學提高了推斷能力和**水平.

當前地球化學的研究正在經歷三個較大的轉變:由大陸轉向海洋;由地表、地殼轉向地殼深部、地幔;由地球轉向球外空間.地球化學的分析測試手段也將更為精確快速,微量、超微量分析測試技術的發展,將可獲得超微區範圍內和超微量樣品中元素、同位素分布和組成資料.

低溫地球化學、地球化學動力學、超高壓地球化學、稀有氣體地球化學、比較行星學等很有發展前景.

6樓:化學

研究地球物質組成的化學

什麼是地質地球化學特徵,地質學和地球化學有啥區別啊?哪個好一點

指的是地質體所具有的元素含量特徵 包括常量元素,微量元素,稀土元素的含量 通常礦產勘查中指的地球化學特徵是指的微量元素的含量特徵 地質學和地球化學有啥區別啊?哪個好一點 如果你比較擅長記憶和邏輯推理的話有可能地球物理學比較難,如果你的計算思維和抽象思維比較好的話有可能地質學會比較難 地質學學習的是整...

礦床學及礦床地球化學哪個導師好,礦床地球化學和環境地球化學哪個好一點

礦床學的還是很多,比如院士 翟玉生,趙鵬大。一般的如現在的校長鄧軍,肖榮閣,薛春紀等,地大的大家還是很多的。地化那邊有龔慶傑。顧雪祥是跨這兩門學科,也是有很高水平。kuangchuangxue 礦床地球化學和環境地球化學哪個好一點 礦床地球化學肯定比環境地球化學好就業。雖然現在國內環境地球化學在迅速...

北大的地球化學為什麼報的人那麼少

北京大學 peking university 簡稱 北大 誕生於1898年,初名京師大學堂,是中國近代第一所國立大學,也是第乙個以 大學 之名創辦的學校,其成立標誌著中國近代高等教育的開端。北大是中國近代以來唯一以國家最高學府身份創立的學校 地球化學這專業很少人嗎 地球化學是研究地球及其子系統 包括...